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莫斯科七日电】苏联今天宣布派遣一海军中队去哈瓦那,人们认为,此举可能是对美国舰队访问黑海和尼克松总统即将访问罗马尼亚的回答。早些时候一则简短的官方消息说,由七艘军舰组成的舰队——一艘火箭巡洋舰、两艘护航舰、两艘潜水艇、一艘登陆艇母舰和一艘油船——将于七月二十日至二十七日在大西洋中部进行训练巡航后访问古巴首都。
    这里的消息灵通的西方人士说,虽然在一九六二年加勒比海导弹危机以前,苏联货船曾载运火箭去哈瓦那,但是,苏联海军采取这种形式的访问还是第一次。
    正当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对尼克松访问东南亚几国后打算八月初在布加勒斯特逗留一天的计划感到不悦的时候,宣布了这次访问。
    也正好是在苏联多次抱怨所谓美国第六舰队、尤其是载有导弹的舰队在黑海进行挑衅性巡逻之后宣布这次访问的。
    苏联一中队军舰对哈瓦那的访问也可被看成是莫斯科和哈瓦那关系日趋缓和的又一迹象。自从苏联前总理赫鲁晓夫在一九六二年危机中把俄国的导弹从这个岛国撤走以后,两国关系变得紧张了。
    【美联社莫斯科七日电】克里姆林宫今天宣布,它将派遣一支苏联海军舰队到古巴去进行访问。这里的西方外交官员表示相信,这一行动是对美国总统尼克松预定八月到罗马尼亚访问表示不快的一种表现。
    西方外交官认为这是由于总统决定八月二日至三日访问布加勒斯特而对白宫进行的一个直接的打击。总统的决定标志着一位美国总统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第一次进入苏联在东欧的势力范围。
    过去,克里姆林宫曾用货船运送经济和军事援助给卡斯特罗政府,可是它避免派军舰到加勒比海去。一位外交官说:“他们的说法是——你们在我们的后院里玩,我们就在你们的后院里玩。”苏联领导人没有公开反对尼克松同罗马尼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会晤。可是他们强烈地表示不赞同。
    克里姆林宫一向的态度是:西方不得插手东欧,东欧应该完全倒向莫斯科。
    西方外交人员说,派遣海军舰队到古巴去显然是作为一个警告:如果尼克松进一步努力进入东欧的话,苏联将以反措施对付之。
    自从一九六二年的导弹危机以来,克里姆林宫一直避免在古巴问题上挑起麻烦。
    这里预料,在苏联船只开到距美国领土九十英里的地方去的同时,莫斯科不会发表挑衅性声明。外交官说,他们认为,克里姆林宫将把去哈瓦那的访问看作是古巴—苏联事务,它同华盛顿无关。
    他们又说,可是苏联海军靠近美国一定会在美国引起激动,或许还会助长关于尼克松决定访问罗马尼亚是否明智的争论。
    他们还说,他们猜测,随之而来的将是针对罗马尼亚的某种姿态。
    这里的看法看来是,苏联领导人并不打算挑起一个严重的国际危机,而只想使人深刻了解这样一点:每一个超级大国都不应进入其他的超级大国的地区。
    【法新社哈瓦那七日电】古巴政府今天说,应古巴政府的邀请,一支苏联舰队将于本月二十日到二十七日对哈瓦那进行一次友好访问。
    古巴权威人士强调说,这次访问完全是友好的访问,古巴政府的邀请是很久以前发出的,因此这次访问同当前的政治发展毫无关系。

【路透社莫斯科七日电】罗马尼亚驻莫斯科大使马里内斯库今天拜会苏联共产党书记卡图谢夫,这又引起人们猜测,苏联将对布加勒斯特进行一次高级访问。
    最近广泛流传的消息说,因为宣布尼克松于下月初访问布加勒斯特,苏联领导人推迟或取消了于本月去罗马尼亚签署两国友好条约的一次访问。但是官方还没有证实这次访问是定于本月进行还是已经推迟或取消了。

【美新处华盛顿七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同罗马尼亚大使博格丹就尼克松总统访问布加勒斯特事举行会谈。
    麦克洛斯基说,罗马尼亚大使提出这次约会要求是为了在他例行的返布加勒斯特之行前研究总的国际局势。麦克洛斯基表示,因为总统的访问在两国的议事日程上占有显著地位,因此会谈大部分时间是讨论这件事。

【法新社莫斯科七日电】西方军事专家从苏联报纸消息中看出苏联中央和地方军区司令部进行了改组。
    官方没有宣布关于陆军将官的这个改组,这个改组涉及驻守德国、罗马尼亚和中国边界据点的部队。
    自从今年年初以来,至少有八名高级军官调任新职。
    所看到的最近一个改变是任命库塔霍夫元帅代替维尔希宁元帅为苏联空军司令。库塔霍夫元帅的晋升是从塔斯社昨天关于为美国宇宙航行员博尔曼举行的一次招待会的消息中看到的。库塔霍夫在一九六七年为中将,只是今年二月才成为空军元帅。
    其他军官的提升也是在类似情况下从报纸消息中看到的。
    今年看到的其他重要改变包括:
    奥加尔科夫上将为武装部队第一副总参谋长。
    巴季茨基大将为华沙条约防空部队司令。
    约诺夫将军为边防军中央指挥部副司令。
    坦卡耶夫上将为北方集团军(驻波兰的苏军)司令。
    舒鲁波夫上将为敖德萨军区司令。
    霍穆洛上将为军区司令。
    西索耶夫海军中将为黑海舰队司令。
    人们注意到,这次改组是在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和中苏发生边界冲突以后进行的。
    它也是在下述情况发生时进行的:取消五一节在莫斯科举行的传统军事检阅,苏联几个将军死去,军队政治干部提出报告,在克里姆林宫发生了一次事件
    ——一名军官向载运宇宙航行员去参加官方招待会的汽车开枪。
    【法新社莫斯科六日电】塔斯社今天透露,空军元帅库塔霍夫已接替空军元帅维尔希宁任苏联空军总司令。塔斯社没说明这一变动是在什么时候作出的。
    塔斯社还说,这位元帅,前空军副总司令,也是国防部副部长。

【路透社华盛顿七日电】联邦调查局局长胡佛警告说,住在美国的三十万中国人中的一些人可能对美国安全是危险的。
    他在国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上说,联邦调查局对在美国的华裔以及其他可能用物质或宣传帮助北京政府的人一直保持警惕。胡佛说,在美国有三十多万中国人,“其中一些人由于种族关系或是由于在共产党中国有亲属因而有人质可能易于受到利用”。
    他是在四月十七日众院拨款小组委员会上作证时说这番话的。证词已于今天发表。
    胡佛说,中国仍然是美国安全的主要威胁。他说,中国最近宣传美国是它的头号敌人这件事就说明了这一点。
    胡佛还说,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思想,这种情况已导致死硬的共产党人的影响在美国的好斗的左翼团体中不断增加。
    他说,在最近发生的大学和学院的骚乱中显然奉行了旧的共产党路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日电】(记者:特勒)据联邦调查局局长胡佛说,那些害怕控告好斗的学生的“好心的”学院行政负责人怂恿了大学的暴力行动。
    这位国家最高的法律实施官员在今天公布的向国会提出的一份报告中说,大学骚乱是破坏法律和秩序的许多表现之一,这种情况使联邦调查局的负担越来越重。
    胡佛把学院骚乱的部分责任归咎于“新的左翼煽动者”,但是更多地归咎于懒散的学校当局。
    胡佛说,“许多学校行政负责人看来不能区别哪些是合法的抗议,哪些是非法行动,他们之中好心人太多了,他们的姑息态度只能有助于因怂恿要求升级和进一步的骚乱而使问题扩大。”
    “所需要的是,许多大学和学院校长要更有胆量。他们应该开除那些玩忽法律的使用暴力的好斗分子,而不要对他们的犯罪行为给予赦免。”

【法新社莫斯科五日电】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今天说,苏军肩负着保护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责任。
    格列奇科元帅在克里姆林宫为最近受到军事学院嘉奖的军人举行的一个招待会上讲话时用了强硬的语调,观察家们不知道这是否是由于最近苏罗关系紧张所造成的。但是他们还不认为会“重演”去年八月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军事干涉的事件。
    他说,“在目前困难的国际局势下,我们每个人必须充分意识到肩负着十分重大的职责,肩负着捍卫我们祖国神圣边境和保卫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的职责”。
    观察家们还注意到,苏联武装部队在这方面的“国际”使命是这位元帅正当捷克斯洛伐克已经不再需要其他国家的“帮助”,而在去年这个国家促使了这一论点得到发展的时候提出来的。观察家们认为,目前似乎只有罗马尼亚会受到“威胁”。
    塔斯社援引格列奇科元帅在招待会上的话说,“根据列宁主义的国际主义原则受到训练的、忠于自己的职责和义务的苏联武装部队,时刻准备着帮助兄弟人民、准备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在一起捍卫社会主义事业”。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四日电】尼克松总统昨天说,他希望和相信美国和苏联不久将能够开始举行限制战略武器的谈判。
    总统写给日内瓦裁军会议的一封信说,战略武器会谈将是华盛顿和莫斯科双方的事情。裁军会议昨天开始举行它的夏季会议。
    苏联代表罗申说,苏联希望同美国就签订一项规定不在海底进行军备竞赛的条约达成协议。
    美国在春季会议时就拒绝这项建议,说这个建议不现实和不可能核实,而要求仅仅禁止在一亿平方英里的海底部署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美国和俄国将在这次会议上讨论会议如何能够进一步扩大的问题。
    【美联社日内瓦三日电】裁军会议今天在这里复会,日本和蒙古第一次参加这个进行了七年的谈判,从而使参加国数目增加到十九个。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日电】东德高级代表团今天抵达莫斯科进行「正式的友好访问」。
    东德主席乌布利希因为生病没有来,他派斯多夫总理担任这个党政代表团的团长。
    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总理柯西金和其他高级官员到伏努科夫机场迎接。
    【法新社柏林六日电】东德通讯社宣布,东德国家首脑乌布利希今天由于感冒取消了原定明天去莫斯科的访问。
    德通社说,乌布利希取消访问是因为他不想影响恢复健康。
    他今天因病没有参加波罗的海周开幕典礼,这是东德统传的文化政治活动。关于七十六岁的乌布利希患流行性感冒的消息是七月一日第一次透露的。

【路透社东京七日电】应蒙古政府的邀请将到蒙古进行访问的第一个日本议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经莫斯科赴乌兰巴托。
    这个代表团由两名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党员、两名社会党党员和两个小反对党民主社会党和公明党代表各一人组成。
    预料这些议员将于七月十日至十四日访问期间会见蒙古总理泽登巴尔和其他领导人。
    据报道,日外务相爱知在这些议员于上周同他会晤时曾表示对两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采取「向前看」的态度。
    据这些议员说,爱知曾对他们说,虽然建立大使馆在目前是不可能的,但是,允许日本和蒙古的外交人员在一个长时期内驻在彼此的国家里是可能的。
    据悉爱知还提出了日本出口贸易研究机构协会在蒙古设立一个办事处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