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印度联合新闻社十八日从科希马报道:
    “科希马人今天早上醒来时发现全城各地的墙壁上都贴了写有毛泽东口号的大标语。这是那加地区第一次出现毛泽东大标语。有一些大标语中有毛泽东的像。
    “传闻纳萨尔巴里派的一些高级领导人曾企图同那加敌对分子进行接触,来自阿萨姆的一个纳萨尔巴里派高级领导人访问了那加。
    “警察把所有这些大标语都拿走了。”印阿萨姆邦工人罢工
    【路透社高哈蒂十八日电】印度东北部的阿萨姆邦的航空、铁路和公路交通今天已陷于停顿状态,因为这个地区的大部分地方的工人都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的罢工,商店和企业都关了门。
    罢工者要求在一个名叫兰吉亚的地方设立一个新的铁路分局并在布拉马普特拉河上再修建第二座桥梁。
    东北边境铁路当局取消了一百五十名旅客的客运和货运,阿萨姆同外地来往的航空交通全部停止了。公共汽车也被迫停驶。

【路透社米兰十九日电】十六名学生和一位工人一同被控对一位大学教授采取暴力行动今晚在法庭上受审,当宣布判决时,他们挥动毛泽东思想的小红书。
    十个人被判处最长为十一个月的徒刑,缓期执行。一个人被判处十三个月徒刑,但是受到假释,其他的人被无罪释放。
    对这些人的控诉是因今年三月国立米兰大学的示威引起的。在示威中,皮埃罗·特里马尔奇教授遭到袭击并被关在一个教室里面。
    挤满审判室的数百名左翼学生听到判决后高呼“列宁、斯大林、毛泽东”、高唱《国际歌》,并挥动红旗。

【本刊讯】英《约克郡邮报》十五日发表社论,题为《苏联的炮舰外交》,摘要如下:
    报上再一次出现了这样的标题:《中国人让步了》。现时,这句话或这句话的释义,常常是在涉及中苏接触的问题时出现的。中国对俄国的和解态度大概是非常周密地计划的。
    在这种问题上,一些中国领导人看来总是有一种像政治计算机那样的脑子,对于任何一种行动方针的各种结果都作了十分精确的考虑。同俄国领导的通常做法相比,这就是一支装有瞄准望远镜的步枪同一支装着旧钉子的大口径短枪之间的比较。
    在哈巴罗夫斯克(伯力——本刊注)及其附近的事态进程就应从这个角度来看。在那里,正在举行中苏关于边境河流航行问题的会谈。在会谈开始后,在阿穆尔河中离该市不远的一个岛上爆发了又一次武装冲突。据俄国的通讯社塔斯社说,俄国“陆海军士兵”正在沿阿穆尔河进行“紧张的训练演习”。这些“演习”显然是为了使北京和任何其它地方看到,这就是在俄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前进行的那种“训练演习”。
    俄国人似乎设想,中国人在恐慌之中已向俄国的虚声恫吓和江河炮舰外交屈服,因而加强了俄国不仅对中国而且也对其它国家进行讹诈的能力。相反,克里姆林宫很可能落进北京为他们周密布置的宣传圈套。俄国人更清楚地向全世界表明:俄国人是根本不能信任的,他们相信普鲁士的老格言“强权即公理”。同样,中国人在自己没有任何损失的情况下在各国(包括美国)面前显得很不错。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六日电】菲律宾众议院议长何塞·劳雷尔今天建议菲律宾同共产党中国举行会谈来解决它们的分歧。
    他是于去东京途中在这里停留时说这番话的。
    劳雷尔说:“我同意坐下来同共产党中国会谈非军事方面的问题。我认为这样同共产党国家打交道没有什么不对之处。”

【本刊讯】据巴联社报道,努尔·汗空军中将从中国回到达卡时对记者说,他对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感到十分高兴和满意。
    努尔·汗空军中将在谈到他访问的成果时说:「这次是一次亲善访问,它将进一步加强我们同那个国家的友好关系。」
    当有人问努尔·汗空军中将,在他们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中什么具体问题占显要地位,他说,他们讨论了共同的问题和一切可能的问题。「我们之间完全谅解,没有什么分歧。」努尔·汗说,他带回一封中国总理周恩来给叶海亚总统的信。

【本刊讯】巴基斯坦各报十八日在显著地位刊登空军中将努尔·汗访问中国后回到达卡的消息。
    《巴基斯坦时报》在头版显著地位以《中巴关系进一步加强,努尔·汗回到达卡,对所有问题意见完全一致》为标题刊登努尔·汗回到达卡的消息;并以《在北京的会谈成功,重申支持巴基斯坦》为标题刊登了周恩来总理和努尔·汗在告别宴会上的讲话全文。
    《建设报》的标题是《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破坏巴中友谊;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它们的仆从最近的阴谋遭到了惨败:中国认为克什米尔问题同越南和中东问题一样重要;我们坚决支持巴基斯坦反对外来侵略的斗争——周恩来说》,《中国对任何国家都不构成威胁;在存在分歧的情况下,建议地区合作是不现实的——努尔·汗说》。

滑冰选手与赫鲁晓夫
    新谷:苏共吸收党员,只侧重个人能力和努力读书、努力工作的人。这和日本通过国家考试来吸收那些拼命用功读书、旨在向上爬和做官的学生,本质上是一样的。脱离思想、脱离政治去观察一个人,就看不到他的短处。一个只追求个人名利的人,入党以后,只能使他更加追求个人升官荣达,千方百计地爬向政府要位,讲究个人生活享受。日本过去和现在的高级官僚,就是这样往上爬的。抱着这样目的的人,心中不可能有革命和为大众服务的观点。假如一个党由这样的人构成,他们又处在执政地位,这个国家会变成什么样子,是可想而知的。我并不是说,苏联共产党员都是坏的,都是修正主义者和搞资本主义复辟的人。苏联的党,谁都知道是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党,党内的确也有优秀的党员。但严重的是苏共的党已经变了质,这个问题非常重要。
    足立:例如苏联女子滑冰选手斯科布利科娃,在世界滑冰比赛中取得了三个项目的冠军后,她立即打电话给赫鲁晓夫,你猜她说什么?她对赫鲁晓夫说:“我要成为共产党员!”一个滑冰运动员得到冠军以后,马上就有本钱入党。这样的人,是否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党员,则根本不理会了。
    佐久间:从这点看,日本的大鹏(摔角冠军)马上应该成为党员了。(笑声)
    足立:例如有些劳动者由于认真劳动,做出了别人所不能做的事情,他们被冠以“劳动英雄”的称号后,接着就被吸收入党,有些且成为最高苏维埃代表。由于忽视政治和思想因素,在修正主义思想泛滥下,即使劳动者出身的党员也会变质。
    如果说某一个人得了一个全国冠军或世界冠军的头衔,就立刻可以入党,这种做法是完全错误的。共产党员如果都是这样的人,也就不成其为共产党了。但是苏联共产党对入党的标准,就是完全抽去了一个人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立场。这样的人入党之后,慢慢成了党的领导者,从长远来看,必然把党引导到资产阶级复辟的方向。到了这个时候,无产阶级专政也就变质,变成了资产阶级专政,实行法西斯统治。
    赫鲁晓夫下台时,苏联报纸上的报道,只说是年龄大和健康上的理由。这个解释在外国人看来,谁也不会认为满意。我们曾和学校里教授俄语的教师辩论这个问题。我们问他:“赫鲁晓夫究竟是为了什么理由而被免职?”他说:“苏共中央不是发表了公报吗?我认为那就是理由。”他又说:“赫鲁晓夫除了年老和健康原因以外,不会有其他的理由去职。”
    佐久间:“这和宫本集团常说的:‘只要是党中央说的,都是正确的’的论调完全一样。”(笑声)
    原田:记得在赫鲁晓夫下台的第二天,我们正在上政治经济学课程。当时号外出来了,许多外国学生都争着出去买报纸,课室的人几乎都走光,课也上不成了。但是苏联学生怎样呢?他们只是左右张望。大家谈起这个问题来时,他们则一味说:“当然是健康上的理由”、“这绝对没有错”。过了两三天之后,国外的消息传入了苏联,事实证明赫鲁晓夫的下台,绝对不是什么健康不佳和年老。我们再问苏联同学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时,他们回答说:“我们不知道!”从这个事实可以看出,苏联青年不仅不关心政治问题,对本国的党和国家的事情也漠不关心。无论你问他们什么,他们都是这么回答:“不知道!”(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