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曼谷十五日电】剿共总部的官员们今天说,在十三日为止的一周内,恐怖分子加紧了他们的活动,据传,总共发生了十五起冲突。
    这些冲突发生在东北各府如:那空拍侬、沙空那空、黎、武里南和乌汶,以及难、彭世洛和清莱等北部各府。
    【本刊讯】据泰国报纸报道,,十二日返抵曼谷的泰国傀儡三军“总参谋长”他威·尊拉塞在机场向报界发表谈话时,扬言美国已答应加速考虑向他侬反动集团提供十项军事援助,妄图扑灭泰国人民的革命武装烈火。
    他威是四月初借奔艾森豪威尔之丧为名到华盛顿乞援的。他威说:“本人此次赴美,总理他侬曾责成本人与美方谈判,要求美方增拨直升机和小型雷达仪器,以加强泰国剿共的效率,此事,美方已表示接受考虑”,同时,“美国官方允诺将加速各项军援泰国计划的实现。”
    他威供认,现时,泰国接受美国的军援,仅次于南朝鲜和南越傀儡集团。
    他威还说,他在美国期间,曾同尼克松和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进行了会谈。
    他说他深信,“有关美国将行放弃亚洲的传闻”是“几乎根本不可能成为事实的事”。他说,尼克松向他“保证:美国决不摒弃东南亚,也将不会改变东南亚政策”。
    他威十六日接见《印度快报》记者时透露,最近他曾与印度反动政府的高级空军将领讨论中印边境问题。
    他威叫嚷,通过会谈,使他“深切了解了印度当前的处境”。
    他威还向这家反动报纸记者大肆鼓吹泰国反动集团正在采取反革命两手对付泰国革命人民。
    他威扬言,泰国在“剿共”方面采取了两个“重要方针”,这便是“枪和粮食”。他说,“分赠粮食予民众是防共与对付共党最有效方法,政府现时正努力给边远地区民众以必要的帮助,争取民心”。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七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共产党士兵自一九六二年签定日内瓦协议以来第一次袭击中立的军事部队,一夜之后接着又对万象进行了距离最近的袭击。
    这位发言人说,这次用三辆坦克发动的进攻和对中立营的袭击是前天晚上在约六十英里的以外的驻地发生的。共产党人在老挝战争中使用装甲车辆仅有几次,而这次发动的坦克进攻就是其中的一次。
    这位发言人说,共产党巴特寮游击队昨晚抢了离万象以北仅三英里半的一个村庄的稻米。
    据这位发言人说,巴特寮组成的约一个营的部队向芒绥附近的一个政府前哨基地发动进攻。芒绥位于万象以北约一百英里的查尔平原的西部边缘上。
    据这位发言人说,中立部队遭到袭击的通讯设施正好是在中立部队总部所在地万荣市外。
    这位发言人说,突击队在袭击中看到共产党人使用了B40型火箭和六十毫米的迫击炮弹。他说,有两名中立部队的士兵被打死了,三名受了重伤。
    对万象市外的班梅村发动的袭击是共产党士兵在最接近首都的一次袭击。
    但是,某些观察家指出,共产党人在过去还没有袭击过中立部队的设施,他们猜测,共产党人可能要通过这些行动表明他们为控制这个国家而发动的攻势对任何派别都没有例外。
    【美新处十五日电】《华盛顿明星晚报》刊登柯克从万象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这里的官员们指望苏联帮助制止共产党人在老挝群山丛林逐步推进。
    王国政府领导人和西方外交官认为,俄国最终可能会试图说服巴特寮和北越领导人放弃他们的军事方面的斗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七日电】尼克松政府的官员对于苏联船在日本海帮助寻找被击落的美国侦察机的幸存者一事私下是感谢的,不过他们不愿公开这样说。
    一些官员指出,苏联愿意对这种营救性的搜寻工作帮忙这一点可能有政治含义。苏联的动机显然是想消除些苏联集团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一事在西方所造成的恶劣印象。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在苏联正同美国协力寻找中东问题的和平解决办法的时候,苏联愿意一般地采取合作的态度。
    这情况是不同寻常的:苏联正在帮着它的主要敌人寻找一架飞机的残骸,而这架飞机是去侦察苏联的盟国北朝鲜的,也可能是去侦察苏联的。
    再则,要是找到了飞机的一些碎片的话,那末,因为现场上有苏联船,苏联就可能处于帮助美国证明美国的申诉的地位,就是说这架侦察机是在北朝鲜领海范围以外很远的地方被击落的。
    为什么会进行这样的合作呢?
    据了解,国务院的高级官员反对政府发表任何向苏联表示感谢的言论,以免使苏联人感到难堪。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十八日刊登了马克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俄国的进行探索的舰队受到美国的称赞》,报道说:北朝鲜击毁美国间谍飞机一事使俄美海空军部队的合作出现了一种惊人的格局。
    国防部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在华盛顿说:“俄国人愿意进行帮助的劲头一直是使人非常惊讶的。他们目前行事的方式与其说是像冷战中的对手,不如说是像盟国。”
    这使得人们揣测美国人曾向俄国人提供了收听中国军队电台从乌苏里江有争议的边境地区发出的电报的美国间谍飞机得到的情报。

【美联社华盛顿十七日电】白宫今天第一次对北朝鲜战斗机击落一架美国海军飞机一事发表声明。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在回答问题时对记者们说:“事情正在变得非常清楚,这架执行例行的侦察任务的没有武装的飞机是在国际公海域上空被击落的。这架飞机的方位北朝鲜人是不可能弄错的,因为它一直没有、当时也不在北朝鲜的上空。”有人问他为什么使用“正在变得非常清楚”这个短语而不是断言事情已经清楚。齐格勒说,“讨论仍在继续进行”。
    然而,他后来表明,他认为对于这个问题已经没有什么争论的余地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七日电】美国国防部今天说,一艘美国驱逐舰在日本海找到了被北朝鲜击落的一架海军情报飞机上的一名军官和一名士兵的尸体。
    【美联社华盛顿十八日电】五角大楼今天说,在北朝鲜海岸外的搜寻努力未能找到侦察机上的任何生还者。
    五角大楼的声明今天说,美国海军驱逐舰“特寇号”从苏联驱逐舰“感召号”那里接受了这艘苏联军舰在本周早些时候找到的这架失踪的飞机的碎块,并正在把这些碎块带往日本的佐世保。
    已经在“特寇号”上的是约瑟夫·理查德·里巴和航空电子技术员理查德·埃德森斯维尼的尸体。五角大楼说,这艘苏联军舰的舰长向“特寇号”舰长表示“诚挚的悼念”。

【本刊讯】日本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出版的《人民新闻》周报三月三十日一期上刊载了一条消息,标题为《“大东亚共荣圈”破灭的道路》,副标题为《为美帝侵略亚洲服务,垄断企业相继合并》。摘要如下:
    最近,最大的合并可以说是八幡钢铁公司和富士钢铁公司的合并。
    八幡、富士两钢铁公司合并后,就成为拥有八个制铁所和三个工厂以及八万一千名职工的世界第三大钢铁公可了。去年的泡钢生产量为二千三百六十七万吨,占国内市场的百分之三十五点四,加上铸造用铣铁、钢轨、马口铁、钢板桩、矽钢板、大型型钢,宽幅带钢等,实际上占百分之五十以上。
    八幡和富士的合并是垄断资本相互间嗜血竞争的必然产物。
    八幡、富士两钢铁公司的合并将会带来什么后果呢?为了靠合并而谋取最大限度的利润又将会采取什么手段呢?
    第一,是对工人实行彻底的“合理化”措施。由于实行“合理化”,解雇的可能性就更大。同时,钢铁垄断价格必然会上涨,这也就会使物价水平大幅度上涨。这样,合并就一定会产生进一步加紧对工人和人民的剥削。
    第二,八幡和富士的合并为日本的重整军备大大地开辟了道路。八幡本来是为日本军国主义建立的,旧日本钢铁公司曾在侵略中国和太平洋战争中起了很大作用。由八幡和富士合并成的新日本钢铁公司是和防卫费猛增、第三、四次“防卫力量增强计划”具有同样火药味的东西。
    第三,它同对外侵略是有密切联系的。钢铁生产近几年来骤增是由于对美出口增加的缘故。在美国由于侵略越南而正感到钢铁不足的时候,才大量进口了廉价的日本的钢铁。
    一方面,把钢铁本身作为军需物资运往南越,另一方面,把钢铁向台湾、“韩国”、泰国、马来西亚出口,并在那里变为军用物资而用于侵略越南战争和武装镇压亚洲各国的民族解放斗争。
    八幡和富士的合并,把日本的钢铁业更加牢固地拉进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体系里去,可以说是给美国版的“大东亚共荣圈”增添了经济的、物质的基础。
    八幡和富士的合并给其他大垄断企业的合并大大地打开了道路。
    垄断资本的集中、集聚从六六年以来就在急剧地进行。
    这种日本经济各部门在不久的将来就要处在极少数大垄断资本的统治之下的状态,是越来越表面化了。而且,这些大垄断资本是同美国垄断资本紧紧地勾结在一起的,因而也就会形成美国垄断资本的统治日益加深的状态。
    一小撮美日垄断资本,不仅同工人、农民、中小企业家,而且和一部分大企业家也日益对立起来,自己将勒住自己的脖子。
    结成广泛的反美爱国统一战线的条件,一定会越来越成熟起来。

【法新社东京十日电】日本钢铁联合会今天宣布,日本一九六八年财政年度(一九六八年四月——一九六九年三月)中,粗钢产量共计为六八,九四七,○○○吨,比前一年度增加了百分之八·一。

【美联社板门店十八日电】美国和共产党北朝鲜今天举行会议,解决北朝鲜击落美国情报飞机的事件。
    北朝鲜陆军少将李春善首先发言。这次会议是共产党方面要求召开的,它是自从一九五三年朝鲜停战以来的第二百九十次会议。
    出席会议的美国代表是美国空军少将纳普。
    共产党代表在会上首先发言,这篇发言没有提到被击落的飞机。
    李春善在发言中说,在四月十日至十七日这段时期内,联合国军司令部方面进行了三十九次武装侵犯,包括向非军事区这一边的共产党领土开火。
    在这篇简短的老一套的发言结束之后,纳普不理睬共产党的指责而开始宣读他的讲话稿,这篇讲话稿谈到了侦察机事件。
    美国的抗议看来是尼克松政府周密策划的,以避免谩骂北朝鲜,虽然这个抗议谴责了一九六八年企图暗杀南朝鲜总统朴正熙事件、俘获美国情报船“普韦布洛号”事件。
    【合众国际社朝鲜板门店十八日电】当纳普作了指责时,李春善问道:“你所谈到的这架大型飞机是什么飞机?”当李春善第二次拒绝回答指责时,纳普便在未宣布休会之前退出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