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               毛泽东

【法新社北京十三日电】(记者:狄龙)周恩来总理今天在为来访的巴基斯坦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攻击苏联关于“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和“区域性经济合作”的建议是“侵略和扩张”。
    他没有提到尼克松总统即将对巴基斯坦进行的访问。当这位总理重申中国人民支持克什米尔自决时,印度临时代办退席。
    周恩来没有指名攻击苏联,而代用“社会帝国主义”一词,他说“社会帝国主义”是“步美帝国主义的后尘。”
    周恩来说,拟议中的集体安全体系是“社会帝国主义加紧拼凑新的反华军事联盟的一个新步骤。”其目的是“要对亚洲国家进行侵略和扩张,迫使亚洲国家放弃自己的主权和独立。”
    在北京的外交使节都出席了在人大会堂举行的欢迎努尔
    ·汗空军中将和他的随行人员的宴会。
    周恩来赞扬巴基斯坦政府“在国际事务中日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和奉行他所说的“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
    努尔·汗空军中将在答词中谈到了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友谊,但没有提及苏联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党会议上鼓吹的关于集体安全的建议。
    他说:“这些年来,建立在互相尊重和信任基础上的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获得了发展,这种友谊在经历了许多变化和出现多次紧张局势的世界的事务中,一直是一个经常起作用的因素。”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十四日以《周恩来谴责在亚洲建立集体安全体系》为题,刊登南通社发自北京的一篇报道说:
    “中国总理周恩来今晚谴责苏联关于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主张,认为这是朝着建立反华军事联盟迈出的一步。中国总理在欢迎由努尔·汗率领的巴基斯坦军事代表团的宴会上讲话时说,苏联为了实现上述主张,曾建议实行区域性经济合作,徒然地试图把亚洲国家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
    “周恩来还说,在集体安全这个概念背后‘隐藏着’对亚洲国家‘进行侵略’和扩张的‘愿望’,危害它们的独立和主权。他在讲话中还表示支持巴基斯坦维护主权,‘抗击外来的侵略’的斗争。”

条例(草案)中并规定新人民军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在土地革命、武装斗争、建立农村根据地和不断包围城市的基础上,发展自己的队伍
    【本刊讯】菲律宾新人民军红色指挥员和士兵会议于今年三月二十九日公布《新人民军基本条例》(草案),现将其前言部分刊登如下:
    新人民军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菲律宾共产党的最高指挥之下。新人民军是菲律宾广大人民群众反对美帝国主义、买办资产阶级、地主阶级和官僚资本家的革命军队。
    新人民军是遵照毛泽东思想走武装革命道路的菲律宾共产党领导之下的主要组织形式。新人民军是执行党的夺取政权并巩固政权的中心任务的工具。新人民军是将现在的资产阶级反动傀儡政权推翻和使人民民主革命取胜的工具。
    新人民军是彻底地为人民民主利益服务的,是人民民主专政的柱石。新人民军保卫人民抵御美帝国主义和封建压迫及剥削这些恶势力。新人民军憎恶对人民群众有丝毫损害的事情,新人民军在其官兵中执行铁一般的纪律,以使他们不致对人民群众做出有丝毫损害的事情。
    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新人民军是在摆脱了拉瓦主义和塔鲁克主义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错误和其它现代修正主义以及“左”的和右的机会主义之后诞生的。它同其队伍里的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不要组织纪律、绝对平均主义、主观主义、个人主义、流寇思想和盲动主义思想展开了斗争。现在,新人民军是由最优秀的战士组成,他们坚持武装斗争和宣传毛泽东思想。它坚持不懈地把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毛泽东思想的普遍真理同菲律宾的持久的人民战争的实践结合起来。
    新人民军接受工人阶级和菲律宾共产党的绝对领导,它主要是由从事土地革命的武装的农民所组成,土地革命是人民民主革命的主要内容。在这个意义上,人民民主革命实质上是工人阶级领导的农民战争,在农村,新人民军努力工作和战斗,以便把落后的农村改变成为人民民主革命的最先进的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堡垒。新人民军保证了菲律宾共产党和工人阶级在民族统一战线中的独立、主动和领导地位,办法是开展武装斗争,从而把工人阶级和农民最牢固地结成基本联盟,使它成为广泛的民族民主团结的真正基础。在持久的人民战争的整个时期内,新人民军必须主要依靠工农群众,但是它也必须随时准备同其它希望用武装力量推翻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爱国的和进步的阶级、组织和个人进行合作。
    新人民军的主要战略原则是持久的人民战争,在土地革命、武装斗争、建立农村根据地和不断包围城市的基础上,它的武装队伍不断壮大,直到敌军在乡村一点一点被击败后最后消耗殆尽。新人民军决心建立农村根据地,成立人民政府的地方机关,前赴后继,直到切实消灭盘踞大城市和大军营里的残余敌军。它将有系统地建立游击区并且把游击区提高到地方人民政府能够充分行使权力的农村根据地的水平。农村根据地将成为开辟和扩大游击区和发展人民民主革命的一切其他力量的大后方。
    新人民军将在持久的人民战争中经过三个战略阶段。第一阶段是战略防御,在这个阶段中,对战略上占军事优势的敌人要始终保持战术上的进攻和主动。第二阶段是战略相持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它的战斗力量已经和敌军力量不相上下。第三阶段即最后阶段是战略进攻阶段,在这个阶段中,新人民军的正规机动部队已经达到能够对城市里和大营垒里孤立的敌军展开进攻的力量和规模。在持久的人民战争的整个过程中,新人民军掌握着政治主动,因为它把革命理论和革命实践相结合,因为它同人民群众有密切的联系,因为它在做错事或出现弱点时进行自我批评。
    新人民军在持久的人民战争的过程中建立和运用若干形式的战斗部队。新人民军的一切战斗队伍应当协同,应当运用它们能够创造的各种战术,以及根据形势和人民群众的情况能够采取的各种战术。
    新人民军非常清楚地认识到,履行它的打倒美帝国主义、菲律宾的买办资产阶级、地主阶级和官僚资产阶级的革命义务,就是为菲律宾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为被剥削的工人和农民群众,以及全世界被压迫人民执行伟大而崇高的任务。新人民军为完成作为社会主义过渡阶段的人民民主革命而战斗,既是爱国主义的义务,又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行动。在菲律宾进行的武装斗争削弱并且有助于打倒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全世界各国反动派;同样,所有其他被压迫人民进行的武装斗争削弱并且有助于打倒在菲律宾的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反动派。新人民军在这个毛泽东思想的时代负有国际义务为彻底打倒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争取社会主义在全世界胜利而战斗。

官位愈高贪污愈甚
    新谷:最近一个时期,日本到苏联的游客多起来了。这一来,凡是日本游客常住的旅馆、港口、车站和风景胜地,总是围聚着大批想买日本商品的人。他们看起来都很年青,络绎不绝地向日本游客纠缠,要买这个要买那个。还有不少小孩子则伸着手围着日本游客说:“给我一片香口胶!”“给我一支钢笔!”看到这种情形,使人想到苏联当局吹嘘今天苏联青年“如何热爱社会主义”,完全是夸大的宣传。这些青年早已忘记了苏联的过去,忘记了苏联人民光荣的革命历史,只知追求资本主义国家的物质。
    最近日本大企业陆续在苏联设立分公司和商行,并在莫斯科索科尔尼基公园,举行了多次日本商品展览。主办的日本商行,为了进行广告宣传,对每一位入场者都赠送一个印有许多日本商品广告的塑胶袋,不料许多入场者竟为了一个薄薄的胶袋互相争夺起来。一些在苏联的日本商人也叹息说:“真是看不下去!”
    在旅店及其他场合的服务员,小费给得多,服务态度马上转变,不先给小费,他们就耸耸肩,伸出两手表示“爱莫能助”。总之从上级领导部门起,苏联今天的社会是全面走向腐败、堕落和变质了。
    整个苏联社会不断腐败、堕落和变质后,老老实实做事的人,就会被人讥笑为笨伯,甚至被认为神经有毛病。在这样的风气之下,从下层到上级,层层官员都各干各的坏事,越是爬到上层,坏事干得越多。最为普遍的就是各级官员利用职权从事贪污凟职,投机倒把。这样发展下去,苏联的经济机构、社会机构无不被腐蚀而霉烂,要讲这一类的例子,实在不胜枚举。
    苏联各部门的贪污发展到不止个别的人,而是集体地、有组织地盗卖国家财产,有不少企业从门房到最高的领导层,个个要钱,人人贪污。
    例如我从苏联回国时,有些行李需要处理,一部分行李交由国际邮政局托运。我把行李拿到国际邮政局,一个司磅的人故意算少我的行李重量。他告诉我可以省二十个卢布,我便给他十个卢布作为报酬。这种事情在社会上已司空见惯,人们毫不以为怪。这属于最起码的找“外快”,大规模的贪污行为,则在上级领导之中。(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