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内瓦论坛报》三十日刊登一篇题为《毛泽东在各条战线上都占上风》的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是毛泽东主席的完全胜利:林彪元帅被正式指定为继承人,党也革新了,毛泽东思想的思想优势肯定了。
    在思想方面,代表们重申了毛泽东思想作为唯一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绝对优势。这就证明,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召开,绝不意味着文化革命的结束,而是仅仅进入了文化革命的新阶段。中国将不断对否认继续革命的修正主义,特别是对以为只消用物质刺激就可以激发群众热情的“经济主义”,进行无情的斗争。
    中国的对外政策一贯是支持第三世界的革命运动和反对它的两个大敌:“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然而,这并不排除有某种现实感:例如,林彪在他在第九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中没有拒绝莫斯科提出的关于乌苏里江问题谈判的建议,另外,也并不排除北京根据依照在巴黎进行的关于越南问题的谈判进展情况,恢复同华盛顿在去年二月流产的会谈。
    【本刊讯】新加坡《民报》二十八日以《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中共中委会新血》为题,刊登了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九届代表大会,已于四月二十四日完满闭幕。这个大会对内对外都将产生巨大影响,对内方面,显示其趋向稳定发展的新形势。对外方面,中共将坚定贯彻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支持所有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并与真正的马列主义团结,以震撼“美国苏联欲瓜分”世界的阴谋。因此世界各地人士,包括西方集团都认为中共九大是划时代的大事。
    这个大会的最主要任务就是通过了林彪的政治报告和中国共产党新章程。新党章重新提出毛泽东思想与马列主义并列成为党的理论基础,同时,明文规定了林彪为毛泽东主席的继承人。
    大会的另一项令人注目的就是选出了一百七十位中央委员和一百零九位候补委员。在这些当选的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中,有老一辈的革命领袖,有在文化革命中涌现出来的闯将,有党、政、军各方面的主要负责人。

【本刊讯】卡拉奇《东方报》最近发表一篇评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文章,摘要如下:
    具有四十八年历史的中国共产党,四月一日在北京开始举行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举行三周会议后在全体作出一致的决定的气氛中胜利闭幕。
    刘少奇像一根小小的稻草一样被文化革命的滚滚洪流冲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使中国不仅摆脱了外国的压力而且还摆脱了内战,他们现在通过党在他们国家生活的每一方面都掀起光荣的革命浪潮。原因是,这些领导人始终认为党是实现国家和国际目标的手段,而不是利用党作为他们的权力政治中的一个武器。刘少奇从他当权的地位被清除,是因为他违背革命原则。根据革命原则要真正把政治和经济权力交给工人阶级。
    由于刘少奇像他的前辈苏联赫鲁晓夫一样走上了剥削道路,这个党通过它的革命纲领完全把他孤立起来了。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官方报纸《圣战者日报》,二十九日在国际版刊载了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产生的中央委员会,选举政治局委员和主席和副主席的消息。
    《圣战者日报》说:“毛泽东和林彪在昨天被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为党的主席和副主席。全体会议还选出了政治局的二十一名委员和四名候补委员以及五名常务委员会委员”。
    《圣战者日报》还说,中国共产党的新党章已经发表。
    与此同时,《圣战者日报》还在这条消息下刊载了一张毛主席和林彪副主席的照片。
    【本刊讯】东京二十九日消息:日本资产阶级各报二十九日都在第一版重要位置,报道了中国共产党于二十八日下午召开九届一中全会并发表了新闻公报的消息,各报登载了新闻公报全文。
    《日本经济新闻》说,九届一中全会开得这样早,这是为了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要继续保持九大掀起来的高潮。“五一”以后,从全国各地选出来的中央委员,要把林副主席的“政治报告”带回各地方的组织,研究如何活学活用。估计在一中全会上讨论了根据各地不同的情况,如何使毛泽东思想具体化的问题。
    【本刊讯】加德满都二十九日消息:尼泊尔许多报纸刊登了林彪副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廓尔喀新闻报》今天刊登了中国共产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新闻公报的消息。

【法新社香港二十九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中国全国亿万人民正在认真学习林彪副主席的政治报告。
    报道说,军民一致表示坚决拥护这个报告。
    这家通讯社说,林副主席的政治报告发表后全国广大城乡到处都举行了盛大的庆祝集会和游行。指战员们宣誓他们要进一步加强战备,随时准备“彻底消灭胆敢来犯的一切敌人。”珍宝岛中国军队警告说:“苏修胆敢继续来犯,我们就坚决彻底干净全部把它消灭光。”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响应林彪国防部长在报告中提出的号召时表示,“我们一定要同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埋葬美帝、苏修和他们的走狗!”
    【法新社香港二十九日电】北京电台今晚广播,中国的边防战士警告“美帝苏修及其走狗”不准他们侵犯中国。
    在昨晚公布毛主席和林副主席在九届一中全会上重新当选的消息后,举国上下一片欢庆,他们的爱国主义达到了新高潮。
    福建省的驻军宣誓:“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决心解放台湾。”

【本刊讯】伊拉克《阿利夫巴》杂志,在最近一期中刊登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自从中国的文化革命开始以来,那个有七亿二千多万人民的广阔的大陆上曾发生了各种各样的情况。在当前的时代中和世界社会主义革命中第一次提出了这样的号召:必须对与旧世界有联系的一切东西
    ——包括过去各阶段的无论是封建主义的或者资本主义的思想——展开不断加紧的激烈革命,在这种激烈的改变中,党和国家的领导中有许多人被清洗出去了。这场文化革命不是在幕后进行的。相反,它扩展到了街头、千百万工人、学生和妇女都参加了进去。文化革命的潮流还扩展到了文学、社会、艺术、戏剧和诗歌等方面。
    必须以毛主席思想来确定新中国的面貌,以期使新中国永远像现在一样存在下去。这也许是为什么这次文化革命突出地表现出这样快的速度和为什么这样强调农民、工人和知识分子必须读毛泽东的著作的原因。过去两年多来,文化革命一直像风暴一般。现在,当毛主席瞻顾这个具有伟大潜力的民族的人民时,他发现他的思想就是一切,或者就像中国人所说的:由于有了毛泽东思想,中国成功地制造了原子弹和取得许多其他成就。
    中国正在朝着一种新的局面前进——在毛泽东领导的这场风暴结束后进行建设的局势。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一日刊登一则报道,标题是《巴中关系未受影响,周恩来向叶海亚致意》。摘要如下:
    周恩来表示对巴基斯坦热烈的感情,并且强调指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将不受巴基斯坦最近的事态发展的影响。
    中国总理最近在接见巴基斯坦驻北京大使时还要求这位大使向叶海亚总统转达他的敬意和良好祝愿。中国领导人对这位将军并不感到陌生,因为他在去年对中国进行过亲善访问。
    叶海亚在访问期间受到中国领导人非常亲切热情的接待。他同毛泽东主席进行过一个半小时的会谈。
    除了周恩来向大使表示热烈的感情外,四月二十八日在北京举行的庆祝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建立五周年的宴会上,重申了中国对巴基斯坦的友谊。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王雨青说,“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友好邻国,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存在深厚的传统友谊。”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三十日电】印度副外交部长辛格对人民院说,如果中国政府愿意在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的基础上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话,“我们愿意考虑这样做。”
    辛格对一个提问者说,据报道,中国总理周恩来说过,领土问题应当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但是在提到印度时,据报道他指责印度采取领土侵略政策,据他说,这个侵略行动在一九六二年被击退。

【本刊讯】《印度时报》三十日发表评论称:
    林彪在第九次党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一定会引起猜测:毛泽东是否打算在国际关系方面采取不像在最近三年文化革命期间那么好战的姿态。
    从表面上来看,这个报告的语调并没有过分好战。它谈到中国对于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有着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很感兴趣。如果中国打算恢复正常的话,可以设想,它可能对印度也采取较为和解的方针。林彪重复了过去的指责,即印度“妄图侵占阿克赛钦地区”。他还说,中国认为麦克马洪线是非法的。上周乃堆拉山口那侧的中国指挥官扬言要制造一起事件。
    因此,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北京可能增加对印度的压力。然而,虽然新德里保持着警惕,可是它仍然能够接受北京的和解姿态。
    不管中国采取什么姿态,新德里需要相当大的灵活性。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本记者同盟事务局长饭冈邦辅和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事务局长板井庄作最近发表谈话,热情欢呼我党“九大”。
    饭冈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他说,现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总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大会——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已经召开,这是一次具有世界意义的大会,它将在中国根绝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产生的根源,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立坚不可摧的世界革命根据地。
    这次大会对以美苏为首的一切反动派是决定性的打击。
    板井在谈话中指出,目前世界形势一片大好,在这大好的情势之下,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了。全世界各国革命人民都把这次大会看作是自己的胜利,热烈地欢呼这次大会的召开。毫无疑义,这次大会将是世界革命运动史上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现在的时代是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的伟大的新时代。处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世界各国革命人民都更加满怀信心和希望,勇往直前,争取人类的彻底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