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中美人民友好协会《新闻公报》如下:
    一九六九年三月十七日,中美人民友好协会和进步劳工党及其他团体一起在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总部门前举行了示威,抗议苏联帝国主义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示威进行了好几小时,有二百多人参加。示威者举着的标语牌中有中美人民友好协会的下述标语牌:“保卫社会主义,粉碎苏联修正主义,支持人民中国”;“粉碎苏联新沙皇的法西斯统治”;“不得干涉中国”;“砸烂柯西金和勃列日涅夫的狗头”。在示威的时候,曾举着挂在绞索上的柯西金和勃列日涅夫的模拟人像。人们还高呼:“毛主席万岁”!“人民战争万岁”!
    中美人民友好协会是在一九六八年成立的,根据它的章程的第二条规定,它的宗旨如下:
    “本组织的宗旨是保卫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完整,使不受一切外来侵略的损害;并通过报告会、出版物、集会、展览会、电影放映会和举行表示声援中国人民正义事业的游行来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纽约大教堂车站第三百二十六号信箱
    中美人民友好协会

【本刊讯】两位马达加斯加朋友最近给我有关部门来信,强烈谴责苏修对我进行武装挑衅。信件摘要如下:
    我们愤慨地获悉苏修叛徒最近在中国黑龙江省珍宝岛地区犯下了滔天罪行。
    自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导师毛泽东的正确的和创造性的思想所指引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使无产阶级进步的所有的敌人、使世界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友谊的所有敌人惶恐不安。
    因此,苏联修正主义者把他们在世界工联中的走狗当作工具,企图通过在科纳克里举行非欧会议和在坦桑尼亚举行非洲会议,再一次在非洲工人中扩张势力。我们相信,革命的好工人将会看清这些会议的本质,将会在各种会议上为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的美好事业而作出真正的说明。
    我们现在处在无产阶级革命历史的决定性转折。进一步加强我们队伍的团结。
    用战无不胜的毛主席的思想进一步把我们武装起来。
    曙光即在前头。加倍努力。
    (签名)
    一九六九年三月七日
    于塔那那利佛

【本刊讯】牙买加争取民族解放青年力量的刊物《团结报》一九六九年三月份一期登载了我国外交部三月二日给苏联的抗议照会,并发表了一篇题为《打倒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文章,文章全文如下: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再一次向全世界暴露,他们同美国帝国主义进行勾结,背叛民族解放斗争,盲目地挑起同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冲突。
    苏联修正主义统治集团最近在中苏边界蓄意进行的武装挑衅行动就表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像美帝国主义一样要不遗余力地包围和压服由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所领导的革命的中国人民。
    我们加勒比海地区的革命人民强烈谴责苏联修正主义统治集团对中国进行的武装侵略行动,并且衷心地庆贺和支持中国黑龙江省的边防战士在保卫中国神圣领土和给予现代修正主义匪徒以应受的惩罚方面进行的坚决反击。毛主席教导说:“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武器武装的七亿中国人民确实是世界上帝国主义或修正主义的力量打不破的铜墙铁壁。全世界的革命人民正在倾注他们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憎恨和谴责他们最近对中国的武装侵略行动,因为对中国的任何侵略行动也是对无产阶级和全世界所有被压迫的革命人民的侵略行动。
    美国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今天人类的两个最凶恶的敌人。它们都代表了资产阶级,正在竭力压迫和剥削它们自己国内的人民和全世界的人民。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最近无耻侵入中国神圣领土的武装行动是说明他们企图更紧密地靠拢美国帝国主义以便做更多反革命交易、策划更多反华阴谋和由他们重新瓜分世界的一个自白。
    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全面胜利的前夕,中国的革命形势大好。以钻进中国共产党内的罪大恶极的刘少奇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分子已被彻底揭露,被开除出党和解除一切职务,人民正在同他们算账;以毛泽东思想武装的七亿中国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了,团结如一人,决心粉碎国内外的无产阶级的敌人,不惜一切代价保卫他们的领土主权,同时他们正在奋勇前进,执行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的政策。
    毛泽东的革命思想的光芒为世界上所有被压迫人民照亮了解放的道路,毛主席是全世界各国人民最敬爱的领袖。
    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统治集团已为他们本国人民和人类的大多数越来越痛恨。他们疯狂地同美国帝国主义勾结在一起来迫使阿拉伯人和越南人民放弃他们正义的反帝斗争,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他们到处在破坏革命和奴役人民。
    但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和美国帝国主义者企图重新瓜分世界和奴役人民的阴谋决不会得逞。
    正像俄国的沙皇一样,目前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将被革命所清除,必定落到像美国帝国主义者和其他一切反动势力一样的命运,至于挑起同中国的武装冲突,这只会加速苏联修正主义的社会帝国主义的不可避免的失败和垮台。
    不准侵略中国!
    打倒苏联社会帝国主义!
    全世界各国人民联合起来摧毁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
    毛主席万岁!

【本刊讯】《瑞士报》三月三十日报道瑞士通讯社自苏黎世报道的一条消息:
    昨天,一个毛泽东派的小组在苏黎世举行集会。这个称为“支持中国的乌苏里”的运动,是由极左派人士代表组成的。它揭露苏联干涉远东,谴责苏联去年八月入侵捷克斯洛伐克。
    【本刊讯】瑞士日内瓦进步组织“人民与文化”三月二十日散发传单,谴责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武装挑衅。传单摘要如下:
    乌苏里江畔为什么要发生交火?
    一、在苏联党的领导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政治分歧公开化之际,中国不仅遭到种种经济压力,而且苏联沿中苏边界驻扎了精锐部队(几十万人之多),继经济强制之后又增加了军事威胁。
    二、谁都知道苏联对河内和民族解放阵线施加压力,要他们同美帝国主义谈判和平,这种和平既不利于越南人民,也不利于亚洲其它各国人民,这种和平不会迫使美国无条件地离开越南,而是甚至会给予美国一些针对着中国的军事基地。这将是阻挠亚洲各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新的慕尼黑,因而可能导致对中国发动战争。这就是同美帝国主义达成默契的苏联所奉行的反革命政策的目的。
    三、苏联对中国施加的军事压力从“巴黎会谈”以来日益增大。中国不是捷克斯洛伐克
    苏联修正主义者如果认为他们能像在布拉格时期那样容易地把军队开进中国,那么他们现在已经接受了一次教训。苏联军队侵入中国领土只不过是柯西金和勃列日涅夫之流的卑鄙和阴险的挑衅,企图掩盖他们在越南战争中扮演的不光彩的角色。如果帝国主义者——不管是苏联帝国主义者或美国帝国主义者——胆敢侵犯中国,他们将在这个国家引起一场将吞没侵略者及其政权的人民战争。
    人民与文化
    于日内瓦

【本刊讯】法民族解放阵线必胜协会三月二十八日公报,摘要如下:
    民族解放阵线必胜协会三月二十二日举行全体会议,表达了数十万劳动者,特别是侨居法国的劳动者完全一致的愤怒心情,最强烈抗议对中国珍宝岛所进行的无耻侵略,并决定向苏联驻巴黎大使馆递交这份抗议书。
    十九世纪,通过一些强加于中国的条约,沙俄帝国主义从中国人民手中掠夺了许多领土。苏联修正主义领导人清楚地知道伟大的列宁曾指出这些条约的根本的非正义性,并曾强调必需将这些用武力掠夺来的土地归还中国人民。他们也知道,就是根据这些不平等条约,珍宝岛无可争议的也是属于人民中国的。
    各国人民清楚地知道苏联修正主义者为什么如此丧心病狂地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他们清楚地知道,苏联修正主义者之所以要进攻它,正是因为它是世界各国人民最好的朋友,正是因为它不仅是苏修所背叛了的社会主义的不可战胜的堡垒,而且、它由于毛主席的思想和它对世界作出的光辉榜样而成了各国人民斗争的坚强后盾。
    【本刊讯】法民族解放阵线必胜协会三月二十一日公报摘要如下:
    民族解放阵线必胜协会于一九六九年三月十五日举行大会,最最愤慨地谴责苏联军队对人民中国领土一再进行的侵略。
    民族解放阵线必胜协会重申,它完全支持团结在中国人民伟大导师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它完全相信,由于进行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用毛主席思想武装起来的全体中国人民将彻底打退苏联修正主义侵略者。
    中国是社会主义的不可战胜的堡垒,是各国人民斗争的不可动摇的支柱。毛泽东主席和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忠实继承者,而以苏联为首的一系列社会主义国家却已抛弃了这条路线。这些修正主义国家政府已背叛了它们本国人民。
    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特别害怕各国人民的斗争,因而他们把中国看成是他们的头号敌人,因此,这次对珍宝岛的侵犯,乃是预先精心策划的伙同帝国主义者准备对伟大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战争的计划的一部分。
    民族解放阵线必胜协会宣布:对人民中国的任何损害也就是对全世界各国人民斗争的损害。
    全世界人民群众动员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头号同谋者苏联修正主义者对伟大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侵略!
    彻底打倒苏修叛徒集团!
    人民中国必胜!

【印报托加尔各答三月三十一日电】共产党革命派(纳萨尔巴里派)的代表会议昨天强烈谴责“苏联修正主义者”对中国的进攻。
    在共产党革命派协调委员会主持下召开的这次代表会议在一项决议中说,帝国主义国家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世界革命的中心感到十分惊恐。
    决议说,“克里姆林宫的新沙皇们”在破坏了苏联的社会主义制度之后,复辟了资本主义。
    苏联和美国策划了瓜分世界的阴谋,对中国的边境发动了野蛮的进攻。
    【印报托木扎法普尔四日电】昨天在当地一所学院的甘地的大理石塑像上贴满了赞扬毛泽东的标语,以致把这个塑像弄得面目全非难以辨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