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八日电】尼克松总统就他星期三(二十八日)提交国会的拟议中的对外援助计划发表的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美国人多年来一直辩论对外援助问题,其着眼点在很大程度是我们国家的自我利益。
    我们帮助各国养活它们的千百万穷人的努力,肯定有助于防止发生对和平来说是危险的暴力行动和动乱。
    我们对各盟国的军事援助,肯定有助于保持一个使我们自己比较安全的世界。
    我们对发展中的国家的经济援助,肯定有助于发展我们自己在国外的潜在市场。
    我们的技术援助肯定会在世界舆论之坛种下对美国尊重和友好的根苗。
    这些都是执行我们的对外援助计划的正当和实际的理由。
    本政府细致地研究了我们的对外援助计划。我们根据我们的政策目标和我们的良心目标对这些计划进行了估计。我们的研究正在继续进行,但是我们已得出这个基本的结论:
    我们的援助对于表明和实现我们在国际大家庭中的国家目标——建立一个和平和正义的世界秩序——是必要的。
    但是,任何一个政府,不管它多么富有或用心多么善良,单单靠自己的力量是不能期望应付提高世界三分之二的人民的生活水平这个任务的。我们决不能由于这个实际情况而退避三舍,陷入束手无策的、郁郁不乐的与世隔绝状态。恰恰相反,这个实际情况应当促使我们在四个主要方面重新安排我们的活动。
    我们必须调动国内外私人企业的力量参加经济发展事业。
    我们必须强调具有着创精神的技术援助,以保证我们用于各种形式的援助的美元能起更大作用,并播下种子,使其他国家能够在将来增强自己的能力。
    我们必须通过共同对多边银行和联合国提供款项的办法,通过协商和我们的示范作用,通过在各别国家内的国家计划和多边计划的有效配合,来促使其他国家也参加进来,负起它们应负的一分公正的义务。
    我们必须在最近取得的成就的基础上继续干下去,促进粮食生产和计划生育。
    建议中的预算包括给予国际开发署的二十二亿一千万美元的新拨款,这个数字比前任政府一月份提出的预算减少了一亿三千八百万美元。此外,预算内有七千五百万美元是用以补充现有的为计划中的海外私人投资公司将要发行的保证书而准备的储备金。
    为经济援助提出的拨款要求将支持下列地区计划:
    ——拉丁美洲六亿零五百万美元。
    ——近东和南亚六亿二千五百万美元。
    ——非洲一亿八千六百万美元。
    ——东亚二亿三千四百万美元。
    ——越南四亿四千万美元。
    拟议中的预算包括三亿七千五百万美元用于军事援助,其数目跟一月份的预算相同。要维持国际安全的气氛,仍然需要足以防止侵略的军事力量。用于军事援助计划的总款项中有百分之七十七将分配给我们的四个长久的盟国——朝鲜、中华民国、土耳其和希腊。所要求的款项中的其余款项将被用来对另外四十四个国家提供有限数量的训练和装备,在这些国家,我们在安全和对外政策方面的利益有一部分是靠这种形式的援助来维护的。
    美国将继续从美国武装部队的预算中向越南、老挝和泰国提供军事援助。
    我还将在另一项法案中要求提供二亿七千五百万美元的贷款,来帮助现在能够购买自己所需要的全部防御物品或其中愈来愈多的一部分防御物品的国家购买必要的军事装备。在今后几年,在购买国履行了它们的偿还义务以后,这些经费将回到美国。
    不能孤立地看待对外援助。这句话有两层意思,其中每一层意思都是对的。
    如果我们转向国内,如果我们采取一种让不发达国家自己照管自己的态度,我们不久就会看到它们将离开对国际稳定非常必要的标准。此外,我们将会丧失对人类的传统的关切,而这种关切正是美国精神的一个极关重要的部分。
    从另一种意义上说,必须把对外援助看成是我们为了实现一种和平、正义的世界秩序而作的全面努力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这种秩序把这样一些东西结合在一起:我们帮助决心维护自己的自由的那些人的责任感;我们对于由国际合作而产生的共同利益的明智的了解;我们对于我们的人类兄弟希望改善他们在世界上的命运的愿望的同情。
    关于对外经济和军事援助的这种要求是自从这个计划开始以来提出的最低的要求。但是这比去年的拨款多九亿美元左右。我认为这对于满足目前的基本需要和维持将来采取行动的基础是必要的。

【美联社华沙二十五日电】美国官员对波兰共产党政府所作的看来旨在改善双边关系的几个姿态感到审慎的满意。
    最近的一个姿态就是上周不再禁止美国使馆人员前往他们经常去的华沙的一个游乐胜地,不再禁止他们使用通往波兰西部城市波兹南的一条直接通道。美国在波兹南设有一个领事馆。
    虽然这个行动是在美国国内放宽对波兰外交官的旅行限制之后两年采取的,但是美国大使小斯托塞尔认为这个行动仍是一个“方向正确而令人欢迎的步骤”。
    官员们举出了另一个证据:上月批准美国新闻署一九七○年在波兰几个城市举办“美国建筑”展览会。在这之前美方两年来一直力图想举办这种展览会,但都没有成功。
    他们还指出了如下几点:波兰准许两个美国大学歌剧团、一些个别的演员和讲演者来此访问、同堪萨斯大学制订了一项学生英语交流计划、波兰人在美国购买货物的数量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六,这使得三千万美元的贸易赤字减少了一半。
    这位大使说,“总的说来,有一些改善,这些改善看来是一种总的气氛的一部分。”
    美国官员认为波兰想改善它同华盛顿和西方的关系是有不少理由的。
    一个官员说,侵捷事件发生至今已将近一年,无疑波兰人认为他们能够而且应该开始恢复同西方的对话,并设法在政治上表示多少有些主动和不受莫斯科影响的样子。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匈牙利今天成为交存防核扩散条约批准书的第一个华沙条约国家。
    匈牙利驻美国大使纳吉·亚诺什向国务院交存了批准书。
    国务院发言人巴奇说,到目前为止,美国还没有就两大国同时完成批准手续的日期问题得到苏联的通知。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美国今天重申了它愿意同苏联共同批准防止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建议。
    国务院发言人巴奇在答复一个问题时说,美国仍旧希望两国能同时批准不扩散条约。他说,国务院等待着苏联政府对这个建议的回话。

【法新社哈瓦那二十七日电】卡斯特罗总理昨晚说,目前古巴的蔗糖生产赶不上国民经济的需求,到目前为止生产了四百二十七万七千四百八十二吨糖。
    总理在水利资源委员会同农牧业发展委员会合并的大会上讲话时说,目前没有作最大最有效的努力,政府将采取措施来避免在蔗糖生产中出现的问题。
    这次大会是在自由哈瓦那饭店举行的,卡斯特罗在会上宣布,计划于一九七○年生产一千万吨糖的糖季将提前开始,以便使古巴能履行国际义务。
    总理说,古巴在一九七○年有大量甘蔗,但是满足这次收成的需要的唯一办法是在今年七月份开始下次糖季。
    卡斯特罗在再次谈到在目前糖中出现的、人民应该知道的问题时说,生产的四百二十七万七千四百八十二吨糖占这次收成中可以压榨的甘蔗的百分之八十五。
    卡斯特罗在讲话中谈到该国经济的其他一些问题,如巨大的稻米计划和水利计划。他说,今年古巴将种十三万四千公顷稻米,明年将增加到二十万一千公顷。
    【合众国际社迈阿密二十七日电】菲德尔·卡斯特罗星期一晚上在哈瓦那发表的长达九十分钟的讲话中号召古巴人加强努力来达到他的政权宣布的到一九七○年产糖一千万吨的目标。
    他在由电视转播的讲话中说,古巴“应该成为整个大陆的一个榜样,一座灯塔”,他号召古巴人执行“工作纪律”。

【法新社罗马二十七日电】意大利共产党领袖隆哥今天强烈批评了筹备委员会现在正在为六月间的莫斯科共产党会议草拟的工作文件。
    隆哥在向党中央委员会的一项报告中说,这些文件中所阐述的主义并不符合意大利共产党正在为之奋斗的那种社会主义。他列举了对莫斯科这些文件的三项主要反对意见:
    一、它们把社会主义国家和这些共产党描写得完美无缺,那样是不能叫人接受的。
    二、它们忽视了为整个国际工人运动所关心的一些重大问题,如捷克斯洛伐克问题。
    三、它们把苏联说成是据指导地位的社会主义国家。隆哥称赞实行自我批评,并列举了天主教会显然抛弃了耀武扬威的态度的例子。
    意共书记说,一些共产党将不出席莫斯科六月会议这个事实,表明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存在着意见分歧,表明这次会议的意义有限度。
    他说,我们正是应当讨论分歧之点,而不是设法掩饰分歧,并说意大利党主张抱更诚心更现实主义的态度,不同意坚持要不惜一切代价求得一致。
    为了现实主义,隆哥重申需要维护各个共产党的自主权。他说,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曾起过首要的作用,因而产生了指导国家的观念,但是现在形势已不再一样了。
    提到中苏争端时,他说,他反对把中国共产党开除,而仅仅可以把加剧这两国间的论战旧咎于北京。他还指摘北京把苏联和美国等同起来,并指摘北京毁坏了建立一个具体的、统一的反帝国主义阵线的前景。
    隆哥重申了他对华沙条约干涉捷克斯洛伐克的批评,并重申他的党赞成捷克斯洛伐克的一月后的开明的政策。
    隆哥还主张意大利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并说,目前的美苏对话是达到国际和缓紧张局势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南通社罗马二十七日电】在谈到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争端。主要是中苏之间的争端的时候,隆哥说:我们相信,开除、谴责、贴标签、集体地对这个国家或那个国家、对这个领导人或那个领导人进行专横霸道的总裁判,用这些手段是不能解决这些争端的。只有坦率承认通过不同道路走向社会主义社会的必要性、在相互尊重各国自治和主权基础上进行耐心的政治活动、承认由于历史和社会的不同所引起的具体问题,才能取得更大的相互的谅解,虽然有很大的困难。

【南通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协商会议筹备委员会今天在它的七个小组委员会中恢复了工作。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苏共人士今天证实:对于下月在这里举行的国际共产党会议将要讨论的主要文件有分歧意见。除非立场在最后一分钟改变,否则,会议将是一次公开的、差不多是议会式的讲坛,而不是盖橡皮图章的会议。
    据信,尽管苏共在上次筹备会议上作了让步,约有十个党的代表团将抱着对这个文件提出异议的意图前来莫斯科。
    这些人士说,包括中国和捷克斯洛伐克这些主要有争论的问题已从草案中排除了,这个文件是本着妥协的精神草拟的。据信这个文件现在正在逐页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