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法《今日巴黎报》二十六日刊载让维埃夫·塔布伊写的一篇题为《危机威胁》的文章,全文如下:
    国际观察家比关心政治问题更加关心国际财政和货币情况,他们认为它可能在短期内(也许在秋季)发生危机,这些评论家说此次任何一个西方工业大国(包括美国和美元)都逃避不了。这一危机奇怪地超出了任何某一国的关心,例如德斯坦在就职时所表示的关心,当然,这些关心并非不合法,但是,它只能通过它很快将具有的“国际规模”,才能得到了解。美元
    一、事实上,这是从最有威望的美元开始的所有国际支付手段的一场危机。这些表面看来属于技术和货币方面的问题,实际上也是“政治”问题,这就是威尔逊今天在下院将要再次感到的问题,他将在下院受到保守党反对派的攻击,因为他为了维持英镑又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十亿美元的贷款。
    二、事实是:受批评的显然不是这笔贷款,而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其实很正常的监督条件,这些条件是作为交换条件的。同样,在美国,尼克松遭到谴责的,主要不是美元的实际“贬值”,和它对普遍的通货膨胀(这是贬值的结果)的无能(即“货币的连续贬值”),而是由于它所引起的政治后果,即在相当短的时期内大大限制了世界上从拉丁美洲经过欧洲到亚洲的“美元外交”的行动可能性。财政
    三、实际情况的确如此,这特别因为一些时候以来著名的“欧洲美元”货币结算制度处于危机中,它不再能很快使欧洲一些富强国家在世界上“资助”美国资本的扩张,因此,即将到临的危机的规模是可观的。
    (文内小题是原来的
    ——本刊注)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六月三十日译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六月三十日一期的一篇报道,摘转如下:
    统计数字表明,美国政府已经在对抗通货膨胀的搏斗中打了败仗。
    对抗通货膨胀的搏斗,真正开始于去年六月份,当时,美国国会通过对私人和公司的入息征收百分之十的附加税。到了十二月份,这个搏斗更是加紧进行,当时,联邦储备委员会采取行动,限制货币和信贷的继续扩大。可是,在过去十二个月内,物价系以一年百分之五点四的速度上涨,而上十二个月的上涨速度为百分之四点二。最近,物价更以一年百分之七的速度上涨。
    通货膨胀和对抗通货膨胀的搏斗,已经造成各种的脱节。例如,工人发现,他们的收入赶不上物价的增加速度。同时,利率已猛升到南北战争(一八六一——六五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工人们纷纷要求加薪,以弥补生活费用的上升。制造商为了抵销正在增加的工资成本,纷纷提高价格。因此,通货膨胀再度呈现螺旋式上升。自从一九六五年越南战争加剧以来,美国政府的做法,看来并未增加人们对物价可能早日恢复稳定的信心。联邦储备委员会曾于一九六五年十二月采取第一个抑制通货膨胀的重大行动,办法是紧缩信贷。此举导致了一九六六年中以后的“信贷大紧缩”,当时,利率猛升,同时,信贷供应近乎枯竭。货币市场接近慌乱。到了十月份,国会更采取行动,取消对企业新投资的百分之七的减税优待。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经济曾经冷却一些,同时,一九六七年第一季度的总产值,也下降了。这又引致投资减税优待的恢复。
    一九六七年中,通货膨胀再次卷土重来。
    到了一九六八年十二月,显然通货膨胀已再度加剧了。
    为此,现任总统尼克松除了请求继续征收附加税和废除投资减税优待以外,更建议削减联邦的开支。尼克松的计划是想在明年六月底结束的现年度内,产生大约六十亿美元的预算盈余。但是,某些评论家怀疑是否会取得六十亿元的盈余。另一些评论家则认为,纵使取得这个数字的盈余,也不足以对抑制通货膨胀产生重大影响。

【本刊讯】意修《团结报》五月六日报道:
    在意大利,有三百六十万个家庭过着年收入不到一百万里拉的生活,有二百三十万个家庭的年收入为一百万里拉,有四百五十万个家庭的年收入低于二百万里拉,只有一百万个家庭的年收入为三百万里拉(或三百万以上)。这就意味着,几乎有六百万个家庭或者说有一半意大利人被迫过着挨饿的生活。
    意大利劳动者的工资和养老金属于世界上最低的工资之列。
    【路透社罗马一日电】罢工打击着意大利铁路,邮件堆积如山,大学考试停止,全国呈现出趋近政治危机的情景。
    列车停驶了,其它的火车误点或者改走别的路线,因为车站站长为工资问题举行的四十八小时罢工进入第二天。由于搬运工人进行两天的罢工,数以吨计的邮件堆积在站台上。由于老教授要求研究工作补助而举行罢课,大学考试暂停了四天。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美国联邦调查局长胡佛星期二宣布,在一九六九年头三个月里,美国的犯罪数字增加百分之十。胡佛说,统计显示严重的犯罪案则增加百分之十五。
    例如,极成问题的抢劫及持械行劫案,猛增百分之二十二、谋杀案亦上升了百分之七,强奸案更增百分之十二。
    美国四个主要地区的犯罪数字最高增加了百分之十二。
    【路透社伦敦二十四日电】虽然英国一名议员提出抗议,说英国持械行凶案件日多,今晚英国议会仍否决了对某几种谋杀重施绞刑的动议。
    英国前任保守党部长山德斯议员说,过去是杀人者要偿命,但自从四年前英国停施绞刑后,谋杀案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三十,此数使人不寒而栗。持械为非作歹事件激增,人人无法安宁。
    英国现时实行用终身监禁代替绞刑的五年试行期,将于一九七○年七月三十一日期满,但如果上下两院作出决议,那是可以再延长的。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十八日报道了一条消息,标题是《四国工业技术试验所用活性炭从海水中提炼铀获得成功》,全文如下:
    (高松电)工业技术院四国工业技术试验所发明了用活性炭从海水中提炼铀的新方法。在金属氢氧化合物中掺入活性炭的吸收剂的制造方法,最近提出了要求得到专利权的申请。
    据说,地球上的海水中,含有铀资源约四十亿吨。各国都在研究从海水中提炼和分离铀的方法。英国的哈威尔原子能研究所已经在研究这个方法。在我国,有日本专卖公司和东京工业大学合作,使用氢氧化钛表面活性剂进行试验,获得了成功;在六日举行的第二十次海水学会上发表了这个试验报告。
    这个试验所发明的方法是,利用选择性强的金属氢氧化物和有机物的吸收附着性、多孔性强的活性炭,在氯化铝的溶液中加上氨水,使氢氧化铝沉淀,再掺上活性炭拌搅,使活性炭粘上铝,制成吸收剂。
    把这个吸收剂放进天然海水(每吨含有铀约三毫克)形成硝酸双氧铀,人为地使铀增加浓度约一千倍。在这种水中(每吨含铀量为三克)放进吸收剂。结果,在活性炭中混入氢氧化铁时,从每一克铁中可以提炼出六毫克铀,用氢氧化铝混合时,每一克铝可以提炼出一百七十毫克铀。

【本刊讯】蒋匪帮《中国时报》五月二十日刊载蒋匪军闻社“记者”专电,摘要如下:
    中华民国第一艘对地球科学研究的海洋研究船“九连号”,十九日在海军南部基地码头举行升旗命名典礼。
    命名典礼由海军总司令冯启聪上将主持,国家科学发展委员会阮维周教授、美军顾问团海军组长卢米斯上校暨我海军有关人员等百余人参加。
    冯总司令致词说:“九连号”原为美国海军拖船,经美国渔业局改装为渔业研究船,曾在南大西洋、非洲沿岸及中南美一带海域,从事渔业研究多年,去年经我国国家科学发展委员会向美政府长期租借,并由我海军负责维护管理和操作。
    台湾大学阮维周教授说:在今后海洋研究计划中,这艘研究船将肩负起海洋生物和海洋物理的研究。
    在海洋生物方面,它将驶往我国远洋渔船经常作业的南中国海,作有系统的渔业研究。在海洋物理方面,研究工作将从台湾附近的海底地形和水文研究开始,进而扩及远东。
    “九连号”原名“吉罗尼摩号”,是一艘装置新式科学仪器的海洋研究船,重八百三十五吨,长一百四十三呎,宽三十呎,全船有冷气和冷冻设备,船上有一个现代化的化学实验室和一个生物实验室,以及容纳科学家的研究生十五人的舱位,并有海洋作业的配备。它将专供国立台湾大学新成立的海洋研究所使用,研究经费由国家科学发展委员会依照十二年发展科学计划拨给。

【塔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六月十四日电】苏联科学考察船“图拉号”已经出发,以便研究日本海底的矿藏富源。
    最近三年来,苏联科学家在日本海加紧进行探察工作,在滨海边疆区沿岸发现了金砂矿床和埋藏有锡矿的陆棚。
    在金康海湾、阿斯科尔德岛和其他一些地方也发现了金矿。

【塔斯社纽约六月二十三日电】暴风雨在星期天的晚上和今天早上袭击了美国中西部。大风将树木连根拔起,电线断了,这一地区的相当多的建筑物遭到破坏。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中西部的这场自然灾害至少造成九人死亡。

【本刊讯】苏联哈卡斯自治州首府阿巴根,今年发生从来未有的洪水。《消息报》在六月六日刊登的「边区执行委员会」副主席莫列夫关于灾情的谈话说,今年的冬天严寒,春冷,而且春天也拖长了。阿巴根地区发生的空前高水位的洪水,就是这种气象的后果。高山原始森林地区五月底开始的积雪猛烈融化导致阿巴根河水位激升。洪水顺着一条小河一直冲入阿巴根城。整个城市的大约百分之九十被大水淹没了十二小时。

【法新社伦敦六月二十九日电】“英国正在下沉中。”这是今天这里出版的《科学杂志》指出的。据研究所得,在英国经过北威尔斯至约克郡一条线以南地区,正逐渐沉入英吉利海峡和北海,该线以北地区则慢慢升起。英国东南部地区下沉得最厉害。一千五百年后伦敦将有部分地区被水淹没。

【塔斯社德里六月二十五日电】季风雨引起的水灾使印度曼尼普尔区大约五千人无家可归·附近几条河流漫出的水冲毁了约千所民房和其他建修物,使一万二千公顷农作物受到损害。

【塔斯社拉各斯六月二十三日电】连续的热带大雨威胁着尼日利亚从拉各斯港出口的传统出口商品即时运出。现在有几百辆装着传统出口货物的大载重汽车停在拉各斯海港地区无法卸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