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华尔街日报》八日发表了该报记者从罗马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不稳定的意大利》,摘要如下:
    意大利战后第二十九届政府的垮台给这个已经不稳定的国家带来了一场政治危机并形成了一个权力真空。
    长期以来构成意大利政府制度的特点的管理不善、贪污腐败和政治上的争吵早已破坏了选民对鲁莫尔的中左联合政府的支持。国内越来越不稳定的情况则由于工人罢工和大学的骚乱的浪潮而引人注目了。接着发生了鲁莫尔的辞职和一个天主教民主党人所说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意大利的“最糟糕的政治危机”。
    目前的动荡局面还不只是一件国内的事情。意大利是美国的一个盟国,又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成员国。它的地位巩固的货币可以帮助支持世界货币体系。它一贯主张根据美国赞同的方针实行欧洲统一。
    天主教民主党人可以试看用组成一个少数派政府的办法挣扎下去。但是,得到意大利大多数工人支持的共产党人可能会以街头示威来对付它,而这就突出了新政府的弱点。如果天主教民主党人同议会中的右派结成联盟,一些观察家感到,这可能使意大利的政治发生两极分化,即右翼集团同共产党统治的左翼的对立。
    如果政治危机是唯一的问题,问题仍然是严重的。但是,其它长期以来未解决的问题正使整个意大利的社会结构处于紧张状态。就事态的发展情况来说,如果意大利人担心整个制度已处在崩溃的边缘,可能不会有人责怪他们。意大利的困难倒是在于世世代代受外国统治、两次世界大战和二十三年的法西斯主义所产生的法律和政治制度的混乱。这里的观察家们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及其盟国所关心的主要是挫败强大的共产党,而不是建立一个有坚强的执行机构的稳固制度。因此,法律制度仍然是以经过法西斯修改的拿破仑法典为基础的。
    意大利的一位著名作家巴尔齐尼在他著的《意大利人》这部书中写道:“这些错综复杂地交织在一起的法令、规定、标准、习惯——有的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有的则是上星期才通过的——如果突然被应用起来,那末它们就可能使这个国土的一切活动陷于瘫痪,火车、飞机、汽车和船只都会陷于停顿,所有商店、工厂、医院、学校和办公室都会关闭。”

【合众国际社罗马十三日电】罢工和日益下降的股票市场促使萨拉盖特总统加紧寻求成立一个新政府——即将是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第二十九届意大利政府。
    米兰的大股票市场在本周下降了两点多,超过了两个月来几乎不断下降的数字。大通用保险公司每股下降了三千一百里拉,或者是几乎五个美元。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公司菲亚特下降了大约三点五○美元。
    星期五,罢工席卷了整个西西里岛,在靴形的意大利半岛最南端的巴里附近,农业工人举行了罢工,他们要求增加工资、年金和附加福利。
    【德新社罗马八日电】罗马和米兰的股票交易所对周末以来一直来势汹汹的严重的意大利政府危机反应激烈。
    甚至通常稳定的里拉也在国际货币市场上表现了倒退。有一些股票下降了四点到五点,有的则下降了十点。报纸的社论今天说,危机的副作用之一是资金纷纷从意大利撤走的数字突然增加。
    【合众国际社罗马八日电】经济学家们今天说,意大利持续的政治瘫痪可能严重破坏国民经济、工业和工会的生活。
    意大利股票交易价格昨天暴跌了。

【路透社罗马十三日电】朱塞佩·萨拉盖特总统今天委任马里亚诺·鲁莫尔总理组织新的意大利政府。
    在总统和鲁莫尔先生进行了一小时会谈之后发表的公报说:
    “共和国总统考虑了磋商期间收集到的各种情况,给予马里亚诺·鲁莫尔教授广泛的权力,在中左政党中间组成新政府。”
    “鲁莫尔先生对是否接受持有保留。”
    鲁莫尔先生告诉记者们说,他将做一切可能做的事情来组成一个中左联合政府,他认为,成立中左联合政府对意大利来说是理想的。
    他说,他将会见各中左政党的代表。
    他承认他的任务是困难的。放军总司令的声明。
    梅迪纳·席尔瓦由于参加一九六二年卡贝略港海军基地的起义,被判处三十年徒刑,一九六三年十二月越狱逃跑。
    【美联社加拉加斯十二日电】不久前还被认为是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总司令的佩德罗·梅迪纳·席尔瓦被赦免,获得了自由。
    他在早两天向政府投案自首。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十三日电】五年来召开的第一次不结盟国家的重要会议在妥协的气氛中结束。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日电】没有参加美国或苏联领导的国家集团的国家,今天结束了四天的协商会议,温和地重申了它们对于世界问题的相似的观点。
    它们发表的联合公报没有谴责苏联领导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的入侵。这个问题在“第三世界”的亚非国家当中引起了深刻的分歧。
    它同样也没有谴责美国在越南的“侵略”,代之的是赞扬巴黎和谈,要求一切“外国军队”立即无条件地撤出南越。
    接近这次大使级会议的人士说,公报的缓和的语调是在观点非常相反的代表团之间进行了许多妥协的结果。
    这些人士说,尼日利亚和阿尔及利亚提出的相互矛盾的建议使得没有具体谴责任何一个大国集团。这些人士说,阿尔及利亚要求在公报草案中具体谴责美国在越南的“侵略”。
    据传尼日利亚提出了反要求:如果在公报中进行这样的谴责,也应当就苏联领导的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入侵进行类似的谴责,以加以平衡。
    公报的措词没有说清楚确定一个“宣布遵守不结盟政策”的国家的标准是什么。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日电】协商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反映了在使不结盟集团所担心的大部份重大问题上取得的成功的妥协。
    据官方人士说,最高级会议很可能在明年秋季在新德里举行,但这需要有关方面一致同意。
    说明不结盟国家取得一致的程度的重要一点是在最后文件中攻击“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其他一切形式的外国统治势力正在日益频繁地使用强权政治和压力,包括武装干涉、颠覆活动和对其他国家事务的干涉,因而侵犯了许多独立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此间观察家认为这是指美国和苏联。
    接近会议的人士说,阿尔及利亚反对对苏联干涉捷克斯洛伐克进行这种含蓄的谴责,但是,它在试图获得其他国家的支持的过程中仍是孤立的。

【法新社加拉加斯十二日电】左派革命运动青年联盟今天在此间发表的公报说,民族解放军作为集中统一的领导委内瑞拉武装斗争的组织,是不存在的。
    左派革命运动青年联盟说,国内有几个武装革命组织在活动,它们是分开的,各有各的军事指挥部。公报认为,这样一个组织的不存在,是与革命阵营内的分歧和委内瑞拉共产党的修正主义领导放弃武装斗争有关的。
    公报还说,目前国内有四条游击战线。
    公报重申,委内瑞拉的革命运动既没有统一的领袖也没有总司令,但是,准备不久在委内瑞拉某地召开一次游击队会议,讨论与委内瑞拉革命有关的问题。
    在这个意义上,左派革命运动青年联盟否定了最近在此间散发的某些把退伍海军大尉佩德罗·梅迪纳·席尔瓦称为民族解

【合众国际社休斯敦空间中心七月七日电】人类迄今为止在宇宙空间所走的最危险的一步,将是本月人第一次下降到月球的最后几百英尺,成败将操在一个人的手里,他就是这次大胆地着陆飞行的指令长阿姆斯特朗。
    阿姆斯特朗和他的“阿波罗—11号”乘员必须穿过二十五万英里的宇宙空间才能到达月球。
    他们将于七月二十日东部夏季时间下午四点十一分(这个时间加上十二小时等于北京时间——本刊注)最终落向月球表面。他们将把第三名乘员柯林斯丢下,柯林斯将乘坐在“阿波罗—11号”指挥舱内,在六十九英里的上空围绕月球转。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则要在月球表面逗留二十一小时二十七分。
    宇宙飞船部门的负责人乔治·洛说,在月球表面活动的时间安排得非常严格,“是逐分逐秒计划的。”不管两名月球探险者想做多少事情,他们在七月二十一日上午二点零七分之前都不得走出他们的登月器。
    在七月二十一日上午两点零七分时,他们将穿着衬垫很厚的白色月球步行装,穿上大靴子,戴着大手套,背着向他们提供氧气和无线电通讯的背包,打开舱盖。
    阿姆斯特朗将钻出窗口,先把两脚反转过来,用他的胳臂和膝盖爬下连接在登月器一条腿上的一架金属梯子的丸级台阶。
    他将面向梯子用他的右脚站在登月器的巨大的盘形脚垫上,伸出他的左腿,在月球上踩下人类的第一个脚印。
    在奥尔德林走下梯子同他会合以前,阿姆斯特朗将用一个袋子收集大约两磅的月球尘土取样。
    两名宇宙航行员将进行试验并再收集一些月球岩石取样。
    有一项试验将是,一个可以探测月震的地震仪,可能向地球发回宇宙航行员的脚步引起的月球表面振动的纪录。另一项试验是一架精密度反射器,这种反射器以后将被用来测量月球和地球之间的精确距离。
    第三项试验将是一片捕捉太阳粒子供地球试验室以后分析研究用的铝箔。这片铝箔将在月球行走开始时放在登月舱外,行走结束时带回登月舱。
    “阿波罗—11号”在七月二十二日将冲出月球轨道开始返回。在七月二十四日溅落。
    “阿波罗—11号”飞行计划(所有的时间都是东部夏季时间)
    七月十六日星期三发射日:上午九点三十二分——宇宙航行员阿姆斯特朗,柯林斯和奥尔德林乘坐在“土星五号”火箭从肯尼迪角起飞。
    七月二十日星期日月球着陆日
    下午四点十九分——登陆器接触到月球的静海。
    七月二十一日星期一月球行走日
    上午二点十九分——阿姆斯特朗把左脚踩上月球表面。
    七月二十四日星期四返回日
    下午十二点五十一分
    ——在夏威夷西南的太平洋溅落,开始在地球上的隔离,隔离到八月十二日在休斯敦结束。

【路透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莫斯科电台宣布,苏联今天向月球发射了一个不载人的飞船。
    该电台说这个飞船是“月球—15号”,其任务是“进一步探索月球附近的空间”。
    这次发射是在美国发射“阿波罗—11号”飞船以前仅仅三天进行的。
    该电台说,“月球—15号”飞船是在莫斯科时间上午五时五十五分从一个人造地球卫星的轨道上发射的。
    先前有人两次预言(一次在三月,一次在上月)苏联即将对月球作不载人的飞行,然后回来,事实证明这种预言是没有根据的。但是一些人士说,这种尝试在发射架上失败了。
    官方的通讯社塔斯社后来说“月球—15号”的使命是“研究一个自动站装载的系统和对月球和月球附近的宇宙空间进行进一步的科学研究”。
    塔斯社说,飞船是在一个同原来计算的轨道很接近的轨道上,并同地球进行可靠的联系。上面的每一个设备正在正常地进行活动。
    【法新社莫斯科四日电】在莫斯科的外国外交人员中谣传,苏联最近两次向月球发射无人驾驶的飞船都失败了并将进行第三次发射,但是迄今为止这些谣传未得到当局的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