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伦敦十六日电】一个政府委员会,今天要求英国的古老的外交部开始实行一种降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大部分国家的政治和经济重要性的流线型的“新外交”。
    它建议英国政府把英国传统外交努力全力集中在“包括西欧、北美、苏联集团国家、共产党中国、澳大利亚、日本以及可能还有南非在内的一个集中地区”。
    这个委员会的建议目的在于收缩英国一世纪之久的驻外代表人员,以节省很缺乏的外汇。
    这个委员会在它的报告的一个段落中说,“新闻机构在宣传上应该把英国描绘为一个具有伟大文化和民主传统的贸易伙友,而不应把它描写为世界上第一流的强国”。
    进行这项研究,是为了按照“我们取消我们帝国的殖民地”和在苏伊士以东“重新安排我们的军事力量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决定”修正那种体系。这项探讨工作是由里奥·廷托锌公司董事长瓦尔·邓肯,前驻德国大使弗兰克
    ·罗伯茨和经济学家安德鲁·肖恩菲尔德进行的。
    这个委员会的主要结论之一是,英国现在必须改变它的外交风格,以适应它在对外政策上的两个主要的承诺:
    ——“对实现一个日益一体化的西欧(以欧洲共同市场为其核心)的承诺。
    ——“对于保持一个在美国领导之下的北大西洋联盟作为处理东西方关系的主要工具的承诺”。
    这就导致这个委员会对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外交代表提出两种总的类别:
    ——在“集中地区”,应该保持所谓的“广泛的使团”,来执行英国生活水平所赖的一切复杂的政策和谈判。
    ——在“外围地区”,应该采取所谓“精选的使团”,以三名英国外交官为基本单位力量。
    英国在国外的外交官员提供的政治报告应该大大减少。应该更加着重于商业或企业方面的情况的报告。
    报告在一处要求,英国外交官夫人应该在国外使团中分配工作。

【中东社开罗十九日电】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今晚在纳赛尔总统的主持下在这里举行了三小时会议,听取了关于这个地区最近的政治和军事发展的详细报告。
    阿联外长报告了四大国关于中东问题会谈及美国和苏联的双边会谈的最新情况,并且说明美国仍继续站在以色列一边并且采纳以色列的意见。
    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最高执委会成员萨布里报告了他在苏联举行政治会谈的结果,并说双方意见完全一致,苏联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对阿联表示充分支持。
    然后,国防部长法齐作了一个关于各个战线上的军事情况的报告。
    纳赛尔总统参加了会议期间进行的一切讨论。
    【本刊讯】开罗《金字塔报》主编海卡尔十八日说,通过最近两年的经验得出的现实结论是,武力是解决中东问题的唯一办法,武力是一个长期和困难的方针,要分许多阶段和采取各种各样办法。
    海卡尔说,在六月战争之后阿拉伯世界有两种看法:一种看法认为,和平解决的可能性值得探求。因为大国不希望在牵涉到它们的利益的中东恢复战争,它们可能施加压力来公平地执行安理会决议。另一种看法主张通过立即进行人民战争来军事解决。但是从过去两年的实践来看,谈论和平解决的人发现没有这种机会,因为敌人的主要目标是领土扩张,这意味着埃及和叙利亚的若干地区、西岸和整个加沙都有失去的危险。要求立即采取军事解决办法的人认识到,他们面临的挑战大于他们的能力。两种看法现在得出了上述的同一结论。统一思想将使阿拉伯为实现最终的目的而进行的斗争发展到新的阶段。

【路透社特拉维夫十九日电】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通知,在可能重新爆发敌对行动之前,要加强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停火线。
    达扬说,虽然以色列将能抵抗日益增长的压力,但是它不能在这方面毫无损失,它要花费大笔的开支和大规模地加强目前的停火线。

【本刊讯】美国《华尔街日报》二日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中东石油,这是美国和苏联利益发生冲突的一个重要关键》,摘要如下:
    石油是四大国关于如何解决阿拉伯—以色列问题的会谈中的第五种力量。中东、非洲阿拉伯地区石油的大量储存以及其对自由世界的重要性,使美、英法在阿拉伯世界的长远利益同苏联在那里的长远利益针锋相对。
    虽然苏联是一个纯粹的石油出口国,但是中东的石油储存是它在阿拉伯国家的政治和经济目标的主要关键。自由世界的百分之七十六的石油储存是在阿拉伯国家。阿拉伯产油国家把它们四分之三的石油输往西欧,并向日本供应它所需石油的百分之九十。苏联对阿拉伯产油国家的政治统治将会在经济上卡住自由世界的这些重要工业化大国。
    阿拉伯石油对于美国的经济重要意义在于美国石油公司给国内经济赚取的美元。石油占美国直接对外投资总数的大约百分之三十,美国直接投资总数的收入,有十一亿美元即国外石油总收入的一半以上是来自中东和利比亚。这个数字相当于美国在一九六六年国际收支逆差的百分之七十以上,是一九六七年国际收入逆差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如果没有这些收益的话,每年的赤字将会大得多,因而对国内经济会带来巨大压力。
    阿拉伯产油国家的政府的利润大都来自美国石油公司的经营。政府每年平均石油收入大约占利润百分之六十五,在某种情况下高达百分之八十。

珍珠港事件发生之后,一直到整个战争期间,军队方面的重复脱节现象始终不断,这就更加使人了解,军事首脑部门的组成,应当进行立法上的整编;但是,怎样整编,各方面意见极为对立。陆军的航空部队希望取得与陆军、海军一样的同等地位,海军则担心,一旦分为陆、海、空三军,则不但海军的航空部队要脱离海军而去,就是海军统帅下的海军陆战队,也要受到波及。
    关于战后军事政策的第一次听证会于一九四四年在众议院举行——陆军部长史汀生提出,应该设立一元化的国防部。但是,海军部长福莱斯特尔表示,“海军对于一元化制度,态度如何,现在还无法决定。”又过了两三个月,麦克阿瑟、艾森豪威尔两名将领都表示支持统一三军案,福莱斯特尔则坚决反对。
    一九四五年十月,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也举行听证会,马歇尔、安诺德两将领及新任陆军部长派德逊都提议统一三军,设立国防部长一职,但在另一方面,福莱斯特尔又提出了海军方面的方案,主张分别设立陆、海、空军三部,上面则没有任何统一管理三军的国防部长职位。
    那时,陆军部发表柯林斯中将拟编的整编方案,方案建议,在陆、海、空三军部长之上,设置国防部长及总参谋长各一人。当时的美国总统杜鲁门于是力排海军反对之议,将陆军方案作为政府方案,向国会建议设置国防部及总参谋长职位。这个以陆军方案为基础的法案,在一九四六年四月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会中未获结论,转由参议院海军委员会研究,在会上,海军方面展开了猛烈攻击。海军部长福莱斯特尔力斥陆军方案,认为此案将使美国当前的军事机能全面瘫痪。
    军事机构的整编问题至此完全触礁,美国总统杜鲁门于是命令陆军部长派德逊与海军部长福莱斯特尔进行协商,寻求解决的办法。结果,陆军接受了海军的方案,即设立中央情报局和国家安全会议,并在拥有自主性的陆、海、空军三部之上,设置“国防部长”。不过,陆军希望,国防部长应拥有统帅陆、海、空三军的全面权力,而海军坚持原议,要求将国防部长的权限只限为“从中协调三军意见”。
    杜鲁门于一九四七年一月发表整编计划,设立国防部长一名,其权力为“实施共同政策”,并设独立的陆、海、空三军部长各一人。此外,对海军陆战队及海军航空队都赋予独立的任务。保卫国家安全法亦于一九四七年生效,其目的只是由“在文官管理之下的指挥系统”加强军事当局,而并不是将军事机构“完全统一”起来。
    国防部长可以向国家预算局对预算数额提出统一安排及调整办法,但陆、海、空军三部部长有权向总统或国家预算局长直接提出意见。联合参谋会议的设置也经立法实施,由最高统帅(即总统)、副总参谋长及三军的三名参谋长组成。杜鲁门于一九四七年七月二十六日任命当初反对“统一指挥”最烈的海军部长福莱斯特尔为第一任国防部长。
    本来,军事当局要求增拨国防费用,总是被国会驳回,到了一九四八年,增拨国防费用的要求意外地获得援军。捷克的二月政变,意大利、希腊共产党势力的抬头,以及西柏林封锁等问题,使人感到战争有一触即发的危险。
    美国总统杜鲁门向国会提出的一九四九会计年度的预算数字是包括国防费用一百一十亿美元、对外援助费用七十、亿美元在内的三百九十七亿美元,在这样的国际局势背景下,国会把国防费用增加到一百四十一亿美元。
    杜鲁门认为,按照当时的国力来推算,应该把国防支出的最高额定为一百五十亿美元,于是,他同国防部长福莱斯特尔努力控制这一数字。
    国防部长从各方面受到了巨大压力。军事当局方面,提出了增加飞机、船舰、武器装备的建议,要求追加预算额;军火工业方面,尤其是飞机制造业、造船等,认为有必要维持住随时可以投入战争态势的生产水平,也要求增加拨款。
    处在这样情况之下的国防部长福莱斯特尔,从一九四九年初起,由于诸事纷纭,茫无头绪,健康就出了问题。
    福莱斯特尔于一九四九年三月间辞却国防部长职务。三月二十八日,新任国防部长路易斯·约翰逊就职,又过五天,福莱斯特尔即因神经衰弱症进入马里兰州比萨大海军医院。五月二十二日凌晨一时,从邻室的窗子跳楼自杀。
    (续九)

【美联社罗马十九日电】意大利历时两周的政府危机今天陷入僵局,而各家工会在今后两周计划举行多次罢工,并扬言要在今年的下半年广泛开展劳工运动。
    政治家对早日举行选举的可能性再次进行讨论,与此同时,企图连任中左内阁总理的天主教民主党人鲁莫尔减少了他的政治协商的次数。
    这被人们认为是一个明显的迹象,表明本周初他同温和的社会党人、左翼社会党人以及共和党人进行的第一轮会谈没有能够弥合使前任政府各派发生分裂的裂缝。
    与此同时,在贝加摩附近的国营达尔米内工厂,数以千计的工人进行了罢工,在街道上列队游行,使交通阻塞数小时,以支持提高工资的要求。
    在西西里的杰拉,在国营的意大利国家碳化氢公司和国民氢化燃料公司联合开设的石油化学工厂因该工厂的三千名工人在十天内举行第二次罢工而停工。
    在南部,农业工人仍在进行骚动,他们占领了几所公共建筑,使农场遭受了严重的损失,农场的活减至几周来最低程度。
    共产党和非共产党工会宣布,在波河流域的共产党地区艾米利亚,农民们将在本月内陆续举行分散的罢工。
    工会领导人计划开会讨论对今秋合同将要到期的机械工人和其他数百万雇员的行动战略。
    与此同时共产党报纸在头版刊登了一封信,这封信是波伦亚的共产党市长十八日晚上在市政厅发表的,他在信中说军队干涉政治局势。这封信要求提高警惕以防“武装部队在某个权威的支持下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