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财政部长戴维·肯尼迪二十三日说,“我看不出有什么理由要改变黄金价格”,但是他又说,需要正视国际黄金价格的调整问题。
    但是肯尼迪在全国电视节目中答记者问的时候说,现在还没有作好足够的准备来召开一次关于调整金价的国际会议。
    肯尼迪说,关于改变货币价值的讨论正在由各中央银行行长和政府人士参加的国际会议进行。
    肯尼迪说,美国政府企图压低上涨的价格。他说,这应由政府通过减少开支和维持现行税收的行动来完成。
    肯尼迪说,他希望,尼克松政府将“尽早”建议延长征收百分之十的附加税的征收期限。这一税收期限定于六月三十日期满。
    他说,“关于附加税的决定和控制开支的决定”将不会使人们产生“通货膨胀的心理”。
    肯尼迪说,通货膨胀已达四年之久,正在慢慢地加以消除。
    他说,“如果我们让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我们可能面临一个十分严重的衰退。”
    肯尼迪说,税收改革法案将在复活节后提交国会。
    肯尼迪说,其中某些改革计划将要求在今年进行改变。他预料现在享有很多征税优惠的石油公司的纳税方式将有“某些”改变。
    他说,“在国防预算中,预料将会节省很大一笔费用。”
    他预料“在越南支出的数字没有改变”,他说,在国防开支计划中,“某些项目可能缓期,还有些项目可能取消。”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尼克松总统对美国政府广泛审查预算的结果不是节省开支而是增加了债务一事感到不快,因此他正对他的内阁各部长施加压力,要他们从目前的开支概算数字中削减二十亿到三十亿美元。
    目标是把一九七○年的预算压缩到前总统约翰逊移交给尼克松的一千九百五十三亿美元这个概算数字以下,尽管一些难以控制的计划的开支有所增加。
    据了解,已经断然告诉各部和各署的领导人,尼克松希望除了以下三方面以外的任何计划都一律加以削减:一、司法。二、支持在越南的军队的计划。三、旨在解决贫穷和贫民窟问题的紧急计划。
    据悉,在过去十天里,尼克松越来越多地注意政府开支和通货膨胀等国内问题和执行他自己关于财政责任的主张。
    已经限令各暑署长在一个月后汇报预算改变的情况。各暑署长对一些计划做了很多削减,但对另一些计划则甚至增加了预算。
    实际的结果是对七月一日开始的财政年的预算费用再增加十五亿美元或可能更多的费用。这些增加的费用将是在无法控制的计划方面,约翰逊一月的预算咨文中对这种计划估计过低了。
    这个计算结果如果能成立的话,将使开支计划增加到总共几乎达到一千九百八十亿美元。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月二十四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尼克松对国内问题的做法目前被认为是转向“温和”到“自由”的路线。
    在世界事务中,尼克松的做法反映美国继续——也许是在更强烈的程度上——擅自起领导作用。但是,人们认为,不同于过去的改变迄今主要是侧重点的改变,而不是根本改变从约翰逊政府继承下来的纲领和政策。
    尼克松一直在向内阁官员接二连三地发出指示,要求就各种各样的问题进行调查、提出报告和提供建议。
    但是,从整个方向来说,尼克松看来无论在基本对外政策或国内计划方面都没有作什么改变,眼约翰逊过去履行的一套一样。
    在具体政策方面,下面就是尼克松式的做法:
    越南。美国在和谈中的立场要求在有保证的情况下彼此从南方撤出;恢复非军事区:重新执行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条款。
    欧洲。尼克松正在设法加强北大西洋联盟,巩固在世界问题上同欧洲盟国的谅解,然后同苏联人进行接洽,看看是否可以就悬而未决的东西方问题进行“实事求是的”谈判。
    中东。美苏目前正在联合国进行初步讨论,希望以后举行包括英法在内的四大国会谈。
    经济。在几方面的夹攻下,尼克松的财政经管人员在寻求人们所希望的政府开支的节约方面有困难。
    赋税。尼克松政府几乎已放弃让百分之十的所得税附加税在六月份如期结束的希望。

【法新社哈瓦那二十五日电】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说,目前全国蔗糖生产——一九七○年一千万吨的巨大蔗糖收成的预备生产季——形势紧张,但最严重的是卡马圭省。政府在全国第二大农业区卡马圭省面临的蔗糖生产落后状态,成了革命首脑注意的中心。实际上,卡斯特罗第二天(昨天)就同卡马圭省南部的贝蒂恩特斯地区的蔗糖生产负责人举行了会议,以采取适当措施解决落后状态。
    总理目前在卡马圭地区视察,亲自检查甘蔗收割和压榨工作,他提醒人们注意,贝蒂恩特斯地区有六十多万吨甘蔗耽搁了压榨。
    前天,卡斯特罗还曾同卡马圭省南部的阿曼西奥—圣—克鲁斯地区的甘蔗收割领导人举行了会议,会上命令他们采取紧急措施,他提醒说,如果在春雨来到之前不按时收割所有甘蔗,整个国家经济将受到影响。
    总理说,政府在卡马圭省种植的甘蔗比任何省都多,但总比其他省缺少劳动力、运输工具和设备。卡斯特罗还谈到甘蔗收割领导机构存在的混乱,他坚持所出现的问题应当由当地领导人解决。
    总理说,应当创造集体主义精神来克服困难,应当使大家同心协力做出贡献。

【美联社安卡拉二十四日电】罗马尼亚国家元首齐奥塞斯库今天到达北大西洋公约成员国土耳其,进行为时六天的访问,在这期间,预料他将极力鼓吹他关于建立非军事的巴尔干地区以及举行全欧国家会议的主张。
    他在机场上发表的一个简短讲话中对土耳其总统苏奈说,他期望他同土耳其领导人的会谈将取得“积极的结果”,并且改善土耳其和罗马尼亚的关系。
    齐奥塞斯库曾在布加勒斯特对两个土耳其记者说,不单是发表和平问题的声明,而且采取积极的行动,这样的时候已经到来了。
    他说,他将向苏奈“解释”他的这种主张:增进所有巴尔干国家的合作,这种合作最终应该是建立一个没有外国基地的非军事区。
    预料苏奈将有礼貌地对待这个主张,但是预料土耳其的政策不会有什么重要改变。
    最近几年来,土耳其一直奉行一种同东欧国家和解的政策,但是仍然坚定地履行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义务,维持五十万的军队,并且让美国在它的领土上建立军事设施。
    土耳其和罗马尼亚的官员都曾表示过希望,齐奥塞斯库的访问将导致两国贸易增加。
    【法新社安卡拉二十四日电】来访的罗马尼亚国家元首齐奥塞斯库今天在这里说:“在今天的世界生活中必须占上风的是理智,而不是侵略力量。”
    他说,政治家们“有责任坚定地、百折不挠地采取行动”来消除战争的温床,通过谈判解决争端。
    苏奈总统在为齐奥塞斯库举行的宴会上说:“只有在独立、权利平等、领土完整和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基础上,才能实现正义和持久的和平。”
    他说,尊重自由缔结的条约是“和平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总统还说,土耳其和罗马尼亚之间“没有什么意见分歧”。
    齐奥塞斯库说,为了使巴尔干成为“一个睦邻和进行有成效的合作的地区”,“作出多大的努力都不为过分”。
    【德新社安卡拉二十四日电】安卡拉外交界推测,在罗马尼亚—土耳其首脑会议讨论经济问题的同时,两国政治家还将讨论罗马尼亚参加土耳其的两个高水坝计划的问题。
    外交部人士说,预料土耳其方面将表明对购买石油钻探设备感到兴趣。

【德新社维也纳二十五日电】保加利亚通讯社今天报道,华沙条约国武装部队总司令苏联元帅雅库鲍夫斯基二十四日晚上到达索非亚。
    雅库鲍夫斯基元帅由华沙条约国总参谋长苏联上将谢尔盖·什捷缅科的陪同,在他们到达后不久受到了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日夫科夫的接见并进行了会谈。
    保加利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政治局委员兼中央委员会武装部队部主任安格尔·查内夫,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军队总参谋长阿·谢麦尔吉耶夫将军和保加利亚驻华沙条约国联合武装部队代表阿·巴克索夫将军。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五日电】南斯拉夫的消息说,关于雅库鲍夫斯基访问的目的没有任何透露。但是,这则消息还说,据信,华沙条约在保加利亚领土上进行军事演习的准备工作在进行中。

【法新社哈瓦那十八日电】苏联共产党的一个官方代表团昨晚抵达哈瓦那,为与古巴共产党交流实际工作中的经验。
    由苏共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列昂·鲍里索维奇
    ·叶尔明为首的代表团的其他成员有:对外联络部官员和另外三名苏共中央农业部和谢尔普霍夫市委的苏联高级官员。

【路透社莫斯科十九日电】同中国发生激烈边境冲突的苏联接连第二天宣布,它正同西方军事联盟中的一个国家举行友好的划定边界的谈判。塔斯社说,苏土边界重新划界委员会今天签署了六个文件,文件总结了自一九六六年底开始举行的会谈的结果,并表示同意很快就开始进行野外的就地工作。

【本刊讯】西德《南德意志报》二十四日刊登一条从华盛顿发回的关于尼克松的报道,摘要如下:
    尼克松正在各个方面努力赢得时间。公众对应如何估计这一点是没有把握的。新政府至少迄今还没有新的政策,这种怀疑正在增加。尼克松在两个月中作出的唯一决定,即关于反导弹体系的决定,无非是继承了约翰逊的遗产,而披上了内政、外交上可以接受的外衣。表明尼克松政府的风格的形容词,如冷静、客观、按步就班、不感情用事、镇静等,也逐渐不再能掩盖如下这一点:尼克松总统成了一个优柔寡断的人。
    由于在美国内部,尤其是外部都无所作为,所以优柔寡断就意味着错过机会。在近东危机中,新政府一直避免原则上已经通过的四大国会谈,这一危机越来越具有爆炸性;华盛顿联邦政府在美国城市和种族的严重危机中无所作为,这会给骚乱堆积引火物,这种引火物大概在即将到来的炎热的季节才显示出它的全部威胁性。
    但是政府在其他问题上的无所作为都比不上在对越南战争的态度上的无所作为那样使人吃惊。
    值得注意的是,从尼克松的亲密幕僚中可以听到如下的话:巴黎谈判会成月成月地毫无结果地继续下去。
    美军每周的损失数字从三百名上升到四百名,年轻的美国人的阵亡全部数字接近到朝鲜战争时的数字:三万三千名。
    在巴黎谈判中新政府没有提出任何有异于约翰逊的立场的建议。尼克松的谈判代表洛奇大使与他的前任哈里曼一样认为,只有同河内和解放阵线进行私下会谈才有希望取得成果,但是总统迄今为止却没有指示洛奇进行这种会谈,很明显还不存在有关越南问题谈判的尼克松计划。时间的浪费并没有改善谈判的前景。
    国防部长莱尔德越南之行的结果增长了华盛顿的悲观情绪。他像在他之前的约翰逊政府的无数发言人一样讲道,减少美国部队目前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南越军队能挑起更大的担子,那末在军事上将是容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