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我有关部门最近收到了一些捷克斯洛伐克朋友的来信,赞颂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现将部分来信摘要刊载如下:“我非常敬仰毛泽东同志”
    一位捷语广播听众来信写道:我非常敬佩和热爱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我非常敬仰毛泽东同志。我十分感谢你们在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叛徒集团和他们的走卒军队侵占我们祖国的时候所抱的态度。我知道,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任何时候也不会被叛徒和修正主义者所影响。我很喜欢毛主席的著作,毛主席像章我随时随地都佩戴在身上,毛主席简直太好了。毛泽东是当代真正的、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我的宏愿是搞一书柜毛泽东同志的著作。
    他在最后写道: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万岁!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
    “我很想详细了解伟大的毛泽东思想”
    一位斯洛伐克朋友来信说:最近时期宣传工具很少谈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内的事件和发展。我已经较长时期地关注这个居民的人数占世界首位的伟大的国家的发展了。领导她的是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从她诞生以来,特别在文化革命期间所做出的成绩,明显地说明这个伟大的民族所取得的重大进展,这个民族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在争取和平、进步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民族之间的谅解。文化革命明显地证明中国人民要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发达的社会的伟大意愿。
    中国人民以其智慧属于顽强、勤劳和爱好和平的人民之列,中国人民衷心拥护自己伟大的父亲毛泽东同志。伟大的中国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认识到自己的目标,他们将在毛泽东同志的坚强领导下勇敢地去实现这些目标。
    他们在世界上有许多朋友,共产党员朋友,他们关注这一宏伟的发展,同时在心灵中祝福中国人民取得成功。他们相信(中国人民会取得)完全胜利,相信伟大的中国人民衷心拥护的毛泽东同志提出的目标和思想。
    我是一个普通的人,我相信在全世界上会有和平和进步。尽管这是不容易的,但我坚信,在全世界上人类将会重新生活在和平和安宁之中,享用马克思和列宁的思想。
    我在学习马克思和列宁的著作,我相信他们的宏伟的思想,中国人民正在坚定地去实现这些思想。
    我很想详细地了解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思想。
    我相信,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人民,将胜利地完成自己的伟大事业。我祝他们取得更多成就。“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是我们的伟大希望”
    一位捷克斯洛伐克青年来信说:由于苏联帝国主义的侵略目前在我们共和国出现的困难条件下,它又为在伟大的、天才的领袖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伟大的中国人民赢得许多真正的朋友。现在,当苏联帝国主义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完全暴露了自己的面目,表现出自己的阴险和凶残的时候,许多过去有过怀疑的人,现在已经承认自己的重大错误,并把自己的目光转向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向世界表明她是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场上,并在伟大的舵手毛主席领导之下发展着这一学说的唯一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
    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是我们的伟大希望!英雄的中国人民是我们的真正朋友。中国人民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辉红旗,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地进行到底。中国人民向全世界人民指出新的光明大道,通向共产主义,通向彻底打败和摧毁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大道。毛主席是当代最天才马列主义者
    一位捷女学生来信说:
    亲爱的朋友们!给你们写这封信的是一位女学生。我是我们时代的最天才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你们伟大的领袖—思想家毛泽东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崇拜者之一。我崇敬中国人民,中国人民正在伟大的领袖毛(泽东)的领导之下,不可阻挡地走向共产主义的明天。我相信,这个国家将是世界上第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国家。我们唯一的北斗星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和他的学说以及全体中国人民万岁!

【本刊讯】据《印度斯坦旗报》十七日报道,在加尔各答新开设的一家书店,名叫“中国书刊社”。
    该报说,这家书店挂着一面有镰刀和锤子图案的大红旗,出售毛主席著作。书店设在同纳萨尔巴里高级领导人昆尼卡尔·纳拉亚南开的“造反书店”同一个建筑物里。
    纳拉亚南在特利切里事件和普尔帕利事件发生前几天把他的书店关了。他现在因为特利切里和普尔帕利袭击事件在押。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八日电】苏哈托总统已签署了一项废除早些时候同共产党中国缔结的允许印尼华侨拥有双重国籍的协定的法案。
    在苏哈托总统废除这项协定以后,根据印尼法律结婚的华人妇女将取她的丈夫的国籍。他们的子女将自动地取得父亲的国籍。
    【本刊讯】蒋匪党《中央日报》九日刊载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印尼经济友好访问团一行六人,今日结束在台的八天友好访问。
    昨天上午,该团曾拜会经合会,由该会国际技术合作处副处长孙金生接待。
    孙副处长对该团表示:我国可以考虑派遣农耕队前往印尼,协助印尼发展农业,加速及奠定印尼五年建设计划基础。但为保证派遣农耕队赴印的成功,必须透过外交途径或美援贷款单位,促成中印两国政府正式签约。
    印尼经济友好访问团昨天中午,曾在台北市吉林路的中华印开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约授权给该公司,协助开发印尼南加里曼丹(南婆罗洲)五十万公顷的林业。
    该团昨天并表示:为促进中印直接贸易,该团欢迎我国工商界人士组团前往印尼考察,设在台北的中华印开发企业公司将协助促成此事。
    蒋匪党《中央日报》八日刊登一则消息称:
    印尼经济友好访问团一行七人,昨晚拜会立法院,与立法院长黄国书共进晚餐。
    该团团长巴苏基·贝拉尔,昨晚曾代表印尼总统苏哈托,向黄院长呈献印尼总统伉俪的全身照片,黄院长也分赠纪念品还礼。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六日刊载该报记者十五日从香港发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三千多名中国商人和外国商人在过去三天里离开或者途经香港去广州参加今天开幕的广州春季交易会。
    最大的外国代表团来自日本、西德、英国和香港。然而居住在香港的英国商人连续第四次被禁止参加。
    加拿大商人的人数有了增加。大多数日本代表走过车站边境罗湖桥时醒目地带着毛泽东的大像章。
    香港的中国商人预计到,广州交易会的中国共产党当局将不仅在这次交易会上作出「自由化」的贸易安排以促进贸易,并且将展出「名」产品。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四月十一日刊登了伊万斯和诺瓦克发自巴黎的一篇报道,题为《单方面地撤退二十万美国兵是尼克松对越南的战略的关键》,全文如下:
    关于尼克松在越南的真正意图众说纷纭,自相矛盾,在这样的背景后面,正在与共产党人谈判陷入僵局的时候,在这里开始显现出一个经过周密策划的战略的轮廓。
    简言之,总统正在致力于搞一个分成两阶段的行动,这项行动开始是大肆宣传的撤退二十万左右也许更多一点的美国部队(尼克松在这里巴黎的谈判班子并未对此项透露予以具体地澄清)。
    如果这种大规模地减少美国在越南的驻军(差不多减少一半)并没有使得河内相应地愿意谈判和对等地撤军,那么尼克松的计划就会转入第二阶段:扬言把相当多的美国特种部队不定期地留在越南。
    总统的这种战略对敌人所发的信号看来是很明白的。他向河内和民族解放阵线提供了一个着手进行谈判来真正取得政治解决的机会,同时表示愿意减少美军。这种谈判的关键方面将是在西贡,在于阮文绍总统和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将会进行的艰苦的讨价还价。
    但是如果共产党人不愿干,他就要警告说:由于大大减少了美国军事力量和大大地减少了在政治上有爆炸性意义的美国伤亡率,共产党人将不得不在将来长时间内与美国斗争。
    虽然河内对美国单方面撤军计划的公开反应是预料到的一片责骂声,但是这里还不知道极其重要的私下反应。因为尽管华盛顿高级人士暗示秘密会谈在这里进行,但是事实是:以洛奇大使为首的美国代表团至今丝毫不知道共产党人最后可能接受哪一种解决办法。
    不过是有可靠的理由来抱这样希望的。如果民族解放阵线和河内现在拒绝谈判,他们就冒着与阮文绍政府讨价还价的地位下降的危险。其原因是:由于美军撤出和南越军队成功地担任大部分战斗任务,心理因素就可能起作用,这就会逐步加强阮文绍政府。
    这样一来,共产党人不得不问问他们自己,对他们来说现在通过谈判求得政治解决是否要比今后几个月好。
    不仅如此,此间专家们表示相信,共产党人不光是在决胜负,而是真的希望通过谈判求得解决。比如,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说明,停炸已对胡志明政府产生了使其意志极为消沉的影响,因为这消除了使人民仇恨美国的主要原因之一。
    但是,如果有理由抱有希望的话,那么在尼克松的结束战争的两阶段计划中也包含有风险。极为重要的第一阶段,即单方面撤军的阶段所根据的理论是:河内将作出合理的同样反应,即开始减少它自己的军事活动、放弃夺取军事上胜利的目标,并且至少在短时间内准备通过谈判解决一半问题。
    多少是由于这种逻辑推理,约翰逊政府才制定了长期而毫无价值的升级政策。但是河内没有作出合理的反应和让步,反而一步一步地跟着美国升级,从而使这种政策归于无效了。现在,危险是明摆着的,那就是,河内不是悄悄地跟着美国搞降级,而是可能决定现在是大打的时候。
    然而,六十年代中期的战争逐步升级和今后几个月尼克松的战争逐步降级之间有着区别。前者是防止灾难的应急计划的结果,而不是一种经过冷静考虑的长期政策。
    与此相反,尼克松的政策是根据对这场战争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最周密的两个月研究之后制订的。经历过过去几年的不幸经历的每一名高级官员(其中有美国在这里的代表团中的好几名官员)都在理论上作了个人的和公正的判断。结果便产生了尼克松的两阶段计划,这个结果至少具有有可能行得通的重要的和长期战略的特征。

【中央社台北八日电】加拿大国会下议院议员希斯和杜鲁,今天盛赞中华民国教育普及,农工商业发达,可作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楷模。
    这二位加拿大国会议员偕同他们的夫人,来华访问四天后,今天上午坐日航班机离华飞往东京。

【美联社温哥华十六日电】加拿大太平洋航空公司的董事长约翰·吉尔默认为,如果加拿大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可望开辟温哥华—北京直达航线。
    他星期二接见记者说,加拿大太平洋航空公司执有经营从加拿大到上海的空中交通的权利,因此对于将来通往中国的民航它是当然的继承者。吉尔默说,加拿大太平洋航空公司已在一封信中向外交部长夏普指出它长期执有的通往上海的民航的权利,并且要求他在加拿大同中国谈判中把空中交通问题包括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