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哥伦比亚·【法新社波哥大十四日电】几百人的部队今天在北方一个州的首府及其外围市镇维持秩序,在那里从星期三以来抗议迁移一所学校引起的武斗已造成五人死亡,约六十人受伤。
    昨夜火速调遣部队前往科尔多瓦州的首府蒙特里亚,镇压袭击州政府大厦的学生,据说学生们是声援附近的洛里卡市农业学校的学生。军队开枪打死一个学生,打伤七人。逮捕了约五十人。
    洛里卡市的最后死伤数字为,死四人,包括一名警察,伤五十余人。暴徒把洛里卡监狱的犯人放了。
    【拉美社波哥大十五日电】蒙特里亚、洛里卡和圣安特罗等市,紧张局势仍在持续,同时学生的不满情绪正在向萨阿贡和科尔多瓦州的其它城市扩展。
    萨阿贡学生占据了该市,同时奇努的学生举行了示威游行,声援蒙特里亚和洛里卡市的同学。
    同时,在巴兰基利亚、麦德林和辛塞莱霍,学生们也为同样的原因上大街举行示威游行。
    【法新社波哥大十八日电】由左派学生带头但总有心怀不满的成年市民参加的抗议闹事一再爆发,现已进入第二周。哥伦比亚政府开始显露出不安的迹象。
    政府发言人昨夜提到一月十九日发布随后又在二月十九日延长有效期两个月的一项法令,这项法令规定,凡举行示威游行,必须提前五天通知当局。·乌拉圭·【拉美社蒙得维的亚十五日电】昨天被职工占领要求支付拖欠工资的马西耶尔医院、巴斯德医院和外科研究所继续关闭。
    【拉美社蒙得维的亚十二日电】军队占领了本首都码头羊毛仓库,以代替两周前开始罢工要求增加工资的工人。
    与此同时,本首都今天邮政部门停止工作,要求支付拖欠的工资。
    【法新社蒙得维的亚十五日电】内政部今天命令在全国释放因触犯紧急安全措施(非常状态)而被逮捕的所有工会会员和职工。·阿根廷·【拉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五日电】今天此间获悉,糖业工人星期四在图库曼省举行“抗议日”时,举行了许多抗议游行示威和集会。
    另外据悉,查科省的拉斯帕尔马斯糖厂关了门,厂里的人被厂方自动革职。
    在圣菲省,属于英国公司的机车厂的工人也失业了,英国公司决定关闭这些厂,这些厂是住在该地的居民的生活资料的唯一来源。·厄瓜多尔·【合众国际社基多十二日电】据陆军司令部说,昨晚一伙大学生在瓜亚基尔袭击军区大楼,一名青年被打死,十人被捕。被捕者身上带着爆炸物品和燃烧弹。事件发生在约二百名学生在街上举行集会之后。学生们要求取消国立瓜亚基尔大学的入学考试。

【路透社安圭拉十九日电】直升飞机散发传单,告诉居民,这次登陆的目的是“结束威吓,以便你们能和平地生活,无恐惧地表达你们的意见。”
    传单说:“我们并不是要强迫你们回到你们所不愿意接受的政府的统治之下。”
    “因此女王陛下政府采取了必要的措施,任命安东尼·李为女王陛下的专员,以便岛上能恢复和平、稳定和进步。他是作为你们的朋友来的。”
    【合众国际社安圭拉二十日电】岛上六千居民对登陆英军的唯一反抗是叫骂,有些安圭拉人高喊:“你们为什么不到罗得西亚去?”
    “因为我们是黑人,你们才跟我们干上了。”一个老太婆叫骂得太凶,被安圭拉警察弄走了。
    英国入侵部队计有伞兵、皇家海军陆战队和警察共二百一十人。
    安东尼·李在部队已控制该岛之后登陆,他发布了一份油印的告安圭拉全体人民书,说他受女王陛下任命来这里恢复法律和秩序,并在安圭拉建立一个好政府。
    这封信说:“安圭拉将受英国统治,直到你们自由选择另一种解决办法时为止。”“我和英国政府认识到,这可能需要好几年的时间,但是我们不会抛弃你们,也不会离开安圭拉,除非你们已确实获得有保证的兴旺的生活方式,并已按照你们的愿望取得了永久的政治解决。”
    一位居民在谈到这张传单时喊道:“托尼·李滚回去!”另一人喊道:“我们不要你,托尼·李!”
    【美联社安圭拉十九日电】韦伯斯特星期三访问了英军的总部,并约定在星期四举行正式的会谈。
    当韦伯斯特离开英军总部所在的学校时,约三百名安圭拉人聚集在外面,为他高声欢呼。群众唱安圭拉国歌。
    韦伯斯特星期三晚上致电英国外交部说,只要答应他两个条件——撤出占领部队和英国指定的专员安东尼·李,他愿意举行谈判。

【南通社雅典十七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五个成员国今天开始在地中海东部、土耳其和罗得岛以南进行海空演习。美国、英国、意大利、希腊和土耳其的驱逐舰、鱼雷艇、潜艇和飞机参加了这次演习。这次演习将持续到三月二十八日。
    据这里可靠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进行演习的地区并不是偶然选定的。在中东局势极端危急的气氛下,这里人士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海军和空军呆在那里,是对任何其他一方提出警告,是准备防止中东任何令人不愉快的事态发展。

群众高呼:“要用鲜血来报仇!”等口号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八日电】数以千计的埃及人今天为巴勒斯坦游击队队员贾拉德举行英雄的葬礼。贾拉德是在十六日当以色列的战斗机袭击在约旦的阿拉伯突击营时被打死的。
    数以千计的居民和军警被指定参加这次葬礼,但估计有一万五千人的大批群众列队走在盖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白、红、黑、绿四色旗子的棺村后面时,秩序井然。
    有一些群众高呼口号:“我们要报仇”、“要用鲜血来报仇”、“雅林是投降的使者,不是和平的使者”。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潘特克斯二月四日电】得克萨斯州潘特克斯牲畜研究站的科学家,目前正在用废纸来饲喂牛羊,他们希望不仅消除垃圾和污染问题,还可以为生产商和消费者降低肉价。
    该研究站负责人弗尔博士说,吃到用纸喂的牛羊所产生的多汁的牛排或鲜嫩的羊排,也许不用很多日子了。
    牲畜营养学家谢罗夫和饲养人员汉森在该站所作的试验中,吃纸的牛羊的情况良好。
    汉森说,“饲喂试验的结果表明,吃饲料中搭配百分之十五的纸的牛,长得比全吃高粱粒的牛快百分之五,比吃搭配百分之十五苜蓿草的牛快百分之九。”
    纸在收到的时候是湿的,但是加以晒干,碾成棉籽壳状,再喂给牛羊吃。纸是研究站以东的原子能委员会工厂提供的。
    吃纸以代替吃高质量的干草的羊,完全一样可以消化它们食物中的蛋白质,甚至消化得更好。
    研究人员指出,废纸的供应几乎是无穷无尽的,废纸几乎已到了成为一个重大的处理问题的地步。
    北美每年生产四千万短吨的纸。其中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回收,剩下的逐渐成了一个处理问题。

【路透社东京二月七日电】日本农林省今天说,约有一万三千头牛得了从日本北部岛屿北海道传播出来的流行性“感冒”。

【本刊讯】苏联《经济报》一九六八年第五十一期报道:库班种稻者的手工劳动正在为自动装置所代替。库班水利研究所去年在二百公顷的试验田上进行了自动化试验。水力自动机在整个灌溉季节工作得很好,保证了规定的水位。收割后计算,这块试验田上的稻米产量平均比常规灌溉多三公担。每公顷地的耗水量则少百分之二十。使用自动机的费用,每公顷是四十到一百卢布不等。这项开支在一年之内就可收回。
    专家们希望广泛推广所积累的经验。一万二千公顷面积的农庄联合水利网的分配水,只要一个人从调度所就可以完成。可以解放出六十名左右的浇水工人,工酬可节省三万卢布。
    【塔斯社阿什哈巴德一月二十一日电】一公里的柳树林带在生长期可以从土壤中汲出四万立方米对棉花有害的苦咸水。土库曼的科学家确定,杨树、洋槐树、杏树、榆树和苹果树也可使地下水的水位大大下降。
    土库曼的科学家推荐利用这些可以改良土壤的树在有害地下水水位低的地区建立林带。这个措施可以在相当大的程度上防止土壤盐渍化。
    设在九百公里长的喀喇库姆运河地区的一些植棉农场的周围,已经建立了头一批长达几百公里的林带,今年将扩大到六千公里。

【法新社曼谷十二月二十五日电】今天这里有消息说,这里的政府稻米部门巳培育出一种新品种的稻米,其产量将高出普通品种一倍。
    报纸消息说,这个新品种是用马尼拉国际稻米研究所推荐的“IR—8”和泰国普通的“銮通米”杂交产生的。他们又说,这个新品种产量高,抗病力强。
    他们指出,“IR—8”的缺点是种子的底部呈白色不透明的模糊,这个部分本应是透明的,因此使售价降低。“銮通米”是当地最好的大米之一,白色,产量高。新品种把两种大米的优良特点结合在一起。消息说,不久将向泰国农民推荐这个新品种。

【美联社罗马十二月七日电】一位澳大利亚科学家找到了一种白蝇是造成棕榈树死去的枯黄病的传播者。
    由联合国粮农组织派去牙买加进行两年半研究刚回来的格里尔斯报告说,他收集了在得了病害的棕榈树附近发现的各种昆虫。
    这些昆虫被分成组。每一组都可以吃用铁丝笼罩住的健康的棕榈树。有几棵被白蝇栖食的棕榈树得了致命病症枯萎。
    格里尔斯说,经过反复的试验,已经显而易见白蝇是唯一的作恶者。

【法新社耶路撒冷十八日电】以色列总理梅厄夫人今天再次警告说,以色列将反对大国施加的任何违背它的切身利益的解决办法。
    梅厄夫人是在第一次内阁会议之后不久,作为总理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的。
    她重申,使以色列能够接受的唯一解决办法必须是保证一九六七年的六月战争将是最后一次以色列—阿拉伯战争。
    她说,“我们决不能回到一九六七年六月四日开始六天战争时的边界,以色列边界必须是不再引诱侵略者的边界”。
    她拒绝同法塔赫谈判的任何主张。
    她说,法塔赫现在和在可以预见到的将来都不能成为谈判的一方,它不过是袭击民政目标的恐怖份子集团而巳。
    这位总理说,但是如果在以色列控制的领土上的阿拉伯居民有朝一日决定参加会谈同我们进行谈判,毫无疑问以色列政府将提出具体建议。
    “我认为,主要的问题不是在已存在的十四个阿拉伯国家之外再增加一个阿拉伯国家。”
    “无论如何,只要和平尚未实现,我们将留在前约旦领土上。
    她强烈反对派联合国观察员或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到中东。她不希望有任何联合国组织设在这个地区。
    她完全怀疑超级大国美国和俄国之间的谈判能有助于解决中东问题,即使把法国包括在内也是如此,但是她不怀疑华盛顿的“善意”。
    “阿拉伯人不能发动战争,虽然他给人印象是即将发动战争”。
    她还说,以色列“愿意”同莫斯科重建外交关系,但是这对中东局势“正常化”并不是必不可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