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苏修《消息报》四月二日刊登了奥利扬丘克从阿什哈巴德写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凭单据买头巾》,摘要如下:
    “真的买到了吗?”
    “是啊,你瞧,多么走运!”
    “够朋友的话,你告诉我,在哪儿买到的……”
    “麦列德帮的忙,得谢谢他。他有门路。可是,你知道,他得到了多少奖赏呀!”
    要是你是在阿什哈巴德的街上听到男人这样的对话,那你该知道,这是在谈头巾。这就是指的在发货单上写着的“女用头巾、羊毛头巾、民族头巾和工作用头巾”的那种五颜六色的鲜艳大头巾。
    你不要以为阿什哈巴德的男人已经不习惯戴毛皮高帽、羊羔皮帽和花布小圆帽。我根本没有见过他们中有人扎头巾。看到过手里拿着头巾的人,还看到过高价卖头巾的人和买头巾的人。在哪里看到的呢?在集市上看到的。因为在商店里,就是大白天打灯笼也没处找头巾。
    另外就是碰运气。有时某些幸运人在商店里买到了可贵的头巾。我的一位熟人——语言学家说,这是凭票买到的。或者就是象我的另一位熟人——营业员所说的那样,是凭交情弄到的。总之,是靠走后门。
    市贸易管理局局长阿拉谢夫坚决地说:“我们要实行并推广新的卖货办法。”
    这种新办法采用并推广了。这种新办法被称作“阿拉谢夫分配表”。根据这个表拨给这一或那一组织多少头巾,同时拨给需求量增加的地毯和其他商品。流动售货汽车按量送货。
    现代货郎到了工厂或机关,摆开自己的商品。于是人们就争先恐后地跑!去挑选!而狡猾的货郎自己早已选了货。哪些东西在这里卖,哪些东西私卖。
    在活跃的,象东方市场一样吵吵闹闹的集市上,迅速地进行着没有单据和报表的黑市贸易。头巾价格要比国营企业的高三倍。
    于是,阿拉谢夫又补充了自己的办法。除分配表以外又增添了便条。顾客往往带着他签名的便条到由他个人专门选定的贸易点去买东西,不是走后门,而是完全合法的,根据阿拉谢夫的规定买。例如,阿拉谢夫自己就要了二十块头巾。
    而当人民监察机关和民警局注意到阿拉谢夫的办法时,他却声明退职了。靠着交情,他立即被安排到领导澡堂洗衣行业的岗位上。只要愿意,在那里也可以出名。
    阿拉谢夫的老战友、中央商场经理季利基利耶夫刚在中央商场私卖了四千公尺奇缺“烯酮”织物,他也就是靠着这种交情立即被调到共和国贸易部工作……就这样安稳地、高高兴兴地、轻而易举地调走了。为什么会出现“烯酮”织物奇缺呢?因为共和国没有改善地方工厂的工作。一部分商品不经过商店就直接流到集市上,这已不是秘密。为什么会出现羊毛花头巾的奇缺呢?因为共和国不生产头巾。实在可惜,只要商品奇缺,就会出现“阿拉谢夫分配表”之类的办法,而这种办法最终还是养肥了投机商。
    当人们得知市民警局工作人员从阿拉谢夫的“总指挥的后备”中得到了十一块头巾时,便问:
    “头巾给谁买的?”
    得到明确的回答:“为了奖励在同违反苏联商业法现象作斗争中表现最杰出的人,例如,麦列德就特别突出。他将得到头巾……”

【本刊讯】苏修《经济报》第十七期刊登了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苏联驻经互会常任代表列谢奇科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国际社会主义分工和加强经互会会员国的物质技术基础》,摘要如下:
    本文所要谈的是经互会国家在各方面合作的过程中所采取的旨在建立和加强冶金业、动力学、矿物—原料基地的特别重大的实际措施。
    一些兄弟国家在苏联的技术帮助下建成了一系列大型发电站。
    苏联在发展与和平利用原子科学技术方面的成就,是在这方面对兄弟国家扩大帮助的基础。在一九五五年至一九五八年期间,苏联帮助经互会成员国建立原子科学技术的研究中心,提供极其珍贵的设备,帮助他们培养本国的专业干部和选择科学研究的题目。一九六四年至一九六五年苏联专家起草了一份关于建设原子发电站来满足欧洲经互会国家在电能方面远景需要的建议,作为各国制订发展原子能计划的基础。
    苏联对经互会国家发展黑色冶金并给黑色冶金保证原料和燃料方面给予大量的帮助和技术协助。一些苏联在某种程度上参加建造的大规模冶金企业是大家都知道的。
    在工业迅速发展的条件下,需要大大加强矿物原料基地。然而,许多经互会国家一开头碰到的就是对自己国土上的地质情况研究很差,发现的矿藏有限。苏联有着强大的地质部门和丰富的经验,过去和现在都经常帮助和协助经互会国家解决这一重要任务。
    必须指出,苏联在发展工业原料部门方面给予兄弟国家的帮助不只限于技术协助和在一系列情况下提供优惠条件的贷款。大家知道,同其他经互会国家相比,苏联拥有更有利的条件来生产许多种开采部门的产品。苏联投入大量资金来发展这些部门,并且向兄弟国家提供大量各种各样的燃料原料商品。经互会国家在铁矿石原料方面的需要,基本是依靠进口,主要是从苏联进口来得到保证。例如,一九六○年,苏联提供了大约一千五百万吨铁矿石,而到一九六七年,提供了差不多二千五百万吨铁矿石,苏联矿石的大量供应使经互会国家不必再在发展自己的铁矿工业方面投入大量的资金。
    苏联向兄弟国家提供大量的有色金属、稀有金属和贵重金属:铜、铝、锌、铅、镍、钨、钼、硅和高纯度的锗、白金、银,还有硬质合金和工艺用金钢钻。这些供应使欧洲的经互会国家可以免于付出不必要的外汇,加强它们不依赖于资本主义市场的独立性。
    苏联还供应初装的核燃料,同时承担义务,在原子电站整个发电期间供应这种核燃料。
    经互会国家在有色金属方面以共同的力量实行了一系列重要的措施,这些措施使得有可能更充分地满足经互会国家对有关产品的需要。
    在这方面苏联同兄弟国家积极进行合作。例如,匈牙利在发展铁矾土开采和从铁矾土中生产矾土方面有着有利的条件。可是,由于动力资源的限制,它没有足够的能力来扩大铝的生产。根据匈牙利的愿望,苏联在利用自己原料基地在本国安排大规模制铝生产后,同意在自己国内制造更多的电解厂的设备来加工匈牙利矾土。一九六八年在苏联加工的匈牙利矾土比两国政府协定所规定的数量增加了一倍,估计一九六九年加工的数量将比协定规定数量增加两倍。苏匈在生产矾土和铝方面的合作是互利的,完全符合国际社会主义分工的基本原则。还有其他一些经互会国家在发展有色金属方面协力工作的例子。
    如何完善经互会国家国民经济计划的协调工作,是一个中心问题。然而,协调工作仍然缺乏巩固的科学基础,对于具体的对外经济关系问题缺乏深刻而全面的研究。

【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电】经互会执行委员会确定了经济互助委员会对实行有关列宁诞生一百周年的措施的计划。执委会的例行会议是于七月十六日到十七日在莫斯科举行的。
    执行委员会同意工作小组和标准化常设委员会关于确定进一步发展经互会成员国长期经济和科技合作的基本方针、确定实现这种方针的具体措施的全面计划。
    执行委员会指出,在现阶段,经互会成员国实现经互会第二十三次(特别)会议的决议对全面计划草案的筹备工作具有很大意义。
    实现经互会第二十三次(特别)会议关于经互会成员国在财政和贷款方面进行进一步合作的决议的计划,已经通过。对经互会秘书处所作的改善生产专业化和合作化工作的有效措施的实施情况的报告,已作了研究。
    会议公报指出,会议是在友好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参加会议的,有经互会成员国政府副首脑以及南斯拉夫常驻经互会代表团团长。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五日电】南斯拉夫联邦议会民族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米丘诺维奇说,不结盟国家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协商会议证实不结盟政策具有持久的价值。
    米丘诺维奇是今天在南斯拉夫联邦议会的一次讨论会上讲这番话的。在此之前,南斯拉夫外交秘书特帕瓦茨就南斯拉夫外交政策作了一个报告。
    米丘诺维奇随后谈到关于南斯拉夫同一些东欧国家的关系。他说,如果需要的话,我们有兴趣和需要来做我们能做的每一件事,以消除我们同一些东欧国家从去年八月以来出现的分歧。
    米丘诺维奇指出,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最近的讲话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这篇讲话说苏联非常重视同南斯拉夫发展关系。米丘诺维奇表示确信,这一讲话将得到南斯拉夫公众的良好反应。
    米丘诺维奇接着追溯了重新强调意识形态是促进南苏关系改善的一个因素。
    他说,双方都知道是什么妨碍两国关系,哪条路导向改善这种关系。
    米丘诺维奇说,世界总的局势的改善,以及随之而来的南苏和东欧其他国家的关系的改善,是符合双方利益以及欧洲合作的利益的。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十六日电】南斯拉夫外交秘书特帕瓦茨十五日警告说,虽然世界大国正在为缓和相互间的紧张局势而努力,但它们仍然威胁着小国的安全与和平。
    特帕瓦茨没有特别提到苏联领导的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入侵,也没有提到美国插手越南的问题。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十五日电】特帕瓦茨显然在想到华沙条约侵入捷克斯洛伐克时说:“想要取消或限制任何国家的这些主权的每一个企图——不论采取什么方式和提出什么借口——都从基本上破坏了平等和稳定的国际关系赖以建立的基础。”

【南通社莫斯科十六日电】南斯拉夫驻苏联大使维迪奇今天拜会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
    他们讨论了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政府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团就南苏关系和合作问题提出的一封信。这封信是对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五月十八日通过苏联驻贝尔格莱德的大使递交给铁托总统的一封信的回信。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四日电】共产党人士十四日说,捷克斯洛伐克驻罗马和驻锡兰大使易人标志着这个国家驻国外的外交代表开始更换。
    这些人士说,捷克斯洛伐克的大概八十个驻外代表团的头头中,至少有十四个人将被召回。
    下令召回布拉格的人们,主要的将是一些被共产党中现在占统治地位的保守派认为是过份赞成一九六八年的改革计划的外交官。
    捷通社说,雅·斯特蒂纳已被解除驻锡兰大使职,在两星期前宣布,弗拉季米尔·卢德维克已从罗马被召开。
    这些人士说,预期在布拉格的外交部人员中也将有更动。
    外交部长扬·马尔科自己也可能被某个更亲苏联的人来代替。

【美联社莫斯科十五日电】在苏联学习的一群埃塞俄比亚学生今天交给美国使馆一封信,谴责所谓“美帝国主义和埃塞俄比亚封建主义”的勾结。
    写给尼克松总统的这份抗议书攻击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的国内政策,说它阻挠埃塞俄比亚的进步。
    约二十五名学生游行前往使馆,但是被便衣警察和穿制服的警察阻拦在几个街区之外。

【美联社莫斯科十七日电】美国前副总统汉弗莱今天说,苏联副总理基里林向他表示,苏联渴望“加强在空间探索、研究及技术方面的合作”。
    汉弗莱今天会见苏联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基里林近两个小时,讨论空间合作及其他科学问题。
    汉弗莱说,美国政府没有授权他和俄国人交往,但他将“把这个情况转达给美国众议员和参议员”。
    汉弗莱说,基里林“强烈而热情地”祝愿“阿波罗—11号”登月飞行成功,但没有为同时发射的苏联“月球—15号”的目的提供任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