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来日本访问的西德总理基辛格,十九日下午到首相官邸拜会了佐藤首相,并就防止核扩散条约、戴高乐以后的欧洲形势、经济合作等当前的政治、经济问题,会谈了大约一小时半。
    在十九日的会谈中,除了谈到防止核扩散条约之外,还就尼克松政权的特点进行了交谈,在对美国总统尼克松正在现实地分析形势并慎重地处理问题的评价上,意见是一致的。此外,还就中国问题交换了意见,佐藤首相就亚洲形势的整个情况作了说明。
    【本刊讯】法《战斗报》十九日载文评基辛格到日活动说:可以肯定的是,东京政府目前对波恩竭力同北京建立紧密的经济联系表现出不安。
    因此,日本也在竭力设法在西伯利亚迎头赶上,日本工业家在那里将大规模地参加开发地下资源和建立现代化的经济体系(的工作)以及对发展中国家方面的工作。关于碳化氢原料,无论石油和天然气都没有向外国企业开放的资源,日本也不提供人员和资金。在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尼日利亚和坦桑尼亚,日本修建了一些化肥厂。在阿根廷,日本在肉罐头工业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还谈不上波恩—东京轴心的问题,这两个工业大国都在美国巨人庇护之下,并在围着它的轨道上运行,它们象接受牛顿定律的两个实体那样地互相吸引着。

【德新社伦敦十九日电】西德财政部长施特劳斯今天提醒西方领导人对与苏联和解不要抱有幻想。
    施特劳斯是昨天到达这里与英国政府领导人会谈的。他对他的听众说,苏联占领捷克斯洛伐克后不到一年,自由欧洲国家比以前更加不团结了。
    他还说,如果美苏能达成裁军协议,这几乎肯定会是在牺牲欧洲情况下。对于欧洲来说,这将意味着用“美国统治下的和平”换取“苏联统治下的和平”。
    施特劳斯在向“欧洲大西洋集团”讲话之后的一次讨论中对英国议员说,现在“毫无一点理由把希望正式加入欧洲共同市场的那些国家仍关在门外”。
    施特劳斯说,“现在没有一个头脑清醒的西德政治家可以想象能够有一个不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
    他进一步谈到早先同英国政府领导人谈到波恩不愿签署防核扩散条约时说,在就其目标为建立一个统一的欧洲联邦的计划达成协议之后,西德就应该在这个条约上签字。这位财政部长说,共同市场也必须演变为一个政治联盟。
    【美联社伦敦十九日电】西德财政部长施特劳斯今天建议英法两国把它们的核武器合伙管理,作为一个同美国结盟的欧洲防务组织的开端。
    施特劳斯在下院大西洋小组的一次会上说,“在今日的欧洲,没有奉行纯粹的本国防务政策的余地”。
    施特劳斯说,今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的西欧防务必须要以“政治核战略”为指导,运用“可信而有效的威慑力量。”
    他说:“建立欧洲防务组织,是西欧要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成为从潜在上说是美国的平等自主的军事伙伴的仅有的一种可能。”
    “第一步可以由英法两国把它们的核武器合伙管理,建立欧洲核力量的核心,其他欧洲国家可以对这支力量作出适当的贡献。”
    他说,“在这种共同体的这个开初阶段,使用核武器的命令只能由其领土上存放部分核武器的那些现有当局来下。”
    施特劳斯解释说,最后的目的是把核武器的控制权转交给一个共同体中央政府和欧洲联邦的总统。

【本刊讯】阿尔及尔十七日消息: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今晚在人民宫设宴招待刚果(布)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恩古瓦比少校。
    恩古瓦比是十五日抵达阿尔及尔进行六天正式访问的。
    布迈丁和恩古瓦比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布迈丁在讲话中谈到了越南问题,他说:“诚然,我们关心并带着希望地注视着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谈判,然而,我们坚信在这一地区恢复和平、解决这个痛苦的问题和结束使全人类感到羞辱的这一悲剧的唯一途径是撤退美国及其同盟者的一切侵略部队。它还包括承认南越独立和它在自决权的基础上,而不用担心任何外来的参预和干涉的组织起来的自由”。
    关于中东问题,他说:“我们看到国际犹太复国主义的活动——它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走卒和继承人——它不满足于把一个国家的人民从它的祖国赶走,还妄想损害其邻国以实现其领土扩张、妄想从而建立一个帝国。阿尔及利亚认为一切热爱和平、自由和关心它的人的条件的人民,在道义上,有责任公开地和尽他们的力量支持在今天是承担起巴勒斯坦人民的命运的巴勒斯坦抵抗运动”。
    恩古瓦比在讲话中,首先高度赞扬了阿尔及利亚政府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国民经济所作出的努力。
    他说,“在阿尔及利亚和刚果革命之间,观点的一致更加广泛”。
    他说:“至于巴勒斯坦问题,我们要求以色列根据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安全理事会的决议归还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并要求巴勒斯坦问题得到公正的解决”。
    他非常简单地谈到越南问题。对此,他说“刚果(布)完全支持勇敢、英雄的越南人民”。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六日电】刚果(布)革命之声电台今天广播了一篇有关全国革命委员会的决定和恩古瓦比主席在五一节宣布的宽大政策的社论。
    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那时宣布说:我们认为,一些政治家依靠监狱执政这一事实,是一个极大的弱点。作为战士,我们懂得再教育的方法比简单的强制和简单的强迫方法优越,特别是对于那些尚未完全证明他们是不可救药的公民。我们相信人,因而,相信有可能改造人。必须下决心改造人,并给予必要的耐心。无论如何,人们总有时间完全改变立场并改换另一种语言。恩古瓦比主席还说,经过成熟的分析,全国革命委员会认为对某些公民,他们的人数非常有限的,要施行宽大政策。国家元首继续说,我们绝不会把他们与顽固不化的反动派同等看待。
    社论说,全国革命委员会采取这种行动,是出于关心巩固全国团结。他接着要求党员们保持警惕和解释采取这些措施的理由,要求他们研究接纳这些被宽大了的兄弟们的办法,还要求他们注意使这些人重新参加全国斗争。

【美新处肯尼迪角十八日电】美国的“阿波罗十号”宇宙航行员今天在雷鸣般的巨响中进入地球轨道。
    三十六层楼高的土星火箭准时起升。宇宙航行员将于两天半后从地球被送往三十七万九千公里外的月球。
    【合众国际社休斯敦十九日电】“阿波罗十号”宇宙航行员十八日在澳大利亚上空把火箭点燃五分四十秒钟,离开了地球轨道前往月球。
    【路透社肯尼迪角十日电】三名美国宇宙航行员将在一次为期八天的飞行中作围绕月球的飞行,这次飞行将使他们比以前人类所能做到的更接近于另一个天体。
    在这次为七月间的月球着陆尝试所作的最后一次正式排练中,两名宇宙航行员将乘在一个叫做“登月舱”的薄脆飞行器中两次落下到离月球表面八海里(十四点八公里)的范围内,而第三名航行员则在六十海里高(一百一十一公里)围绕月球转的主体飞船中等着。
    “阿波罗十号”的飞行定于十八日开始。
    “阿波罗十号”在飞行一百九十二小时零五分钟之后在太平洋溅落前,将模拟月球着陆飞行的除了着陆之外的全部动作。
    全世界千百万的电视观众将在“阿波罗十号”的十二次实况电视播发(其中十一次是彩色的)中,同宇宙航行员共享地球和月球的壮观景象,以及他们的一些最危险的时刻。
    “阿波罗十号”的飞行指令长斯塔福德(三十八岁)和飞行员塞尔南(三十五岁),除了要在月球轨道中试验登月舱的性能外,还将逼近观察静海的“阿波罗十一号”的主要着陆地点。
    宇宙航行员还将进行导航试验,以及拍摄月球表面的特写照片。
    “阿波罗十号”将在围绕月球的轨道中呆六十一个半小时,登月舱将同主体飞船脱离八小时,作关键性的模拟着陆和会合演习。约翰·扬(三十八岁)将呆在主体飞船里。
    这次飞行将是整艘的“阿波罗”月球飞船第一次作围绕月球的运行。去年十二月作具有历史意义的围绕月球飞行的“阿波罗八号”,没有携带登月舱。
    这个四条腿的摆渡舱,是专门为了要笔直地在月球的非常崎岖不平的地形上着陆而设计的,在今年三月“阿波罗九号”的地球轨道飞行中,已通过了第一次载人宇宙空间试验。
    除了登月舱将不携带足以着陆的燃料这一点之外,“阿波罗十号”的飞行计划,同将于七月间发射的要在月球着陆的“阿波罗十一号”的计划,几乎是一模一样的。
    五月二十二日将开始这次飞行中最危险的部分。斯塔福德和塞尔南将爬行穿过连接主舱和登月舱的隧道,拨动一些开关使静息状态的登月舱活动起来。
    登月舱将同主体飞舱脱离,斯塔福德和塞尔南将把登月舱驾驶到同主体飞船相距约五百六十公里的最大距离。
    他们在模拟真正的月球着陆过程的同时,将两次把登月舱落到离静海着陆地点约一万五千米的范围内。
    这将使他们能很好地用肉眼观察着陆地区,拍摄照片以及作科学测量,这些照片和测量数字对“阿波罗十一号”的宇宙航行员都是至关重要的。
    斯塔福德和塞尔南在扔掉登月舱的下半段以后,将开动上半段的主要发动机(乘员舱在上半段),返回主体飞船。经过短时间的联袂飞行后,两艘飞船将重新停靠在一起。乘员进入主体飞船后,登月舱的上半段将由地面的指令点燃剩余的燃料,被送进太阳轨道。
    最后,将再次点燃主发动机使宇宙飞船冲出月球引力,返回地球。
    如果有任何环节出毛病,“阿波罗”主体飞船所携带的燃料足以下降去营救登月舱。
    万一主体飞船的大发动机失灵,可以用登月舱的发动机把它送回地球。
    【美新处肯尼迪角十二日电】“阿波罗十号”的主要目的是要表明:宇宙航行员可以把这艘直升飞机形状的登月舱精确地在月球上空飞到选择地点,并由雷达导航,飞回在月球轨道中的主舱。
    从月球轨道中看,这个在月球东侧叫作静海的大平原中的着陆地点是一个小点点——一个椭圆形的5×8公里的点。从地球上看,着陆点刚刚在月球右侧的赤道上。
    整个飞行将需要差九分钟不到八天的时间:到月球去大约要三天,在月球轨道中大约要两天半,返回地球刚好两天。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二十三日电】美国今天报告,世界上的第一次判断卫星是否可以观测农作物的宇宙空间试验,已取得成功。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空间应用计划负责人贾菲说,阿波罗九号宇宙航行员上个月拍摄的一百三十张红外线彩色照片带来了很大的希望,因此在这个国家目前正在设计和试制的第一个「地球资源工艺卫星」(ERTS)上,将采用这项技术。
    联邦航行局在一次报界传达会上向记者们谈起了这些出色的照片,并且给报刊杂志提供了十七张照片。
    阿波罗九号的宇宙航行员使用了四架同时开动的摄影机,摄影机分别配有绿色、红色、接近红外线和红外线滤色镜。摄影机装在一个稳固地安在座舱的圆形舷窗上的一个金属环上。
    最说明问题的图片之一是一张用红外线滤色镜拍摄的加利福尼亚州索尔顿湖地区的照片。
    在索尔顿湖以南种植得很整齐的一方块一方块甜菜和苜蓿清晰地显示出来,呈深红色,表明庄稼的长势很好。作为对照的是早先「双子星座」拍摄的一张照片,那张照片的网格轮廓几乎不大看得出来,也无法说明庄稼的健康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