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四国讨论中东问题的会议很可能不久在联合国安理会范围内举行。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他之所以这样说是由于昨天在华盛顿和纽约举行了双边会谈。
    他透露,苏联大使多勃雷宁昨天在国务院同负责国际组织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西斯科举行了会谈。麦克洛斯基说,多勃雷宁和西斯科今天有可能再次会谈。
    这位国务院发言人自动发表了关于苏、美、英、法四国常任代表举行会议讨论实现中东问题和平解决办法的讲话。他说:
    “双边会谈一直在华盛顿和纽约进行,而且将继续进行下去。现在,我不能谈这些双边会谈的实质性问题。
    “我所要告诉你们的是,这些(双边)会谈看来确实有可能不久就导致安理会四个常任理事国举行一次会议。”
    新闻记者提醒这位发言人他昨天说过的这样的话:“四大国”讨论中东问题的正式会议因它们在双边会谈中“未能取得充分的一致意见”而拖延下来。他回答说,他“自动地”提出这个新看法“来补充昨天所说的话。”
    他说,“因为昨天在这里和纽约举行了会谈,因而我们今天可以更好地这样说。”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五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美国已提议由四大国驻联合国大使通过一项中东和平计划,并通过联合国特使雅林把它转交给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
    他们说,美国还终于同意按照法国一月十六日提出的建议,由四大国迅速就中东问题举行会谈。
    这些提供消息的人士说,美国大使约斯特已表示了这种同意,并在昨天同苏联大使马立克、法国大使贝拉德和英国大使卡拉登举行会谈时提交了关于美国的建议的照会。他们说这个照会是一份经过苦心推敲和以严肃认真态度写成的九点声明,它谈到如何执行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的安理会决议。
    这个决议提出解决阿拉伯—以色列去年六月五日至十日的战争的原则,其中包括以色列撤出已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和阿拉伯承认以色列在可靠边界以内的存在权力。
    外交官们说,美国也同样把它的照会交给了埃及和约旦,并向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说明了这个照会。卡拉登说,预计四大国会议不久就会召开。
    他强调说:“目前已经有了一种新的推动力,我们正在竭力前进。”
    他说,这种推动力是由于以色列外长埃班同美国官员们的会谈而形成的。埃班目前正在回以色列的途中。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五日电】英国人士昨天说,美国向四大国中的其它大国提交一份工作文件,力图使关于中东问题的会谈得以开始。
    英国人说,现在预料,会谈将在下周开始。
    英国人说,美国的文件是美国和苏联的观点之间的一种折衷的立场。
    【法新社联合国二十五日电】四国外交官们几周以来一直不断地进行双边交换意见,由于美国的态度的改变,现在出现了举行四方会谈的可能性。
    以色列外交部长埃班也参与了外交官的交换意见,观察家们说,美国的态度决不是仿照以色列的态度的。
    阿联和法国的态度也在发生变化,它们已经放弃了它们要以色列从在一九六七年战争中占领的领土撤退的无条件的要求,现在准备接受调整边界的可能性。

【中央社台北二十五日电】蒋总统今天在官邸以茶会款待来华访问的三位外宾,他们是:美军太平洋总司令麦凯恩上将,美军太平洋舰队陆战队司令布茨中将,美军太平洋总部政治顾问费雷公使。
    应邀作陪的有:美国驻华大使麦康瑙吉、美军台湾协防司令丘约翰,美军顾问团团长西科莱拉,总统府参谋长黎玉玺、国防部参谋总长高魁元、海军总司令冯启聪、陆战队司令袁国征等。
    【中央社台北二十五日电】国防部长蒋经国,今午分别接见了美军太平洋总司令麦凯恩上将和美国太平洋舰队陆战队司令布茨中将。
    蒋部长接见他们时,曾就台湾海峡情势和中美两国军事合作有关问题,交换意见。
    【中央社台北十八日电】美国太平洋空军总司令纳扎罗上将和随员七人,于今天下午来华访问二天。
    纳扎罗上将明天将飞往台湾中南部空军基地访问。
    【本刊讯】据蒋帮中央社十六日报道,美空军第十三航空队司令吉迪恩(中将),十六日从菲律宾到台湾活动。
    【合众国际社台北二十五日电】美国台湾防御司令部二十五日宣布,美国驻太平洋部队司令部人员预定同国民党中国军队一道参加从四月二十四日到五月三十一日进行的一年一度的协调军事演习。
    美国台湾防御司令部在一项新闻公报中说,这次演习将为中国国民党部队和美国部队提供训练、计划和进行小规模游击战的机会。
    公报说,这次演习将利用台湾的地形来进行这种游击战所需要的训练。
    【中央社台北二十五日电】台湾警备总部今公布“核子武器防护办法”。办法中分:一、事前准备;二、遭受攻击时的防护及三、事后处置三部分,希望大家尽量做到。
    警总说:核子武器虽然威力强大,但并不是绝对毁灭性的武器,只要事先提高警觉,多加戒备,在心理上、行动上和设施上有所准备,并能于紧密情况下,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生命财产可以获得安全。

【中央社台北四日电】我国新任驻日大使彭孟缉将军认为,加强中日两国的友好合作,将有助于亚太地区的繁荣与进步。这位军人外交家同时表示,中日益趋密切的友好关系,对于实现远东及自由世界的自由与和平,将有重要贡献。
    彭大使在赴日履任前夕谈其使日抱负时说,使日期间,他将尽力推进中日的经济贸易关系,并加强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
    他说,去年中日贸易额达六亿二千余万美元,比同年日本与共党贸易总额,多了七千多万美元。在日本对外贸易国家中,我国已成为日本第三贸易国。他说,积极推展中日贸易及经济技术合作,将是他使日的首要急务。

【法新社特拉维夫二十五日电】以色列外长埃班今天坚决否认美国报纸报道的一则关于他同约旦国王侯赛因举行了秘密会谈的消息,他是刚刚从访问华盛顿和伦敦之后回国的。
    昨天的《纽约时报》说,埃班自从去年秋季以来当他同侯赛因国王都在伦敦的时候至少同侯赛因国王会晤过两次。
    他说,他同尼克松政府的会谈是“深入的,认真的”。显然美国人打算同以色列发展“特别的关系”。
    以色列坚持主张先同阿拉伯缔结一项和平条约,然后才试图规定同其邻邦共处的基础。
    他说,美国官员们说明了他们希望看到以所签定的互惠协议为基础的中东和平,根据这些协议,将确定有关的每个国家的安全的、得到承认的边界。
    埃班说,他希望,他在伦敦同威尔逊首相和外交大臣斯图尔特的会谈将有助于英国人更充分地了解以色列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安曼二十六日电】约旦新的温和派的首相阿卜杜勒·穆奈姆·里法伊昨天预言阿拉伯人反对以色列“侵略”将会有更多的逐步升级。
    里法伊还说,他将同意巴勒斯坦游击队对以色列作战所作出的努力。
    政界人士认为这次改组撤掉了塔尔霍尼,是加强侯赛因对他的不听话的政府的控制。他最近与塔尔霍尼在游击队问题上发生了冲突。
    但是,里法伊对游击队和战争“逐步升级”的评论改变了这种估计。
    里法伊说,对游击队战士的地位,他将奉行与塔尔霍尼“同样的政策”。

【本刊讯】据达累斯萨拉姆《民族主义者报》十八日报道,赞比亚外交部长伊莱贾·穆登达十三日在卢萨卡说,如果认为同敌视的、少数人的政权进行合作会使赞比亚得到好处,那是幻想。
    他在国民议会发表的一项重要的外交政策声明中说,进行这样一种合作,就将意味着为了短时期的经济利益而损害基本的原则。
    他说:“这整个问题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长期来看,在整个大陆获得解放以后,赞比亚将在经济方面得到更多的东西。”
    “赞比西河旁的自由进军是不能阻挡的。赞比亚没有道义上的权利去阻止被压迫人民正在他们自己的国家内进行的自由斗争。”
    赞比亚在外交事务中的主要目的是消灭一切形式的压迫,促进同所有真正爱好自由的国家的和平、正义和公平的经济关系——这是它同北部友好国家的关系的基础。
    这位部长谈到的其他问题包括密切同东非国家的合作的必要性。
    他说,对赞比亚来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进行屠杀和压迫的工具”。他又说,葡萄牙军队曾经轰炸赞比亚村庄,造成了死亡。
    赞比亚将继续支持比夫拉,直到出现有助于自由达成同尼日利亚联合的条件时为止。
    【德新社比勒陀利亚二十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答复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昨天发表的演说时说,至少有七个训练在罗得西亚作战的非洲游击队的基地设在卢萨卡附近。(卡翁达在卢萨卡说,赞比亚只是提供办公地点来支持罗得西亚黑人民族主义者,以便他们开展政治工作和组织工作。)

据英报报道,苏修企图使比夫拉“没有完全主权但具有一定国际地位”,并谋在尼联邦设立十一个领事馆
    【法新社伦敦十七日电】有影响的日报《金融时报》今天报道,苏联正试图协调尼日利亚内战的停火问题。
    这家报纸说,“据可靠人士说,苏联代表已经同比夫拉高级官员进行接触并建议:莫斯科可以利用它在拉各斯的影响来取得一项能被比夫拉领导机构接受的政治解决办法。
    “俄国人显然拥护的解决办法将是一种‘妥协’的办法。这种办法将使比夫拉没有完全的主权,但是将使这个地方的安全安排置于比夫拉的控制之下,并且使这块领土具有一定的国际地位。
    “显然是引用了乌克兰的例子,乌克兰在联合国有一个席位。但是这些问题自然将是在停火后要同尼日利亚谈判决定的问题。”
    【美联社伦敦十五日电】《星期日电讯报》报道,苏联扬言要取消对尼日利亚联邦的武器供应,除非它得到在那里的武器供应的垄断权。
    这家报纸说,从拉各斯得到的迹象表明,苏联人正在利用这种讹诈手段设法控制由于二十个月的内战而瘫痪的这个生产石油的亚非国家。
    报纸说,苏联人最近实行了威胁,在尼日利亚联邦希望得到二万支来福枪的时候,他们只给了五千支。
    英国和苏联是供应拉各斯武器的两个主要国家。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七日报道:
    拉各斯的可靠消息说,俄国正谋求在拉各斯首都地区以外的十一个邦中的每一个邦都设立领事馆,它在拉各斯已经有一个大使馆了。自从内战开始以来,这个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增加了很多。

【美联社拉各斯二月六日电】星期三这里宣布说,尼日利亚的石油产量每天达到五十万桶,接近内战前的总产量的百分之九十。
    尼日利亚最大的一家壳牌一英国石油公司的生产商在该公司的月报上说,石油产量每天超过三十万桶,比去年十二月的日产量的两倍还多。战前,这家壳牌—英国石油公司每天输出五十万桶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