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十四日报道,印度革命派已经决定“毫不拖延地”建立新的共产党,这个党将在六个星期后建立。
    这则消息说,在共产党革命派全印协调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通过的一项决议说,“我们已经发展到了应当毫不拖延地建立一个新的共产党的阶段了。”
    本周出版的《爱国者》周报发表了二月八日在西孟加拉邦“某地”举行的这次会议通过的这项决议的全文。
    决议说,新的共产党将从投入毫不妥协的阶级斗争的革命干部中吸收党员。决议还说,这个党将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进行无情的斗争,以发挥“具有历史意义的作用”。决议说,这个新党将努力在这个国家里组织人民的革命。它说,若无一个有组织的革命党,革命的进展就会受到妨碍。
    靠各个协调委员会不可能有效地解决革命斗争中产生的种种复杂问题。决议说,一个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全印范围的党将能恰当地解决这些问题。
    《印度时报》十四日还报道,喀拉拉邦印度革命派协调委员会将在下周举行会议,以便建立新的印度共产党在这个邦内的组织。这次会议很可能在特里凡得琅举行。
    该报说,据委员会的召集人阿里亚坎迪·阿胡坦说,喀拉拉邦的三个“极端派”组织已经联合起来以组成新党。
    他在三月十三日说,这个新党在初建时将有七千党员。他预料不久所有觉悟了的马克思主义者将退出印共(马),参加这个新党,它将是印度的唯一的共产党。他说,邦议会的两个“极端派”议员K
    ·P·R·高普兰和克·克·安南将在以后辞去他们的议员席位。
    【本刊讯】新德里十四日消息:《印度时报》三月十三日从加尔各答报道,共产党革命派全印协调委员会已经正式决定成立一个薪的共产党。
    委员会在最近举行的会议上一致通过决议说,共产党革命派的斗争已经达到成立新党刻不容缓的阶段。纳萨尔巴里农民斗争以来的十八个月当中在全国各地组织过革命的阶级斗争的人们,将成为这个党的核心。
    委员会认为,在这个时期里,它在发展农民造反和削弱包括新老修正主义在内的一切反动的思想意识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毛泽东思想日益取得新的胜利,农民革命的火焰从纳萨尔巴里发展到南部的斯里卡库兰和北部的穆沙哈里以及拉金普尔……全印协调委员会由于有基本分歧,决定同纳吉·雷迪的安得拉协调委员会断绝联系。主要分歧是对中国共产党的态度。全印协调委员会认为,纳吉·雷迪不是完全忠于中国共产党的。
    其他分歧是在对斯里卡库兰农民起义的性质的看法和对抵制选举的态度上。虽然全印协调委员会说,将来它要把纳吉·雷迪的安得拉协调委员会当作它自己的组织以外的“朋友和同志”,在斯里卡库兰已经成立由纳萨尔巴里派的主要理论家查鲁·马宗达主持的一个对立的协调委员会。马宗达最近访问了斯里卡库兰,他把斯里卡库兰称作印度未来的延安。

【本刊讯】印度进步刊物《人民之路》在三月份一期上刊载了一篇文章,谴责由印度修正主义者控制的喀拉拉邦政府迫害“政治犯”。
    由巴巴·古尔穆克·辛格写的这篇文章,摘要如下:
    我收到了所谓袭击特利切里—普尔帕利警察局案件的主要被告昆尼卡尔·纳拉亚南的下面一封信。这封信表明政治犯所受的待遇比刑事犯还要坏。所谓共产党领导的政府给予这些革命者的待遇与他们在外国帝国主义者——英国人——手下受到的待遇没有丝毫区别。这封信说:
    “我们所有以袭击特里切利—普尔帕利警察局案件的名义被监禁在这里的,都感谢你和回忆爱国者委员会的这种真诚的同情和帮助的姿态。上周,即从一月二十六日起,我们进行了大规模的绝食,以争取实现我们的一些迫切要求。这些要求是:一、把我们所有与同一案件有关的人都合到一个牢房区。以前,我们之中的一些人是单独禁闭的,另外一些人则五人一组关在隔离牢房里。二、准许我们享受给予政治犯的某些权利。我们提出这一点的意思是要改变吃不饱的粮食定量以及有进行讨论的自由等等,减少屋内监禁时间等等。三、保证我们之中受到警察拷打的人得到内行的医疗(我们之中大多数人在警察的禁闭室里都受到非人的虐待)。四、准许我们得到和阅读最珍贵的毛主席著作。在进行了六天的绝食后,我们赢得了全部这些要求。在这期间,我们有二十二个同志又一次受到监狱当局的严刑拷打。只是在增加粮食定量方面,当局准许每天给我们增加二两面粉,由我们自己付钱。众所周知,打着‘“马克思主义党”旗号的这个政府已经破产到了这样的程度,以致甚至对于那些让它上台的人,它都不能维持他们一天三两的粮食定量。因此,无怪乎这样一个政府无法给它的犯人增加二两的粮食定量。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表示愿意用我们从你们那里收到的钱来支付购买增加的这份粮食的钱。当局也不得不答应了这一要求,结果我们大家除了通常的四两粮食定量以外,早晨还都增加了二两饼。所以,你看,你们送来的钱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福利,我们实际上等于是不得不挨饿,特别是在早晨。”
    甚至资产阶级报纸也报道,没有准许年青的革命者阿吉塔小姐去会见她的双亲。甚至以愚蠢的借口不让她看病。在她被捕和受起诉的初期,警察把她的衣服剥去又给穿上,加以侮辱,而“共产党”政府对此置之不理。
    新近成立的西孟加拉邦政府(其中左派共产党人是主要的伙伴)宣布,它将把纳萨尔巴里革命者当政治犯看待,并且努力争取使他们获释。让我们希望他们能履行他们的诺言。喀拉拉邦政府也可以向他们在西孟加拉邦的同僚学习。
    我们还必须说明,革命者并不象袋鼠一样可以作为珍品加以展览的。
    让那些当权者记住,他们越是虐待革命者,他们自己就越加注定要失败。印度人民和革命群众一定要讨还这笔债。他们还应该记住欠债越多,还债也就越多。

【法新社巴黎二十日电】越南和平会谈的第九次会议于今天上午十时三十分在这里的国际会议中心开始。
    【法新社巴黎二十日电】出席越南和谈的四个代表团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仅仅四个小时的会议,这次会议实质上是互相指责对方把战争升级。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日电】美国代表团高级人士说一家通讯社(不是本社)的一则报道“完全是无稽之谈”。这则报道说,美国一直在老挝首都万象同北越人就军事问题举行秘密会谈。
    【美联社巴黎二十日电】接近四方面会谈的人士预计在巴黎在取得突破方面不会有多大结果,他们倒预计在其他地方——诸如老挝首都万象——的秘密接触最后可能产生从长远说是积极的东西。
    接近巴黎越南会谈的权威人士说,美国人一些时候来一直在同北越人谈判——不是在巴黎,而是大概在老挝,多半是讨论军事问题:诸如互相撤军和今后交换战俘等问题。
    【美联社巴黎二十日电】在越南会谈的第九次全体会议进行时,民族解放阵线的“外长”陈宝剑指责美国人扬言要通过对越共当前的攻势作出“适当回答”来重新升级。
    他重复了越共的立场,即:无条件地从南越撤走全部美军和盟国军队“是会议的最根本的问题。”
    【法新社巴黎二十日电】北越首席代表春水在越南问题会议的今天会议上讲话的时候指责说,美国人强化战争“是妨碍巴黎会议取得进展的唯一障碍”。他又一次强调说:“关键问题是,美国必须完全地无条件地从南越撤出美军及其仆从军。”
    【法新社巴黎二十日电】美国出席巴黎会谈首席代表洛奇今天指责说,当前的共产党攻势是“一项以武力攫取南越的计划的蓄谋的一部分”。
    洛奇要求共产党人一起来采取走向和平“建设性的步骤”,如果他们“认真地关心”制止这场战争的话。他指出,华盛顿和西贡“已提出若干能导致和平解决的明确而具体的建议”。恢复非军事区和互相撤走外部的军队,是“旨在使这场战争结束的步骤”。
    【美联社巴黎二十日电】南越范登林今天指责共产党方面准备对西贡发动新的大规模攻势,并要求它的对手取消这次攻势以防止对巴黎和谈造成不良的影响。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八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和南越部队在西贡以北的丛林中发动了一次可能是这场战争中最大的行动,以减弱最近的共产党攻势。
    美国发言人说,有美国四个师的部队和南越部队参加这次在共产党基地地区周围的行动,在这些地区内藏有多达二万名的北越军队。
    美军司令部说,参加这次行动的军队人数是保密的,但是初步消息表明,这次作战行动的规模比这场战争中的其他任何一次都要大。
    这次行动的代号是“阿特拉斯契子”,它主要在西宁省周围进行。
    【本刊讯】英《卫报》三月十九日发表了赖特十八日由西贡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阿特拉斯楔子”要阻止向西贡的进军》,摘要如下:
    美军司令部已在离这里西北三十五英里处展开了一个许多师参加的军事行动。看来这是对三周来共产党攻势的一个重要反应。
    “阿特拉斯楔子”行动有数以千计的美国军队参加,有两个美国步兵师、一个坦克师和第一骑兵师(空中机动部队)的士兵联合参加,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军事行动。其主要目的就是阻止北越军队和越共部队前进。这些军队现在被认为正在向西贡移动,暂时在二十年来一直是游击队的据点一个橡胶园地区休整。

【本刊讯】东京消息:据日本资产阶级报纸和通讯社报道,日本佐藤政府十四日召开“北方领土问题对策各省(即政府各部——本刊注)联络会议”,决定“从一九六九年度起把齿舞、色丹、国后、择捉等岛屿作为日本的国有领土画入地图,加到全国面积中去”。
    在日本国土地理院一九五七年编绘的比例为五万分之一的地图和比例为二万五千分之一的地图中并未把这四个岛屿画入日本领土范围。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和《东京新闻》三月九日报道了佐藤荣作和爱知揆一等八日在日本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谈“要归还整个千岛”问题的消息。现将社会党议员川村清一、野上元和佐藤、爱知等之间的问答摘载如下:
    川村:关于北方领土,日本要求苏联归还的是哪一部分?
    床次总务长官:是国后、择捉、齿舞、色丹。
    川村:得抚岛以北的北千岛不是(我国)固有领土吗?
    佐藤外务省条约局长:关于千岛,有两个条约,最初是(安政元年对帝俄)提出的要求千岛的条约,接着就是(明治八年的)千岛和库页岛交换条约。择捉和国后在大战期间没有脱离过日本的领辖。
    川村:由于旧金山条约第二条c项,使日本的固有领土“千岛”放弃了,这显然是违反波茨坦公告的,是联合国犯了严重错误,是否可以这样判断呢?
    外相:事实的原委就是那样的。
    川村:据说第二条c项中所说的“千岛”不包括择捉和国后,但是在一九五一年十月国会讨论批准时,当时的外务省条约局长西村作为政府的见解答辩说“包括在内”。
    外相:正因为是那样,关于择捉和国后,可以认为日本方面能够更强有力地提出(归还)的主张。
    川村:这就是说,既然联合国是站在错误的立场上,就应该提出归还千岛全岛的主张。
    川村:自从一九五六年发表日苏联合宣言以来,还没有缔结和平条约,是什么原因?
    爱知外相:关于北方领土问题,正在很耐心地顽强地同苏联方面继续进行着交涉。
    川村:佐藤首相一九六七年十二月八日在参院全体会议上回答安井谦时说:“北方领土现为苏联所有,但这是没有任何条约上的根据的,是靠实力占领的。”这是什么意思?
    佐藤首相:的确那样说过。现在我也认为是那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