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巴黎十一日电】出席巴黎会谈的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团长陈宝剑今天说,新成立的“临时革命政府”是“越南南方的最高执行机关”。
    陈宝剑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个决议是南越人民的“代表们”的“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
    他说,这个代表大会还任命了一个“贤人委员会”,就对外和对内政策进行谘询。
    他宣布政府纲领说,主要宗旨是打倒阮文绍政权,准备成立一个临时联合政府,这个政府将组织选举。
    他说,政府建议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建立外交关系。
    政府将保证承认柬埔寨和老挝的领土完整。
    另一个宗旨是“恢复北方和南方之间的正常关系,并且通过和平会谈重新统一”。
    成立这个政府,一部分原因是为了迫使美国“在民族解放阵线十点和平纲领的基础上在巴黎同新政府认真谈判”。
    陈宝剑说,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将鼓舞“越南南方抗美救国斗争直至彻底胜利”。
    他还说:
    “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它的重大意义是:它实现越南南方人民真正的自决权”。
    陈宝剑说,除了民族解放阵线和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之外,其他政党和群众团体的代表参加了代表大会,各少数民簇、宗教团体、爱国力量、爱国人士和越南侨民的代表也参加了代表大会。
    陈宝剑说,民族解放阵线现在已经把处理对外和对内事务的一切权力移交给新政府。
    他说:
    “民族解放阵线将继续执行动员人民支持政府的任务。”
    【路透社西贡十一日电】解放电台今晚宣布,越共的政治组织民族解放阵线已经把它的全部权力,其中包括指导它出席巴黎和谈的代表团的权利,授给它的新政府。
    这家秘密电台的一位广播员今晚说,新任命的主席和政府总理黄晋发在最近举行的民族解放阵线的会议上说,
    “全国会议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发表的宣布从今天起把全部权限和权力,其中包括代表南越人民参加巴黎和谈——迄今为止代表南越人民的是民族解放阵线——的权利,授给新政府的声明表示欢迎并予以正式赞同。”

【本刊讯】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十一日报道: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大会于六月六日开幕,于八日下午举行了隆重的闭幕式。
    闭幕式开始,冯文恭博士宣读了大会决议,隆重宣布成立越南南方共和国,并提出关于对内、对外路线和关于组织机构的重大规定。
    全体与会者激动地逐字逐句地倾听了规定越南南方共和国的政治制度、国旗、国歌和口号的第一条决议。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红蓝底带有金星的光荣旗帜被确定为越南南方共和国的国旗。曾经响彻全国和全世界、团结动员我国各阶层人民进行反对敌人斗争的歌曲《解放南方》被确定为越南南方共和国的国歌。
    越南南方人民的四项斗争目标:独立、民主、和平、中立,被确定为越南南方共和国的口号。
    大会完全一致地通过了全部决议。
    接着,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律师介绍越南南方共和国临时革命政府成员候选人名单。
    在有节奏的、热烈的掌声中,政府全体成员庄严地走上主席台,正式与全体与会者见面,并隆重举行宣誓仪式。
    临时革命政府宣誓仪式完毕后,阮文秸副主席介绍了临时革命政府的谘询委员会名单。
    大会结束前,通过了由黄晋发在大会上宣读的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大会号召书。

【本刊讯】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十一日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国临时革命政府名单:
    主席:黄晋发(建筑师)
    副主席兼内务部长:冯文恭博士
    副主席兼教育和青年部长:阮文秸教授
    副主席:阮度先生
    政府主席府部长:陈宝剑先生
    国防部部长:陈南忠先生
    外交部部长:阮氏萍夫人
    内务部部长:冯文恭博士
    经济财政部部长:高文本工程师
    新闻和文化部部长:刘友福(作曲家)
    教育和青年部部长:阮文秸教授
    卫生、社会和残废军人部部长:杨琼华女医生
    司法部长:张如磉先生
    政府主席府副部长:雍玉奇先生
    国防部副部长:童文贡先生、阮政先生
    外交部副部长:黎光政先生和黄碧山先生
    内务部副部长:阮玉赏先生
    经济财政部副部长:阮文兆先生
    新闻和文化部副部长:黄仲葵(文学家)、笔名清毅和吕芳文学家
    教育和青年部副部长:黎文池教授和胡友昌先生
    卫生、社会和残废军人部副部长:胡文华博士和裴氏梅教授
    司法部副部长:黎文塔教授
    【美联社香港十一日电】作为阮友寿的副手、担任谘询委员会副主席的是郑廷草律师。
    除主席阮友寿和副主席郑廷草以外,谘询委员会中的其他人是:
    伊比·阿列奥——争取中部高原自治运动主席、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黄强——在越南的高棉少数民族的代表、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委员
    释敦厚——佛教法师,是越南佛教徒统一协会的代表和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治——和好教代表
    阮功侃——中部中区(在越南中部高原的地区)代表。林文节——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武景——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委员
    黎文甲——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西贡—堤岸—嘉定地区委员会主席
    黄清蒙少校——在西宁省的高台教争取和平共处委员会副主席
    卢西恩·范玉鸿——越南南方爱国天主教徒协会代表,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西贡—堤岸—嘉定地区委员会委员
    阮丁芝女士——人民革命委员会承天—顺化市地区委员会副主席兼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委员会顺化委员会副主席

【共同社东京九日电】川奈消息: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的第四次部长会议,于九日下午三时在静冈县伊东市川奈饭店举行了开幕式,开始了为时三天的讨论。开幕式上由佐藤首相致欢迎词,南越代表首先发言,爱知外相发言后结束。各国首席代表都讲了话。
    【共同社东京九日电】伊东九日电:八日整天不断发生反日共系统学生同警察冲突的伊东市,九日迎接了亚太理事会部长会议的第一天。反对这个会议的社会党、总评系统、日共系统各派举行了集会。以阻止亚太理事会部长会议为目的反日共系学生在小田原车站被警备当局阻挡,同时到达的约一百二十人。警备总部派二千人部署在市内,而在川奈饭店周围部署二千人,还有预备队五千人。在压倒多数的警备阵势面前,没有发生大混乱。
    社会党、总评系统的反对安全条约实行委员会,这一天早上在该市的临海公园举行了“粉碎亚太理事会誓师大会”,约有三百人进行示威游行。
    在这一天,反日共系统的学生,日本大学、九州大学等反帝学评的一百人和静冈大学等社学同派的二十人到达东站,在市内进行了示威游行。但受到警察的限制,有四十四人(其中有十二名女学生)因准备持凶器参加会议和妨碍值勤而被捕。
    【共同社东京九日电】据警察厅九日下午八时统计,当天,反对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川奈会议的学生,因准备凶器集合罪等原因,在神奈川县被逮捕了一百四十四人。在两个车站的冲突中,警察二十三人、学生四人受伤。还在伊东市内逮捕了学生四十六人(其中女生十二人)。警察五人、学生七人共十二人受伤。
    【共同社东京九日电】佐藤首相在今天下午,为了参加亚太部长理事会开幕式,与众不同的乘了陆上自卫队的直升飞机进入川奈,这是因为担心交通瘫痪和学生示威游行。通宵研究了警戒办法的结果,确定了破例的直升飞机旅行。
    陆上自卫队为了首相一行人员,开出四架直升飞机,还特别选择了芦湖、真鹤等风景名胜的航线。佐藤在开幕式上致词时乘直升飞机旅行的兴奋似乎还没有减退,也许是因为“亚洲名人”的思想过份了一点,在致词结尾说“以上就是闭幕式的……”后,又慌慌张张地改成“开幕式的……”了。
    【共同社东京八日电】社会党、总评系统主持的“粉碎亚太地区部长理事会全国誓师大会”,于下午在伊东市海滨公园召开,工会会员等约一万二千人参加。在这之前的上午,反对安全条约执行委员会和反战青年委员会等还在这个公园分别召开了三个集会(共约三千人)。可以认为,反对亚太地区部长理事会的活动是大规模的。
    在誓师大会上,静冈代表致词后,社会党委员长成田表明决心说:“亚太地区部长理事会企图把政治、经济联盟改变成军事联盟。我们要开展全面反战运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大会通过了“强烈反对反共联盟会议”的口号。会后,在市内分两路示威游行。
    另方面,主张以武力粉碎亚太地区部长理事会的反日共派学生各派,约一千六百人集中于横滨、东京、静冈各据点学校,上午十时半到达伊东市。在这之后,以海滨公园为据点的反日共派学生约五百人向机动队投石块,打了起来。

【共同社东京九日电】佐藤首相在九日的亚太理事会第四次部长会议开幕式上作了如下发言:
    一、在我国的对外关系中,东亚、东南亚、西太平洋各国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占有重要地位。我重视亚太理事会把这些国家联合起来的事实。
    二、我准备倡议把一直称为亚太地区的这个地区叫做“太平洋亚洲”。
    三、现在民族主义为了民族的生存已经越过了各国国界,正迎接着地区合作的时代。这一点并将成为一九七○年代规定这个地区国际关系的基调。我国很关心这一问题,并将为整个地区的发展、进步而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本刊讯】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国临时革命政府一九六九年六月十日发布了关于出席越南问题巴黎会议的决定。
    第一条:出席越南问题巴黎会议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为出席越南问题巴黎会议的越南南方共和国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
    第二条:任命越南南方共和国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夫人为出席越南问题巴黎会议的越南南方共和国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团长。
    第三条:前任出席越南问题巴黎会议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团长陈宝剑先生,回国接受新任务。
    第四条:任命阮文进先生和丁伯诗先生为出席越南问题巴黎会议的越南南方共和国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
    补充杨廷草先生为代表团团员。
    前任出席越南问题巴黎会议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副团长陈怀南先生,回国接受新任务。
    第五条:内务部长、外交部长和上述各位依照决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