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加德满都二十四日消息:尼泊尔首相比斯塔二十四日晚接见《新兴的尼泊尔报》记者并发表谈话,详细摘要如下:
    问:在印度外长迪·辛格来访后,印度和尼泊尔关系的现状如何?
    答:就尼泊尔而言,它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和正直的。我们知道,尼泊尔和印度之间的关系是广泛的并且涉及到国家的很多方面。在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有着长期的传统友谊。尼泊尔一直并且将继续尽它最大的努力来发展这些关系和加强这一友谊。
    问:在王国政府看来,尼泊尔和印度签订的一九五零年和平友好条约规定的相互承担的义务是什么?
    答:这个和平友好条约是在印度独立后几年在一九五三年由两国签订的。自从那时以来,在印度发生了一些重要的军事上的事态发展。这些事态发展一方面是在印度同苏联和美国的关系上发生的,另一方面是在同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关系上发生的。并没有把这些事态发展告诉尼泊尔,因此印度自己已经认为,而且导致尼泊尔认为在这样的问题上交流情报是不必要的。
    问:现在对在检查哨的印度人员和印度连络团的谈论很多。看来,印度外长迪·辛格表示,他们同开放的边界问题以及其他全面的关系问题有关。王国政府在这方面的看法是什么?
    答:在检查哨里驻有印度人员是因为没有尼泊尔人员可以派去。由于现在尼泊尔人在印度援助下已训练出来了,所以王国政府认为他们能够而且应该撤走。印度军事团来这里是为了改组王家军队。改组的任务已完成,我们对他们的工作表示感谢。但是他们前来的目的已达到,所以他们应撤走。把他们呆在这里同这个条约或任何全面的关系连系在一起是不正确的。这种做法使有关方面对印度对尼泊尔的意图产生误解提供了理由。
    问:武器援助协议的情况如何?
    答:虽然正在谈判修改协议,但是印度已口头上提出,印度政府将请王国政府取消这个协议,而不是修改协议。王国政府因此写信给印度,就尼泊尔而言,协议已不再存在。
    问:王国政府对印度外长辛格经常所说的印度和尼泊尔的特殊关系怎么看?
    答:我已经说过,印度和尼泊尔之间的关系是广泛的。开放的边界和亲密关系已存在几百年了。我们认为,这种关系对双方都是有利的。有人以为只有尼泊尔从这里得到好处,那是不对的。但是,我们认为,尼泊尔不可能为了印度的所谓安全出让主权或者接受所谓的有限主权。脱离地理、社会和经济现实而谈同尼泊尔的特殊关系的理论是不符合我们现代的关系的。在历来指导我们两国关系的彼此信任的范围内,使主权和共同安全不发生矛盾是可能的。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二十五日电】比斯塔这次接见记者看来是对印度报纸上的批评的回答,印度报纸说,尼泊尔没有在履行它在两国的“特殊关系”上的义务。印度外长辛格上月在访问加德满都时谈到了这一特殊关系。

【本刊讯】阿富汗东方通讯社二十三日发表的一条消息,全文如下:
    阿富汗外交部人士在回答东方通讯社提出的有关一些外国报刊上在谈到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时提到阿富汗的名字的问题时说,阿富汗从来都没有想,而且将来也不想参加可能缔结的不管用什么名称的任何军事和防御条约。
    这些人士还说,阿富汗一直奉行中立和不同军事集团结盟的政策,这是一贯的和坚定的行动方针。
    这些人士又说,它认为,各国之间的友好、共处、不干涉任何国家的内政以及扩大多边和国际的经济合作是实现和平的唯一途径。
    他们说,阿富汗认为,应该通过加强发展中的国家和这个地区的国家的经济、社会和政治的体制来谋求这些国家的真正和平。
    这些人士在对有关举行印度、土耳其和尼泊尔的地区会议的问题发表评论时说,最近已在这方面加紧进行接触。在所有被邀请参加的国家通过外交接触表示愿意参加时,将采取措施以便在喀布尔举行这样的会议,这次会议没有任何其他的目的。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三日电】据这里今晚听到的阿富汗电台的广播说,阿富汗打算同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印度和苏联举行一次区域过境贸易会议。电台说,这次会议将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举行。

【本刊讯】据巴联社二十四日报道,伊朗外交大臣阿尔德希尔·扎赫迪今天在这里说,他的国家“非常相信”地区合作,并欢迎在阿富汗、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和苏联之间进行经济合作的建议。
    他从德黑兰前来参加明天在伊斯兰堡开幕的伊朗、土耳其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地区合作发展组织第十次部长级理事会,这是他到达时对记者说的。
    他说,三国争取发展的地区合作的首脑会议还没有计划好,但是将在“以后举行”。

【合众国际社汉城二十日电】汉城延世大学学生约五百人今天在校园里举行集会,宣布反对修改宪法以利于朴正熙总统谋求第三任的任何行动。
    学生们在历时很短的集会上通过五点决议,要求立即停止修改宪法的任何尝试。
    这是学生们举行的一系列这种性质的校园集会中最近的一次。在十九日,汉城的高丽大学学生约五百人和国立汉城大学工学院学生约五百人分别集会,通过了类似的决议。
    六月十二日,国立汉城大学法学院学生约四百人举行了一次室内集会,引起当前一系列的校园集会。
    现行宪法规定在职的总统、也就是朴总统不得谋求第三任,如果这个基本法不修改的话,朴正熙必须在这一任期于一九七一年届满时下台。朴正熙一直没有表示他是否谋求修改宪法和第三任(任期四年),但是执政的民主共和党的领导成员们已经表明他们主张修改宪法。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四日刊登发自巴黎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北越在巴黎的首席战略家事前拒绝同西贡政权实行任何妥协,利用一个由共产党人和非共产党人组成的混合委员会来组织一次决定南越政治命运的特别选举。
    河内政治局委员黎德寿昨天表示断然反对同西贡现政府的任何妥协,尼克松政府把外交解决战争的希望寄托在这种妥协上。
    黎德寿在同《华盛顿邮报》记者的谈话中排除了在南越实行任何形式的国际监督或参加选举试验的可能性。他同样否定了正式或暗地里同意降级战斗水平的任何前景,只要尼克松政府试图“从实力地位出发”来结束战争。
    对尼克松总统使用最严厉的语言。黎德寿说,尼克松的“品性”和自他上任以来的行为暴露了一种“好战性质”,它产生了一种“反映美国最好战军事集团”的政策。
    黎德寿说,在尼克松总统上任后的五个月中,他“徒劳无益地搞了各种阴谋”,这“可以比做空中搂阁”。黎德寿的明显的目的是要使美国抱不同意见的人和对战争感到失望的人向尼克松施加最大的压力,迫使华盛顿接受越共和北越的结束战争的十点计划,特别是促使华盛顿放弃西贡现政权。
    黎德寿在最近提到同洛奇的讨论时证实,他同这位美国首席谈判代表私下谈过话,至少谈过一次。在接见记者时,他被问到,他是否认为再同洛奇进行私下会谈就有可能克服谈判中的障碍,他说:“我们认为,私下会谈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决定性因素。……如果美国不认真和没有诚意,那么不管举行什么私下会谈和举行多少私下会谈,都不能解决问题。”
    黎德寿说,会谈陷于僵局的责任完全要由尼克松来负。这是他讲话中散布的许多论调之一,看来,这种手段的目的是要打动批评尼克松的战争的人的敏感性。

【合众社西贡二十四日电】美国今天把价值一千八百二十万美元的六十四艘内河炮舰交给了南越人,这是所交军火中最多的一次。
    这就使美国自去年六月以来移交给越南海军的美国海军舰只数目达一百六十七艘。
    美国发言人说,一些驾驶这些炮舰的美国船上人员将“早日返回美国”,而其它人将在南越重新分配工作。
    这些炮舰中包括四艘两栖部队旗舰,七艘厚装甲舰、三十五艘装甲运输艇、十六艘登陆艇和两艘供应船。
    【美新处华盛顿十八日电】陆军预算局局长要求国会拨款四十二亿五千八百万美元,来维持一九七零财政年度对南越军队和在南越的大韩民国、泰国和菲律宾军队的援助计划。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日电】陆军要求国会在从七月一日开始的财政年度中拨款五亿六千万美元供越南共和国国防军购买军火之用,作为帮助南越部队实现现代化以取代美军的计划的一部分。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十二日刊登弗兰克尔二十一日从华盛顿专发该报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美国在制订给予越共一部分权力的计划;尼克松政府仍然在拟订达成政治和解的条件;承认“现状”;这个方案给予叛乱分子某些地方权力和使它起到可靠的少数派作用》。文章摘要如下:
    尼克松政府正在慢慢地、然而是不停地设计这里将能够接受的、而且希望西贡也能接受的南越政治解决办法。
    它将使越共在南越获得比较可靠的少数派地位,其中包括在他们所控制的地区的地方权力,可能还包括在那里保持武力的权利。它将使北越有理由希望最后能同南方重新统一。
    迄今还没有肯定的迹象表明北越或越共想要根据这样的计划进行谈判。但是这里的官员们准备在今后几周中对任何表示感兴趣的迹象、特别是表明越共准备同阮文绍总统的西贡政府讨论政治安排问题的迹象都紧紧抓住不放。
    正如这里消息灵通人士所谈到的,可能围绕下面这些考虑来制订一项可以为人们接受的解决办法:
    必须举行有国际监督的选举。但是安排这种选举的方式将使得能够产生公正地反映“现状”的结果——就是说西贡领导人、越共和南越其他党派之间在军事和政治上的力量对比。
    按适当人口比例安排的这种选举,能够保证越共在战后的西贡政府内拥有清晰的、虽然是少数派的发言权,也许还包括就如何最好地分配政府和议会的职位问题事先进行某种讨论。
    越共分散在各地的地方力量可以用一部新的或经过修正的宪法进一步加以保证,这种宪法将规定建立某种联邦体系,把许多行政管理职能保留给地方当局。
    政府官员们认为,这种安排可能使得双方相当公平地分享战利品。
    根据这里政府目前的估计(人们对这种估计一直是有争议的),越共控制了南越大约百分之八的人口,而在另外百分之八的人口居住的地区发挥主要的影响。
    官员们说,对北越人来说,这种拟议中的安排将带来最后重新统一全国的明确机会。他们认为,如果河内政府真正对它的政策目的采取“长远看法”,那么它将愿意把希望寄托在未来的谈判上面和北方的有纪律的共产党多数及南方的有纪律的、有影响的越共少数的活动上面。
    现在政府面前的任务是既要说服河内和越共也要说服西贡认真考虑这里所盘算的政治安排的意义。这方面的想法远远超过尼克松五月十四日所提出的、得到阮文绍的同意的八点方案,但是,据说阮文绍对于要订定一种共同的谈判立场一直是搞同情态度甚至搞合作态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