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布拉格十八日电】捷通社今天上午发表了中央委员会昨天在布拉格宫举行的重要会议的公报。
    会议在下午的开幕会议上听取了杜布切克的简短讲话。
    公报说,“杜布切克分析了目前的政治危机并且说明了加强党的领导作用的一些办法。”
    杜布切克说,现在是采取行动而不是讲空话的时候了,他要求加速努力使捷克斯洛伐克与社会主义国家的友好关系正常化。
    公报说,他然后“建议对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执行机构进行组织改变。这种改变应使这个机构和全党有更大程度的效能”。
    它又说,“杜布切克同志最后要求解除他的第一书记的职务。他建议中央委员会选古斯塔夫·胡萨克担任这个职务。”
    公报说,在不记名投票中,胡萨克得到中央委员会的大多数票而当选。
    公报说,党将继续执行在去年四月的行动纲领中所规定的、后来在党的五月和十一月会议上又阐述的一月后的政策或民主化政策。
    【法新社布拉格十七日电】今晚正式宣布:胡萨克接替杜布切克担任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一书记。
    新的中央委员会主席团的成员有:比拉克、切尔尼克、佐洛特卡、杜布切克、埃尔班、胡萨克、皮列尔、波拉切克、萨多夫斯基、什特劳加尔和斯沃博达。
    捷克斯洛伐克最得人心的公平的主张自由化的领导人斯姆尔科夫斯基失去了他的职务。
    【路透社布拉格十七日电】目击者说,在中央委员会今天举行会议的布拉格宫前面,停着四辆载着士兵的大型卡车。
    人们认为,今晚宣布把杜布切克解除党的领导职务,是莫斯科加紧控制的最后阶段。
    维也纳传来的关于领导人变动的消息说,杜布切克仍然留在人数减少了的十一人主席团之内,但是这个国家最有人望的改良派分子之一——斯姆尔科夫斯基被除名了。
    总统斯沃博达和联邦总理切尔尼克仍然是主席团委员,但是另外几个有名的自由派分子被解职了。
    这些人是博胡米尔·西蒙(布拉格市委书记)、约瑟夫·什帕切克(摩拉维亚党领导人)、弗拉吉米尔·卡布尔纳和利布塞
    ·赫尔迪诺娃。
    然而,人们认为,参加新的主席团的捷克斯洛伐克工会领导人波拉切克是公开宣称持改良观点的人。
    杜布切克和斯姆尔科夫斯基垮台,就使得“五巨头”领导集团瓦解了。这五个人是:杜布切克、斯沃博达、切尔尼克、斯姆尔科夫斯基和胡萨克。

工人学生准备采取抗议行动军警处于戒备状态
    捷修加强法西斯统治在全国实行大搜查大逮捕
    【德新社布拉格十七日电】可以看到的中央委员会成员当中,包括捷克斯洛伐克前外长哈耶克。
    当全体会议在秘密进行的时候,工人和学生组织正在准备采取行动和作出决议以支持一月改革和改革的发起人。
    一些工人和学生的代表在昨天的一个联席会议上决定要向中央委员会提出明确的警告。
    上述决议说,工人和学生将联合保护进步的政治家们和新闻记者们,如果他们受到迫害的话。
    工人和学生的代表们打算于明天在布拉格的一个大滚珠轴承厂举行群众大会来估价全体会议的结果。
    他们还要求早日举行民主选举。
    与此同时,今天有消息透露: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广大地区已采取了“广泛的警察行动”,以惩罚“各个罪犯和同谋分子”。
    人、汽车、饭店、住宅及其他都受到了“控制”。
    据捷通社说,有八百九十四人被检查,其中有一百○三人因受嫌疑而被拘留。
    在斯洛伐克,警察在一次行动中检查了二千三百二十九人,其中有一百三十五人被当局审问。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八日电】查理大学学生和四十三家工厂的代表们十七日发表了一个决议说,“工人和学生坚决反对撤换进步政治家杜布切克、斯姆尔科夫斯基”和其他一些人“以及可能对他们进行的迫害”。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八日电】一名警察和一名挎着冲锋枪的士兵守卫在曾在这里举行会议的布拉格宫的铁门外面,显然是为了防止发生游行示威。只有二十名左右的捷克斯洛伐克人和西方记者集聚在入口处。
    捷通社昨天报道,捷克斯洛伐克警察当局已经拘留审问了三千多人,并逮捕了其中的一百一十一人。这家通讯社说,这次全国范围的抄查是为了“捉拿犯人、反社会主义分子,而主要的是捉拿那些累教不改的犯人和一些失踪的人以及下令通缉的人”。
    【美新处布拉格十七日电】布拉格电台十七日晚上报道,捷克斯洛伐克警察方面已开始对犯罪分子和反社会主义分子采取“大规模行动”。电台说,警察在十六日晚上和十七日一早采取了行动,在捷克语地区波希米亚和摩拉维拉已拘留了八百四十人进行审讯。电台还说,在斯洛伐克已拘留了二千人以上。
    【法新社布拉格十七日电】中央委员会在主席团开会以后在布拉格宫举行会议,这座城市处于阴沉而紧张的气氛中。
    同时,陆军和警察处于戒备状态,直升飞机准备飞到首都上空,对付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作出决定以后可能发生的麻烦。
    【德新社布拉格十七日电】杜布切克飞往莫斯科的消息尚未得到官方的证实。但是,这倒是可以说明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为什么一直拖延到今天午后才开幕。
    同时,据悉民兵和警察已进入戒备状态。
    十六日晚上,在车站上旅馆里对旅客进行了检查,对一些有供“反社会主义分子”作为集会场所的嫌疑的人家也进行了检查。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八日电】在刚宣布杜布切克辞职后不久,就有约二百名青年在瓦茨拉夫广场集会。大约有二十四名警察和士兵驱散了这次抗议集会,井命令他们离开这个地区。
    这些一直静站在瓦茨拉夫国王塑像旁边的青年,在他们离开的时候发出一片嘘声和嘲骂声。

【德新社布拉格十七日电】党的公报一广播,显得疲倦的斯沃博达总统就出现在电视台,告诉人民关于中央全会的情况。
    斯沃博达说,杜布切克“将继续担任要职”,大家都会把他的名字与捷克斯洛伐克“一月后的政策”联系起来留在自己的记忆里。
    斯沃博达说,过去几个月来,共产党的纲领没有很好得到贯彻。
    这位总统说,尤其是“社会主义的敌人”一次又一次地妨碍党的工作。
    斯沃博达说,去年未能解决这个危机。这个危机上个月已达到顶峰。
    在斯沃博达总统讲话之后,胡萨克说,党的主席团和中央委员会已经成立了。
    胡萨克说,不团结是许多问题至今得不到解决的主要原因。
    他说,“过去一年,我们没有能够使我们自己摆脱危机。使内外政治关系正常化是必要的。”
    他保证说:“我们将决不会回到五十年代。”
    中央委员会将试图使人们产生安全感,并谋求对整个局势的解决途径。
    他说,党的领导人过去被迫一次又一次地扑灭“各种示威行动”,因此没有能够执行他们自己的纲领。
    他强调说,“我向你们保证,新的中央委员会坚决支持一月政策,并将不容忍任何别的政策。”
    【法新社布拉格十七日电】胡萨克在当选第一书记后发表的讲话中说,党的领导的变动“丝毫不预示将放弃一九六八年一月以后的政策”。
    他要求“坚持不懈地”贯彻一九六八年十一月中央全会通过的被普遍认为是保守派所鼓吹的决议,作为摆脱目前局面的一个途径。
    这位新的党书记说,“我们不抛弃去年提出的任何重大主张”。
    他继续说,党的领导将不允许任何人扰乱国家的内部秩序。
    这位新的第一书记曾经是使主张自由化的领导人斯姆尔科夫斯基失去国民议会主席职务的那个得到成功的运动中的主将,他保证经济改革计划将继续下去,而且不久将举行民主普选。
    【美联社布拉格十七日电】从电视屏上看,在斯沃博达之后的是胡萨克。
    胡萨克说,“整个国家机器已经分崩离析,以致有些人认为自由是无限度的,但是规章还是必须遵守……”
    胡萨克说,这场危机已经影响了捷克斯洛伐克的对外关系。他宣称:“解决我们内部问题的基本条件之一是巩固同苏联的关系。”
    胡萨克表示,他主张实行比杜布切克改革派更为独裁的统治。
    人们普遍认为,杜布切克的辞职是集体决定,可能是强迫的。

【美联社维也纳十七日电】胡萨克取代杜布切克这位受人崇拜的高级领导人担任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首脑。
    杜布切克面容温和,他希望“共产主义具有人的面貌”,而胡萨克(他现年五十六岁)则与之相反,他的面容很暴戾。
    毫无疑问,他在制止像三月二十八日到二十九日在全国各地向苏联占领军兵营扔石块这种事件的发生方面将是棘手的。这种骚乱使苏联对捷克斯洛伐克进一步施加压力,对胡萨克的上台有很大的影响。
    胡萨克虽然从来不是一个自由主义者,但是也从来不是一个斯大林主义者。捷克斯洛伐克的斯大林主义者在他们统治的时代里在一九五一年把胡萨克判了无期徒刑。九年后,他在一道大赦令下获释了。
    他所以同斯大林主义者有纷争,不是因为他抱有自由主义的看法,而是因为他觉得诺沃提尼政权未能对捷克斯洛伐克东部的民族提供平等权利。胡萨克是一个斯洛伐克人,他被控抱有“资产阶级民族主义”。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胡萨克属于斯洛伐克地下组织,参加了反对纳粹的一次暴动。从战后直到一九五一年,他一直是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
    在苏联带头于去年入侵之后,胡萨克(他当时是一个副总理)取代斯大林主义的比拉克担任了斯洛伐克共产党首脑。他在一月份被选入捷克斯洛伐克党的主席团。
    胡萨克生于一九一三年一月十日,中等身材,表情冷酷,这同他对杜布切克领导方面处理去年的局势所抱的看法是相称的。一九六八年四月,在捷克斯洛伐克自由主义勃兴到引起莫斯科惊慌的时候,胡萨克成了仅次于自由派切尔尼克的副总理。
    在去年八月二十日,苏联带领五国入侵军进占捷克斯洛伐克,以制止他们所说的对共产主义的威胁。随后胡萨克参加了到莫斯科与俄国人进行谈判的代表团。
    后来,他一再否认他想获得杜布切克的职务,但是他似乎是谋求同苏联人和他们的占领军军官们建立良好关系。
    当一月份议会改组时,胡萨克采取他的第一次重大的行动。他想搞掉斯姆尔科夫斯基。当时斯姆尔科夫斯基作为议会主席仍不失为该共产党政权的“四大人物”之一。胡萨克说这一职务应该给一个斯洛伐克人,而斯姆尔科夫斯基是一个捷克人,他是在捷克斯洛伐克西部占统治地位的一个集团的成员。胡萨克胜利了,斯姆尔科夫斯基的地位下降到只担任议会两院中一院的主席。
    胡萨克显然下定决心,在“冰球叛乱”——捷克斯洛伐克在斯德哥尔摩的冰球锦标赛中战胜俄国之后发生的反苏骚乱
    ——以后,追求担任党主席的职务。
    他在四月十一日的讲话中直言不讳地表示反对宽恕反苏及所谓的反共派别,反对宣传机构树立自由派领导人的“偶象”,反对他所谓的“毫无定见、三心二意和四分五裂的”政权。
    虽然它对其他问题的政策仍然是个问号,可以指望胡萨克政权将结束任何这类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