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十日电】巴基斯坦今天拒绝了苏联关于召开五国会议讨论南亚的贸易和过境问题的建议。
    一位外交部发言人说,巴基斯坦认为苏联倡议由苏联、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和阿富汗在喀布尔举行会谈这个建议没有吸引力。
    他说,巴基斯坦的立场是以政治考虑和巴基斯坦国内强烈的舆论为基础的。
    这位发言人说,巴基斯坦原则上赞成区域性合作的主张,但是“只要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关系中仍有重大的纠纷,关于区域性合作——包括这两国在内——的任何谈论都是没有意义的”。
    巴联社今天报道,人们觉得,这个建议可能被认为是在建立对付中国的区域性安全体系方面的一个步骤。
    巴联社说:“巴基斯坦时常表明它的不卷入中苏对抗的坚定的政策。”
    此间观察家们认为,巴基斯坦已拒绝苏联旨在不解决克什米尔争端的情况下使印巴关系逐渐恢复正常——从而使拉瓦尔品第脱离同中国的联系——的政策。
    外交部发言人还宣布,正在修筑的通过喜马拉雅山到中国的第二条公路是政府要在西巴基斯坦北部的边远地区发展交通的计划的一部分。
    这是官方对于印度报纸报道这条新公路的消息和印度对修筑这条新公路提出抗议照会的头一个评论。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八日报道:在昨天印度外交秘书克瓦尔·辛格和叶海亚总统的会谈中,据说就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问题交换了看法。然而,巴基斯坦的态度仍然是,只要基本争端没有解决,就不可能使两国关系正常化。

【美联社巴黎十日电】越南问题和谈的第二十五次会议在十日上午十时三十分开始举行,于十五时四十分结束。
    【德新社巴黎十日电】扩大的越南和谈第二十五次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没有多大希望取得进展。
    北越代表团团长春水在会议开始之前说,他将指出两件“互相矛盾的事情”。春水是在返回河内呆了四周之后第一次参加会议。
    春水说,他的意思是说,尽管河内宣布它打算释放三名美国战俘,美国飞机本月初还轰炸了非军事区北部的一些村庄。
    他没有具体说明。可是他强调说,北越还是要继续奉行它的“人道主义政策”。
    【美联社巴黎十日电】美国代表洛奇去出席会议之前对记者们说,他将尽一切力量帮助促使释放俘虏。他说,他还要在会上提出美国重视河内要释放俘虏这件事。
    越共的临时革命政府的外长阮氏萍重申,她准备在美国军队全部地无条件地撤退的基础上谈判和平。
    她在会上说,“我们准备根据(越共的)十点全盘解决方案的原则和主要内容进行谈判。我们准备同签字者达成关于结束越南战争和恢复越南和平的协议。”
    春水竭力阐明下列这一点:他的那一方表现出诚意,但是美国人没有表现出诚意。
    【法新社巴黎十日电】美国在这次会议上断然表示,对方若不与美国同时把部队撤出南越,会谈是不可能取得任何进展的。美国首席代表洛奇说,河内部队必须离开南越,美国一定要获得“河内部队不再卷土重来的可靠保证”。
    范登林在谈同一个问题时坚持说:“如果没有有效的国际机构监督共产党侵略部队的撤退,就不可能确保真正的和平。”
    今天的会议在停滞不前方面又创造了新纪录。
    【法新社西贡十日电】据悉美国政府和越南临时革命政府已缔结一项关于越南问题的三点和平协议。
    据来自老挝的一则消息说,美国将承认临时革命政府对三角洲地区四个省和其他三个战术区中每个区的两个省的控制权。
    根据第二点协议,临时革命政府将放弃它的成立一个“联合”政府的要求。
    第三点协议的内容是实现停火和在国际监督下组织大选。
    关于上述协议的消息是从一个据信是越南国民党党员的人士那里通过一个越南政界人士传出来的。

【美联社华盛顿九日电】白宫今天说,美国“非常密切地注视着”南越地面战斗的消息,但它还没有就其意义得出结论。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敌人连续第三天减少在南越活动的问题时再一次地说,现在要说出这种发展的意义“还为时过早”。
    记者问,政府是否规定了时间限制,来决定越南目前的沉寂是出于政治动机还是出于军事动机。齐格勒回答说,他不能划出时间范围。
    今天在国务院,当记者问道,美国官员是否就有关战斗沉寂的问题同河内代表接触时,发言人麦克洛斯基不愿发表评论。
    【路透社华盛顿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美国已经进行外交接触以判断越南战场上的沉寂是表明河内希望使战争降级呢,还是只不过是一种间歇以便为了再次发动攻势而重新进行集结。
    在最近几周共产党军事活动减少之前,曾经有情报说,三个北越团已从南方撤回到北越。
    美国对于共产党的动机不能肯定,但是仍然希望,这种沉寂同尼克松总统决定八月底前从越南撤出二万五千名美国战斗部队有关。
    上述人士表示,试探共产党意图的活动正通过第三方面进行,而不是同北越进行秘密接触。
    然而,直接同北越接触的机会在巴黎和谈会上是存在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日电】五角大楼人士九日说,美国上周在越南的作战伤亡人数可能是四月份以来最低的。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四日电】苏哈托总统昨天警告全世界提防北京的扩张野心,并要求东南亚国家共同努力挫败这个威胁。
    在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对印尼进行六天访问以后回国的前夕,苏哈托在单独接见《印度快报》记者蒂瓦里时提出了这个警告。
    他说,“我认为北京政权仍在保持它的扩张野心——这对于这个地区的安全的确是非常危险的。
    “我们应当能够向他们证明,这种野心是不会成为现实的。”
    苏哈托说,北京“目前的扩张态度——成为用洲际弹道导弹武装的核大国——显然是一种威胁,或者它至少在东南亚国家当中引起了怀疑。”
    【印度报业托辣斯雅加达三日电】印尼总统苏哈托今天在这里说,他的国家奉行“人民战争的学说”,根据这个学说,人民“为保卫他们的祖国而随时作好准备”。
    关于这一点,苏哈托还说:
    “我们应当在经济上和军事上作好准备。我们应当准备好必要时在我国领土以外进行战争。”
    苏哈托总统是在回答陪同总理甘地夫人访问这个国家的三名印度记者的提问时说这番话的。他解释说,只有在它认为印尼军队有必要采取这样的行动和只有在有关国家要求它这样做时,印尼才在它的领土以外进行战争。
    有人问苏哈托,如果哪一个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受到攻击的话,印尼是否会援助它,他说:“根据人民战争的学说”,如果接到要求的话,印尼可能援助它们。

【路透社吉隆坡五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印尼外长马利克已把他和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就东南亚国家联盟可能扩大的问题进行会谈的情况告诉了马来西亚领导人。
    印度显然没有直接要求参加东南亚国家联盟,但是,甘地夫人在最近访问雅加达时探听了印尼对这个问题的态度。
    马利克昨天在去新加坡的途中飞到吉隆坡作短暂的停留。据悉他对甘地夫人说,印尼并不认为东南亚国家联盟应扩大到东南亚的地理范围以外。这些人士说,这种扩大可以包括像柬埔寨和缅甸这种非成员国,但不能包括印度和巴基斯坦。
    据信马利克已向甘地夫人表示,最好设法通过亚太理事会(印尼正在考虑参加)和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来扩大区域合作的范围。
    【路透社新加坡五日电】印尼外长马利克在对新加坡进行的四十八小时访问期间,今天与新加坡外长拉贾拉南进行了一小时的会谈。
    记者问到扩大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的可能性,马利克说,柬埔寨、锡兰和缅甸参加的大门仍然是开放的。
    关于他是否认为印度和日本最后可能参加东南亚国家联盟,马利克说,两国可以通过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在区域合作和发展方面起越来越大的作用。
    马利克说,在他昨天与马来西亚领导人会谈时,他已得到保证:尽管马来西亚目前有危机,东南亚国家联盟的部长理事会会议将在八月或在此以后不久在吉隆坡举行。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七日就马利克的新马之行发表社论说:有一家本地报纸报道说:“此间外交界相信,印尼外长马利克这一次到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进行这次事先未曾安排的访问,同尼克松总统下月份要到亚洲若干国家的首都来招聘这件事有关系。”他们认为,马利克可能是代表东南亚国家联盟同尼克松进行商谈的主要代言人,他们将商谈这一地区之内的各种问题。

【本刊讯】印尼《贫民火炬报》最近报道:
    合作国会(五月)二十日举行全体会议,听取了各政党的议会党团对劳动力基本规定法案的发言。总的来说,发言的各派议员都承认,目前,印尼的劳动力问题已成为带有全国性的非常紧迫的问题。
    印尼民族党议员西亚汉提出关于目前劳动力的情况的详细资料。他说,根据官方数字,仅在一九六七年,半失业人数大约有一千六百万人;失业者有三百万人;每年约有一百三十万个劳动力,无法分配工作。看来,失业的浪潮还在不断增高,因为目前外国在印尼的投资还不能满足劳动力寻找职业的需要。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记者:戴维斯)美国国务院今天说,它已收到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提出的,要了解同泰国签订的一项超出东南亚条约组织范围以外的所谓‘“秘密协议”的要求。
    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对记者说,国务院正在草拟对富布赖特的要求的答复。
    所发表的一则报道援引富布赖特对《洛杉矶时报》记者的话说,他在十天前听说,美国和泰国之间有一项支持泰国的十分秘密的协议。
    根据一九六七年签订和发表的一项特别协议,国务卿腊斯克和泰国外交部长科曼一致同意,美国可以作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一个成员国援助另一个成员国向泰国提供援助,而不必得到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其他全部成员国的一致同意。
    麦克洛斯基说,在今年四月在曼谷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上,美国国务卿罗杰斯说,腊斯克和科曼的公报是“有力地重申了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协议”。
    目前还不清楚,富布赖特是指腊斯克和科曼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解释,还是指别的协议。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今天据说,在约翰逊政府期间签订的美国和泰国的秘密协定大大扩大了美国对这个亚洲国家的义务。
    富布赖特说,这个协定是泰国陆军总司令和当时的国务卿腊斯克签订的。

【法新社曼谷八日电】泰国副总理巴博·乍鲁沙天昨天在这里说,中国和北越共产党人现在已直接威胁泰国,因为他们能通过一条有战略意义的公路和老挝境内的战略据点入侵泰国。
    他说,已经在老挝边境沿线采取了预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