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中途岛八日电】美国尼克松总统和南越阮文绍总统八日到达这里举行最高级会议,以估计东南亚实现和平的前景并协调他们在巴黎和谈中的战略。
    正式会谈在当地时间上午十时四十二分开始。
    正式会谈的第一次会议是一次密谈,尼克松由他的私人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相陪,阮文绍由他的安全事务高级顾问阮富帅陪同。
    在两个总统进行密谈时,他们带到中途岛来的高级随员们也进行了会谈。这些人员中,美方有国务卿罗杰斯和国防部长莱尔德,南越方面有外交部长陈正声和国防部长阮文维。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九日电】(记者:梅里曼·史密斯)为了准备同阮文绍会晤,尼克松七日在这里同他的高级政治和军事顾问举行了会议。
    同尼克松在他的海滨饭店一起磋商的有罗杰斯、国防部长莱尔德、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将军、出席美国在巴黎和谈的首席谈判代表洛奇大使、美国驻越南部队总司令艾布拉姆斯和美国驻西贡大使邦克。
    星期六的会议进行了三个半小时以上,但是未发表什么公开的意见。
    【合众国际社中途岛九日电】阮文绍总统同尼克松总统在中途岛发表的联合声明如下(本刊有删节):
    “越南共和国总统阮文绍和美国总统尼克松一九六九年六月八日在中途岛举行了会谈。会谈是应尼克松总统的邀请举行的。
    “会谈的主要目的是使两位总统得以研究广泛的共同有关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越南的情况——政治的、经济的和军事的
    ——以及巴黎会谈和东南亚的总的局势。他们的进行了一天的讨论主要是私下讨论,虽然他们依靠各自政府的高级官员的帮助和这些人提供的意见。
    “两位总统详细研究了越南的军事局势,并听取了越南的和美国的军事指挥官的汇报。他们一致认为,对方未能实现他们的目的一事当能使对方相信自己是没有能力用军事手段取得胜利的。他们表示希望对方将认识到他们所作的努力是徒劳无益的和危险的,希望对方将接受一种建立在南越人民自决原则上的解决办法。
    “两位总统一致认为,为自由选举提出保证和保障将是适宜的。可以把有关国际监督的规定写入政治解决协议。
    “两国总统接着讨论了在巴黎进行的谈判。他们仔细地回顾了各自在最近阐明的立场——阮文绍总统于三月二十五日表示愿意与‘民族解放阵线’直接会谈的建议、他于四月七日提出的六点意见以及尼克松总统五月十四日的演说。两国总统深信,他们所提出的建议,是实现和平的合理的基础。他们注意到对方于五月八日在巴黎提出的十点建议,并认为说,尽管这项建议中包含着一些不能接受的规定,其中某些点看来与越南共和国政府和美国所采取的立场相距不是太远。
    “阮文绍总统重申,他的政府愿意直接同民族解放阵线讨论有关和平解决的措施。
    “两位总统回顾并重申了盟国在最近的曼谷七国部长会议上一致采取的立场。他们特别重申了盟国关于共同撤出非南越军队的立场,一致认为撤退可以根据一项彼此能接受的时间表同时开始,并迅速进行;一切外来的军队不仅必须撤出南越,而且必须撤出老挝和柬埔寨;并必须禁止再把部队运入这几个国家。
    “最后,两位总统研究了越南共和国现在制订的关于这个国家战后发展的计划。”
    【美联社中途岛八日电】公报中没有揭示任何新的方面,而且避免谈到有关未来的具体问题。
    公报中没有提到关于南越未来选举的任何具体计划。
    【法新社檀香山九日电】尼克松总统在中途岛和南越总统阮文绍举行最高级会谈后抵达这里。
    【路透社西贡九日电】南越总统阮文绍在同尼克松举行关于越南问题的最高级会议后于今晚返回西贡。
    【美联社华盛顿九日电】(记者:霍顿)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在参加中途岛美国—越南会谈后抵达这里时说,“我认为我们回来时更接近于和平了,我们现在有了一个采取行动来改变在越南和东南亚的美国军队的作用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中途岛九日电】尼克松总统昨天在同南越总统阮文绍会晤后发表的讲话的摘要如下:
    “由于讨论的结果,我们作出了一个决定,现在我愿意向你们报告这个决定,阮文绍总统也将对此形势表示他的看法。
    “阮文绍总统告诉我,南越军队的训练计划……已经获得很大成功,因而他现在可以建议美国可以开始以越南军队来替代美国作战部队了。
    “艾布拉姆斯将军在昨天晚上和今天上午向我汇报时,也作了同样的估计。
    “由于总统和我们的战地司令官的建议的结果,我已决定命令立即把相当于将近二万五千人的一个师的兵力调离越南。
    “这个军队的替换工作将在今后三十天内开始,将在八月底时完成。
    “在八月这个月中以及此后一定的间隔时间内,我们将回顾局势,回顾时心里记着我在以前对于军队替换所提到的三个衡量的准绳。
    “第一,南越军队的训练和装备进展情况,第二,巴黎和平会谈的进展情况,第三,敌人活动的水平。
    “我将随着决定的作出而宣布进一步替换的计划。
    “在替换美军开始的时候,我要强调两个基本原则。
    “不会采取威胁到我们的军队和我们盟国的军队的安全的行动。
    “第二,不会采取危害达到我们的目标——使南越人民享有自决权——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中途岛九日电】尼克松总统昨天宣布,两万五千名美国军队将在三十天内开始从南越撤出,南越军队将接替他们。
    尼克松是在他同南越总统阮文绍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休会时宣布这件事的。
    尼克松的宣布反映出这样的乐观情绪:巴黎和谈在几个月的僵持之后即将取得一些进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南达科他州民主党参议员麦戈文八日说,他认为尼克松总统宣布的打算在一个月内撤退二万五千名美军的行动是“象征性的”。
    麦戈文是鸽派的重要人物,曾要求把美军撤离越南。

【德新社西贡九日电】(记者:巴格曼)这里外交人士一般都预期至少十万名美军将在今年年底或七零年初从越南撤退。
    尼克松总统新宣布的到八月底撤退二万五千人的决定,对南越来说不会构成任何危险。
    这里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在尼克松作出撤退的决定以后,政治解决更有可能了。人们清楚地知道,河内已经非正式表示,在大约五万名美国人离开南越——他们将认为这是“美国”对越南的“侵略开始结束”——以后,它准备开始从南方审慎地撤退它的部队。
    中途岛会谈后发表的声明再次表明,就政治目标而论,尼克松是完全站在西贡一边的。
    【美联社夏威夷檀香山七日电】(记者:科米尔)尼克松总统今天在去中途岛参加讨论越南问题的最高级会议途中在这里停留,他认为北越人准备就和平问题进行认真的商谈。
    白宫人士在得到总统的许可后说,同河内及越共代表进行私下会谈或间接接触后得出的结论是,已为在巴黎进行积极的谈判作好了准备。
    这些人士说,西贡和华盛顿已就一项关于美国最后有限度地撤退的方案取得完全一致的意见。
    这些人士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美国在不久的将来有限度地撤退将会促进巴黎会谈的进展,如果敌人相信美国是从实力地位采取行动,而不是谋求一种体面的办法“败退”的话。
    这些人士说,北越人对尼克松五月十四日提出的八点和平方案作出的公开和私下的反应鼓励了美国官员的乐观情绪,认为不久将在巴黎开始实质性的商谈。
    他们透露,北越人一直在通过私下途径对尼克松要求在十二个月的期限内从南越撤出大部分外来军队的建议的细节提出正当的问题,而不是宣传性的问题。他们说,这些问题包括:剩下的美军在十二个月后怎么样呢?尼克松建议举行的全体南越人(包括共产党人在内)的自由选举由谁监督?
    政府感到,敌方就这些细节提出问题对巴黎会谈的进展是很好的预兆。

【美联社华盛顿九日电】(美联社军事记者霍顿)据五角大楼人士说,今年夏天将从越南撤出的二万五千名美军将不一直回国,预计他们将在诸如冲绳或夏威夷等地区处于预备状态。
    这些人士表示,一旦发生紧急状态,这些部队可以迅速赶回越南。
    他们说,逐步减少美国兵力的作法预计在开始时将最先撤出若干作战营或支持部队。这些人士说,几天之内可能不会宣布这些部队的番号,可能要在这些军队已经离开战区以后才宣布。
    五角大楼人士指出,撤出二万五千人意味着总统大概是批准撤出各种小部队,而不是一个正规师,来作为开始。
    五角大楼官员预计,关于当前撤出计划的确切细节将留待越南美军司令艾布拉姆斯将军拟订。尼克松说,艾布拉姆斯已赞同开始撤出的建议。
    【法新社中途岛八日电】据这里消息灵通的人士说,将要从南越撤出的二万五千人主要将来自驻扎在湄公河三角洲的第九步兵师。
    他们又说,只有大约一个旅的兵力是前线部队的士兵,其余的是从支持部队抽调的。
    这些人士认为,可能在夏天再宣布进一步的撤出。
    目前美国在南越的兵力总数是五十三万八千五百人。
    【法新社西贡九日电】一位消息灵通的美国人士证实,驻扎在湄公河三角洲的第九步兵师将是这次撤出所涉及到的第一支部队。
    他又说,其他人将从驻在这个国家其他地方的部队中抽调,在南越服役十二个月期满的一些士兵将不以新兵来代替。
    美国大使馆也拒绝发表谈话,但它证实这一决定已经研究很长一段时期了。

【本刊讯】尼克松宣布今年夏天美从南越撤退二万五千名军队之后,美国在亚洲的仆从和傀儡九日纷纷就此表态,现将外电报道综述如下: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说,“尼克松宣布从越南撤军加强了争取和平的希望”。他说,“他希望,‘共产党方面以类似的和平精神’来配合西方采取的这个主动行动。”他说,“旷日持久的巴黎会谈现在可以朝着真正的目标和方向前进”。日本外务省发言人表示希望“尼克松关于从越南撤退美军的声明将有助于巴黎和谈”。印尼外长马利克说,“八月前撤退二万五千名美军的决定是美国打算结束战争的一个姿态”。他说,“他希望北越采取相应的行动。”朴正熙集团对尼克松阮文绍会谈结果“表示满意”,朴集团的发言人说,“尼克松和阮文绍拒绝同越共成立联合政府是‘明智的和合理的’。美国‘决定从南越撤退二万五千名军队不是单方面的行动,而是同南越武装力量的增长有联系,因此,这远不是越南战争降级。’”新西兰总理霍利约克说,“从南越撤退美军的联合决定反映出这样一个进展:南越已经承担起它自己的防务”。他说,“我们现在必须希望北越撤军来配合盟国军队的主动撤退”。澳大利亚总理戈顿说,“‘有必要把由于南越军队数量和战斗能力的增长而使美军有可能减少同由于和北越达成协议双方减少军队这两件事加以区别’,‘我们现在涉及的只是这两件事的第一件’”。他说,“北越、或其他任何人如果把这种行动解释为全面撤退的前奏,那将是一个悲剧性的错误”。
    戈顿还说,澳“如果现在削减它在越南的八千五百名军队将是错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