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毛泽东

【法新社香港二十六日电】中国指责苏联自从三月二十九日以来不断地轰击中国边境领土。它说,苏联在奉行“核讹诈”政策以使它实现领土要求。
    三月二十九日是苏联提出恢复于一九六四年中断的中苏边界会谈的建议的日期。
    两天前,中国政府建议讨论恢复“全面解决”中苏边界问题的谈判的日期和地点。
    中国电台今天报道全国人民支持中国五月二十四日声明,并且几乎全都“怀着莫大的愤慨”谴责苏联三月二十九日声明。
    中国人认为,苏联的声明歪曲了珍宝岛事件。
    中国电台警告说,以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是不可欺的。
    这家电台报道,亲眼看到的边防军和渔民叙述苏军继续用重炮和机枪轰击中国珍宝岛地区领土以及苏军在那里集结的情况。
    这家电台说,亿万中国军民百倍警惕,准备粉碎苏联的武装挑衅和侵略野心。
    与此同时,新华社指责苏联在一九六二年在伊犁和塔城地区“策动和胁迫”六万多中国公民跑到苏联,至今拒不交还。
    这个地区是苏联哈萨克斯坦和中国新疆之间的边境地区。
    与此同时,在香港的观察家们认为,中国五月二十四日发表关于边界争端的声明是中国试图在国际共产党会议在莫斯科开幕前两周表明它的意图是“合理的”。
    五月二十四日声明的语调同中国发表的针对苏联的大部分声明相比显然温和得多。
    然而,观察家们说,尽管如此,中国在它认为是它的论据的核心问题上毫不让步。据中国领导人说,珍宝岛肯定是中国的,三月份的流血事件完全是由于新沙皇的沙文主义扩张。

【本刊讯】日本《日中文化交流》月刊五月号刊登东京大学政治学讲师石田保昭分析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文章,全文如下:
    中苏边境的武装冲突发生了。这场在东北乌苏里江珍宝岛的冲突,从双方发表的报道看来,正如评论家蜡山芳郎所分析的:“这是一场二百米以内的白刃战,苏联军队被打败了,受到相当的创伤。”
    从中苏发表的新闻公报来看,显然是苏联军队侵入了中国的领土。我还根据手边的材料加以调查,证实珍宝岛即使根据天津条约和北京条约,也都应该属于中国的领土。
    这样说,为什么苏联要入侵中国的领土呢?这要从苏联今天社会的现状,从它已变成社会帝国主义来看。
    在我看来,以时期划分,可以举出一九五六年和一九六五年两个年代。一九五六年是苏共召开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一年,从这个时候起,它的内外政策迅速走向修正主义。一九六五年,当中国在发动对修正主义彻底进攻的文化大革命前夜,苏联也从这个时期起走上了社会帝国主义阶段。
    现在的苏联社会充满了阴惨的阶级矛盾。作为苏联统治阶级的是:共产党高级官僚、工厂管理者、官僚学阀、官僚艺术家、高级专家、集体农庄的富农、黑市交易者。一言以蔽之,就是官僚资产阶级。这一些统治者对广大人民的一言一行实施严厉的压制,他们享尽了特权。他们口讲马列主义,实际上这一小撮统治阶级享有惊人的高薪,利用特权投机倒把,追求名利……在今天的苏联社会,充满了难以忍受的阶级压迫。
    苏联的一小撮特权分子、坏人的生活享受越来越豪奢,一般人的生活消费却毫不改善,房荒未有解决。统治阶级急速趋向精神颓废。今天的苏联统治者已堕落为一个欺骗的伪善集团,一个对人民强制劳动的国家,一个充满贪污黑市的国度。
    人民的不满已遍及整个苏联,工人农民不断消极怠工,不久前在红场前对巡游中的太空人枪击事件,是人民对统治者愤怒的表示。苏联的统治阶级正面对着人民日益增长中的愤激与不满。为了维持自己的统治,苏联统治者加强了卑劣的统治手段。
    苏联统治者在国内进行阶级分化,强调“能力”的差别,强调意识差别,实行分而治之的办法。对国内少数民族,阶级压迫更甚。对乌拉尔以东的中亚细亚、西伯利亚的少数民族,实行“大俄罗斯民族主义”,除了一部分特权阶级外,少数民族所受压迫更加深刻。(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苏联在国内实行分割统治的同时,在国际上则推行侵略掠夺和扩张主义,特别是对中国执行敌视政策。苏联这种对外掠夺侵略的政策正是国内矛盾深刻化的反映。
    作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第一个特征,就是敌视中国,这一点容在后面再述。
    第二个特征是苏联已成为“掠夺的帝国主义”。资本力量较弱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不得不极度地依赖政治压迫和军事力量来维持它的霸权。它在东欧的作法已有极为显著的表现,就是用压力掠夺别国的资源,变相夺取别国的产品,这种不等价交换的结果,引起东欧国家人民的愤激和反对。
    第三个特征就是跟随着美帝国主义的屁股后面,对不发达国家、从属国家进行政治干预和经济榨取。它和美国一样,在国际市场以低价收购不发达国家的原料,再以制成的工业品高价卖给不发达国家。古巴砂糖就是一个例子。
    第四个特征是,由于苏联资本力量薄弱,它不能用金钱或资本正面将势力伸入不发达国家,而是以所谓“军事援助”、贸易交流逐步渗透自己的势力。如印度的空军百分之八十八是苏联飞机装备的,阿联等国军队的坦克、飞机大部分是苏联提供的,同时苏联又利用不发达国制订经济计划,借援助和提供工厂设备乘机打入对方。如印度制订第二个五年计划时,苏联就提供整座钢铁厂设备的援助,阿联开发经济时,苏联提供修建阿斯旺水坝的援助。另一方面又对不发达国家的共产党进行干预,使它们变成自己的傀儡,像印共修正主义就是一例。
    现在再回头谈谈第一个特征。由于中国发动了文化大革命,使苏联统治阶级非常震惊。它们害怕苏联人民起来革命造反,因此疯狂地在国内外发动了“反对毛泽东”“反对中国宣传活动”。当文化大革命在进行中,苏联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煽动叛乱,它又在沿中苏边境全线加强军事力量,占据边界上的一切高地,并准备确保这些高地作为军事据点。苏联统治者已视中国为不共戴天的敌人。在这种局势之下,苏联不断在远东地区增强兵力,这回珍宝岛事件就是这样挑起的。
    然而,今后中苏边境事态将会怎样发展呢?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除了继续采取敌视中国政策外,别无他途。它并以回族人、蒙古族人、东北地区的朝鲜族人的“保护者”自居,煽动这些民族叛乱。但是,经过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包括各少数民族一起,一定能够用人民战争粉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苏联国内人民将会起来反抗特权统治阶级的压迫,而中国人民则是这些苏联被压迫人民的朋友。
    (原载五月二十三日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坦桑《民族主义者报》二十六日第二版刊登外国通讯社从香港发出的我国政府五月二十四日声明。
    标题是:“中国同意举行会谈”。
    同时《民族主义者报》报道说,财政部长贾马勒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意延长对坦桑尼亚的二亿先令的无息贷款的使用时间。
    贾马勒向这里的中国大使馆代办转达了坦桑尼亚政府的谢意,感谢中国同意把这笔贷款的使用时间从今年六月三十日延长到一九七四年六月三十日,同意使偿还时间从一九八零年一月一日开始,而不是象一九六四年六月十六日在北京签订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协议中原先规定的从一九七五年一月一日开始。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二十六日在题为《边界问题应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的文章中报道说:“中国政府在北京发表的并由新华社报道的一项声明中,表示愿意同苏联和平解决边界冲突。在解决之前,它建议维持现在有争议地区的现状。中国主张通过外交途径谈判解决边界问题。声明说,在解决以前避免边界冲突。中国政府建议双方尊重边界实际控制线,并不设法向前推进”。
    《圣战者日报》又说:
    “声明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历来主张通过外交途径谈判解决边界问题,在解决以前,维持边界现状,避免冲突”。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九日登载它的国际部记者写的一篇述评,题目是《新加坡政府对中国银行的警告同它倒向美苏一边的外交有关》。摘要如下:
    新加坡政府对中国银行停止支票过账方便,反映了围绕着中国银行问题,从去年以来,新加坡同中国的关系恶化了。它的背景是,随着英国撤退苏伊士以东的军队,新加坡的外交已经倒向美苏一边。新加坡原来对外采取中立态度,既不同中国建交,也不同国府建交,对美国也采取警惕的态度。但是由于新加坡分离独立,不得不作为一个“小国”而存在,它因英军的撤退,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遭受严重的打击。它想为自己找到在“越南战后”的一条出路,就是一方面重视美国在亚洲的作用,同时又想同企图在这个地区扩张的苏联之间加紧经济关系。这种姿态的迹象就是,李光耀总理一再访问美国,并且说希望美军在越南战争结束以后仍旧留在东南亚;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访问新加坡,从而加深了彼此的情谊。新加坡最近还批准国府设置通商办事处。
    况且新加坡国内的亲中国分子如果反对政府的“反华政策”,新加坡国内也必然会发生动荡。中国血统的新加坡居民对中国的亲切感情比其他东南亚国家更强烈,“亲华派”是很多的。中国银行是他们在某种意义上的精神象征,是不能否定的。

【本刊讯】法国《快报》五月二十六日一期刊登皮埃尔·杜布勒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哈巴罗夫斯克(伯力),皮靴的声音每天晚上充塞了文化公园。用火车急急忙忙运来的或在边境进入戒备状态的成千的俄国士兵,注视着太阳在几乎看不见的遥远的满洲里小山后面落下去。很少人知道这个了望点从前的名字:“中—苏友谊公园”。这个月曾在哈巴罗夫斯克(伯力)逗留的一个《快报》记者告诉我,公园的铜牌在苏联从俄罗斯和德国大量调来守卫乌苏里江的援军到达之前就被砸烂运走了。
    这个有五十万居民的城市——苏联从蒙古到海边的整个边疆区司令部设在这里——驻满了军队。马克思大道上的沃斯托克饭店成了军官们的大饭厅。这些军官没有一个超过三十岁。他们同他们的坦克一起来:我们的记者看到一队队的拖车把成百的装甲车运到乌苏里江右岸。在伊尔库茨克,这个西伯利亚防务的中转站,本记者从火车的窗口看到一百来架大型运输机载着装备准备飞往边境的紧张地区。
    在伊尔库茨克博物馆里,有一幅沙皇时代的画,画的是佩戴齐全的傲慢的尼古拉·尼古拉耶维奇将军趾高气扬,命令卑恭屈节的中国满清官员签订一八五八年的条约,这个条约把阿穆尔河整个左岸割让给了俄国。这幅画在革命之后保留下来还完整无损。穆拉维也夫将军的铠甲上只缺一个勋章:苏联英雄的勋章。伊尔库茨克的艺术家们还没有想到给他添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