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夏威夷檀香山七日电】尼克松总统从加利福尼亚启程经过五个半小时飞行以后于格林威治时间二十三点飞抵这里的希卡姆空军基地。
    他在机场发表讲话说:“他赴太平洋的使命是要帮助结束越南战争,是要促进真正的和平,而不是种下另一场战争的种子。”他说:“我们认为,这次会谈将是朝这个方向迈出的一步,而且从这次会谈的结果和随后发生的其它事件所将表明的来看,将是十分重要的一个步骤。”
    【法新社檀香山七日电】美国官方人士今晚在这里说,尼克松总统同南越总统阮文绍明天(星期日)在中途岛开始举行的会谈是在华盛顿和西贡的政策需要协调,以便可以开始同河内和民族解放阵线进行真正认真的谈判的时候进行的。
    一位高级官员说,尼克松总统不会提出任何新的建议,而是打算讨论他在五月十四日提出的八点建议。这位官员说,尼克松认为,在巴黎会谈中提出新的倡议之前,必须协调政治策略和解决华盛顿和西贡的分歧。
    官员在这里强调说,会谈将开五、六小时,它主要是根据尼克松的创议召开的,而不是像某些美国报纸所说那样,是出于阮文绍总统的特别要求。这些报纸认为,阮文绍希望举行会晤,因为他担心华盛顿会采取损害他的政府的前途的行动。
    这些官员又说,尼克松是在阮文绍研究了他们八点建议之后才宣布这些建议的,因此谈不上这两位国家元首之间有什么基本的意见分歧。
    这些官员说,尼克松很可能提出的一个建议是:
    建立一个包括民族解放阵线在内的混合委员会来监督可以预见会在越南举行的总统选举。这对阮文绍总统来说,或许比他所完全反对的成立一个临时联合政府比较容易接受些。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八日电】据报道,尼克松总统今天即将同南越总统阮文绍举行中途岛会议,他相信事态发展已经达到了盟国和共产党人必须开始认真谈判的程度。
    据筹备这次会议的一位人士说,今天的议事日程将包括巴黎(会谈)的情况、战争的进展、南越的政治条件以及战争的非美国化计划和让南越人更多地担负作战的任务。
    【美联社华盛顿六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国防部长莱尔德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昨天离开这里,去同尼克松一起参加在中途岛举行的美国和南越的最高级会议。
    在国防方面,陪同莱尔德的有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负责国防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纳特和五角大楼发言人享金。
    陪同罗杰斯的有洛奇大使、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格林和助理国务卿帮办沙利文。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日电】阮文绍总统今天乘一架包机离西贡前往中途岛同尼克松总统举行一天的最高级会谈。
    陪同阮文绍的代表团中包括国防部长阮文维、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高文园将军、总统办公室顾问邓文广将军、战后经济发展国务部长武国淑、南越驻美大使裴艳以及外交部长陈正声。
    七日,在阮文绍此行前夕,南越众议院发表了一项宣言,反对盟国对共产党作出任何让步。
    这项宣言说,必须维护当前南越的宪法,在宪法规定的选举以外不能举行任何选举。
    一些观察家说,阮文绍在这个问题上实际上可能比从他的措词强硬的公开宣言中看来的要灵活些。
    【路透社西贡六日电】南越的参议院今天通过了一项五点和平宣言,在总统阮文绍准备八日同尼克松总统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时候表示支持他。
    五点宣言是由参议院院长阮文煊在电台和电视台宣布的。这五点是:
    (一)非南越武装部队的撤退,必须在国际监督和保证下,采取双边形式才能实行。
    (二)必须认真贯彻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关于恢复非军事区的规定。也必须认真贯彻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和柬埔寨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三)南越的各政治力量如果放下武器,可以同意和允许它们享受宪法和现行法律规定的正常生活。
    (现行宪法禁止共产主义)。
    (四)南越将来的政治生活,必须根据宪法规定和民族和解政策的精神,由南越人民通过自由和公正的选举决定。参议院决心不接受目的在同共产党人建立联合政府的任何压力。
    (五)北方和南方的重新统一,应当在有效的国际监督和保证下,由两方人民通过自由普选的方式决定。

【合众国际社西贡六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星期五说,共产党部队在一次新的攻势中炮轰了盟国的七十个据点并在离西贡不远的地方同美军发生冲突。
    这次加紧进行的行动包括星期五清晨对西贡进行了两次火箭攻击。一二二毫米的火箭打到市中心区东南三英里的地方,未造成伤亡和破坏。
    【美联社西贡六日电】共产党北越和越共军队今天用火箭和迫击炮攻击了一百多个盟军基地和城市,这是在将近一个月来在南越各地进行的最猛烈的袭击。
    来自战地的初步的不完全的消息说,过去二十四小时在六次以上的地面冲突中,据称,美军损失大体是死三十五人,受伤一百多人。战斗大部分集中于西北和北部的入侵走廊(西贡西北偏北二十五到六十英里)。
    南越的伤亡只说是轻微的。
    军方发言人认为攻击的突然增多与阮文绍总统和尼克松总统八日要在中途岛举行的最高级会议有关系。
    一位发言人说,“在我看来,这只是再来施加一点压力,或许是使中途岛会议作出某种让步。这是为了让中途岛会议的参加者和全世界知道,他们(共产党)仍然能够发射许多火箭,虽然大多数火箭没有造成什么损害。数目看来很大。它比通常要大。”
    【法新社西贡六日电】西贡新山一机场附近的一个南越弹药库今天发生猛烈的爆炸,使两个士兵受伤,并震动了十公里以外的市中心的建筑物。
    【合众国际社西贡七日电】军方发言人说,共产党军队星期六用猛烈的火箭和迫击炮火袭击南越的第二大城市,把一场新的攻势推进入第二天。共产党军队今天在一次惊人的轰击中击毁了一艘船只。
    共产党炮手在黎明前的夜幕中向岘港及其周围的军事基地至少发射了四十五发炮弹。
    美国发言人说,共产党炮手星期五晚上和星期六清晨在南越各地发动了四十四次火箭攻击或迫击炮攻击。
    同时,战报报道西贡和柬埔寨边界之间发生了更激烈的地面战斗。发言人说,共产党军队星期六清晨对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的“克鲁克”炮兵基地(距离柬埔寨边界六英里,位于西贡西北六十五英里)发动了新的地面进攻。
    【美联社西贡七日电】美军司令部说,北越和越共的军队今天在西贡西北的柬埔寨边界附近接连第二天发动了猛烈的袭击,攻占了西宁市以北不到两英里并靠近美国火力支援基地的清山村的部分地方。
    发言人拒绝说这次共产党加紧采取的行动是夏季攻势,但一位战地的军官说,“他们(共产党人)昨天开始了他们的夏季攻势。”
    【法新社西贡八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说,过去二十四小时在西贡地区民族解放阵线的炮手一连第三个夜晚炮击了南越各地的六十多个军事目标和非军事目标。
    【美联社西贡八日电】共产党司令部自星期四(五日)开始对盟国的基地和城镇又加紧了炮击,并且同时增加了地面活动。这里的一些官员们说,这种做法是有意想在尼克松总统和阮文绍总统在中途岛就战争问题进行高级会谈的时候影响美国的公众舆论。

【法新社巴黎六日电】出席巴黎会谈的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团长陈宝剑今天结束对古巴和阿尔及利亚的访问后回到这里。他在奥利机场发表的谈话中要求美国同西贡政权决裂。陈宝剑是上星期六(五月三十一日)离开这里的。
    他谈到他在哈瓦那的招待会上的讲话:“古巴人民对我们的感情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人民对洛克菲勒访问他们国家的情绪完全不同”。
    他说,古巴和包括布迈丁主席在内的阿尔及利亚领导人都支持民族解放阵线。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日电】一位盟国官员今天说,出席越南和谈的越共官员已开始在一些共产党集团国家开展重大的宣传运动,以争取这些国家继续支持他们的事业。
    这位接近南越代表团的盟国官员指出越共外长陈宝剑目前正在访问古巴。副首席谈判代表阮氏萍已访问过伦敦和斯德哥尔摩,为民族解放阵线的事业进行宣传。其他一些官员已去布达佩斯、阿尔及尔和布拉格。民族解放阵线发言人、另一位副首席谈判代表陈怀南现在在布加勒斯特。

说尼克松既想要阮文绍「让步」以促成巴黎会谈骗局,又要表示无意出卖傀儡;既想从南越撤出一小部份军队以缓和国内压力,又要以赖在南越作为巴黎会谈的王牌。但是,尼克松在这些鸡蛋上面行走,迟早总得踏破一个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八日发表了布兰登七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题为《尼克松要使阮文绍在越南选举问题上表态》。全文如下:
    尼克松总统和阮文绍总统明天在中途岛举行的会议的目的,是要迫使阮文绍作为谈判解决的一部分,公开肯定他接受在南越举行特别选举以及建立一个组织选举的联合选举委员会,其中包括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
    而尼克松总统则向阮文绍总统保证,他得到充分的支持,虽然国务卿罗杰斯本周说,美国不对西贡的任何一个政府承担义务。
    会议也是要叫美国公众放心,尼克松旨在减少美国的义务,使阮文绍总统同意撤退第一批美军的时间。
    当然,这样一种多方面的活动既需要说理也需要手腕。迄今为止,这种模糊不清的政策与其说是使敌人、南越人和美国人清楚起来,不如说是把他们搞糊涂了,事实上,要使各方分别了解尼克松在越南的看来似乎是互相矛盾的目的是什么,是不容易的。
    因此,他将使阮文绍先生作出为推进巴黎谈判的进展所必要的让步。但在同时,他必须使阮文绍放心,他无意帮助撵走他,自从吴庭艳总统被武力推翻以来,这已成了一种使人想起来就十分讨厌的事情。在中途岛可能宣布的美国的第一批撤军也不会使阮文绍感到十分放心。
    因此,尼克松必须表明,美国无意“暗底里”把南越交给共产党人,这种第一批的撤退主要是作为一种心理因素使美国公众放心,美国在越南的义务正在降级。同时,关于这次撤退,发表的消息是那么多,那么经常,所以心理影响在国内将是微乎其撇的。
    政府为了使阮文绍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应做多少工作,这在政府内部有许多分歧。有人认为,西贡的政治局势将会逐渐迫使阮文绍扩大其政府,以包括事前决定的一定比例的中立分子和共产党人。有人认为,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成立混合选举委员会和全国选举。
    白宫官员仍然相信,巴黎谈判将会向前进,美国军队无限期地留在(如果有所减少的话)南越仍然是一张谈判王牌,特别是因为敌人在地面上的军事努力(是谈判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没有取得进展。
    所有这一切都是一个十分微妙的进程,当一个螺丝扭紧的时候,另一个又松了。尼克松又要使左边的批评者感到满意,又不想削弱右边对他的支持,他也不想把阮文绍总统削弱到这种程度,以致于影响到他在巴黎的谈判。尼克松在这些鸡蛋上面小心地行走,还没有踏破任何一个。但是,他迟早总得踏破一个。但是,河内计算错误的地方可能是对尼克松受到的公众压力的理解,公众赞成减少人力物力的消耗,但并不赞成完全和迅速撤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