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报托新德里六日电】印度外交部长迪·辛格今晚在赴华盛顿途中,前往开罗时说,他在华盛顿会谈时,他打算讨论在一个长时期内印度和美国在亚洲的作用问题。
    迪·辛格说,他将不使会谈受到任何规定的议程的限制。他们将谈及印度和美国的局势以及双边关系和重要的国际问题。
    【印新处新德里七日电】辛格说,他在开罗时将同纳赛尔总统和其他领导人进行会谈,以了解西亚的局势和阿联的观点以及解决西亚持久和平问题的可能途径。
    辛格说,他在访问美国的一星期期间将努力了解美国政府的情况和美国的想法,将努力从中了解有些什么因素在支配美国的利益以及它的国内和国际政策。
    他说:“我想他们将希望知道印度政府的政策以及我国人民的愿望,我将尽量有力地向他们叙述。”他说,他不但将讨论目前世界所面临的问题,而且将讨论“我们如何为这个地区的发展以及为加强其他地区的和平进行合作。这是我非常重视的方面,因为这个问题关系到为未来的工作建立谅解和和睦关系——印度在亚洲、在发展工作方面、在不结盟方面以及在促进和平方面起什么作用,美国在亚洲将起什么作用,以及美国将进行些什么努力来援助亚洲国家”。
    【路透社新德里五日电】外交部长迪·辛格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反对美国和苏联把核武器运进印度洋和在这一地区建立基地。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将欢迎这两个国家在印度洋合作,如果这是为了某项积极的目标而不是针对什么的话。
    印度所希望看到这两个国家着手采取的积极的行动是:帮助开发中的亚洲国家,为和平而努力,“并且不把核武器运进印度洋和不在这里设立基地”。
    这位四十四岁的外长说,他希望美国象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以马歇尔援助的方式向欧洲倾注金钱那样来援助亚洲国家的开发。
    他说:“我们欢迎来自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合作。”
    辛格说,印度没有要求美国提供武器援助,但是他将在华盛顿会谈时反对恢复对巴基斯坦的武器援助。
    他说,他在华盛顿期间将同罗杰斯讨论的主要问题是政治问题和双边问题,其中包括中国问题、中东问题、亚洲合作、越南问题、去年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为促进发展所做的决议的执行以及未来十年的发展所面临的各种问题。
    辛格强调了印度如下的观点:亚洲国家应当发展自己的经济以实现安全,而不是组织军事条约。

【路透社新德里三日电】总理英迪拉·甘地内阁的内务委员会,今天同意宣布由总统管辖比哈尔邦。在过去十三天里,该邦有两届政府倒台了。
    总统管辖意味着中央政府将接管比哈尔的行政管理工作,直到这个邦的软弱的和互相争吵的政党成立一个有一些稳定希望的联合政府为止。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四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和国大党高级领导人,昨天拒绝了在安得拉邦另外成立特仑甘纳邦的要求。
    这个决定是在国大党议会委员会会议后宣布的,议会委员会指导党在议会中的政策。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五日报道:
    在尼泊尔外交秘书在这里与迪·辛格和考尔进行会谈后,现在已很清楚:在改善印度和尼泊尔的关系方面看不出有什么进展。
    的确,雅杜·纳特·卡纳尔到新德里进行的简短访问的唯一结果是加强了人们的这种看法,即尼泊尔已对一个时期的外交神经战作好了准备……卡纳尔所阐明的尼泊尔的观点仍旧是:加德满都有印度军事联络代表团和在尼泊尔—西藏边境有印度无线电报务员,都是已经过时的旧时代的象征,所以应该尽速撤走。
    据悉,卡纳尔曾为此目的谋求两国官员早日会晤。
    显然,尼泊尔认为对于印度的论点他们应该继续采取强硬的态度。印度的论点是,印度军事人员驻在尼泊尔是同两国之间存在着开放的边界这个事实有关联的……据悉尼泊尔外交秘书的做法,使人没有理由认为尼泊尔希望改变比斯塔对报界所发表的关于印度—尼泊尔关系的直率的谈话。
    人们所能得出的唯一结论是:这是尼泊尔目前采取的战略的一部分,是要考验一下印度在它同尼泊尔的关系问题上采取的新的“一揽子”做法的决心。
    的确,卡纳尔对记者们谈话所造成的印象是:如果印度方面不接受尼泊尔的观点——即印度军事人员驻在尼泊尔同开放的边界和贸易等其他问题无关,那么,它就可以提出封锁边界的问题。
    同时,卡纳尔不厌其烦地强调了两国之间的密切关系和互相依赖的关系。但是,在实质性问题上,卡纳尔并没有表明尼泊尔准备作任何“让步”。

【本刊讯】巴基斯坦《黎明报》三日报道:在尼泊尔要求印度撤走军事人员和关闭在中尼边界上的五十二个间谍基地后,新德里打算对尼泊尔采取警察行动吗?这是在巴基斯坦的外交观察家们提出的问题,他们昨天说,他们得到了这样的消息:印度陆军参谋长萨姆·马尼克肖已被要求迅速估计军事形势。
    他要在甘地总理访问雅加达归来的时候提出他的研究结果。
    印度内阁面对一个傲慢的政府和北京立即表示支持尼泊尔的情况下,在可能实行军事干涉的问题上发生了尖锐的分歧。
    新德里的“鹰派”主张:策动起义,继而由一个伞兵旅(据这里消息说它突然处于戒备)进行快速打击,“就可以吓倒尼泊尔当局”。
    “鸽派”反对这样的仓促行动,因为他们不能充分估计在北京和在拉瓦尔品第的反应,在那里,舆论是强烈地赞同基尔提·尼迪·比塔斯的行动的。“鸽派”主张实行克制,提出了保持印度对尼泊尔的控制的更巧妙的办法。他们主张进行经济压榨,扶持最近被尼泊尔政府释放的亲印分子毕·普
    ·柯伊拉腊。
    总之,英迪拉·甘地在干预尼泊尔之前,将会寻求她在莫斯科和华盛顿的朋友的支持,这些朋友由于对中国的仇恨,可能鼓励新德里。

【美联社新德里四日电】外交秘书考尔今天重申印度反对“合成一伙”反对任何国家(包括共产党中国)的军事集团。
    当记者们认为亚洲国家可能想结合在一起反对中国的时候,考尔回答说:
    “我们为什么要合成一伙来反对中国呢?我们为什么只看到来自中国的威胁呢?”
    “我们不相信合成一伙来反对任何一个国家会有什么好处。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都是(几个国家)合成一伙的,可是这些组织并没有什么成果。”
    考尔曾经陪同英·甘地总理进行刚刚结束的到日本和印尼的访问。他是在澄清英·甘地夫人在雅加达所提出的这一说法:即在英军按计划从新加坡撤退和预料中的美国从越南撤军以后,由大国保证亚洲国家的安全。
    他说,印度认为亚洲国家的军事联盟不能保证它们的安全和独立。他又说,防止侵略的真正保证是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直到实现了这一稳定后,“四或五个大国”也许可以提供某种防止侵略的联合保证。
    问:在拟议中的保证者中是否包括共产党中国,考尔说,“包括,如果他们愿意这样做的话”。
    考尔说,日本的领导人已同意印度的观点,多边的军事联盟并不能解决亚洲安全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日电】参议员斯坦尼斯昨天建议把南越分成两个地区(其中一个将由美国保卫),以实现越南战争的“最后结束”。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斯坦尼斯说,美国不能完全撤出越南,“但是那并不是说我们必须永远继续战斗下去”。
    他在电视节目中说:“我们必须在那里(在越南)形成一个地区:……一条防线……并且宣布我们将保卫它。我们可能被迫这样做。”
    据后来解释说,斯坦尼斯所指的是在南越选定一个地区,其中包括西贡在内,并在它周围划一条防线。盟军将撤到这条线以后。
    据斯坦尼斯的意见,美国将只保护那个地区,而任凭共产党人和南越在争夺这个国家的其他地区。斯坦尼斯说:“我思想上没有任何明确的地理上的线。”他说应当由军方去选定这个地区。
    “我的意思是以这种办法作为最后结束这场战斗的办法。我说的并不是一个小小的非军事区。我们不能继续在这整个国家内这样无限期地打下去。”
    【美联社华盛顿六日电】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今天表明,美国可能被迫在某个新的防线以后巩固它在越南的军队——事实上是把这个国家的一部交给敌人。
    马萨诸塞州的民主党人斯坦尼斯提出这个主张,认为是他所反对的立即撤退全部美军的作法的替代办法。他说,这是“我们可能被迫采取的”替代办法,如果事实证明南越军队无法应付北越人和越共的话。
    斯坦尼斯是长期以来支持战争努力的人。他是在电视和电台联播节目“问题和回答”中向记者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路透社华盛顿六日电】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参议员斯坦尼斯今天说,他对尼克松总统是否能在年底以前实现从南越撤出十万人的部队的目的表示怀疑。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日电】尼克松总统下令撤离越战的第一批美国作战部队今天分乘空军的九架C—141巨型喷气运输机回美国。
    美国第九步兵师的一个营共八百一十四人今天下午在西贡城郊的新山一机场乘上了这些喷气机。
    这批士兵是尼克松打算在八月底以前撤离战区的二万五千名部队中的第一批。
    他们在离开越南时受到了阮文绍总统和美军司令艾布拉姆斯的赞扬。艾布拉姆斯说这一撤退行动标志着“历史上的重要时刻”。
    阮文绍向立正的士兵们讲话时说:“这仅仅是开始……越南共和国以后仍需要盟国提供防御供应品和后勤支持。”
    【法新社华盛顿七日电】白宫今天既不愿证实也不愿否认下述消息:尼克松总统将在八月初而不是如一般预料的那样在八月底宣布进一步从越南撤出美军。白宫发言人说,这个想法并没有排除,但是他不愿进一步发表意见。
    来自接近白宫的人士的这种设想,是以近几周越南战斗规模缩小为根据的。
    他们说,越南战斗的规模大小,对于尼克松总统决定是否下令进一步从越南战争中撤出美军将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四日消息:据这里今天发表的关于签署库奇兰恩边界图的联合新闻公报,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全权代表今天在这里签署了印巴西部边界问题裁决法庭裁决的古吉拉特—西巴边界标界图。
    印度外交秘书克瓦尔·辛格和巴基斯坦外交秘书优素福代表他们的政府签署。
    新闻公报说,「在签署后,两国人员将在一九六九年七月五日到六日午夜前往标定的边界各自一侧」。
    「在二百五十五直线英里的长度上建立五十九个控制桩和八百四十七个界桩的工作已按计划进行。
    「两国全权代表已签署了这个协议。预料,裁决法庭将早日在斯德哥尔摩最后一次开庭。随后,它将撤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