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据路透社报道两千多名久经锻炼的战士活跃在泰国南部,宣传、组织和武装群众,打击反动军警,受到人民广泛支持
    【路透社泰国南部勿洞十日电】据泰国官员说,进行了二十一年游击战的马来西亚共产党人正在加强他们对于同马来西亚接壤的泰国南部人民(绝大部分是穆斯林和华人)的控制。
    据传共产党人公开地每月向商人、店主、种植园主和工人勒索现款,这些人就是宋卡府、亚拉府、北大年府和陶公府的二百五十万居民。
    泰国官员公开承认这个事实。他们说,警察无法向全体居民提供充分的保护。
    亚拉府知府、警察上校科乍齐兰说,由于学校现在已放暑假,共产党人在丛林山区和偏僻的农村为学生开思想灌输的课程。
    来自附近的北大年府和陶公府的非官方人士说,穆斯林学生也受到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的诱惑。
    他们说,一个原因是,在穆斯林占多数的这些府,共产党领导人不是马来西亚穆斯林就是泰国穆斯林。
    共产党人有实际的力量来强使当地居民接受他们的意愿。
    政府官员说,马来西亚共产党在泰国南部有三团久经锻炼的丛林战士,每个团的可以作战的实力是大约七百名武装的男女。第十二团驻在这个县,第九团分散在宋卡府的昔罗县。据传这两个团都由老资格的马来西亚共产党领导人陈平指挥。
    另一名马来西亚共产党领导人(当地称他是穆罕默德·拉希迪)指挥着驻在与马来西亚吉兰丹邦接壤的荣市的第十团。
    泰马联合警察野战部队上月在荣市查获了共产党的一个大的丛林营地。
    知府科乍齐兰说,这个地区的百分之八十的橡胶工人支持共产党,因为他们从辛酸的经验中发现,同当地的政府官员合作对他们并无好处。
    昔罗县、北大年府和陶公府的人士同意这位知府关于他们地区的工人的态度的谈话。
    勿洞的一位高级行政官员说,本地的华人定期地按月向共产党人付税。
    【路透社曼谷十日电】他侬总理今天说,泰国共产党游击队正在加剧活动,尤其是在泰国南部地区。
    他对记者说,泰国正在和马来西亚商定加紧镇压马泰边境的游击队的措施。
    他说,华人和穆斯林游击队在这一地区特别活跃。据地方官员们透露,编成三个团的马来西亚共产党人正在加紧对泰国南部的以穆斯林和泰族为主的居民进行控制。

【美联社东京十五日电】北朝鲜声称它的空军今天击落一架巨型美国侦察机,而美国国防部说,载有三十一人的一架侦察机在日本海失踪。
    朝中社播发的一则紧急消息说,“一架巨型的具有现代化装备的侦察机”侵入北朝鲜领空的纵深,于下午一时五十分被击落。
    朝中社说,北朝鲜空军在高空以“密集的报复火力”击落了这架飞机。
    朝中社说,“美帝国主义侵略军最近一直在加紧它(对北朝鲜)的战争挑衅行动,在十五日上午派遣一架巨型的具有现代化装备的侦察机侵入共和国领空纵深进行侦察,进行严重挑衅,与此同时还在军事分界线一边进行严重挑衅。”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五日电】美国大使馆今天要求苏联政府帮助寻找一架载有三十一名人员的美国海军飞机。
    大使馆发言人说,已告诉苏联外交部,这架EC—121海军飞机已受命在飞行时不要接近北朝鲜海岸五十浬以内。
    这架飞机的位置据宣布是在北纬四十一度十二分,东经一百三十度四十八分。
    要求俄国人让在这个地区航行的苏联船只帮助搜寻幸存者。
    苏联外交部的一名官员答应将大使馆的这一要求转达给他的上级。

【本刊讯】开罗十一日消息:法塔赫的“暴风之声”电台在最近广播的一篇评论中说:
    一场阴谋现在正在纽约策划着,参与其事的是帝国主义大国,它们企图打击巴勒斯坦的革命,一致要把阴谋计划和投降性的解决办法强加于我们的人民和国家。这种计划和解决办法是要确保犹太复国主义实体在我们土地上的和平与稳定,是阴谋镇压正在随着巴勒斯坦革命对敌人的强烈打击而日益高涨的群众的革命浪潮。但是,如果帝国主义大国以为巴勒斯坦人民会接受它们的决定和计划而投降的话,那它们就大错特错了。
    电台说,所有这些企图都已予拒绝,不管它们是以美国的五点工作文件为基础,还是以也是五点的苏联计划为基础,还是以安理会决议为基础。我们重申拒绝所有这些企图,是因为它们根本上无视我们巴勒斯坦人民和他们的武装斗争。
    电台强调说,对我们来说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进行导致完全解放和彻底胜利的武装斗争,除此以外没有任何其他办法。
    【德新社安曼十一日电】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最强有力的阿拉伯游击队组织之一——今天拒绝接受任何使犹太复国主义者留在巴勒斯坦的中东冲突解决方案。
    这个组织还反对纽约的四大国会谈,说这次会谈是“违反巴勒斯坦人民的意志和反对他们自决权的阴谋”。
    这个声明是在约旦国王侯赛因在华盛顿提出关于中东问题的六点和平计划之后发表的。
    除去这个人民阵线之外,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它包括法塔赫、闪电突击队、解放运动部队和民主阵线——也反对联合国安理会决议。

【中东社贝鲁特五日电】在以色列于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侵略黎巴嫩机场之后,美洲银行表示愿向黎巴嫩提供两千万美元的贷款以帮助修复通向贝鲁特的空中交通。
    赫卢总统表示初步同意这项建议。

【法新社西贡十四日电】美军发言人今天说,昨天一支美国装甲部队在西宁省的一场激烈战斗中遭到了严重伤亡。
    观察家们说,西宁省的激烈战斗表明,该省的大部分地区处在越共和北越人的“占领”之下。
    【法新社西贡十四日电】美军发言人说,越共的春季攻势肯定在继续进行。
    越共炮手们在今天拂晓前炮轰了二十个基地和城镇,据报道,伤亡和损失轻微。据报道,最激烈的一次战斗是在西宁市外五英里的地方,美国兵死了十五人。在美国部队袭击北越人掩体群的时候,十六名美国人受了伤。
    三架美国直升飞机昨天在各地被击落。
    【路透社西贡十三日电】美军发言人今天说,越共炮手昨晚在南越各地炮轰了三十五个军事营地和城镇,这是接连第三天进行猛烈袭击。
    越共的火箭击中了一所弹药库,在袭击之后,二百吨弹药连续爆炸了十二小时。
    昨晚遭到火箭和迫击炮袭击的另一些美国基地还有沿海的藩朗空军基地和平阳省油汀的一个步兵营地。美国发言人说,一些B—52轰炸机昨天在离西贡仅十四英里的地方投下了它们各自的三十吨炸弹。
    【法新社西贡十四日电】一些美国人士预期,越共在这场战争中发动的第四次总攻势——今天已进入第八周——至少还将进行四周,一直到五月中旬。
    下述看法广泛流传着,即越共在战场上的活动是同巴黎和谈的发展情况相配合的,眼前不大会出现降级的现象。

【法新社西贡十一日电】阮文绍总统今天宣布,南越准备同法国和柬埔寨恢复外交关系。
    关于柬埔寨,阮文绍总统说,有一些问题还待解决——“有关边界的问题”。他说,然而,“我们准备重新打开卷宗,开始两国政府之间的会谈,以便两国之间重新建立关系。”
    【美联社西贡十一日电】据说南越总统阮文绍今天拒绝了越共的下列建议:成立一个联合政府,即使没有共产党人占有内阁职位。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三日电】外交人士昨天说,苏联在上个月干涉了叙利亚的权力斗争,并用断绝一切援助的威胁挽救了它在那里的影响。
    这些外交人士说,这种干涉迫使叙利亚国防部长哈菲兹·阿萨德中将保证忠于叙利亚同苏联的关系。他们说,这种干涉还挽救了叙利亚领导阶层中的倾向莫斯科的人——总统努尔丁·阿塔西以及萨拉赫·贾迪德少将——的政治生命。阿萨德一直在强迫这两个人交出权力。这些外交人士说,幸亏莫斯科,这两个人才得保留了高级官职。
    这些外交人士是根据直接从中东得来的消息说的。在伦敦,外交人士们谈到了局势“稳定”下来的情况。
    二月二十四日,以色列飞机袭击了大马士革附近的两个阿拉伯突击队基地。据这些外交人士说,阿萨德认为阿塔西—贾迪德政权太软弱;没有建立有效的防空设施并且使叙利亚很脆弱,政策只是在嘴上说得响亮而已。二月二十五日他的部队开进了大马士革,扬言要结束阿塔西—贾迪德政权。
    外交官们说,莫斯科立即采取行动。它派它驻大马士革的使节去会见阿萨德,带去了据外交官们说是一项“激烈和强烈的”最后通牒。
    据外交官们说,这个最后通牒说,除非阿萨德保证忠于同莫斯科的联盟,而且使阿塔西和贾迪德继续任职,否则苏联将采取如下行动:——停止同叙利亚的一切贸易。
    ——要求立即偿还一切贷款,而且拒绝提供新贷款。
    ——要求支付一九六六年二月二十三日使阿塔西上台的那次政变以来运往叙利亚的武器的价款。
    ——停止运送预定要给叙利亚的军火。
    ——撤出在训练叙利亚军队的苏联军事专家。
    ——拒绝给予阿萨德政权以外交承认,并且将尽力设法使其他共产党国家也不予承认。
    外交官们说,阿萨德认识到苏联这种行动将意味着叙利亚在经济上和军事上完全垮台。

【美联社中非共和国班吉十三日电】据班吉官方今天宣布,公共卫生国务部长陆军中校亚历山大·邦扎上周在一次未遂的军事政变后被捕,并于昨天被行刑队处决。
    邦扎是被军事法庭判处死刑的。军事法庭认为他的罪行是企图推翻让·贝德尔·博卡萨将军的政府。
    博卡萨本人是在一九六六年一月一日政变时掌权的。
    博卡萨同北京断绝关系并驱逐中国技术人员后,展开了一个运动,反对他所说的高级官员们的奢侈生活、贪污风气和经济活动变慢的现象。

【非洲报联社巴马科十日电】由基西马·杜卡拉中尉率领的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友好代表团十日离开巴马科前往华盛顿。
    代表团团员包括负责外交和合作国务部长让—马里·科奈。
    【法新社巴马科十日电】自一九六八年十一月十九日推翻莫迪博·凯塔以来,这是马里友好代表团第一次访问美国。
    据悉,该代表团在美国逗留以后,将分别访问贝尔格莱德、巴黎和波恩。

【美联社大马士革十三日电】伊拉克政府今天处决了四个人,他们的罪状是充当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间谍。
    巴格达电台在宣布这一消息之后立即广播了公众团体致贝克尔总统和他的革命委员会同僚的表示支持的电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