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巴勒斯坦解放运动代表哈勒德十一日在贝尔格莱德“不结盟国家”协商会议上的发言摘要如下:
    巴勒斯坦人民,就是长时期来一代接一代在巴勒斯坦定居的人民,就是始终遭到各种性质、形式的侵略攻击的人民。在本世纪二十年代期间,占领我国的英国当局进行了根本的改变,以便进一步破坏巴勒斯坦人民和他们祖国之间的紧密联系。这种断绝联系是通过允许在巴勒斯坦建立一个犹太人家园的贝尔福声明来实现的。这个声明——是由英国委托管理人和在欧洲某些国家(它们对这片领土来说都毫无关系)的犹太复国主义运动所确定的
    ——标志了向建立以色列国家走了第一步。自从贝尔福声明发表以来,在三十多年期间,英政府给予不同国籍和世界各国的犹太复国主义的犹太人移居的权利,以便在巴勒斯坦形成一小撮宗教的种族主义者——它是实现以后反对我们人民的阴谋的必要核心。我们的人民意识到这些阴谋,并对殖民主义进行了多次战斗。但是他们未能粉碎在当时其基础已经巩固的殖民主义。此外,这种种族的少数民族不断增长。一九四八年,继英国在巴勒斯坦委任统治期满期之后,一个新的种族殖民化的形式已经准备好了。在这时期,联合国——虽然并没有授于它这种权利——通过了一项有利于犹太复国主义运动的决议,使他们得以在我们祖国的大部分(领土)上建立一个国家——它就叫做以色列。
    企图在巴勒斯坦建立一个犹太人民族家园的贝尔福宣言和旨在建立以色列国家的联合国决议,都是明目张胆侵犯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的行动。巴勒斯坦人民在取得独立和自决之前是没有生存权利的。
    自从这个国家建立以来,它就着手把大部分巴勒斯坦居民进行移居,在对巴勒斯坦居民进行了屠杀和剥夺他们一切权利和在没收他们所有的财产后,就把他们赶出他们的祖国,这个国家实行了种种种族歧视。我们祖国的国民和儿子二十年来一直遭受着压迫和屠杀,目的在于要他们离开他们的祖国,但是,今天我们看到的情况,这就是说,我们的人民有一半在国外主要是因为这种有计划疏散的政策。面临我们人民所遭受的侵略,和看到联合国在以色列的贪婪面前所表现的无能和软弱,我们必需进行一场为恢复我们的权利和消灭在我们领土上进行侵略的基地的正义斗争,我们今天进行的武装斗争已经有四年多,而它正在蒸蒸日上,我们的人民群众参加这个斗争,并肩负着责任和牺牲。
    我们的斗争,从它的性质来说,是全世界解放运动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的胜利是所有为争取解放和恢复民族解放而战斗的各国人民的胜利,同样,所有为争取自由和解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一切胜利,毫无疑问也是我们斗争的胜利,是对我们希望的支持。在我们的斗争中,我们自力更生,独立自主,因为我们比其他所有的人民更加遭受到犹太复国主义的痛苦,为此,我们将站在这个斗争的最前头,我们将和所有友好的、热爱和平的人民合作进行斗争。我们的革命是要消灭犹太复国主义,并在巴勒斯坦建立一个民主的国家,在这个国家中,所有的国民,不管他们的教派和成分,都享有同样的权利。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向法西斯分子——目前还强占着巴勒斯坦——建议一项政治草案,而是意味着斗争,斗争的目标是要求巴勒斯坦的犹太国民为反对犹太复国主义而斗争,要求他们从这祸害中解放出来,以便巴勒斯坦所有的儿子们能兄弟般地、和平地在他们的土地上生活。我们在巴勒斯坦的人民群众已经掌握了他们的事业,他们也决心为实现这些解放的目的而继续进行武装斗争。
    这就是我们向你们介绍的一些概况。

【法新社危地马拉十六日电】世界最小国家之一萨尔瓦多继续向面积比它大五倍而人口要少得多的邻国洪都拉斯出动军队。据在萨尔瓦多发表的军方消息说,两国步兵不听美洲国家组织的停战呼吁,继续进行恶战,萨尔瓦多军队占上风。
    据萨尔瓦多当局说,它的军队是行使合法的自卫权而出动,对付集结在共同边界地区的洪都拉斯军队。
    萨尔瓦多的消息指出,它的军队继续在洪都拉斯领土挺进,遇到的武力抵抗较弱。
    【路透社墨西哥城十五日电】香蕉共和国洪都拉斯(人口二百四十四万五千,面积四万三千二百二十七平方英里)称它的邻国萨尔瓦多(人口三百十五万一千,面积八千二百三十六平方英里)对它的领土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珍珠港式”的进攻,滥炸城市。
    这是两国之间长期边界纠纷中的最新事态发展。
    萨尔瓦多是六个中美洲共和国中最小的一个,是一个山地国家,包括许多火山,是一个人口稠密的国家。
    萨尔瓦多是生产咖啡的国家,产量占世界第七位,出口量占世界第四位。
    洪都拉斯主要依靠出口香蕉来维持其经济。它的香蕉生产一度占世界首位。这两国以前都是西班牙帝国的一部分,在一百多年前取得了独立。两国都是比较贫穷和落后的。
    两国有许多共同之处。两国的人民都是混血的印第安人,以印第安人血统为主。
    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的边境——长八百六十英里,从来没有在法律上划定过。
    在一八九五年和一九一八年拟订了边界协定,但是没有付诸实施。
    冲突的症结在于萨尔瓦多是一个小国,而人口众多而且越来越多。洪都拉斯的面积等于它的五倍多,而人口少得多。
    洪都拉斯人不断埋怨萨尔瓦多人非法越过边界移住。
    在一九六二年洪都拉斯把一大批萨尔瓦多人赶出去时发生过小规模的边界事件。
    今年紧张局势加剧了,关系恶化了。
    在六月二十六日,由于进行参加下届世界足球赛的淘汰赛的事,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断绝了外交关系。
    萨尔瓦多指责洪都拉斯进行屠杀,说住在洪都拉斯的一万一千名萨尔瓦多人已被迫逃离该国。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十六日报道:
    由于宣布成立阿尼迪革命政府,苏丹南部各反政府组织的混乱局面已出现了新的转折。阿尼亚—亚尼游击队领导人声称,他们已从当地的政治家手中接过了一切事务的指挥权。
    苏丹南部从一九五五年以来就动荡不定并发生了游击战。
    【中东社贝鲁特十六日电】这里的苏丹大使馆今天否认了苏丹南方临时政府成立的消息。
    声明指出,革命政府已许可南方在统一的苏丹内实行地方自治,并请旅居国外的南方人返回祖国。
    【德新社开罗十六日电】这里的苏丹人士今天说,目前在苏丹南方可能进行着从喀土穆中央政府分裂出去的活动。
    这些人士说,从坎帕拉传来的消息说到苏丹南方建立了一个新的临时军政府,它要为从喀土穆分裂出去而战斗。
    但是他们强调说,关于目前局势,他们还没有得到肯定的消息。
    可是他们又说,来自同苏丹毗邻的基督教国家
    ——如乌干达——的人认为,为了整个大陆的利益,黑人非洲同阿拉伯人非洲之间应避免发生冲突,因而赞同苏丹南方分裂出去。
    开罗这些人士认为上述这些人正在继续敦促并支持苏丹南方从喀土穆中央政府分裂出去。
    【本刊讯】喀土穆十六日消息:官方报纸《苏丹新闻》今天报道,国家指导部长马哈古卜·奥斯曼昨天说,革命政府握有物证,证实美国和西德支持苏丹的反革命。
    他说,透露这个问题的任何细节的时刻尚未到。
    国家指导部长接着说,这个国家的国内战线是强大和统一的,足能挫败帝国主义破坏苏丹人民五月革命的巨大成果的任何尝试。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日电】白宫宣布,尼克松总统今天任命一位四十九岁的职业外交家泰勒·加里森·贝尔彻为美国驻秘鲁大使。
    据这里认为,任命驻利马新大使是两国之间和解的新标志。
    【合众国际社利马五日电】政府星期五欢迎美国取消出售武器的禁令的决定。
    洛克菲勒原计划在五月份访问秘鲁,但是在美国国务院停止向利马出售武器后,政府取消了这次访问。
    国务院声明说,这个禁令已经取消。人们认为此举是一揽子协定的一部分,根据这个协定,秘鲁和厄瓜多尔将宣布愿意同美国和智利一道谈判捕鱼问题。秘鲁和厄瓜多尔都要求二百浬领海的捕鱼权。
    秘鲁外交部的一位正式发言人说:“恢复向秘鲁出售武器使得我们可以研究邀请洛克菲勒访问秘鲁的可能。”
    外交部长梅尔卡多说,此举将使秘鲁和美国开始就捕鱼权问题进行谈判。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就进行事前准备的人物,如果要举出一个人来,那就应当提到在陆军的空军部队方面负责军需订货的班尼特·迈耶斯少将。他在一九三九年任少校,一九四○年任中校,当时,他已经把美国的战争努力和自己的财富问题联系起来,计划怎样进行投资了。
    举国准备作战的时候,迈耶斯擢升为上校,调到华盛顿工作,职权扩张到可以处理二十亿美元的空军军需订货。
    迈耶斯在战争期间,过的仍然是豪华阔绰的生活,他曾以五万美元购买公债,他还以本人及妻子的名义拥有大批存款,这都引起了同僚的注意。
    迈耶斯案件被揭发以后,参议院战争调查委员会顾问罗杰斯和助理顾问弗拉纳根两人获得了参议员约翰·威廉斯(共和党)和贝里诺两人的协助。威廉斯是刚刚当选未满一年的参议员。贝里诺原来是联邦调查局的会计。他们都是第一次参加参议院的调查工作,后来则曾经在许多调查案件中受到注意。贝里诺而且因此案出名,在后来的二十年间,负责调查了十二件重大案件。
    这两个人的调查工作,揭露了迈耶斯的贪污行为。他从一九四○年到一九四六年间,一共接受了航空公司付给的十九万零九百七十美元,有的是公司以支付给他的义父、妻子的形式付款,有的则是公司以支付他的高贵的家具和装饰品的形式付款。
    陆军元帅安诺德于一九四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悄然出席参议院的听证会,就迈耶斯为什么可以一连六年未被拆穿真相问题,进行解释。
    安诺德承认,空军早就接到过揭发迈耶斯的匿名信,但未加以适当的注意。他又列举了纽约股票交易所的负责人、国会议员、政府高官等等,都曾经是贪赃枉法的漏网之鱼。
    委员会在一九四八年四月十四日提出报告书,结论指出,陆军各部门没有对不正当行为进行监察工作,有些集团上下其手,完全未受注意,“这就引致监察工作的混乱。空军部队本来已经许多次听闻了迈耶斯利用军队工作而达到一己私利的传说,本来应该立即采取有效制止措施。”报告书指出,“但是,军方深怕被揭发的高级将官过多,影响士气,而不敢公然予以处理和揭发。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有许多错误、松弛腐败现象出现,显示了制度的弱点;由于这些弱点的出现,军方制度必须改造,这不过是其中一例。
    主要的纠正措施是一九四七年的保卫国家安全法案的成立,由这个法案开始,各军种统一于第一任国防部长福莱斯特尔之下的措施,逐渐实现。
    对于珍珠港事件的事后研究,以及通过参议院战争调查委员会的活动所了解的一些事实,使人们认清了两件事。第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各方面对于战争准备不足;第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一边进行战争,一边不得不对于许许多多的问题采取临时的对策。
    艾森豪威尔并曾向国会建议,藉着第二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的机会,谨慎地采取立法措施,把军事体制上的必要人员、生产设备和物资动员等等,固定下来。为此,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的两三个月里,便有各种各样的方案提了出来,要在军队方面进行广泛的调整。
    大家都知道,要把五角大楼的组织按照新的立法手续调整完毕,必须用好几年的时间。战时总统罗斯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已经下令设立参谋长联席会议,谐调各方面军事计划。参谋长联席会议决定由海军大将李海任总参谋长兼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歇尔代表陆军,安诺德代表陆军航空部队和金氏代表海军,出席这个会议。(续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