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据说现任国防部长阿萨德计划组织—新政府;大马士革电台宣布国家安全局负责人琼迪已死去
    【美联社大马士革一日电】叙利亚国防部长阿萨德中将一日发动了一次不流血政变,把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一些马克思主义的极端派领导人从政府内和党内驱逐了出去。
    据非常权威的人士说,阿萨德——他得到叙利亚陆军参谋长塔拉斯的支持——打算组织一个包括国外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人和其他叙利亚人在内的温和的左翼联合战时内阁。
    阿萨德的另一个目的是同在伊拉克当权的敌对派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实行和解,并同所有阿拉伯国家在对抗以色列方面进行更密切的合作。
    关于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那些被驱逐的好斗的马克思主义的党人的命运如何,现在还没有肯定消息。据一种消息说,这些人已被阿萨德逮捕,将用飞机把他们送出国去。还有一种消息说,他们已转入地下,而且将试图在全国各地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所属的平民组织内——特别在“民军”的青年人中间——组织支持他们的力量。
    被驱逐的这批人的为首者是过去党内的实力人物萨拉赫·贾迪德、前外交部长易卜拉欣·马胡斯和曾领导国家安全局的琼迪。
    无论在大马士革或乡村地区,现在都还没有迹象表明阿萨德预计自己将遇到任何反对力量。
    在街道上或公路上都没有看到坦克或武装部队,这种现象不同于叙利亚过去频繁发生的政变(过去二十年曾发生了十四次政变)。
    在大马士革,可以看到有少数武装士兵守卫着六个重要建筑物,如电台、电视台和中央银行。
    马克思主义的人同阿萨德之间的分歧自去年十月份党代表大会以后就一直在加深,到上月份叙利亚同伊拉克两国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之间公开发生破裂后,这种分歧达到了一触即发的程度。
    【路透社贝鲁特二日电】大马士革电台在一项官方公告中说,叙利亚国家安全事务负责人阿卜杜勒·卡里姆·琼迪上校于今天一早死去。电台未详谈琼迪是如何死的。
    【法新社贝鲁特二日电】今天此间报道说,叙利亚情报工作负责人琼迪自杀。
    琼迪上校(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叙利亚地区领导机构成员)已失踪了两天了。
    与此同时,在国防部长阿萨德通过不流血的政变夺取政权的消息发表了三十六小时之后,大马士革对局势完全保持沉默。
    据报道,复兴社会党领导机构已被解散,其成员中有十一名被拘留或软禁。这十一人包括叙利亚总统阿塔西、外交部长穆罕默德·阿沙维和内政部长穆罕默德·拉巴赫·塔维勒。领导机构的第十二名成员情报工作负责人琼迪失踪。
    被认为是挑起这次政变的领导机构的其他成员是阿萨德将军、参谋总长穆斯塔法·塔拉斯、叙利亚陆军部长哈迪萨·穆拉德和拉卡省省长阿卜杜勒
    ·内阿西。
    这里的观察家们对叙利亚官员保持沉默和迟迟不组成政府的解释是,这是一种说明正在举行会谈的迹象。
    这种会谈首先将是把那些据说是仍然犹豫不决的陆军部队争取过来。
    消息说,阿萨德将军还希望重新确立复兴社会党的团结。
    黎巴嫩无党派报纸《东方报》说,阿萨德将军是设法成立一个以同温和的左派联合为基础的“战时内阁”,并吸收一些流亡的叙利亚人参加。
    无党派的《今日报》说,阿萨德将军是叙利亚在以色列问题上最直率的“鹰派”之一。
    “他是要求同伊拉克和约旦和睦以联合三国的军事潜力来对付以色列的最强烈的鼓吹者之一。”

【法新社贝鲁特一日电】叙利亚国防部长、空军总司令阿萨德于一九二八年生在靠近拉塔基亚的克达哈(叙利亚北部)。
    他在霍姆斯军事学院毕业后在空军工作。
    阿萨德少校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以及叙利亚地区的领导机构的成员,在推翻了当时的国家元首哈菲兹的政变后不久于一九六六年三月一日任国防部长。
    从那时起,阿萨德少校被提升为将军,一直管理国防部。
    在一九六六年九月,即在叙利亚突击队的首脑哈图姆上校把国家元首、政府部长、参谋长以及南部地区的所有在职的高级军官引诱到苏韦达(离大马士革一百五十公里)时,他曾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哈图姆上校当时邀请他们参加一次盛大的午宴。在午宴上,他派他的人包围了所有的宾客,强迫他们组成一个新的政府。
    当时在大马士革的阿萨德上校设法使哈图姆上校的俘虏获得释放。他派出飞机在苏韦达上空飞行,哈图姆逃跑到约旦。
    哈图姆在一发六七年六月被叙利亚警察逮捕,后被枪决。
    从那时起,阿萨德在他的政府同事中树立起了权威。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四日发表苏兹贝格自巴黎发的一篇谈法国对外政策的文章,摘要如下:
    法国、英国和西德在尼克松总统欧洲之行前夕发生的争端是特别危险的,因为它触及了戴高乐将军的政治的中枢神经。戴高乐显然认为伦敦和波恩把它们独立的钥匙交给了华盛顿,而他认为华盛顿的“领导”对巴黎是不能接受的。
    这就是产生最近乱成一团的激动争吵的背景。如果英国和西德继续要通过西欧联盟的后门使英国闯进共同市场,事实上只会产生一个结果:法苏结盟的危险。
    这并不是象它听起来那么不可想象的事情。
    戴高乐并不担心法国国内的共产主义的危险。他希望通过工人和资方共同管理工业生产来打击左派。
    戴高乐本想通过一项具体的友好条约来促使巴黎和波恩建立密切的联系,但是他感到这项条约不再能很好发挥作用,它已经失去重要性了。
    显然,他现在设想到了一个法国与之吵了架的英国和一个法国愈来愈不信任的西德牺牲法国的利益来彼此拉拢在一起的可能性。法国去年秋天的货币危机证实了他对于波恩变得太趾高气扬的担心。
    如果戴高乐变得确信西德对他认为的法国的正统地位是一个危险,他可能产生考虑同俄国建立联盟关系的可以设想的愿望。通过商业、经济和文化交流来增进法苏关系并不是为了来达到这个目的,但是它们显然不是什么障碍。
    这位将军将回想到法国和俄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遭到多大的损失。当他感到德国将成为一个军事上、经济上、政治上——尤其是原子方面——的大国的时刻,显然他将感到唯一的合理的补救办法是同莫斯科再订一项条约。
    戴高乐认识到法国人把美国看做是一个老朋友。但俄国在沙皇和人民委员时代,一直是一个老盟国。在这种背景下,如果德国人的强大的潜力摆脱法国的控制,人们认为法苏缔约是一种自然而然的抗衡。
    在一九四四年十二月,戴高乐告诉斯大林(据莫斯科官方的材料):“法国的政策使法国人不得不首先是希望同苏联缔结一项互助条约。”过去四分之一世纪的许多事态发展改变了这种看法并使第一个战时条约失效。
    但是,这位将军今天对德国的复兴所可能抱的看法可能把这一切推翻。戴高乐自己记得他提醒过斯大林:“我们对德国有着共同的利益。”

【法新社伦敦二十八日电】一位首相发言人今天晚上宣布说,威尔逊首相应尼克松总统的邀请,可能在今年年底访问美国。

【合众国际社台北一日电】国民党中国国防部长蒋经国到南朝鲜进行了五天的正式访问以后于二十八日回到台北。
    蒋在机场对记者说:“我很高兴,我对汉城的访问,进一步促进了我们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
    蒋说,台北和南朝鲜将在军事、政治、外交和经济各方面加强合作,以实现他们的收复失地和重建国家的共同目标。
    他又说,中韩合作“是亚洲和平和安全的关键”。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二十八日刊登该报驻台特派员写的一篇文章,评述蒋帮当前“外交”活动。
    文章说,“对尼克松的重欧轻亚倾向,国府没有任何表示,但民间不无忧虑之感,但是在忧虑的反面,此间有些看法,认为反而可以激励亚洲国家自动发挥合作力量为集体安全而团结。”
    “从国府的许多外交动态来看,显然,愿对尼克松所提倡的亚洲建立新集体防卫组织愿以支持,不但支持,而且可能愿为之筹谋。
    “国府已调动了几名重要的大使,其中包括曾任外交部长的沈昌焕调至泰国,曾在日本留学的彭孟缉,则将出使日本,预测今春也许还有其他重要的人事调动。
    “越南总统阮文绍已决定并已宣布了即将来台北访问。这是中越外交关系又进一步的发展。
    “国防部长蒋经国之已赴韩国访问,敏感的人当然都会以为这将为中韩两国外交上将有新进展的迹象。
    “这些事情当然与亚洲国家共同组织新防卫体系不至于有直接的关系,但不能说无助于新局面的开辟。”

【美联社里斯本二十八日电】伊比利亚半岛和北非部分地区今天发生了一次大地震。
    华盛顿全国地震中心认为,这次强烈的地震是一九六四年三月阿拉斯加发生的一次灾难性的地震以来世界上发生的最大的地震之一。
    里斯本地理研究所说,震中是在里斯本西南一百三十公里的大西洋中。
    华盛顿地震情报中心估计,地震的强度为里氏地震计的七点八至八级,而一九六四年在阿拉加斯发生的地震强度为八点五级。里斯本是在主震过了大约两小时后才感到较轻的余震的。
    【路透社里斯本二十八日电】伊比利亚半岛今天清晨发生了一次强烈的地震,但是破坏不大。

【中央社台北二十八日电】中华民国中央通讯社社长马星野,今天坐泰国班机取道曼谷,吉隆坡转赴雅加达,参加亚洲通讯社组织第二届执行理事会议。
    这次会议将于三月五日起在印尼雅加达举行,中华民国中央通讯社为亚洲通讯社组织的五个执行理事之一。
    印尼总统苏哈托将军,将于三月八日约见马星野社长等人。

【法新社罗马二十五日电】外交部长南尼今晚在这里对意大利参议院说,法国对西欧联盟采取强硬路线的态度“不仅在法律上——而且更重要的是在政治上也站不住脚”。
    他还说,巴黎的态度既违背修改后的布鲁塞尔条约的精神,也违背该条约的文字。
    南尼说,法国利用它自愿退出二月十四日在伦敦举行的西欧联盟常设理事会会议,“来使伦敦会议与继此之后于二月十八日举行的会议在法律上归于无效。
    “法国就是这样力图对这次理事会会议的召开和活动行使否决权,但是在修改后的布鲁塞尔条约中找不到这样的规定。
    “在这种情况下,法国政府所采取的态度在我们看来不仅因它违背条约的精神和文字而在法律上站不住脚,更重要的是在政治上也站不住脚。”
    南尼说,如果因在共同市场和西欧联盟行使否决权而使整个进程遭到了困难,那么,“在巴黎就欧洲的欧洲举行会谈”就没有什么意义了,“欧洲的欧洲需要所有(欧洲大陆)的民主国家”。
    这位外长说,“既需要法国,需要北欧国家”,同样也需要英国;“到有一天,也需要东欧和中欧的(国家)”。
    这位意大利政治家说,如果欧洲统一不朝着建立一个真正的超国家大家庭前进,就不可能有发展。“因此,我们拒绝接受行使否决权的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