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供认农牧业生产不断下降,大量进口农产品使南农业生产遭到沉重打击;农村两极分化加剧,农民私有土地占可耕地的百分之八十五
    【本刊讯】南修《战斗报》六月十五日刊登了一组文章,谈南修农业情况,摘要如下:
    几乎在整个战后时期内,农业为加速工业化付出了代价,不可避免地落后了。
    经济改革标志着坚决转折的开始。在普遍提高一切原料价格的范围内,在农产品和工业品之间规定了新的、对农业比较有利的比价。农业价格比工业价格提高的百分比多得多。目的是迫使工业品生产者进行比较合理的经营,不是把自己的发展建立在关税保护、抬高国内物价和掠夺原料基地之上,而是建立在提高劳动生产率之上。但是,这一点并没有做到。
    工商业部门,在许多情况下是在地方政治因素的支持下,以加强对主管机关施加压力来回答。在改革的头两年中,食品工业和经营农产品的商业部门的营业很少改进,但是为了改善其地位,就突然增加了农产品的进口,而且常常是按照倾销价格进口。这样,几乎在一夜间就把农业通过新的比价获得的全部好处都抵消了。
    当然,这是对农业的沉重打击。猪肉和奶制品的倾销性进口的直接后果是屠宰牲畜。因为工商业有了进口商品的保证,就撕毁同本国农业伙伴的合同。农民在喂好的牲畜和生产的牛奶卖不出去的情况下,就减少牲畜数量。
    来自国内外的打击一个接着一个。英镑的贬值使所有向英国市场出口农产品的出口商都受到损失,简直使他们惊慌失措。几乎在这同时,欧洲共同市场的关税壁垒也增高了。在这方面,作为南斯拉夫农业最接近的出口市场的意大利提高关税,使我们蒙受的损失最重大。几乎在这同时,供农业用的加工材料(机器零件、化肥、燃料、电力)的价格又上涨了,运费也上涨了,最后,社会义务也大大增加了(流通税增加百分之二十八,缴给共同体的各种款项增加了百分之九十一,贷款利息增加了一倍,而业务基金税增加了十三倍——绝对数字从七亿旧第纳尔增至九十八亿旧第纳尔)。
    商业部门利用农业伙伴的困境,依靠损害农业和农产品消费者来赚钱,为自己服务,但却给社会造成双重损失——通过在中介时的高价,实际上阻碍了生产和消费的增长。
    比较不利的气候条件对农业减产是有些影响的,但十分明显的是,不可能造成对牲畜的大量屠宰,然而屠宰却达到了即使在最严重的天灾时期也没有的那种规模。气候条件对农业收成的影响也不是决定性的,因为在去年,正是由于农业的经济困难,拖拉机的数量减少了四千多台,矿物肥料也少用了二十万吨左右。农产品的收购额去年比前年下降了一千三百亿旧第纳尔,而出口额减少了大约五百亿旧第纳尔。
    简言之,改革在农业方面的大部分目标,至少在头四年内,仍然没有实现。
    特别令人担忧的是农民恢复粗放生产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了。矿肥消费量的下降,对良种和多产畜种的兴趣的下降,以及对农业机器的兴趣的下降,都说明了这一点。
    在去年十二月议会辩论后,又采取了一系列新的措施。确定了牲畜的新的保证收购价格,改善了农业的信贷条件和偿还旧债的条件。还为小麦规定了比较灵活的保证价格。
    尽管十二月份的措施实际上要在今年才能感觉到。但是,所做的这一切还不足以使农业摆脱其十分困难的处境,尤其是不足以使它弥补在最近的危机中丧失的一切,这也是十分清楚的。
    牛的总头数比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增加了大约五十万头,但是这一增长实在微不足道。猪的头数在去年和一九三一年一样,但比一九三九年少。绵羊的数量比战前减少了三百万头。
    令人不愉快的事实是,马的数量在去年年底和一九三一年一样。
    南斯拉夫一半以上的居民以农业为生,他们在大约一千万公顷可耕地,即大约七百万公顷耕地上谋生存。其中百分之十五的土地属于社会成分,而百分之八十五属于私有成分。
    私有成分总共占有大约八百七十五万公顷可耕地,即大约六百万公顷耕地,靠这些田地生活的约有一千万公民。个体农户共有二百六十多万户。其中约有五百六十万个劳动力。
    南斯拉夫总的平均收入约为每人六百美元,在农业最发达的地区平均每个农民的收入约为二百美元,而在绝大部分山区的收入还要减少一半。在农民的全部收入中百分之五十七点二是靠农业以外的临时工作赚得的。
    统计当然只记载全国或各个地区的平均数。但是,在这些范围内也掩盖着农民各阶层之间的重大分化。
    在一九六六年,最贫困的农民是年度收入平均在一千六百新第纳尔以下的农户。其中四分之三的收入来自农业以外的临时工作,四分之一来自农业本身。
    在一九六六年,最富裕的农民拥有的平均收入为二万新第纳尔。其中百分之七十来自农业本身,而百分之三十来自农业以外的临时收入。

美将把两名死去的苏宇宙航行员的奖章放在月面上;苏修保证苏「月球—15号」不影响美飞船飞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尼克松总统昨天说,“阿波罗—11号”月球飞行小组将把五位死去的美国和俄国的星际航行员——格里索姆、查菲、怀特、加加林和科马罗夫——的标志和奖章留在月球表面上。
    三位美国星际航行员是在一九六七年一月二十七日为预定的第一次发射载人阿波罗作发射前的练习时因骤然失火而死在座舱里。
    加加林是在一九六八年三月二十七日在一次飞机失事中在俄国被摔死。科马罗夫是在一九六七年四月二十七日他的飞船从围绕地球轨道飞行中返回地球途中,飞船上的降落伞未能张开,因而飞船摔在地球上时死亡的。
    尼克松说,这两名苏联星际航行员的妻子在博尔曼最近访问苏联期间把她们丈夫的奖章交给博尔曼并请求让“阿波罗—11号”飞行人员把奖章留在月球上。
    总统说,格里索姆、查菲和怀特的布片标志将同这两个俄国人的奖章一起留在月球上。
    【美新处华盛顿十七日电】下面是白宫在一九六九年七月十七日发表的有关苏联星际航行员的奖章的声明全文(本刊有删节):
    首批月球探索者把表彰其他宇宙先驱者作出牺牲的一些东西随身带去是适宜的。
    勇敢是不分国界的。加加林和科马罗夫的名字以及格里索姆、怀特和查菲的名字将分享我们祝愿阿姆斯特朗、奥尔德林和柯林斯将得到的荣誉。
    在表彰各国的勇敢的人们作出的贡献和牺牲时,我们强调我们希望树立的一个榜样:人能够登上月球,人就能够达成协议。
    【路透社休斯顿十八日电】苏联今天向美国保证,它的“月球—15号”探测器不会危及“阿波罗—11号”的月球登陆飞行。
    美国宇宙官员们对这个保证表示欢迎,他们希望,俄国对有关“月球—15号”的询问作出的这个迅速回答表明,在将来能进行更有成效的合作。
    星际航行员博尔曼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科学院士凯尔迪什对他说,这两个飞船的飞行路线不会交叉。
    他还说,“他们说,它将在目前的轨道中飞行两天,如果今后轨迹有什么改变的话,他们将立即通知美国。”博尔曼说:“我对俄国的回答十分满意。我希望,这表明今后将进行更有成效的合作。”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苏联政府的报纸《消息报》欢呼阿波罗的星际航行员是一个」勇敢的三驾马车」,它说,这个三人小组的使命是危险而崇高的。
    【美新处莫斯科十八日电】苏联朋友和熟人就「阿波罗—11号」登月飞行迄今所取得的成就向在莫斯科的美国人——外交官、记者和旅行者——表示祝贺。
    十六日以来,美国使馆不断接到急于想知道这次飞行进展情况的苏联公民的贺电和数十次电话。
    苏联通讯社塔斯社的消息以及《消息报》和《真理报》的特讯不断地向苏联读者报道「阿波罗—11号」每天的飞行进展情况。、
    【法新社日内瓦十八日电】正在参加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会议的苏联代表今天欢呼美国「阿波罗—11号」的登月飞行是一个「伟大的成就」。

【美联社马萨诸塞州埃德加敦十九日电】著名的肯尼迪兄弟的最后一个幸存者、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的车子今天掉进了一个池塘,他第二次差一点死去。
    这一事件是午夜时分发生的,肯尼迪说,直至今天早晨我还头晕目眩。
    上一次肯尼迪差一点送命是一九六四年六月十九日,当时他乘坐的飞机堕毁。他背部受重伤。
    这位马萨诸塞州的民主党人说,当他驱车驶上去埃德加敦的一座渡桥时,他没有看清一个拐弯的地方。
    他在一项声明中说,“汽车从桥的右边掉了下去。同我一起的还有一个人,那就是我哥哥罗伯特的前秘书玛丽·乔·科帕查恩小姐。”
    他说,“汽车翻了筋斗,掉进了水里,朝天沉入水底。我企图打开汽车的门窗,但是,我记不起我是怎么爬出汽车的。”

说明:左图:在亚洲,文内英文:美国佬滚回去;中图:在拉美,文内英文:美国佬滚回去;右图:在美国国内,图示黑人起来造反。

【路透社华盛顿十五日电】联邦调查局局长胡佛今天告诫说,新左翼的最终目标是推翻当前的美国政治制度。他还把极端主义的黑豹党说成是对美国国内安全的最大威胁。
    胡佛的这番话是在总统联邦调查局过去一年的活动的一个报告书中提到的。
    他说,新左翼已经改变了原先的想要控制国家教育体系的目的而有了一个新目的,激进的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的意识形态现正在变为一种彻头彻尾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
    他说,到六月三十日截止的十二个月中,学生示威者对学校的损坏所带来的损失达三百万美元以上,而学潮有很大一部分是由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煽动起来的。
    胡佛说:“若干时候以前,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放弃了它过去多年鼓吹的‘人人参加的民主’的主张,而热切地提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甚至到了公开宣布它的新的目标是进行革命的程度。
    “因此,它成了‘老左翼’想要接收的首要目标,今天我们看到各种各样遵循老路线的共产党人正在竭力抓住和利用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的革命热忱。”
    联邦调查局局长说,国家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强大的一心想破坏既有政权的青年人搞革命的马克思主义运动。”
    在谈到黑豹党是国内安全的很大威胁时,胡佛说:
    “黑豹党的领导人和代表走遍美国各地,不仅向黑人聚居区的居民,而且还向大中学校的学生宣传他们的憎恨和他们的使用暴力的信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