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四日电】北越参加越南问题和平会谈首席谈判代表春水二十四日飞返河内进行紧急磋商。他告诫说,除非组织一个“和平内阁”替代目前的西贡政府,否则无法取得进展。
    春水飞离波歇机场,取道莫斯科和北京回河内,他对记者们说,“我很快就回来”参加四方和平会谈。
    【法新社巴黎二十四日电】春水今天说,在民族解放阵线十点纲领和尼克松八点计划之间存在着“可以进行讨论的共同点”。
    春水说,在这两个和平计划中有两点是吻合的,但是基本分歧依然如故。
    他重申,“美国必须无条件地从南越撤出全部军队,撤出同美军协同作战的军队”。
    春水说,他在河内的任务要使他花一段时间。
    【美联社巴黎二十四日电】盟国外交官们认为,春水回河内同尼克松的八点和平计划有关。
    【南通社巴黎二十四日电】北越出席巴黎四方会议代表团团长春水今天离此返河内,以便向他的政府汇报情况。这是他自一年前同前美国代表团团长哈里曼开始两方会谈以来第一次离开这里。今年一月,会谈成了讨论越南和平问题的四方会议。
    在当前这个时刻,他的返国之行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在当前,双方都在最后走向具体的会谈,越来越明确地集中讨论两个问题——撤退外国军队和在南越组织临时联合政府。
    巴黎的某些观察家认为,春水返回河内是同谋求取得一种解决办法有关的,这种解决办法将使外国军队撤退问题更易解决和使对方采取更为和解的态度。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五日电】春水在离开的时候,法国外交人士中纷纷传说,河内可能愿意做一笔买卖,如果美国同意在越共在南越的前途方面作出让步的话。
    春水在同记者随便谈话时并不隐讳这一事实:他的国家的主要考虑是在西贡建立一个新内阁。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五月二十日刊登了克拉夫特的一篇题为《越南撤军计划需要仔细策划》的文章,全文如下:
    尼克松政府在谋求实现总统想要执行的对越政策方面现在已经走了三分之二的路了。下一个阶段
    ——也就是第三个阶段
    ——牵涉到美国单方面撤军的计划。
    但是,撤离的事不像人们普遍想像的那么容易。要使撤军计划变为行动,大概还需要一个月到六星期的时间。
    要理解这一点,需要追溯约翰逊政府快要卸任的那些日子里乱成一团的局面。到最后,政府各部分之间——特别是驻西贡的大使馆同在巴黎的和谈代表之间——几乎是互不理睬了。由于美国官员如此意见分歧,所以西贡政权很容易把美国同北越的谈判代表在巴黎和谈中商定的事情不当一回事。
    在这种情况下,尼克松政府的首要工作是把谈判努力重新拼凑起来。这个目的已在三月月中达到了——就是在总统亲自在巴黎同南越副总统阮高其会谈之后。
    南越总统阮文绍宣布说他准备把南越的政治前途作为他的政权同叛乱的越共即民族解放阵线之间谈判的问题。这一宣布是成功的标志——第一阶段完成的标志。
    第二阶段牵涉到的是要使越共同西贡政权谈判。这件事是不容易的,因为越共和河内政府都骂西贡政权领导人是美国军方的傀儡,是非法的。但是尼克松总统上星期的讲话标志着最近已取得了两步重要的进展。
    总统首次表示,在某种情况下美国将参加关于南越问题的政治谈判——这种姿态可以为对方保全面子,因为对方说西贡是华盛顿的傀儡。总统还为可能举行某种在国际监督下进行的、、也许会使西贡现政权下台的选举打开了门户。在这些情况下,看来对方可能会在不久接受就南越的政治前途进行谈判的建议,那时,第二阶段就完成了。有几个理由可以认为,那时,实行美国单方面撤军计划的时机也将成熟。
    举一点来说,在美国部队继续以压倒优势的兵力留在现场的情况下,南越领导人将感受不到需要认真考虑自己处境的压力。只有到他们看到美国部队已经在撤走的时候,他们才会或是挺身进行战斗,或是去同对方进行一笔交易——我认为后一种可能性更大得多。
    第二,尽管美国和北越共同撤军这件事看起来是公平的,但是却是不可能实现的。美国在南越的兵力之庞大远远超过目前政治目的的需要,所以北越必然会怕上当。河内是不能逐渐停止作战以致于放弃戒备的,除非美国表现出自己愿意把军队一直撤到撤完为止。
    而且现在还有障碍。因为南越政府以及在西贡和华盛顿的许多美国官员是不准备把军队一直撤到撤完为止的。我们把这些人叫作秘密鹰派,他们赞成撤一次军——譬如说撤五万人——就拉倒,以此作为争取时间应付美国舆论的手段,以便在以后加紧进行战争。
    在这种陷阱面前,撤军计划必须仔细策划。这个计划必须分阶段进行。总之,只要对方能进行认真的谈判,这个计划必须要能够一直进行下去——要能够导致美军全部撤退。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三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抵达这里,同英迪拉·甘地总理和其他印度领导人举行会谈。
    罗杰斯今晚将会见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德赛。
    【美联社曼谷二十三日电】罗杰斯在曼谷的两次会上以及在动身去新德里时的讲话中都强调美国继续对东南亚表示关心和继续承担义务,同时又鼓励美国在这里的盟国对自己的安全和发展担负起更多的责任。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三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对于在越南实现和平的手段态度是灵活的,并且不坚持己见。
    罗杰斯是在从曼谷到达这里后不久讲这番话的。他说,美国对于在越南实现和平的态度是以下列条件为基础的:南越人民“有权通过民主方式在不受任何方面的外界干涉下自由地决定他们自己的前途”。他明确地提到越南,说这是他将同印度政府领导人讨论的许多重要问题之一。他说,他的主要目的是对印度在共同关心的问题上的利害关系和观点获得第一手的了解。美国非常重视它同亚洲国家的关系。他的主要会谈将是明天同外交部长迪·辛格进行的九十分钟的非正式会谈。预料,这次会谈将讨论印度同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越南问题、总的亚洲局势以及印美关系。
    他还将同总理甘地夫人会谈半个小时,然后拜会总统吉里。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四日电】星期六当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前往朱木拿圣河河滨献花圈时(不合作主义创导者圣雄甘地二十一年前是在这条河滨火化的),有一小批左翼印度学生举行抗议示威。
    大约有十五个人举着标语牌,高呼“威廉·罗杰斯滚回去”,“让死神降临到尼克松和英迪拉·甘地的身上”,“美国狗滚出越南”。
    当罗杰斯的汽车队进入和离开火化场时,警察挥舞警棍把示威者挡回去。一个青年在同警察角斗后,他的手掌流了很多血。没有逮捕什么人。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四日电】星期六当罗杰斯到达木拿圣河河滨献花圈时,大约二十五个共产党示威者在那里高呼“美国人滚出越南”。
    这些示威者是新德里共产党的青年联合会的成员。他们手持标语牌,上面写道,“我们不要美国狗在这里!”其他标语牌写的是保证支持英迪拉·甘地总理。

【法新社新德里二十四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同印度领导人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谈,其中有一次会谈是一些专门管巴基斯坦问题的官员参加的。
    罗杰斯原先打算对迪
    ·辛格进行的一次礼节性访问,后来却成了两人之间的一小时的私下会晤了。
    在这之后,他同外交部的一些高级官员——包括外交秘书考尔——举行了三十分钟的会议。
    这次第二次会议是由一些主管同巴基斯坦关系的官员参加的。
    罗杰斯后来同总理甘地夫人讨论了“双边关系”。
    【印报托新德里二十四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对新德里的访问看来使印度政府在越南和巴基斯坦问题上感到有点满意,但是它没有得到对于四国西亚会谈(其目的是实现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间的和平)的乐观的估计。
    一位发言人阐述了外长迪·辛格在送别罗杰斯以后不久所发表的一些讲话。发言人在答复有关美国可能恢复向巴基斯坦供应武器的一些问题时说,所得到的印象是,美国目前关于向印巴供应武器的政策不会改变。
    外长曾说,美国不打算马上供应武器。
    他表明,美国既未要求印度在拟议中的国际监督机构中起作用,印度也未要求起这种作用。印度自己表明,如果要求它承担责任,它将愿意考虑这些要求。
    辛格还表达了印度的意见:在越南实现和平后所节省下的美国资金至少有一部分应当用于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发展。但是这种资金应当通过多边机构提供。讨论还涉及一方面是美国与苏联及中国的关系,另一方面是印度与中国的关系。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四日电】罗杰斯在昨晚到达新德里后不久便与德赛副总理进行会谈,并在美国大使馆和韦瑟比代办一同进餐。
    罗杰斯对德赛说,尼克松政府打算要求国会批准在下一财政年度为印度提供三亿八千五百万美元援助的计划。罗杰斯说,他相信美国的议员们会答应上述援款的大部分。
    罗杰斯事后对等待多时的记者们说,他同德赛谈到了美援计划,包括它补足国际开发协会基金的问题。
    他说,在会谈中也谈及越南问题及其他世界问题。

【美联社拉合尔二十四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抵达巴基斯坦东北部的这个城市,进行一天的访问,并开始同叶海亚总统进行讨论。
    【法新社卡拉奇二十四日电】罗杰斯今天在拉合尔同叶海亚总统举行了九十分钟会谈,讨论了越南、克什米尔、美—苏关系以及巴基斯坦内政和美国内政等问题。
    巴基斯坦发言人说,会谈是“坦率的”和“极其亲切的”。
    谈到巴基斯坦同邻国的关系时,叶海亚提到了中国,但是,没有提美国同那个国家的关系。
    【美联社拉合尔二十四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今天向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建议美国取消向巴基斯坦出售武器的禁令。
    据传罗杰斯回答说,正在研究这项政策。
    美国官员们说,正在研究的一个因素是:据了解俄国在向巴基斯坦出售武器。
    叶海亚还向罗杰斯清楚表明,他将欢迎美国作出努力以使巴基斯坦和印度就它们对克什米尔提出相互冲突的主权要求这一没有解决的问题举行会谈。
    罗杰斯的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说,这位美国国务卿向叶海亚谈了本周在曼谷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并讨论了苏联—共产党中国冲突和美苏关系。
    他说,他认为俄国很想使越南战争获得解决。
    【美联社拉合尔二十五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在结束了对巴基斯坦的十九小时访问后,于今天当地时间十一点零二分离开这里去阿富汗的喀布尔。
    罗杰斯说,他同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讨论了美国恢复向巴基斯坦出售武器的问题。罗杰斯说,“我国政府在考虑全世界的另外一些问题的同时也在考虑这个问题。”
    他及其一行人将在喀布尔逗留三小时,然后继续前往德黑兰,参加中央条约组织会议。
    【路透社拉合尔二十五日电】罗杰斯在动身去喀布尔前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他向这位总统转达了美国对同巴基斯坦保持良好关系所给予的重视,此外还讨论了美国政府迫切优先考虑的结束越南战争问题。
    【合众国际社拉合尔二十五日电】罗杰斯说,他们还讨论了巴基斯坦在它的经济发展计划方面所取得的“令人难忘的进展”以及继续同美国保持经济关系的重要性。
    【路透社拉合尔二十五日电】尼克松总统在致叶海亚总统的一封信中说,美国希望同巴基斯坦在发展经济和其它方面建立密切而融洽的关系。
    这封信是来访的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昨晚交给叶海亚总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