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八日电】南斯拉夫总理米特亚·里比契奇今天对五十一个不结盟国家的代表发出警告,说“集团内外国家的独立地位遭到各种各样的压力”的危险正在增加。
    里比契奇对从欧洲、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前来参加三天会议的一百五十名代表表示欢迎。
    他说:“不管怎么样,不结盟政策已证明了它的活力,并表现出是国际关系中一支建设性的道义和政治力量。”
    他还说,对许多想要维护自己的独立的国家说来,不结盟是一条现实的道路。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八日电】今天,一些不参加任何大国集团的国家的代表五年来第一次又聚集在一起,继续为团结寻求共同基础。
    南斯拉夫当东道主,接待了来自非洲和亚洲的四十二个代表团以及来自拉丁美洲的八个观察员代表团参加不结盟国家协商会议。
    会议在南斯拉夫政府大厦开幕。提交开幕会议讨论的是一个措辞含糊的包括两点的议程,这个议程要求重新明确不结盟在当前世界上的作用和重要性。
    一些人士说,南斯拉夫差不多已决定搁置它的关于召开第三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建议。这些人士说,别的不结盟国家已明白表示对在目前召开这种会议不感兴趣。
    第二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是一九六四年在开罗举行的。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五日电】接近一些不结盟国家外交官的人士说,他们预料这个会议不会取得很大的成果。
    拟议中的这个协商会议的议程有两项:
    不结盟在当代世界上的作用,特别是在和平、独立和发展方面;以及
    研讨扩大不结盟国家的一致行动和合作的可能性。
    这次协商会议源于铁托总统去年二月在开罗提出的举行第三次不结盟最高级会议的建议。
    据悉,一些国家同意在得到明确的谅解的情况下参加协商会议;这个谅解是:现在将不正式筹备召开最高级会议。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六日电】由于与会国家的政治立场各不相同,会议不加讨论的问题有捷克斯洛伐克问题和中东问题。会议大概会着重于讨论举行第三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是否可能以及是否适宜,各国在这个问题上有很深的分歧。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五日评论说:摘要如下:
    现在已不是不结盟国家当初能够向对立的国家集团施加某种影响的时候了。印度的尼赫鲁,印度尼西亚的苏加诺和加纳的恩克鲁玛已经退出了舞台。由于依附于苏联,不结盟对于纳赛尔总统已不再有多大的意义了。不结盟世界内部的联系或共同行动早已名存实亡。

【法新社安曼七日电】这里的法塔赫总部发表的一份公报宣布,五日企图暗杀法塔赫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领导人阿拉法特的人今天在这里被捕,并且已经认罪。
    法塔赫说,这个被捕的人有“重要的透露”。
    但是公报没有透露这个人的名字,也没有透露这个人的国籍。
    【美联社贝鲁特七日电】巴勒斯坦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昨天在安曼的一次未遂的暗杀中没有受到伤害。
    专家们昨天在安曼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总部截获了一个寄给阿拉法特的里面隐藏有炸弹的信封,并且消除了炸弹爆炸的危险。
    上述人士说,阿拉法特当时在他的办公室。
    人们不知道这个信封是谁寄的。这些人士说,它盖有伪造的伊拉克陆军的邮戳。
    安曼、贝鲁特和其他中东国家首都都流传着关于这次暗杀企图的消息。这件事是在游击队多数派和少数派举行会谈只有几天之后发生的。据说他们在会上已经解决了彼此的分歧。
    这些人士说,当这个写明阿拉法特亲收的巨大的信封送到时,阿拉法特在安曼一座山傍的办公室里。
    这些人士又说,他的助手由于对这个庞大的信封发生怀疑而请来一名爆炸专家。这位专家把信封拿走并把隐藏的炸弹拆除了。
    今天流传的消息是头一次关于企图暗杀阿拉法特的消息。它很可能在安曼和其他地方引起激烈的示威游行。

【美新处联合国七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警告说,联合国停火观察员可能不得不从苏伊士运河地区撤出,因为公开的战争已经恢复,观察员们就象在一个射击场内没有防御的目标那样遭到射击。
    他又说,在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的其他战线上,“从一九六七年六月以来,战斗程度从来没有象今天那样的激烈。”
    他警告说,“如果局势继续发展下去,很快就会使和平解决的种种努力无济于事”,并导致“更全面和激烈的敌对行动。”

【法新社巴黎四日电】西德外长勃兰特今天在巴黎同总统蓬皮杜、总理沙邦—戴尔马和外长舒曼分别举行了会谈。
    据勃兰特说:「(会谈)有力地强调指出了法德合作条约的持续的因素。」
    他在谈到今天的几次会谈时说:「我们就欧洲问题举行了非常坦率的建设性会谈:我确信在今后几个星期之内,我们将商定首先在六国之内、然后同其他国家预先达成谅解的办法。」
    【合众国际社巴黎五日电】法国政府昨天表示,它不打算在最近的将来改变戴高乐阻止英国进入共同市场的态度。
    戴高乐派人士说,舒曼外长对勃兰特说,政府的态度仍然是,法国赞成英国最终参加进来,但是如果英国加入会削弱这个共同体的话,法国便不赞成。
    政治专家们说,这意味着新的戴高乐派政府没有打消它的否决英国加入的权利。

【法新社波恩四日电】政府发言人阿勒斯今天在这里宣布,基辛格总理和法国总统蓬皮杜将在九月八日和九日在波恩举行为期两天的会晤。
    这是蓬皮杜六月十五日成为国家元首以来所宣布的第一次出国正式访问。法德最高级会议是一九六三年合作条约规定每隔一段时间两国举行磋商的一部分。

【本刊讯】法《世界报》六月九日报道:
    一九六八年,法国向中东阿拉伯国家的出口总数增加到将近二十亿法郎,即与一九六七年相比,几乎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和一九六六年相比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四。

【本刊讯】在巴黎出版的《青年非洲》周刊六月十六——二十二日一期刊载克劳德·弗雷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南非、越南、中东、比夫拉……武器来自何处?》,摘要如下:
    工业大国向第三世界国家出售武器,每年从中获利近一百亿美元,大约等于它们以“经济援助”名义分发的钱的两倍以上。
    这些交易当然是悄悄进行的。
    仅在一九五九年第三世界国家为购买军备就付出了总数一百九十亿美元,而它们只从外国得到总数四十亿美元的贷款和救济援助来提高它们的生活。
    十年来,这种令人震惊的不平衡现象有增无已。且只谈非洲,这个大陆上没有一个国家自己制造武器,它们个个都被迫进口它所需要的全部军事装备。
    早在一九六三年,当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的麦克纳马拉就设立了一项负责同工业家协调军火买卖的特别协理职务(这一职务交给哈里·库斯担任)。在三年内,库斯把美国的军火出口增加了两倍,使它们从七亿美元达到二十亿美元。
    在英国,威尔逊一上台就立即任命罗伊·马森任军火出口“鼓动员”。人们知道,(英国)向拉各斯政府提供了多少军火。
    除了法国和苏联之外,其他生产军火的欧洲国家是瑞士和瑞典。
    苏联在军火市场的势力很大。苏联除了装备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军队之外,还向第三世界作出可观的努力。例如,向埃及提供武器(在一九六九年五月,埃及得到一百一十七架“米格—21”式飞机,它还等待再得到二百架),向尼日利亚、印度、随后是巴基斯坦提供军火的目的在于支持克里姆林宫反对西方国家和中国人的政策。
    法国是迟迟才挤入这个军火市场的,但是它来势凶猛。在各大使馆,特别是在非洲、亚洲和拉美各国的大使馆内设立了军备代办的职务。
    人们解释说,法国的这种“急起直追”,是由于它要争取在越南战争后大量美国储备的军火向市场抛售之前在尽可能多的国家中扎住根子。不管怎样,法国的“急起直追”是有效的。在一九六八年,法国出口了四十亿法郎(八亿美元)的军火。
    在一九六六年,军火出口换来的三十亿(法郎)已经占法国出口的装备设备的四分之一。因此,对目前的法国来说,军火出口是平衡它的贸易和保证就业的某种稳定的办法之一。
    法国是在一九五六年苏伊士战争之后插足于以色列(军火)市场的。美国人和苏联人都对特拉维夫实行武器禁运,以色列就转向法国军队,以获得它所需要的装备。
    很快,这个犹太国家就完全用法国武装装配起来,特别是空军。
    在一九六八年,以色列向达索购买了两亿法郎的零件,从而仍是法国航空工业的第一个顾客。
    如果戴高乐将军在作决定时曾考虑道义问题的话,法国就不会成为在联合国一九六三和一九六四年投票通过武器禁运后向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出售军火的世界上唯一的国家了。
    南非联邦今天是对付游击战的装备得最好、组织得最好的非洲军事强国。
    葡萄牙在几内亚、安哥拉和莫三鼻给进行殖民战争,主要也是用的法国装备。
    巴黎向罗得西亚的史密斯政权提供的援助更为秘密。
    但是,法国在尼日利亚的干预肯定是最大规模的,一百吨轻便武器每周都要用飞机从法国运到比夫拉。然而,大量的武器还通过水路从法国港口运到比夫拉。

【美联社罗马六日电】为骚乱和罢工所折磨的意大利目前所发生的严重政府危机最后会有什么结局?
    有人推测会导致共产党参加政府,有人推测会导致发生右翼分子的政变。
    关于政变的谈论主要是在路边咖啡馆的闲谈中,但是这种可能是存在的,而且有基础,虽然并不一定是可靠的。
    五年前,报纸上出现了武装力量情报局案件,是说武装力量情报局订了一个计划,准备由军人发动政变,以防止共产党人进行接管。
    当时报纸社论的调子是激烈的,议会和其它机构还进行了调查,结果使得意大利人普遍认为就要发生什么事情。
    关于武装力量情报局的谈论消失了,但人们并没有忘记这件事。关于可能发生政变的猜测仍在出现。
    这场危机的一种可能的解决办法就是一种意大利式的妥协。鲁莫尔或他的占优势的天主教民主党的其他领袖可能会组成一个得到议会的充分支持的新联合政府。也许,感到疲倦的政治家在意大利的问题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渴望在夏天休息一下,因而会同意暂时同少数派的天主教民主党政府共事。另外一种可能是举行新的选举。
    【法新社罗马七日电】现在成立了两个对立的阵营。组成第一个阵营的是天主教民主党的左派(以前总理莫罗为首)以及社会党内支持即将下台的副总理马蒂诺的左派。这一派建议在议会内同共产党进行协商。
    另一个阵营是由以鲁莫尔为首的天主教民主党的右派和中间派组成的,加上刚刚分裂的社会党的右派和中间派。这些社会党人和天主教民主党人拒绝同共产党人达成任何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