1969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新处二日发表美国务卿罗杰斯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以下是讲话中有关越南问题的摘要:
    问:国务卿先生,过去几天来自越南的消息表明敌人发动的进攻减少了,而这正是在看来敌人从北方进行的渗透活动似乎在减少的时候发生的。你是否认为这是说明对方可能希望把地面战斗降级的一个迹象?
    答:我们完全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我在到这里出席记者招待会之前刚刚同国防部长交谈过,正如我根据我们听到的汇报所猜想的那样,他告诉我,上一周,我们在越南的作战活动规模达到长期以来、可能是在整个战争中最小的程度。
    现在,这是否有你所说的那种意义,我是不知道的。我们必须等等看。当然,我们希望这具有某种意义。我们希望这是对尼克松总统和阮文绍总统在中途岛发表的声明的一个反应。
    但是,有可能这同那个声明毫无关系。有可能他们只是在撤退进行整顿,以便再次发动进攻。或者也有可能是他们最近所蒙受的损失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战斗能力。因此,我们就是得等着看看在今后几周这些事实表明什么情况。
    问:国务卿先生,有人说政府正在重新研究在越南实行暂时停火的可能性。根据你刚才谈的来看,作战规模也许已经缩小到战争开始以来的最低程度,你认为现在是不是已有可能提出暂时停火的建议?
    答:不。我认为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关于停火问题的谈话仍然有效。
    你们是知道的,他在五月十四日讲话中没有提到停火。我们认为,目前在尚未达成某种全面的协议的情况下建议停火大概是不切实际的。
    问:如果确实如莱尔德部长所说的那样,暴力行动的规模已经缩小到目前这样低的水平,而且继续降低的话,你说这种情况将会对我们撤退部队发生影响。这是不是可能使美国相应地减少自己的军事活动?
    答:这个,我还是不很理解你所说的减少我们的活动的意思是什么。我说过,大概是上星期吧,作战活动是若干时候以来最少的。我们的军事计划并没有改变。所以,是敌人做的事情有些不同了。
    就我们而言,如果对方希望战争逐步降级的话,最好的使战争逐步降级的办法是撤退部队。
    我认为,使战争逐步降级的办法是照总统所建议的那样做——替换部队。要是敌人希望战争逐步降级的话,那他们就把自己的部队撤退到北越去,那时战争就会降级。
    问:国务卿先生,尼克松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期望阮文绍总统在最近提出一些关于政治计划的具体建议。你能否向我们谈现在这方面的前景如何?从西贡传出的消息说,他在这方面后退了。
    答:现在,我们期望阮文绍总统在最近的将来会提出一些建议,而我们没有看到他改变了主意。
    问:国务卿先生,上届政府总是希望苏联能对通过谈判结束越南战争有所帮助。本届政府是否满意俄国在这方面的帮助呢?
    答:嗯,在战争结束前,我们永远不会在这方面感到满意。我们已就战争问题同苏联代表进行了一些讨论。现在我不想对此提出任何进一步看法。
    问:如果把你所说的话倒过来说,是不是这样:如果共产党方面减少战斗,美国的立场就是它只会以撤军作出反应?你是不是说,在有关撤军问题的协议(默契或正式的协议)达成以前,美国将不改变它在战斗规模方面的命令?
    答:现在,如果对方把军队撤到北越去,我们就将撤出我们的军队。
    其次,如果对方减少其侵略活动和作战活动的话,那么,这将是总统在我们将撤退的军队的数目和撤退的时间方面要考虑的一个因素。
    现在,就你的问题的最后一部份而言,如果战斗规模缩小到非常小的水平,那么显然,我们的计划就会改变。这些计划怎样改变,要看敌人的活动情况如何了。
    问:国务卿先生,有一个请求澄清的问题。记者以上就这个问题提出的问题中有一个提到所传渗透活动减少的消息。据我们了解,至少有那样的消息。
    关于你提出的渗透问题,我们确实有证据表明最近两、三个月来的渗透人数一直是相当少的。当我谈到渗透时,我是说从北越去的军队,从北越去的人员。最近两三个月来渗透活动一直减少,这一事实是否具有任何重大意义,我们不能肯定。我认为,要谈这个问题还为时过早。
    问:国务卿先生,您在上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提出了关于建立一个混合委员会来监督南越自由选举的建议。这个主张是否得到阮文绍总统的支持?共产党人对这个建议是否表现出什么兴趣?
    答:这个,我认为这个建议的确得到阮文绍总统的支持。我深信,在今后,还会进一步谈到一个混合委员会的组成问题。你们都知道,迄今为止,对方一点反应也没有。他们把总统——阮文绍总统提出的我们认为是合理的建议用来进行宣传。所以到目前为止,他们对这个建议没有作出任何肯定的反应。

【法新社华盛顿二日电】(记者:拉格朗热)国务卿罗杰斯今天提出了美国加速从越南撤军的前景。
    他是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提出这样的前景的。他说,近几天的战斗规模是战争以来最小的。
    尼克松总统为逐步撤走美军提出的原则之一是军事行动的激烈程度降低。如果罗杰斯所谈的情况不仅仅是由于要重新集结而暂停采取行动,也不是敌人策略的改变的话,那么美国政府将作出某些决定,改变它目前的计划。
    罗杰斯对局势的估计以及对战场局势所开辟的前景持谨慎态度。
    他把球扔到了河内的场上:如果北越撤走它在非军事区以南的部队,那么美国将认为这是证实战斗的缓和不是偶然的,而是采取经过考虑的政策的结果。
    五角大楼的战略家们对近两三个月来北越对南越的渗透有了减少的意义如何,还未得出肯定的结论。
    这又是在开始单方面降级的不能改变的过程前要等待解决的一个问题。
    但是如果河内参加巴黎谈判的代表对美国领导人目前希望弄清楚的一些问题作出积极的回答的话,美国可能加速军事上的脱离接触。
    显然,罗杰斯并没有许诺说美国即将改变战略
    ——只有北越军队真正撤走,才会影响白宫和参谋部的未来决定。
    领导机构将根据目前的情报——近几天的一个具体结果是美国伤亡大大减少——的可靠程度来采取行动。

【美联社巴黎三日电】越南和谈第二十四次会议于今天格林威治时间九时三十分开始举行。
    【法新社巴黎三日电】北越参加巴黎会谈的代表今天说,美国“丝毫”没有改变他们的立场,他们的要求是“毫无道理的”。
    代表团副团长何文楼在会谈的第二十四次会议上发言时指责美国对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他的政府提出的“所有认真建议都作了否定的反应”。
    他又说,美国在继续加紧进行战争,西贡政府也是这样,“靠战争本身过日子”。
    何文楼说,美国应对会谈目前的僵局负责。他说,证明这一点的是美国坚持“共同”撤军。这“显然是没有道理的要求”,还有美国“顽固地”反对在越南南方建立临时联合政府。
    他最后要求采纳民族解放阵线的十点方案,说这一方案是“解决越南问题的一个重大步骤”。
    【法新社巴黎三日电】越南南方临时政府代表团团长阮氏萍今天在和谈会议上说,美国是企图用从南越撤出两万五千名军队的办法来“缓和和欺骗”公众舆论。
    阮氏萍强调,“这并不意味着美国正使战争降级。美国当局自己就说,这不过是美国阵营的军队的
    ‘重新部署’而已,这样一种‘重新部署’绝不会影响他们军队的实力。”
    【合众国际社巴黎三日电】自称“临时革命政府”的外长阮氏萍今天再次拒绝了盟国提出的对选举进行国际监督的要求,称这一要求是“狡诈的阴谋”。
    阮氏萍说,“尼克松谈话有保障的选举,实际上意思是说,普选要由阮文绍—阮高其—陈文香政权按这个美伪政权的反动宪法来举行,这一宪法取缔了共产党和中立主义者,而事实上他们是爱国的和热爱和平的人,他们是绝大多数越南南方人民的代表。”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日电】河内电台今天宣布,共产党将在美国独立日释放在北越被俘的三名美国人。
    在西贡听到的这个简短的广播只是说,“在美国人民独立日的时候,越南人民的中央军政机关决定:释放在北越被俘的三名美国强盗;二、让在北越的美国俘虏接受他们家属的礼物。
    河内没有广播这三个人的名字或释放他们的时间与地点。
    今年五月,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要求北越释放在北越被拘的所有美国军人,所宣布的这次释放显然是河内对莱尔德的呼吁作出的第一个响应。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日电】南越军队昨天到达了被包围的边赫美国特种部队营地。共军显然撤出了该地区,从而结束了对这个基地的五十六天之久的包围。
    作为一支三千五百人的救援部队之先头部队的政府步兵报告,在这个前哨据点周围没有北越军队活动的迹象。从五月六日以来,共产党第一次没有向这个基地发射炮弹。
    B—52飞机对周围山上的共军阵地和武器阵地进行了一百二十一次袭击,投下了一万一千多吨炸弹。轰炸包括喷气战斗机的将近一千架次轰炸,是自从一九六八年初对溪山的七十七天包围以来最猛烈的轰炸之一。
    【美联社西贡二日电】美国军事官员今天承认了他们所说的北越和越共的攻击暂时降低到今年以来最低的水平的现象。
    但是,这些官员却不愿意说这种暂时的平静是由于政治原因。
    但是,高级军官们承认,共产党司令部目前正在发动一场几乎完全是出于政治目的的战争,因此,共产党眼前的目的和它在巴黎和谈中想要达到的目的应该是联系在一起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这里的官员对这种迹象则发生了兴趣,即北越向南越的渗透可能在停下来。
    国务院和国防部在解释表明向南越渗透军队人数有减少的初步情报时持谨慎态度。

【法新社巴黎二十三日电】美国首席谈判代表洛奇今天在和谈会议上宣布,美国和南越将“考虑下月进一步减少美国在越南部队”的问题。
    洛奇说,这些部队是否会撤出将取决于对尼克松总统提出的三个条件的研究结果,这三个条件是南越部队得到改善,军事局势,以及这里会谈的进展。
    这位美国代表还表示他“代表美国政府感谢北越据说决定释放三名美国战俘。
    “我希望这一行动会导致你方进一步更为普遍地释放战俘,并设法采取其他人道主义的行动,诸如列出战俘名单,允许所有战俘同家属通信,释放病伤战俘。”
    洛奇在宣布考虑可能进一步撤出美国部队的同时列举了他称之为迄今美国为达成解决办法而采取的步骤。
    【法新社巴黎三日电】西贡政府参加巴黎和谈的代表范登林大使今天说,虽然民族解放阵线的十点计划(已得到临时革命政府的赞同)中有“不能接受的要求”,但是他的代表团还是认为这个计划中的某些方面“可以作为讨论的基础”,是双方的“共同之点”。

【路透社西贡三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宣布,美军大炮和飞机最近攻击了在柬埔寨境内的北越大炮阵地。它说,这些大炮阵地从边界那边对边赫特种部队营地进行了射击。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日电】官方的柬新社今天宣布,柬埔寨和美国已同意在代办级恢复外交关系。
    西哈努克在一九六五年指责美国干涉柬埔寨内政、并要美国对南越飞机轰炸柬埔寨村庄负责以后,就与华盛顿断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