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记者:拉腊)美官方人士今天认为,四大国关于协调行动的会谈可能于下周开始。他们对苏联政府对尼克松政府的中东建议的反应感到满意。
    苏联驻美大使多勃雷宁自本周开始以来已同美国国务院主要官员举行了两次会晤。
    约旦国王侯赛因下月初访问白宫时还将协商中东的问题。
    美国的中东问题专家指出,华盛顿和莫斯科的观点仍有很大分歧,无疑会进行漫长和微妙的讨价还价。
    美国的建议没有正式透露。但是可以归纳如下:
    一、以色列应放弃在一九六七年六月的六天战争中征服的领土,用这来换取和平解决问题。次要的边界变动则是例外。
    二、美国希望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签订一项契约性的协议,但是不必具体表明两方是否应当签署同样的文件。美国强调恢复和平的必要性,而不仅仅是停止战争行动。这种和平应是“一揽子交易”的一部分,也就是说,一项保证以色列安全、保证其边界、保证它在苏伊士运河以及蒂朗海峡的通航权利以及公平解决难民问题的广泛协议。作为交换,据说美国不再提出关于派联合国军队到沙姆沙伊赫以保证以色列通过蒂朗海峡的通航权利。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据说美国的立场(容易受以色列观点的影响)强调,四大国不能把任何解决办法强加于人,而应通过联合国的中东特使雅林进行活动。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现已得知美国放弃了早些时候的一项建议:应当规定向中东运输武器的最大限度。
    这是前总统约翰逊在一九六七年六月的阿拉伯—以色列战争一结束就提出的“实现和平”的五项条件之一。
    官员们今天透露,在美国最近提出的建议中不包括这项内容。

苏修大使同美帝三天内密谋三次,南通社说四国在中东问题上「比以往更相互和解」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七日电】美国发言人二十六日说,拟议中的中东问题四大国会议可能是非正式的,甚至事先不会宣布。
    另一个高级人士说,他的代表团认为四国的外交人员将继续彼此组成双边的私下会谈,而随着一些主张的提出,由四国不时地举行正式会晤。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六日电】国务院说,近东和南亚事务助理国务卿约瑟夫·西斯科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二十六日就举行讨论中东问题的四大国会议进行了会谈。
    这是在三天之内这两个外交官之间举行的第三次这样的会谈。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对提问者说,“肯定有可能的是”,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驻联合国的常任代表将于下星期开始举行正式会谈。
    【南通社纽约二十六日电】美国突然提出的立即着手举行四大国会谈以拟订中东和平的计划的建议已引起了联合国总部活跃的外交活动。为了使四大国会谈能迅速在下周举行,这里预料其他三大国将作出积极的反应,如果不发生新的困难的话。据悉,美国大使约斯特突然于两天前建议,迅速放弃双边接触,而举行四大国会谈。
    据信,四国会谈将秘密进行,只有直接有关各国和吴丹将不断地得到关于会谈进行情况的通知并被征求意见。考虑到美国的最新建议和苏联早些时候提出的建议还存在着很大的分歧,会谈不可能顺利进行,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是,人们可能会得到这样的印象:不管怎样,四大国现在已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准备相互和解了。

【本刊讯】阿尔及尔消息:苏修头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应阿尔及利亚政府邀请,二十六日带领代表团到阿尔及尔,进行直到四月一日为止的正式访问。
    官方报纸《圣战者日报》二十六日以整整四版篇幅报道波德戈尔内的访问。
    该报在一篇文章中说:“在国际上,继承十月革命的苏联,今天在落后势力和进步势力之间、帝国主义和解放运动之间的伟大战斗中仍然站在最前列。在亚洲,在仍然受殖民统治的非洲,正如在敌人试图进行奴役的一切地方一样,苏联的选择始终是明确的,它一贯积极支持正在进行斗争的人民。我国人民在民族解放战争期间对此是有所体会的。”
    【本刊讯】法《世界报》二十六日社论说:
    波德戈尔内将到阿尔及尔进行正式访问。
    阿—苏关系的更加密切具有一种引人注目的性质,这使西方各国政府或者简直使西方舆论忧虑和不安。
    这种苏—阿接近使法国政府越来越感到不安,因为它看到苏联正在各个方面——经济合作、贸易、技术援助、石油——加强它的地位,苏联已成为阿尔及利亚第二个合作者,特别是苏联在那里不断地发展,而法阿合作却停滞着。
    【非洲报联社阿尔及尔二十六日电】路透社在一篇特稿中写道:波德戈尔内对阿尔及利亚的访问是阿苏关系、特别是经济和军事方面的密切关系不断发展的顶峰。
    二千五百多名文职和军事合作者、各项长期的贸易协定,从今年年初以来连续不断的部长访问,都表明苏联同阿尔及利亚的关系正在加强,苏联是阿尔及利亚的武器和军用物资的主要提供者。
    路透社继续说:从小型自管企业的现代化到矿山勘察(有二百五十名地质学家)和发展石油工业(预计共有三百名专家),直至参加安纳巴的钢铁联合企业,苏联正在为阿尔及利亚的工业化作出贡献。从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到副总理巴巴科夫,在九个月中共有五名苏联政府成员访问阿尔及利亚,同时在莫斯科接待了三位阿尔及利亚部长。

【德新社贝鲁特二十六日电】要求成立全国委员会的一项计划,已提交叙利亚党的特别代表大会,这个党的特别代表大会今天在大马士革又举行了一次会议。
    据接近参加这次秘密大会的人士说,这项建议是对国防部长阿萨德领导下的军事集团的“反叛”要求的一种让步,以换取这些人同意将来军队将把它的任务限制在国防之内。
    一个过渡时期的政府将由这个委员会产生,在这个政府里将没有共产党参加。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十六日自贝鲁特报道:
    根据国防部长阿萨德中将的命令,许多叙利亚共产党人遭逮捕。
    大马士革外交界人士估计在过去三周内被捕入狱的人数在一百以上。
    叙利亚共产党领导人巴格达什于周末乘一架俄国飞机飞往莫斯科,据说他是由俄国大使及其他共产党外交官员护送到大马士革机场以确保他不会被捕。
    阿萨德将军激烈批评阿塔西政权给共产党人以自由。他也对莫斯科企图干涉叙利亚内政感到不愉快。

【本刊讯】苏《消息报》二月二十五日登载一篇谈玻璃型半导体的文章。摘要如下:
    很早人们就知道,玻璃是不导电的。但是,不久前发现,早先人们没有研究过的某些晶体物质的熔合物,可以产生具有极为特殊性能的玻璃。其中有许多是导电性能非常好的。因此它们被称作玻璃型半导体。
    有一位半导体物理学奠基人曾经说过,研究半导体就是研究其中的杂质。的确,半导体对其中杂质——混合物——的强烈依赖,一方面成了用晶体半导体制造各种各样仪器的基础,而另一方面,也使得半导体“难于捉摸”。很少的百分之零点几的混合物数量的变化,就可以在半导体仪器的性能上大大地反映出来。玻璃型半导体材料几乎完全消除了这个缺点。
    此外,这种材料还具有一些其他唯一无二的性能。它们是由晶体物质熔合物组成的,但是它们本身不是晶体。对于晶体来说,一个特点是分子的排列,即使“次序”有一点点误差,对物质的性能也都是极危险的。但是新物质是非结晶的,也就是说分子排列的“无政府状态”对它们来说是正常的。因此,分子排列的破坏对它们完全是安全的。
    虽然它们被称作玻璃,但是很不同于普通玻璃。后者能透过光线和挡住红外线;而前者则正好是对红外线能透过的。由于这个性能,可以用它们制造诸如显微镜和分光镜等在光谱的红外线区域进行工作的光学仪器的另件。
    玻璃型半导体的某些性能使得它们对电子技术非常具有诱惑力。例如,给这种玻璃薄膜输送上电压,当电压很小时,物质几乎是不导电的,但是只要当电压达到一定的高度时,薄膜就“开放”和开始象一种良导体那样导电。在电子学上把这种部件叫做“键”。但是从前只有晶体半导体才能作键的基础。新键比起旧键有许多优点。第一,它“开放”所需的时间比它的晶体同类少几百分之一;第二,它可以制成微型。键可以制成千分之一毫米厚的玻璃型半导体薄片。
    此外,晶体键在电压降下以后立刻就关闭。而玻璃键一经开放就可以长时间地导大量的电。要想把它关闭则须要施以反电压。在这以后,它就处于重新准备工作状态。这种性能不是什么别的,就是“记忆”,即储存关于过去的讯号的情报的能力。新村料依靠这个素质可以将目前计算技术使用的记忆元件排挤掉。以玻璃为基础的记忆装置,像键一样,可以做得小得多和较快地作用。仅仅这两个性能就预兆玻璃型半导体有广泛的采用前景。它们可以成为制造新的体积小而效率高的逻辑电路的基础。
    作为一种光导体——在光作用下改变电性能的材料——,新物质已经在电视技术上找到了用途。用这种新物质作基础制成了一种将光讯号转换为电讯号并以此来传送电视影象的装置。同时,这种装置比以前使用的灵敏度高,而制造工艺却简单了许多。玻璃型半导体也开始在电子摄影方面有了用途,即用它制造不需湿显影过程就可以摄影和复印的装置。
    现在还很难把可以使用这种新半导体的各个领域都说到,因为工作刚刚展开。但是可以预料玻璃和半导体性能的重要结合,将引出绝妙的成果。
    列宁格勒科学家同保加利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合作进行的玻璃型半导体的研究,吸引了物理学家和工程师的越来越大的注意力。这种材料的可贵性能和制造方法的简单,使人们希望它能为制造新的价廉的半导体仪器打开一条路。

【德新社墨尔本一月九日电】据《澳大利亚人报》今天的一则消息说,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科学家研究出一个从草制造适合于人吃的蛋白质的方法。
    科学家之一说,这个方法使人类在将来能有足够的吃的,不会发生蛋白质缺乏的危险。
    这位科学家称这标志着解决世界上蛋白质不足问题方面一个非常的突破。
    他又说,俄国人也在研究提取蛋白质,但显然还没有进展到澳大利亚人的地步。
    澳大利亚的科学家们还研究出从甘蔗纤维、锯末、椰子肉和庄稼残梗中提取适合于人类吃的蛋白质的办法。
    这个方法是把草碾碎,从中提取植物的汁。把汁提出来,再以硫酸处理植物纤维。
    把纤维残余中的糖样的溶液兑入植物的汁,用糖份来喂养经过专门挑选的细菌或酵母,从它的物质产生蛋白质。
    再对这样产生的蛋白质进行氨基酸含量分析。
    原状的蛋白质是粉状的,需要时可以用氨基酸加浓。

【印度报业托辣斯柯钦二月十三日电】设在这里的印度中央渔业工艺研究所在研究了如何合理利用青蛙的下水的可能性之后透露,青蛙的下水可以制成高质量的蛙肉。
    蛙肉的蛋白质和矿物质很丰富,营养价值同鱼肉不相上下,蛙油在医学方面有用,尤其是对治疗气喘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