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东京三日消息:日本朋友听到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的消息之后,纷纷发表谈话,热烈祝贺“九大”的胜利召开,并指出这次大会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将给世界革命人民以莫大鼓舞和巨大支持。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常务理事木村一三强调说,中共“九大”的召开就是明确地向全世界宣布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全面胜利。他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可以和“十月革命”相比,而且比“十月革命”有更伟大的意义。
    木村说,毛主席从理论上和实践上解决了列宁和斯大林没有解决的一系列问题。毫无疑义,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他还说,毛主席和中国人民对全世界战斗的人民作出了巨大贡献,给亚、非、拉正在战斗的人民以莫大的鼓舞和支持。
    木村说,夺取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中国,现在胜利地召开“九大”的中国,将一定使整个国际形势发生彻底的变化,并将给美帝和苏修以毁灭性的打击。
    木村说,中国现在已经出现了大跃进的景象,毛泽东思想已为全中国人民所掌握,精神变物质,在今后几年内中国工农业生产一定会形成全面大跃进的高潮。中国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将越来越强大,中国的国际威信将更加提高,中国对国际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因此打开日中关系的客观条件对我们非常有利。
    日本妇女同盟东京都委员会委员长中岛千代说,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辉煌的伟大的胜利的时刻召开了“九大”,这不仅是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次大会,而且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也是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的大会。她说,我坚信,这次大会将对世界革命作出巨大的贡献。
    中岛说,光辉灿烂的“九大”,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胜利的大会,这次大会,将使世界革命人民的强大堡垒——社会主义中国变得更加坚不可摧,并给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以无限勇气和坚强的胜利信心。
    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亚非作家日本委员会委员宫川寅雄说,四月一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人民来说,对全世界人民来说,是一次具有揭开历史新篇章的伟大意义的会议。尤其是日本人民,更感到无比的高兴。这次大会,可以说是对世界有史以来伟大创举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总结,是中国人民取得胜利的基础。我们日本人民要努力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的方针,并要把它变为日本人民自己的东西。我还盼望着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发出更好的消息。
    一九六八年北京科学讨论会日本筹备会的发起人、本州大学副教授菅沼正久说,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全面胜利的凯歌声中,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地开幕了。这是对隐藏在党内的叛徒、内奸、工贼和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国民党反动派的走狗刘少奇及其同伙的最强有力的打击。他强调说,这对在毛主席领导下正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伟大的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派和七亿中国人民来说,是一个喜报,并且,这对和中国人民并肩向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日本反动派进行坚决斗争的日本人民是一个巨大鼓舞。
    菅沼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给了日本人民无数的宝贵经验,其中特别是在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要发动广大革命人民同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进行斗争的经验,对日本的广大革命学术工作者和科学家来说,比海还要深,比山还要高。
    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河原崎长十郎说,世界人民日夜盼望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好象金光灿烂的太阳照亮了世界大地。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对日本人民争取独立、和平、民主和繁荣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和支持。震撼世界的“九大”的召开,使美帝国主义、日本垄断资本、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及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吓得要命,他们拼命地对伟大的中国进行攻击和诽谤,但是他们一定要失败,最后胜利是属于中国人民的。
    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杉村春子说,“九大”是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总结,是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团结一致,共同建设更加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新的里程碑。
    【本刊讯】加德满都三日消息:尼泊尔朋友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一位尼泊尔朋友说:“我祝贺大会的胜利开幕。这是有着极其重大意义的会议,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大喜事,也是全世界进步人民的大喜事。”
    一位教育界的朋友说:“这次大会是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的情况下召开的,也是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伟大成就和世界大好形势下召开的,给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以沉重打击,他们对伟大的中国进行种种破坏的阴谋破产了。全世界进步人民感到欢欣鼓舞。”
    【本刊讯】布拉柴维尔三日消息:一位名叫米歇尔的刚果(布)朋友热烈欢呼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他说:这个具有头等重大意义的事件,是当代最伟大的天才毛泽东主席的光荣业绩。在错综复杂的社会历史条件下,他使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获得胜利,从而毛主席便对促使亚、非、拉被压迫人民的政治觉醒作出了贡献。
    他激动地说:五大洲革命人民对世界革命的英明导师的感激心情,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毛主席万岁!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米歇尔又说:这些阶级感情也是向当今生动体现毛泽东思想的林彪副主席表达的。只要我们努力地向毛主席的最亲密的战友学习,学习他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光辉榜样,我们非洲革命者就一定会取得我们民族解放斗争的最后胜利。
    这位刚果(布)朋友指出:毛泽东思想是在社会主义在全世界胜利和帝国主义全面崩溃的条件下革命经验的理论结晶,是穷苦群众解放斗争的光辉灯塔和强大武器。

【法新社香港四日电】北京电台今天报道,近三天来,有四亿多中国人——占中国人口的百分之六十左右——走上街头,庆祝第九次党代表大会的开幕。
    在中国三个最大的城市北京、上海和天津,有几百万人涌上街头欢呼这次代表大会,同时中国二十六个省都举行了有几百万人参加的庆祝游行和集会。
    游行者坚决表示,他们要用毛主席的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武装自己,把文化革命进行到底,这表明,文化革命在第九次党代表大会后将继续进行一段时间。
    【路透社香港四日电】据北京电台说,关于中共九大召开的消息像春风一样吹遍全中国。
    但是中国问题观察家仍然在等待有关大会的代表在讨论什么的某些扎实的消息吹进香港。
    自从星期二晚间发表公报以来,一直没有关于讨论情况的消息。
    电台和新华社迄今集中于报道在中国许多地区举行盛大庆祝活动的情况。
    北京电台昨晚以抒情诗调广播说,“‘九大’开幕的特大喜讯,像春风吹遍祖国……山在欢呼海在笑。”
    电台说,在城市、农村、兵营、工厂、矿山,人们纷纷举行集会,上街游行,庆祝毛泽东主席的思想和他的革命路线的胜利。
    人民解放军战士保证保持警惕,加紧备战,并宣称,他们随时准备击退帝、修、反的挑衅和侵略。
    昨天在北京街头继续举行庆祝活动。
    【路透社香港四日电】据此间观察家们说,参加在北京的中国第九次党代表大会的一千五百名代表一定是世界上最好的保密者。
    迄今为止,这次代表大会没有透露任何一点情况,至少香港没有得到这种透露。
    自从北京电台和新华社在毛泽东主席一日宣布代表大会开幕后报道了那份正式公报以来,它们没有报道这次正在举行的代表大会的任何情况。
    【合众国际社香港四日电】北京电台今天说,全中国数以百万计的人民仍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但是,在这家电台的广播中没有任何东西表明参加代表大会的一千五百一十二名代表在秘密讨论中说了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