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北京二十四日电】(北京时间十九时○七分发)中国政府今天在由新华社播发的一项重要声明中说,必须维持中苏边界的“现状”,避免冲突。
    这家通讯社引述政府的一项声明说,中苏边界问题必须通过外交途径谈判解决。
    这项声明提到了最近在乌苏里江发生的事件,它有力地重申珍宝岛(俄国人叫达曼斯基岛)“一直在中国管辖之下”。
    声明说,苏联要对在这个地区发生的武装流血事件负完全责任。
    【美联社东京二十四日电】(北京时间十九时二十六分发)共产党中国星期六(二十四日)指责说,三月份在珍宝岛发生的中苏边界流血冲突是苏联政府“蓄意挑起的”。
    北京在一项政府声明中声称:“珍宝岛是中国的领土”,并且说:“有关目前中苏边界的条约都是沙俄帝国主义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
    【路透社香港二十四日电】(北京时间十九时四十二分发)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说,中苏边界在通过外交途径谈判以前应当维持现状。
    声明说,有关目前中苏边界的一切条约都是不平等的,都是“沙俄帝国主义”的上个世纪强加给中国的。
    声明说,沙皇俄国勾结西方国家割去了一百五十多万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四日电】(北京时间十九时四十四分发)共产党中国今天声称,珍宝岛是中国领土。
    这个共有大约八千字的声明说,中国一贯主张“和平谈判,反对诉诸武力”。
    对于苏联说北京政府奉行了“扩张政策”的指责,声明回答说:“中国对任何一个邻国都没有领土要求,没有侵占任何国家的一寸领土。”
    【共同社东京二十四日电】题:《中国政府关于中苏边界问题的声明:苏联到处扩张领土》
    无线电通讯社消息:北京电台二十四日广播说,中国政府二十四日就中苏边界问题发表了声明(全文八千字)。中国政府的声明分六个部分。
    【德新社北京二十四日电】中国政府今天有条件地向俄国表示它愿意“通过和平谈判谋求中苏边界问题的全面解决”,并强调,任何解决都不应该“使用武力”。
    声明最后说,在进行外交谈判时,应当在有争议的边境地带维持现状。

【共同社东京二十五日电】述评题:《中国关于边界问题的声明,促进“谈判”解决的方针》。中国政府关于中苏边界问题的声明,反驳了三月二十九日苏联呼吁恢复边界谈判的声明,认为中苏边界争端责任完全在苏方,从这点上看,中国一贯的基本态度并未改变。但是其中具体呼吁了“建议通过外交途径商定举行中苏边界谈判的日期和地点”,值得注意。
    中国政府的这次声明,可以认为也是促进“谈判”解决中苏边界争端的方针。
    中国对于边界问题的基本态度是:(1)中苏两国的边界是沙皇俄国强加给清朝的不平等条约造成的;(2)对历史上的不平等条约按具体条件加以修改;(3)但是,现在尊重历史上确定的边界,以使边界问题得到解决。
    对此,苏联却采取了无视历史的态度,认为“苏中边界是历史上形成的,没有任何领土问题”。
    中苏两国在友好时代的一九五○年代不存在任何边界问题。但是从苏共二十大后,两国之间出现了意见分歧,进入六十年代,开始公开论战,边界问题也发生了。
    由于这次中国政府的声明,出现了恢复边界谈判的可能性,但是,由于在政治上已发展成完全敌对的两国,将把边界谈判利用作两国揭露对方“侵略性”、“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场所,这是多数人对前景的估计。
    另外,也可以认为,莫斯科正在举行世界共产党会议筹备会议,自从捷克事件以来,中国就把苏联叫做“新沙皇”,谴责为社会帝国主义。发表这次政府声明可能是要向在莫斯科的共产党宣传苏联在边界问题上的“蛮横态度”,使他们了解苏联的“侵略性”。

【法新社香港二十五日电】北京电台今天反复广播了对苏联的挑战,要它全文公布中国政府昨天的声明。这个声明不仅同意恢复中苏边界会谈,而且据说也揭露了苏联在中苏边境进行的挑衅背后的阴谋。
    这个声明虽然提出了通过外交途径就恢复谈判的日期和地点举行讨论的反建议,但却指责说,苏联人蓄意策划了珍宝岛三月份的流血事件来“掩盖它在柏林问题上的屈膝投降”。
    电台说,北京各报今天都全文刊登了苏联政府三月二十九日的声明。
    广播引用了新华社的按语中提出的这种挑战:如果你们不心虚胆怯,不想“瞒住”苏联人民,那就请全文公布中国政府的声明吧!
    中国的声明指责苏联“新沙皇”的大国沙文主义和领土扩张主义以及野心勃勃的侵略阴谋,从一九六四年十月十五日到今年三月十五日挑起中苏边境事件达四千一百八十九起,并造成了一九六四年边界谈判的破裂。
    【美联社东京二十四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向苏联建议,“双方通过外交途径商定举行中苏边界谈判的日期和地点。”
    它在一项政府声明中说,“中国政府希望苏联政府对上述建议,作出积极的响应。”
    同时,在一条这里收听到的北京电讯中,新华通讯社要求苏联政府在苏联报纸上全文公布中国政府的声明。
    这个通讯社说:“如果你们不心虚胆怯,不想‘瞒住’苏联人民,那么,就请你们这样做吧!”
    新华通讯社说这番话是对莫斯科的一项据说的指责的答复,莫斯科指责说,北京政府“极力想瞒住中国人民,不让他们知道”三月二十九日苏联关于中苏边界问题的声明的内容。
    这个通讯社说:“我们现在全文公布苏联政府的这个声明。”它又说:“人们可以从这个声明中进一步认识到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真面目,也可以看出今日的新沙皇为了实现其扩张领土的迷梦,已经堕落到了何等地步!”

【路透社开罗二十五日电】据中东通讯社报道,苏丹政府今天在一次政变中被推翻。
    这家通讯社引用恩图曼电台的广播说,已组成了一个由阿布·巴巴克尔·阿瓦达拉领导的新政府。电台说,阿瓦达拉也将任新政府的外交部长。
    苏丹总理穆罕默德·艾哈迈德·马哈古卜的命运目前尚不得而知。
    中东通讯社援引了贾法尔·穆罕默德·奈穆里上校在恩图曼电台上宣读的一项声明。奈穆里被任命为新政府的国防部长。
    【中东社喀土穆二十五日电】革命指挥委员会发表的一项声明特别对自一九六四年十月二十一日人民革命以来在苏丹盛行的政党制度进行了谴责。这个指挥委员会支持巴勒斯坦斗争。
    新总理巴巴克尔·阿瓦达拉(前最高法院首席法官)被认为是一个进步人物,而不是一个极左分子。
    【美联社大马士革二十五日电】恩图曼电台报道,苏丹的陆军今天发动政变,推翻了马哈古卜总理的文官政府。
    苏丹的最高权力现在由新成立的全国革命委员会掌管。电台说,革命委员会宣布废除一九六四年临时宪法、主席委员会、内阁以及制宪议会。
    以前苏丹首席法官巴巴克尔·阿瓦达拉为首的一个十九人内阁已经成立。
    看来,贾法尔·穆罕默德·奈穆里上校是这次政变的领导人。第一批的全部公报都是以他的名义发表的。其中的一个声明谴责以前的各届政府,指责它们是“帝国主义控制的傀儡”。
    阿瓦达拉以他的左倾而闻名,奈穆里签发的公报的措词表明,这个新政权与马哈古卜的中间道路的政府不同,它在组成方面是左倾的。
    新总理在这家电台上宣读了一项政策声明,并且保证使苏丹沿着“真正的社会主义民主道路”前进。
    他答应要加强苏丹同埃及的关系以及同所有其他“进步的”阿拉伯国家的关系。
    苏丹是非洲最大的国家,人口约有一千四百万。居住在它的北部,其中包括首都喀土穆是阿拉伯人,但是南部的人主要是非洲人。
    在一九六七年中东战争后,苏丹同苏联签订了一项军援协议,已经有苏丹军官去俄国受训。
    苏丹的一个军事代表团在二十四日抵达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革命委员会保证要提高军事训练和装备的水平,以重建苏丹武装部队。虽然,这表明苏丹将更多地依靠莫斯科来获得军事物资。
    阿瓦达拉说,“我们现在即将进入我们为反对反动派和帝国主义,使我们摆脱党派之间的恶魔而进行的激烈斗争的一个关键时刻。”
    他许诺说,新政权将保证苏丹“在进步的革命力量中的领导地位”。

【本刊讯】美国《国际论坛先驱报》二十三日以《西方外交官认为:莫斯科可能压阿拉伯人同以色列直接谈判》为题,刊载一篇从华盛顿发出的文章,摘要如下:
    西方外交官认为,苏联可能在准备压阿拉伯国家在同以色列举行直接谈判作为中东解决办法的一部分问题上持比较灵活的态度。
    苏联外交官在同西方国家的私下接触中,对于阿拉伯国家的反对直接谈判的强硬派立场没有表示什么同情。
    莫斯科电台最后广播的一则由苏共党报《真理报》亚非部主编伊戈尔·别利亚耶夫写的评论,赞成举行直接谈判——虽然有些条件。
    一些西方官员认为,别利亚耶夫的评论(是五月六日广播的,但是直到近些天这里才普遍地得到其译文)是个迹象,表明俄国人可能同意在以色列从它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作部分撤退后进行直接谈判。
    别利亚耶夫的评论是在莫斯科电台的俄语国内节目上广播的。这个评论在华盛顿引起了兴趣,但是美国官员注意到,俄国人还没有在对外广播特别是阿拉伯文广播中,重复这种主张。官员们说,如果出现这样一种发展,将被认为是苏联对阿拉伯国家施加压力的一个意义重大的因素。
    不管怎样,美国官员和其他西方外交官认为,别利亚耶夫的评论——它强调需要的“不是一年或两年”的和平,“而是稳定的和平”——是几个迹象中的一个,这些迹象表明苏联正在作努力,在中东问题上持灵活态度。
    据报道,俄国人在这里同美国官员的会谈中以及在纽约同英法两国代表的会谈中,已赞同西方的这一见解:在划定以色列的永久疆界时,应对一九六七年的停火线作一些小的调整。
    据说莫斯科还已接受了由以色列、约旦和埃及签订契约性协定的主张
    ——但不是签订单一的正式和约。
    【本刊讯】贝鲁特日报《今天报》二十二日刊载乔德评论叙利亚军事代表团访问中国的文章。
    评论说:“苏联人现在使用的是美国人早些时候所使用的同一政策,那就是不供应军火,以此作为施加压力的手段。就苏联人而论,这个政策的目的是要迫使叙利亚接受一项中东危机的和平的解决办法”。
    评论说:“就中东局势而论,这是重要的、严重的事态发展。有着这样一种可能性,即苏联可能对那些谋求同共产党中国亲善的人们策划政变。”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二十日刊载一篇发自联合国的报道,摘要如下:
    这里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莫斯科同华盛顿的合作达到了设法冷却在苏伊士运河一带的埃及军事行动的程度。
    在这里和华盛顿的美国外交官们私下对此表示满意。
    一位同苏美谈判有牵连的美国外交官说,两星期前,苏联驻开罗大使馆私下敦促纳赛尔总统停止埃及突击队越过运河的袭击,华盛顿对此感到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