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纽约十二日电】(美联社商业分析员坎尼夫)金融上的惊险局面迟早必须解决,但是在做到这一点以前,必须正视某些涉及到国家形象和自尊心的心理上的因素。
    去年年末专家们几乎全都认为法郎非贬值不可,因为法国处于一种使金融受到影响的社会动乱之中:大大增加工资的要求巳经得到满足,经济正处于通货膨胀的严重状态。
    戴高乐硬是不肯使法郎贬值,从而遭到了人们的批评。他不肯说,同其他货币比较起来,法郎定值过高,即使统计数字表明情况是这样。
    现在戴高乐已经下台了。虽然法国的经济不象有些时候所描绘的那样虚弱,社会的趋势却使人不寒而栗,经济上的糟糕的状况也使人感到恐慌。
    在没有戴高乐的情况下,人们仍然要提出这个问题:法郎将不得不贬值吗?
    有些人认为,有待确定的只是使法郎贬值的时机。
    如果不把法国的问题同德国的问题并列,法国的问题还不会是那样严重。正是这种并列的状况使两国的对比变得异常突出。紧挨着一个富裕的德国的是一个骚乱不安的法国,这种情况使得人们把游资用来抢购马克。
    德国改变它的货币的币值就可以制止这种抢购。马克的问题正好同法郎相反:在全世界大多数人看来,马克的定值太低了。
    既然一种货币的实力在于一国的财政状况,因此马克是坚挺的,法郎是疲软的。它们并列在一起使所有的人都能看到它们二者的差别。
    从事投机的人是不会看不到它们的差别的,他们往往抛出一种他们担心会贬值的货币而去抢购他们认为将一直保持稳定甚至会增值的货币。
    法国和德国都硬是不肯改变它们的币值,这种情况不幸的一点在于,基本局面仍然未变,发生另一次危机的时机是成熟的。
    只要货币所标明的价值反映不出它们所代表的经济状况,就可能发生抛售一种货币而抢购另一种货币的现象。
    资金激烈地流动有使经济和世界贸易遭到破坏的危险。

【法新社伦敦十三日电】随着威尔逊首相把他的内政大臣卡拉汉从他的核心内阁中排除出去(因他反对反罢工法案)以及宣布出现五千九百万英镑的贸易赤字,在货币市场上引起一场新的英镑跌价,今天这里的政治局势又向发生一场严重的危机迈进了一步。
    现在,在评价威尔逊内阁变幻莫测的局势时,政局的发展同经济因素不再是没有联系的了。
    人们认为,排除卡拉汉一事表明这样一种迹象,即在威尔逊的亲近的助手中,反对他的人又增加了。在过去的几周里,卡拉汉在罢工法案的争论中显露头角,成了威尔逊的可能继承人。今天威尔逊以决死的力量进行反击。有人揣测说,把卡拉汉排除出核心内阁是蓄意迫使他辞职的一个行动。
    卡拉汉事件今天表明,在政府内部存在着不安,由于宣布今年前四个月新的贸易赤字达到一亿八千七百万英镑,这种不安更形加剧了。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日电】英首相威尔逊目前处境非常困难——也许是从他的工党政府一九六四年十月执政以来最大的困难。他正在为他的政治生命进行斗争。
    他目前正遭到人们记忆中的任何英国首相所遭到的最大一次失败。
    威尔逊不得人心主要原因大部分是由于过去四年半来不断的增加赋税、生活费用猛涨和他的政府对英国实施的勒紧裤带的经济政策。
    最近几个月,工党在民意测验中始终落后于保守党的百分之二十五。
    在过去两年中,工党实际上在每次议会补缺选举(特别选举)中都一再遭受失败。
    现在威尔逊看来仿佛他的政治路程就要走完了。
    英国任何重要的市镇几乎都不再由工党管理了。

【德新社巴黎十三日电】法国总理德姆维尔今天在谈到最近的金融不稳和波恩决定不给马克重新估值时表示,西德政府必须对上周遍及世界金融中心的狂热的抢购风潮负一部分责任。

【路透社巴黎十三日电】蓬皮杜在接见巴黎《竞赛画报》周刊的主编图尔诺时说,“我对戴高乐将军辞职表示遗憾。我认为他的工作的主要方面应保持下来。但是另一方面,公民投票使得有必要有个新的起点。”
    蓬皮杜说,下届政府的首要任务是保护经济。
    蓬皮杜说,如果他当选为总统,他将履行第五共和国总统所承担的职责
    :
    “全力投身于保卫共和国的各项制度、维持秩序、经济发展、在尊重我们的联盟和同各国人民的和解——这是和平的一个条件——的情况下维护我们的独立。”
    【法新社巴黎十三日电】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候选人波埃,今天下午向参议员说明了他对国家元首、宪法作用以及元首同政府和议会的关系的看法。
    他说,一九五八年的宪法应当忠实予以执行。
    波埃在他的构成他的竞选政见演说的二十分钟的讲话中说,不应当由共和国总统“制定政府的详细纲领”,但是他又说,他的竞选“必定要提出某些主要方针,而且要建立在他应当忠于遵行的人民愿望的基础之上”。
    他说,因此,他将任命的政府应当同他有共同的思想。
    【法新社巴黎十三日电】假如在总统选举的第二轮投票时要求法国人在蓬皮杜和波埃之间作出选择,那么波埃将以百分之十二的选票领先于蓬皮杜。这至少是《法兰西晚报》今天发表的法国民意测验的五月六日至十二日之间进行的测验的结果。
    这次测验表明,在第一轮投票时,候选人的得票百分比如下:蓬皮杜百分之四十三,波埃百分之三十四,德费尔百分之十,罗卡尔(统一社会党)百分之三,杜克洛百分之十。

【共同社波恩十三日电】今天这里获悉,西德总理基辛格打算在他本周末访问日本时就亚洲局势、防止核扩散条约和其它重大国际问题与日本首相佐藤坦率交换意见。
    基辛格今天在这里对日本记者谈话时指出,日本人民和德国人民在能力、纪律和爱国主义方面有共同的东西。
    他说,因此.日本和西德一直是精神上的朋友。
    他说,两国的力量都增强了,但是它们仍然远远落在美苏这样的超级世界大国后面。
    他说,但是在经济方面,日本和西德是头等国家,可以说,现在已成为“中等强国”。
    总理接着说,日本和西德面临着同样的命运。
    他说,他将与日本政府领导人就相互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他说,他早就敬佩日本人的高度的智慧、发明天才、技术和文化,因此,他能亲眼见到这些杰出的特点是一大快事。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暗示,基辛格不大可能提出什么具体建议。
    他们还暗示,总理打算与日本在一些具体方面进行合作,通过交换意见和想法,他是可以找到合作的具体方面的。
    具体地说,他想与日本领导人讨论西德和日本(它拥有发达的科学、工艺和工业)是否能够保持它们与美国、俄国和中国的竞争力以及它们是否能够把它们的工艺发展到更高的程度。
    【路透社波恩十三日电】今天这里正式宣布,西德总理基辛格将于七月二十二、二十三日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路透社联合国十三日电】四大国驻联合国大使今天举行了不断进行的关于中东问题的第八次会议。
    外交人士说,今天的会议集中讨论已提出来的关于以色列从一九六七年六月所占领的地方撤出的时间和性质问题。

【纽约时报新闻社巴黎一日电】法国经济的毛病在哪里?为什么法郎变成欧洲的疲软货币?
    专家们说,使经济不振的是结构问题,这些问题需要时间,而且需很长的时间才能解决。
    总的来说,法国工厂和装备是陈旧的、效率很低的。
    在梅茨和南锡周围的工业地区中到处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建立的工厂。一些家用物品工厂关闭了,因为它们竞争不过意大利的廉价的电冰箱。
    由于设备陈旧,许多中小公司感到无法应付大量增加工资的情况,它们就歇业了。
    一些银行报告说,各公司资本不足。公众只是在最近才开始对股票市场感兴趣。若干年来。人们普遍的投资方式是把金币塞进床垫里。
    资本市场不振意味着各公司不可能用出售股票的办法筹措资金,因而不得不向银行借高利率的贷款,这样就减少了对革新设备的鼓励作用。
    行政的集中制是使经济虚弱的另一个因素。法国生产和分配制度中大得异乎寻常的一部分集中在巴黎,而法国的其他地区的发展却停滞下来。
    法国工业只是在最近才对出口感兴趣。有一些公司的出口情况获得很大的成功,但是总的说来,法国工业家对国内市场的兴趣要大得多。
    去年法国工资大幅度增加,从而提高了成本,使法国公司更难以进行竞争。同时由于消费量大大增加,就使对进口货的需求增加了。
    这种不平衡的情况在今年继续存在,这是法郎遇到麻烦的直接原因。
    现在的主要问题是,法国经济是否需要较多的时间来解决结构问题。

【美联社曼谷十三日电】蒋经国将军今天会见了泰国副总理巴博·乍鲁沙天将军,讨论了共产党中国对泰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战略问题。
    一些人士说,这两位将军表明了他们的国家抵抗共产党中国的扩张的决心。他们指出,共产党中国在上个月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一项决议中,重申它继续支持泰国、缅甸、马来西亚和其他亚洲国家的人民战争。
    蒋在会见巴博之后,分别会见了副总理沙拉信和外交部长科曼。
    蒋还预定于今天下午再次会见泰国总理他侬。他昨天抵达这里以来,已两次会见了他侬。
    上述人士说,蒋和他侬强调了两国之间进行合作的必要性。
    他主张团结和加强力量。但是包括总理他侬在内的泰国领导人都不提军事合作。
    泰国官员拒不评论广泛流传的消息:蒋在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级会议下周在这里召开之前到这里进行访问,可能将导致国民党中国和南朝鲜参加这个军事联盟。
    蒋昨晚对他侬说:“我认为,自由世界必须选择联合的道路。只有联合才能有足够的力量。只有有了力量才能采取有效和协调一致的行动。”
    他依强调了亚洲国家之间良好的谅解和在政治、经济和技术方面合作的重要性。
    他还说,这样的合作将能维护自由和领土完整,并使这个地区更加稳定和安全。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三日电】蒋经国今天下午在国防部会见了泰国总理他侬,并听取了关于泰国和东南亚其他国家的安全形势的报告。
    空军司令尊拉塞元帅和泰国军事谍报部主任乍仑·庞巴尼中将还汇报了在越南战争中泰国军队的地位。
    今天的会议是蒋预定进行的关于国民党中国和泰国共同关心的问题,包括区域性安全问题的会谈的第一次。
    【路透社曼谷十四日电】交通部长他威今天说,蒋经国和泰国领导人明天将讨论国际问题,其中包括中共对东南亚的威胁。还兼任泰国武装力量参谋长的他威对记者们说,蒋经国昨天同泰国官员讨论了关于缅甸和老挝边境地区有中国共产党人的报告。
    【美联社曼谷十四日电】蒋经国今天同泰国国王会晤。蒋经国向泰国国王递交了他父亲蒋介石的一封表示亲善的信。
    与此同时,泰国空军元帅他威说,他并不知道蒋经国与泰国领导人就国民党中国和泰国间缔结任何集体防御安排进行过任何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