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一日电】(记者:狄龙)毛泽东和他的当然继承人林彪今天在人们等待已久的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会议上到底说了些什么,在发表正式文件之前是不得而知的。
    毛泽东和他的国防部长将分析文化革命后中国国内的形势和将来的政治路线。
    毛泽东领导中国党的三十四年中,他的威望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高。在全国人民的公私生活中,他的名字和思想是至高无上的。
    毛泽东主义战略的长期计划看来是:中国必须出现不受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干扰的“新人”和新社会,以便同美帝、苏修对抗。
    这次代表大会已使北京成了一座狂欢的城市,到处响起了锣鼓、小号和鞭炮声。一队队卡车载着挥动着红旗的人,无法通过挤满了首都的熙熙攘攘的人群。这种庆祝活动显然是早已准备好的。人群挥舞着欢呼这次代表大会的旗子,街道上和工厂里都用毛泽东的像和半身像装饰起来,还有五彩缤纷的灯光。
    北京的电视台两次放映了代表大会今天的开幕会议的实况,这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
    电视屏上出现了毛主席受到欢呼的镜头。另外的镜头是,这位中国领袖面带笑容,用拳头轻轻敲着他的讲话稿。
    他还同激动得流下了眼泪的代表握手。北京电视放映了代表大会会议厅入口处的场面,毛主席健步步入会议厅。跟在他后面的有林彪、周恩来总理和党的所有要人。
    他们进入大厅时,五千名代表极其热烈地鼓掌,挥动着手上的小红书。
    电视镜头掠过大厅时不时停留在代表中间的许多年青人的脸上。
    看电视的人只在短时间内看到了毛主席在一片欢呼声中当选为代表大会主席的场面。还看到这位中国领袖发表开幕词,接着是林彪作关于国内外形势的报告。
    【法新社北京一日电】(记者:狄龙)在北京欢腾地欢呼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的时候,今晚在北京的人大概都没有睡多少觉。
    甚至在北京电台关于大会开幕的公告还没有广播完的时候,数以十万计的人就涌上街头,他们吹喇叭,敲锣打鼓,全城到处都响起鞭炮声。
    【法新社北京二日电】(记者:狄龙)在首都群众兴高采烈的节日气氛中,中共党代会——一九四九年共产党掌权以来的第二次代表大会——结束了第二天会议,会议未产生任何令人感到意外的东西。
    代表大会的一千五百一十二名代表一整天分组讨论毛泽东的当然继承人林彪于昨天作的政治报告和新党章草案。
    昨天下午九时,鞭炮声发出了最初的庆祝信号以来,整个北京响彻了齐声高呼口号的声音和锣鼓声,在午夜过后不久的时刻里也几乎没有间断过。
    会址今晚仍然多少是一个谜。我今天下午穿过人山人海的人群挤入了市中心,一个警卫不让我靠近天安门广场
    ——猜想会址就在那里。
    今晨三时仍在举行充满欢乐的游行。数十万群众今天上午又走上了街头,一整天人群越来越多。
    男男女女孩子们头上饰以纸花手拉手地举行游行。工人们也戴着纸花,带着毛泽东思想的红书。女孩子们在游行时走着革命舞蹈的步子。北京成了旗帜、红红绿绿的花彩和大大小小画像的海洋。
    【德新社北京二日电】(记者:维尔纳·西蒙)数百万中国人昨晚深夜和今天上午继续在这里举行游行,支持刚刚开幕的第九次党代表大会。
    游行者的队伍——十至十二人一行
    ——走向大会大厦,他们一面游行,一面放鞭炮,挥舞红旗和敲锣打鼓。
    自从昨天上午以来,北京已成为红旗和中国领袖毛泽东画像的海洋。

【路透社香港二日电】中文共产党日报《大公报》今天欢呼中共“九大”的召开。
    该报说,这是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的一件大喜事。
    此报没有提到香港共产党举行什么庆祝大会,但是英文的《南华早报》说,一些共产党工会、教师、小贩和商人昨晚举行了庆祝活动。
    该报说,庆祝活动是平静地进行的,警察在工会办事处附近设置了密探。

【共同社东京二日电】题:《不意味着文化大革命的结束,在斗争中召开的第九次党代表大会》
    特派记者岩崎北京二日电:文化大革命的总结好象大体上是正在顺利进行。大会后的中国将朝着什么方向前进,将是对整个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影响的重要因素。
    据公报说,林彪副主席在一日的政治报告中总结了文化大革命的基本经验,分析了国内外形势,同时提出了今后党的战斗任务。由林彪副主席作政治报告,说明他已名副其实地确立了作为毛泽东主席的接班人的地位。可以说,报告的内容阐明了大会以后党前进的方向。
    第一天的毛主席的讲话和林彪的报告尚未公布,其内容大概是根据文化大革命的经验,指出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的斗争永远不会结束,今后仍将继续进行斗批改。而且从迄今党的机关报的论述来看,无疑的是,文化大革命以后的党的领导体制将以包括工人阶级、贫下中农、解放军士兵、红卫兵等在内的广泛的群众路线为基础,以排除一切修正主义路线、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为中心。
    另外在经济方面,将会正面提出把推动文化大革命胜利的力量集中到工农业生产的新的跃进中去。可以认为,对外政策的重点也将置于如下几个方面上:(一)同美帝国主义、苏联修正主义对抗;(二)支援民族解放斗争;(三)根据和平五项原则同不同制度的国家实行共处。
    但重要的是,这次党代表大会的召开并不意味着文化大革命的结束。
    西方内部对大会以后的中国外交姿态将会缓和的指望,大概都将落空。也很清楚,中国既不会急于回到国际社会中来,也不会同反对派妥协。
    如果新的党章象有些人报道了的那样已经明文规定要反对“美帝苏修”,那么今后大概会更加集中力量去打倒帝国主义,中苏关系也将越来越加剧。

【路透社香港二日电】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进入了第二天,但是自从开幕二十四小时以来这里仍然没有什么消息。
    北京电台和官方的新华通讯社报道了毛泽东主席主持开幕的官方公报,但是自此就没有报道什么别的了。
    这里的观察家希望,今天晚些时候电台和通讯社再报道今天会议的公报。
    昨晚的公报说,一千五百名代表今天将讨论国防部长林彪的报告。
    但是迄今为止,这里观察中国问题的人仍不知道林彪昨天在代表大会上说了什么。这里也没有得到毛主席“极其重要的”开幕讲话的细节。
    这里的观察家注意到今年代表大会的议程比一九五六年第八次代表大会的议程要短得多。
    在香港,共产党人打着旗帜,敲着鼓来庆祝代表大会开幕。

【德新社东京二日电】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在日本政府和非官方人士中引起了各种反应和估计。
    政府表面上对开会的消息显得相当平静。
    东京外务省情报文化局局长藤山楢一今天对记者说,他相信,中国人举行了代表大会,希望结束过去三年里席卷大陆的文化革命。他又说,政府将密切注视代表大会的发展,会上将规定中国的基本政策方针,党的组织和北京的最高统治集团。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政府特别重视,随同毛泽东主席和林彪副主席登上主席台的有若干老的军事将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