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开罗二十五日电】苏丹首都的恩图曼电台昨晚宣布,苏丹治安部队在喀土穆已经发现“西方制造的”武器和弹药的大型贮藏所。
    这家苏丹电台广播说,这些藏有二百四十四支枪和小口径炮,大量弹药、手榴弹、炸药、发烟炸弹和零件的贮藏所是“准备供反对革命政府的阴谋家和帝国主义特务使用的。”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四日电】国务院今天对苏丹政府指责六月份从苏丹调走的六名美国外交官曾策划反对喀土穆政权的阴谋一事感到惊奇。
    国务院发言人说,苏丹曾要求荷兰驻喀土穆大使馆中照管美国利益的部门减少人员。
    苏丹政府在一九六七年的阿拉伯一以色列战争爆发后就同美国断绝了外交关系。从那以后,美国的外交官员就在荷兰大使馆中工作,而苏丹的人员则在索马里驻华盛顿大使馆中工作。

【路透社大马士革二十四日电】军方发言人宣布,以色列军队今天同叙利亚军队隔停火线交火四十分钟。
    【路透社安曼二十四日电】军方发言人在这里说,约旦的地面炮火今天清晨击退了飞入安曼东北部马弗拉克上空编队飞行的以色列飞机。
    发言人还说,约旦和以色列军队昨晚在约旦河谷交火。
    【美联社特拉维夫二十四日电】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今天说:“埃及人可能重新开战和轰炸特拉维夫”。
    达扬是在评论埃及总统纳赛尔昨天在开罗庆祝埃及革命十七周年所发表的讲话时说这番话的。纳赛尔在这次讲话中曾说埃及现在有军事力量同以色列打“解放”战争。
    达扬说,显然,纳赛尔认为同以色列进行的一场新的战争业已开始。
    达扬说,以色列必须“作好准备以对付纳赛尔说他可能要采取的一切行动。”然而,国防部长强调说,他认为今年夏天不会立即爆发大规模的战争。

【德新社波恩二十二日电】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外长艾哈迈德卡伊德·巴拉卡特在接见本社记者时说,他在波恩进行的会谈是“令人鼓舞的”。
    在本社记者问到他对南也门人民共和国(它已经承认东德)的态度时,这位也门外交部长说,“南也门是我们国家的一部分。”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他的政府建议召开一个“全国大会”,以指定一个全也门政府。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四日载文报道美帝在我台湾搞细菌武器的罪恶活动,摘要如下:
    在台湾,美军设有不少特殊机构;这些机构冠以什么“美军医院”、“美军研究所”等等的名称,实际上却干着不可告人的罪恶勾当。人所周知的驻在台北的“美国海军第二医学研究所”,就是研究细菌武器的单位。
    “美国海军第二医学研究所”,是美国海军部的一个研究细菌战的罪恶机构。它在一九四二年创立于美国洛克菲勒学院,次年移至关岛,一九五七年迁到台北。这个机构,有二百多名所谓“科学家”和“技术人员”,设有细菌、生化、昆虫等九个部,还有二十张床位的“病房”,以便“临床研究”之用。
    这个机构的任务,是研究和培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细菌。它经常派人深入台湾山区丛林,搜集有关细菌的资料。今年五月十六日台北《联合报》报道,四月间,“美国海军第二医学研究所”在台湾新竹县关西镇地区,设立许多个“采蚊站”,收集活蚊,从事细菌研究和培育。
    为了测验从老鼠身上培育出来的细菌,“美国海军第二医学研究所”勾结蒋帮,驱使台湾儿童供作“人体试验”。《台湾日报》透露,去年二月,这个机构强迫台湾七十多名儿童,接种疫苗,作“人体试验”;结果每六个儿童中有四人发生病状。
    今年五月,这个“研究所”的一批“细菌专家”又在新竹县奔来跑去,进行活动。这些“专家”还以儿童和猪只为对象,进行研究。
    除了公开的“美国海军第二医学研究所”,美国在台湾还有隐蔽进行细菌研究的机构。控制蒋介石军队的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有一个“医务顾问组”,表面上是蒋军的“医务顾问”,实际是协助美国海军搞细菌研究。这个“顾问组”的人员,组织有所谓“服务台湾山胞”的“活动诊所”,经常进出台湾各个山区。
    美国在台湾加紧进行细菌研究,大量培育各种传染病菌,严重威胁台湾人民的健康。一九六六年五月三十日,设在台北市公园路七号之一的“美国海军第二医学研究所”的培育细菌室,发生氧气爆炸,除当场炸伤十一人外,这个“室”在培育中的霍乱、伤寒、肝炎等病菌,皆被炸四散,台北全市因此极为紧张,附近居民纷纷打针防疫,由此可见事态的严重程度。

【美联社“大黄蜂号”二十四日电】“阿波罗—11号”今天在太平洋溅落,从而结束了它前往月球的具有历史意义的飞行。
    美国总统尼克松等候在这艘军舰上欢迎这些英雄们。
    “阿波罗—11号”溅落时是头朝下的。
    甚至在“阿波罗—11号”的降落伞张开前,在这个地区的飞机以及从“大黄蜂号”上就看见了它。
    尼克松用望远镜观看“阿波罗二11号”的下落。
    由于采取了严格的隔离措施,尼克松将不同星际航行员握手。
    他们将穿上隔离服装,并由一架直升飞机把他们运到甲板下的一个密封的银白色的拖车里。
    在他们乘船和飞机前去休斯敦载人飞船中心的一个隔离舱的二天半的路程中,这个拖车就是他们的家。
    在“阿波罗—11号”在水中头尾掉过来以后,蛙人便从直升飞机跳入海中,再把几个浮动圈绑在“阿波罗—11号”上以便使它能够在溅落后大约十五分钟稳定下来。
    这个飞船的舱口在采取严格的消毒措施的情况下打开了很短的时间。登月人开始穿上他们的隔离服装。
    第一个星际航行员穿着生物隔离服装出来了。
    在另外两名星际航行员出来后,舱口又关上了,然后开始用生物消毒剂洗刷座舱。
    蛙人也穿着生物隔离服装,因为如果他们中任何一个人被认为受到感染,那么他也将被隔离。
    在进行援救的直升飞机上的飞行员也戴着氧气面具——这样他们将呼吸纯氧,以防止吸进登月人可能带回的任何病菌。
    【美新处“大黄蜂号”航空母舰二十四日电】星际航行员阿姆斯特朗、柯林斯和奥尔德林使他们的“哥伦比亚”指挥舱在离夏威夷西南一千四百英里的太平洋精确地降落。
    星际航行员在离“大黄蜂号”十八公里的范围内溅落一小时又八分钟之后,已登上了航空母舰。
    【德新社休斯敦二十四日电】溅落在格林威治时间十六点五十分二十二秒实现,比原定计划只提前三十八秒。
    【法新社休斯敦空间中心二十二日电】美国的征服月球的星际航行员在溅落后马上将面临着可能是他们的凯旋的“阿波罗—11号”飞行中最考验人的部分。
    他们将至少被隔离十八天,作为一种严格的预防措施以防止他们可能带回的任何会危害地球上的人的“月球病菌”。
    他们的家将是休斯敦的月球返回接待试验室,这个试验室是用了八百五十万美元专门修建的。
    【路透社“大黄蜂号”航空母舰二十四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隔着一块玻璃板同三名被隔离的月球探险者谈了话。
    【美新处休斯敦二十四日电】美国星际航行员阿姆斯特朗、奥尔德林和柯林斯自从七月十六日发射出去以后:
    ——在宇宙空间中运行了一百五十三万二千公里(九十五万二千七百英里)。
    ——围绕月球转了五十九小时。
    【路透社休斯敦二十四日电】在重返大气层时,温度将达到华氏五千度(摄氏二千七百六十度),但座舱内的温度将不超过华氏八十度(摄氏二十六点六度)。
    “哥伦比亚”上的第一把降落伞将在重返大气层开始后八分十二秒处于二万三千英尺(一万六千九百米)时张开,这是在两英寸(五厘米)的塑料防热罩脱落之后。
    这个降落伞使座舱的速度从每小时三百英里(四百八十公里)减到一百七十五英里(二百五十公里)。接着弹出三把白色导伞拉开主伞。
    溅落时的速度将为每小时二十二英里(三十二点五公里)。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圣何塞二十一日电】利克天文台的科学家二十日试图从“阿波罗—11号”星际航行员放在月面上的一个反射器反射红宝石莱塞光束,但没有成功。
    这项试验的目的是:通过测量迅速的猝发到达月球和返回地球要多长时间的雷达式的方法,来精确地测量地球和月球之间的距离,测量各自轨道有无任何摆动以及侦察地球大陆有无任何移动。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圣何塞二十三日电】利克天文台接连第三个晚上试验从“阿波罗—11号”星际航行员留在月球上的一个反射器反射莱塞光束,但再次未获成功。
    这里的两个功率强大的红宝石莱塞今晚猝发了大约一百次,猝发时间为十亿分之一秒,但没有收到反射讯号。
    天文台的代理台长克拉夫特说,“鹰”二十一日的起飞可能把这个反射器弄倒了。
    【路透社休斯敦二十二日电】宇宙航行局的负责人今天说,自从“阿波罗—11号”星际航行员离开月球之后,他们留在月球上的地震仪已记录到“几次震动事件”。
    迄今还不知道震动的原因。负责人说,但是地震仪——它今天工作良好——不久就将停止发生作用。保护电子设备的绝缘体似乎工作得不好。
    负责人说,他们认为,星际航行员的起飞已破坏了这个设备的外层。
    对于那些希望通过地震仪更好地了解月球是什么构成的科学家来说,这将是令人失望的事。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十五日电】埃及昨天对以色列占领的阵地发起一次最大的空袭。
    纳赛尔总统在一次临时安排的对全国的广播和电视讲话中说,共四十架埃及轰炸机和“米格—二十一式”护航战斗机袭击和俯冲轰炸了以色列在西奈的阵地,这是对早些时候以色列对苏伊士运河西岸埃及阵地空袭的报复行动。
    纳赛尔向全国讲话说,“在这一阶段,我们将在空中、陆地、海洋和各个地方向我们的敌人战斗。战争就是战争,我们知道,在战争中我们要遭受损失,敌人也要遭受损失。”
    纳赛尔说,以色列人所说有六架埃及飞机被击落的说法是可笑的。埃及的公报说,埃及的飞机和大炮击退了以色列的三次空袭。
    一位军方发言人说,昨天一共有七架以色列飞机被击落,又说,在纳赛尔讲话后,以色列昨晚对埃及进行了第四次袭击。
    纳赛尔是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全国代表大会的第二次会议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这位埃及总统说,埃及的高射炮和火箭炮在运河沿岸某地击退了以色列的第一次空袭。他说,在那次袭击中,一名埃及士兵被打死,“很少一些人受伤。”
    纳赛尔问道:“但是,我们能让敌人进入我们的领土并进行打击——不管战果大小——而不给予任何回敬吗?”他说,“根据这一点,我们发出命令,要我们的空军进行回击。”
    “下午两点十五分,我们的空军投入战斗,以大编队飞过运河。
    “四十架飞机飞过运河,继续前进去攻击敌人阵地。他们轰炸了总部、‘鹰式’飞机基地雷达阵地和大炮……我们在战斗中损失一架飞机。”
    纳赛尔说,下午,以色列飞机又对埃及在运河北部的阵地进行空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