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万象二日电】共军今天一早攻占了万象东北约二百七十英里的老挝战略军事前哨纳康。
    军方人士说,三营共军当地时间清晨三点进攻这个前哨的时候打伤了五十名老挝士兵,打死了数人。
    守卫纳康前哨的是一营政府正规军和若干特种部队。
    老挝武装部队参谋长萨纳尼空证实这个前哨已失陷,并说,纳康区的军政首脑在战斗中被击毙。
    进攻开始后不久便失去了同纳康的无线电联络,因此确切的伤亡数字眼下不得而知。
    军方人士说,据说有大量老挝士兵失踪。但是他们又说,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已在战斗中被打死。他们说,这些士兵中的多数人可能已逃进丛林。
    纳康的失陷是老挝军队今年在老挝北部遭到的最大失败。
    虽然在桑怒省有过几次共军和政府军之间的零星冲突,纳康之战是今年以来在该地区打的第一次大战斗。
    军方人士说,由于纳康失陷,老挝军队现在面临着在该地区重新集结和改组几乎全部特种部队网的问题。
    这些人士说,特种部队一直在该地区对北越军队进行骚扰性进攻,他们中的一些人甚至在共军防线后活动。
    【合众国际社万象一日电】老挝参谋长乌敦·萨纳尼空说,大约二千五百名北越部队今天向万象东北一百五十英里的一个政府军阵地进攻。
    他对美联社记者说,这次新的战斗(是共产党去年十一月份对波罗芬高原的主要攻势以来的第一次),“是在今天上午早些时候开始的,仍在继续中”。
    迄今为止没有说有伤亡,但萨纳尼空说,这次进攻是“非常猛烈的”。
    萨纳尼空估计大约五个北越营参加了共产党在老挝东北部纳康县的这次攻势。每个营大约有五百人。
    他说,已派老挝空军的一些T28飞机用空中火力支援被围的政府军据点。
    据认为纳康是战略要地,因为它是通往桑通的政府的第二军区司令部的大门。桑通在纳康以西仅十英里。
    他说,“一旦纳康失守,敌人就能轻而易举地向桑通进攻。”
    仅在上个月,老挝国防部发言人克诺西警告说,共产党将在旱季对东北部地区进行“大规模进攻”,企图搞掉川圹省和桑怒省的政府控制的地区。
    去年十一月在波罗芬高原的战斗中有六名政府军士兵被打死。

【路透社万象一日电】老挝首相富马今天激烈攻击共产党巴特寮,观察家们说,他的讲话使所谓双方可能即将举行会谈的谣言烟消云散了。
    首相在民族战争烈士纪念日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在万象和全国各地,破坏活动次数增多,因为同共产党人打仗,老挝人民正经受着巨大的艰难困苦。
    【合众国际社万象一日电】富马今天说,美国停止对北越的轰炸后,共产党游击队对老挝的袭击加剧了。
    富马说:“在万象和其他各城市,破坏活动的次数也增加了。”
    富马又说:“难民的数字去年是五十万人,今年逐步增加到了六十万。”
    他呼吁全体老挝人帮助“解除因这场侵略战争而受了伤害的人的痛苦”。
    富马指责说,共产党人“为了要推翻本届民主政府,用共产党政府来取而代之”,正在老挝散播它的“战争理论”。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说,共产党今天一早对西贡附近美国第九步兵师基地营的一次迫击炮袭击“使一些直升飞机受到很大损伤”。
    美国发言人说,晚间共产党对盟军部队和基地进行了约二十五次袭击,但接着又说,共产党人“没有进行任何重大的地面探测”。
    【美联社西贡二日电】星期日清晨,在共产党的春季攻势持续达七天的时候,共产党的炮手们对盟军基地和南越城镇的夜间轰击缓和了。
    根据初步报告,盟军司令部发言人说,这一夜至少发生了二十五次炮击;自从二月二十三日共产党发动这次攻击以来,这可能是最平静的一夜。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日电】过去几天来,共产党的袭击次数减少了,强度减弱了。但是,美国高级军方人士认为,赤色分子正在准备这次攻势的第二阶段,而情报部门的消息表明这次攻势将持续三十四天。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二日刊登马克·弗兰克兰一日发自西贡的评论,题为《越共的新武器:和平之蓝旗》,摘要如下:
    当西贡警察首先透露越共本周在首都制造骚乱的计划的时候,在中国制手枪和塑料炸药这些常见的战利品中有一个不常见的展品,就是一面大的蓝色旗,上面有一个大和平鸽。
    这面旗子是迄今得到的对河内和越共的政治意图的最好线索。如果说一年前他们是真想打赢这场战争的话,那么本周的战斗就是他们想要赢得和平的计划的一部分,这种和平可能有一天在巴黎通过谈判实现。
    要了解越共的行动的意义何在从来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本周的攻势也不例外。
    但是把所有这一切加起来说明了一个重要目的,那就是削弱西贡政府,并争夺它对南越人民的控制。越共越是这样做,他们获得和平解决的机会就越大,这种和平解决办法可以用作一个跳板来争取从现在起的五年、十年或十年以上的时间内获得最后胜利。
    从缴获了所有和平鸽的旗帜这一点来看,人们可以十分清楚地认为,越共发动攻势不仅仅是出于军事原因。譬如,西贡政府就清楚地认为,越共的和平鸽可能比它的子弹更为致命。
    自从和谈开始以来,越共在政治上处于很大的有利地位。在西贡,无论是在有越共渗入的左翼分子中间,还是在像佛教徒和原来居住在南部的南方人这样一些范围较广的人士中间,“和平感”与和平活动都增加了。

【本刊讯】东京十九日消息: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叛徒集团及保加利亚等修正主义分子正在同日本垄断资本加紧勾结,妄图依靠日本垄断资本经济力量共同向东南亚实行经济扩张,进一步暴露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反动本质。
    《日本经济新闻》十八日晚刊报道说,据日本贸易业界十八日透露,最近苏联和保加利亚向日本大公司呼吁,采取“合作形式”,举办“共同事业”。
    报道说,苏联要在日本开设罐头工厂,保加利亚要和日本“合作”,在香港建设纤维工厂。并且希望日本给予合作,加强向第三国出口。
    据报道,苏联通过渔业部向日本的大公司建议,以日苏“合作的方式”,在日本建设工厂,加工苏联在远东地区所捕获的水产品。具体的方法和内容今后通过交涉逐渐地明确起来。
    报道指出,苏联的意图是,通过在日本设立罐头等加工工厂,一、可以继续向日本出售水产品,二、利用日本公司的贩卖网,向第三国出口(苏联的水产品)。
    报道说,据有关工商业界说,现在苏联的捕鱼量每年大约八百万吨,但苏联远东地区需要量很少,因此,不久前苏联渔业部同日本的“五月会”由三菱重工业公司组成的签订了贸易协定,苏联从日本进口机械,作为交换条件,苏联要向日本出口水产品。
    苏联这次建议是要进一步寻找正式的稳定的出口市场。
    据报道,保加利亚想利用香港的劳动力,在香港开设工厂,由日本和保加利亚两国提供原料,生产纤维。报道说,这是保加利亚为将来“先进国家”对“低开发国家”实行提供优惠关税等(以向第三国出口为主要目的)作为准备。据报道,保加利亚最近要向日本派遣专家,提出共同投资的具体方案。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二月二十五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日美苏联结起来——富士电视台举行宇宙转播讨论会》,摘要如下:
    富士电视台为纪念开创十周年,编排了一个特别节目,三月一日下午十一时三十分开始,用两小时传真播送联结日美苏的三方宇宙转播讨论会的实况。作为讨论会,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尝试。在这一节目中还包括收听这一讨论会的亚洲各国代表举行的广播室座谈会。
    节目的题目是《谋求亚洲的稳定和发展》。这次节目是用国际通讯卫星2号(大西洋)和3号(太平洋)把日美苏三国联结起来,从世界的角度共同探讨亚洲问题,特别是越南战争及其结束以后的问题。各国都将同时分别播送,所以它的成果似乎将引起世界范围的反应。
    节目的内容分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
    第一部分是日美苏宇宙转播讨论会。根据《越南战争结束后的亚洲怎么办》这一题目,探讨今后十年期间的亚洲课题,如:(一)各国对亚洲的看法;(二)大国对亚洲安全的作用和责任;(三)日美苏为发展亚洲经济的设想。出席人员:会议的总主席是共同社社长福岛慎太郎。日本方面,有外务大臣爱知揆一、大阪市立大学教授神谷不二、信越化学公司总经理小坂德三郎,从东京富士电视台广播室播送;美国方面,有共和党参议院议员斯科特、民主党参议院议员马斯基,从华盛顿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广播室播送;苏联方面,有最高苏维埃代表、《消息报》主要评论员弗拉基米尔·库德里雅夫采夫、莫斯科电台评论员亚力山大·多尔齐尼,从莫斯科电视中心播送。特别是苏联方面的两个人是得到苏联部长会议批准出席的,他们的发言就是苏联政府的正式意见。
    第二部分是收听这个讨论会的日本、泰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的代表举行广播室座谈会。共同探讨:(一)对日美苏三国讨论的印象和感想;(二)各国为争取亚洲安全的设想和要求;(三)亚洲的经济发展问题;(四)亚洲各国对日本的要求。
    会议主席仍是福岛。日本方面出席的仍是出席第一部分的三个人。印度方面出席的是德里大学教授V·P·杜特(中国问题专家)。泰国出席的是外交部长科曼。印度尼西亚出席的是外国投资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萨德利。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日电】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今天抵达这里对印度进行为时一周的访问。格列奇科是乘一架“伊柳辛18”飞机从塔什干飞抵这里的,陪同他的有苏联陆、海、空军的四位高级官员和苏联外交部的一些官员。苏联驻印大使和武官波波夫将在这里和代表团会合。
    格列奇科是应国防部长辛格的邀请来此的。他将同政府代表们会谈两国的防御政策和苏联供应武器和装备的进展状况。
    【美联社新德里二日电】格列奇科在于三月九日返回莫斯科之前将拜访总理英迪拉·甘地,并访问在苏联援助下建设的一些国防生产中心,其中包括一家“米格21”飞机工厂。

【共同社东京二十六日电】特派记者佐佐木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美国国防部二十五日宣布,美、韩两国军队的联合演习将从三月十五日到二十日在汉城东南六十四公里的地方举行。
    华盛顿的军事专家联系到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访问韩国的消息,重视这次演习在军事上的意义,指出如下两点:①美国认为朝鲜是越南战争以后可能发生争端的地区而予以重视;②与此相关连,冲绳在军事上的地位将有微妙的影响。
    据说这次军事演习是尼克松政权成立以后从军事观点出发,提出了重视朝鲜的方针。这个计划是按着这个方针而恢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