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二十七日的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载了一篇报道,标题是《眼前世界各地等着要解决的问题》《欧洲的金融麻烦、中东的暴力行动、越南的战争、非洲日益加剧的紧张局势、拉丁美洲的猜疑——这些就是尼克松总统当前在确定他的外交政策时面临的一些挑战》,摘要如下:
    当尼克松作为总统计划美国将在今后若干年在外交事务方面奉行的方针时,他将面临一些棘手的问题。例如:
    欧洲——美国的盟国是分裂的,它们的货币体系处于危险之中。俄国急于就美苏今后关系迅速进行微妙谈判。
    中东——发生更多的暴力行动和冲突是一个越来越大的危险。
    亚洲——越南的冲突正处于一个决定性的阶段。
    日本将需要多加注意,而不是少加注意。
    非洲——黑非洲和白人掌权的南部非洲之间的边界——一带紧张局势继续加剧。
    拉丁美洲——对美国是否有诚意的猜疑是广泛的。要求修改援助计划。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驻世界各国首都的工作人员调查了尼克松的主要问题,设法发现新总统在他同其他国家打交道时预料可能面临的问题。
    尼克松总统将在欧洲面临十多年来一直使美国领导人手足无措的三种挑战。
    第一是促使美国的欧洲盟国,按照将使它们能够更多地承担它们自己的防务负担的方式组织起来的问题。
    第二是同苏联谈判和解而不损害大西洋联盟和西方安全这一微妙的进退两难问题。
    第三是国际货币体系老是存在着崩溃的危险。
    金融危机的威胁。如果发生欧洲随时可能爆发的、威胁美元的新的货币危机,就可能迫使新总统不得不在他当政的初期就处理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问题。
    苏联要价。俄国领导人由于遭遇到严重的经济困难,希望使尼克松同意立即会谈订立一项控制核武器竞赛的协议的问题。但是他们的要价看来高得使人不敢问津:美国和苏联在战略核武器上保持全盘的均等。
    美国的欧洲盟国对于华盛顿和莫斯科搞成一项核交易可能损害它们的利益这一点感到惴惴不安。
    对联盟抱着希望吗?欧洲的防御权威人士说,尼克松在初上任期间会面临这样一个事实:
    只有法国重新作为一个积极的军事盟国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并接纳英国参加欧洲共同体,才有希望动员西欧的人力物力,使这些国家能对它们自己的防务担负起更大的一份职责。
    可是,情况很可能是:尼克松将发现西欧国家离心离德,而不是同心协力,发现它们每个国家都优先考虑本国的狭隘利益而不是优先考虑欧洲的集体利益。
    西方一位重要外交官在布鲁塞尔说:“尼克松先生在就职后几个月内就可能发现美国和欧洲共同体之间有着一场重大危机要他处理。”
    中东问题几乎肯定将是尼克松总统必须立即处理的最紧急的对外政策问题之一。
    使得尼克松的问题复杂化的将是这样一个事实,阿拉伯突击队坚决反对任何政治解决办法,而且他们的力量正在迅速壮大。
    下述的事实也给新总统带来一部分困难,即苏联一直通过向阿拉伯国家运送大量武器和其他军事装备来鼓励阿拉伯国家。这种运送武器做法给美国造成了压力,迫使它增加它对以色列的援助。而这种援助又反过来加剧这个地区的敌视。
    在美国,许多美国人显然期望新总统在解决越南战争方面会带来某种奇迹般的东西。但是取得进展将不是容易的,也不大可能很快取得进展。
    最大的挑战。对尼克松来说,最紧急最迫切的问题是越南问题。
    尼克松总统的问题将是,他可以走得多远来满足美国公众提出的竭尽全力谈判和平而又不致损害西贡对华盛顿的信任的这一要求。
    日本的动荡。新政府的第二个需要尽先解决的问题——从长远的观点看,大概是亚洲的最重要的因素——是日美关系问题。
    仍然处于引人注目的经济兴旺时期的日本人感到坐卧不安。他们越来越感到只重经济的政策不能令人满意了,国家需要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
    在一九七○年,日本同美国的共同防务条约已成了任何一方都可以谈判的条约了。日本的“左翼分子”(在国内仍然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将希望结束这个条约,以利日本脱离西方的政策。突然变得自信的日本“保守分子”希望经过磋商使日本起到新的作用,包括美国作出如下的重大让步:归还冲绳,并使日本能根据自己条件对西方在东南亚的战略发表意见。
    尼克松在当政的头几个月里,仍将遇到多年来折磨着非洲的许多老问题。
    在非洲最关切的问题集中在黑非洲和白人非洲之间的对峙。尼克松担心的将是怎样使这种对峙不发展成为军事行动;从根本上来说就是不成为一场种族战争。
    自从罗得西亚片面宣布独立以来的几年中,在赞比西河一带的局势日益紧张。黑人游击队越过这一条河流渗入罗得西亚。他们的目的是推翻罗得西亚和南非的白人统治。
    是一次大爆发吗?迄今为止,游击队大体说来未取得成功,但是如将来取得任何成功,都可能爆发成一场种族战争,从而成为尼克松的极为头疼的问题。
    在尼克松执政期间,预料拉美会发生更多的军事政变。新政府必须制定和这些非立宪政府打交道的方针。

【美新处华盛顿三日电】白宫今天说,尼克松总统“抱有希望”的是,他能够作出安排,在今后两个月内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某些成员国进行一次访问。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对记者们说,在周末在美国政府内部以及美国政府和一些欧洲国家政府之间曾就进行这样一次访问的可能性进行了商谈。
    他说,尼克松希望这次访问能在预定四月十日至十二日在华盛顿召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会议之前进行。这次访问不包括苏联在内。
    【美联社华盛顿三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肯定是在为今春对西欧进行一次工作访问拟订计划,而且白宫今天表示可能在三月底以前就进行这次访问。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四日登载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报道说:
    关于总统在考虑欧洲之行的消息已经流传一些时候了,但是在一群美国记者和国务卿罗杰斯昨晚举行介绍背景情况的新闻发布会的过程中显然才第一次得到确凿的证实。
    看来罗杰斯还表明,如果俄国人不再采取像入侵捷克斯洛伐克这种行动,美国准备与苏联开始就导弹问题进行预备性会谈。
    白宫今天强调,尼克松将是执行一次“工作”任务而不是进行一次“友好访问”。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在华盛顿开会之前总统对欧洲进行一次成功的访问将是这次会议的一个预兆吉祥的序幕。它也将是今后与苏联会谈的一项重要的准备工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日电】尼克松总统正在计划春天访问美国在欧洲的盟国的首都,可能准备同埃及恢复外交关系,并且预料他将要求参院迅速批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日电】尼克松正在考虑早日到美国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的西欧国家首都访问,以表示他认为这个联盟对于西方仍然是重要的。
    白宫没有谈尼克松旅行的具体细节,但是另外一些人士表明,这些初步计划要求在巴黎、罗马、伦敦和波恩停留。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日电】(记者汉斯莱)尼克松政府还没有规定什么时候开始同俄国谈判限制和可能减少进攻性和防御性核导弹问题。尼克松总统说过,当其他苏美问题有所进展时,就应该进行这种谈判。计划是,一俟中东问题有所进展就建议开始谈判。

【路透社莫斯科三日电】据官方消息,由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团执行委员埃尔班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民族阵线代表团今天到克里姆林宫拜会波德戈尔内主席。
    这个代表着捷克斯洛伐克各政党和公众团体的十一人代表团是应苏联党中央委员会和其他组织的邀请,于昨天到达这里对苏联进行访问的。
    捷克斯洛伐克人士说,虽然他们并不排除埃尔班同苏联领导人再次就捷克斯洛伐克仍然紧张的局势举行实质性秘密会谈的可能性,不过,这次访问主要是一次正式的友好访问。
    塔斯社说,出席今天克里姆林宫会晤的有苏联中央委员会书记卡皮托诺夫、其他的苏联官员和捷克斯洛伐克大使考茨基。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三日电】这次访问表明,苏联显然已勉强同意民族阵线的概念,过去他们是以怀疑的眼光看待它的。
    这个组织,至少在名义上是不受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直接控制的。
    最近,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又得到保证,捷克斯洛伐克党能把民族阵线作为指导其所属的各团体的政治活动的手段。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日电】代表捷克斯洛伐克大部分的主要政治和文化组织的一个代表团昨天到达莫斯科。代表团访问的目的是为了改善两国之间已经恶化了的关系。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二日电】关于铁托和齐奥塞斯库周末在罗马尼亚蒂米什瓦拉的会谈,已在星期日发表了正式公报,其中着重指出了尊重独立和主权的重要性,并表示这两个离群的共产党领导人决心要同其他社会主义和共产党国家进行合作。
    公报中除了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而外,没有提到其他任何国家的名字。但是关于主权和独立的提法显然同捷克斯洛伐克有关。
    虽然它们两国过去都曾明确谴责以苏联为首的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军事干涉,但是在今天的措辞一般化的公报中却没有提出这样的谴责,这一点显示出这两个巴尔干国家同莫斯科之间的紧张关系正在缓和下来。
    但是公报着重指出了“始终不懈地遵守联合国宪章原则的重要性”,诸如“独立、主权、完全平等和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
    公报以明显的和解语气要求改善共产党世界内部的关系,并说这两个领导人决心要使他们的政府和党为促进“同社会主义国家在平等基础上的友好关系和合作”而努力。
    这里的人认为,这两个共产党还决定了它们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立场,特别是对于将要举行的共产党会议的立场。
    【路透社维也纳三日电】据今天发表的一个公报说,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已彼此协调了在缓和欧洲紧张局势方面的行动。
    公报强调了独立、主权、完全平等和不干涉内政,特别是在欧洲。
    观察家们说,对于这种明白的提法,多数共产党看到后将会理解为是直接指捷克斯洛伐克而言。
    罗南公报中对主权的强调,可能意味着罗马尼亚将与其他一些现在仍然采取要苏军撤出捷克斯洛伐克,然后它们才愿无条件支持召开最高级会议这一态度的党——例如意大利——结成同盟。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四日电】这些观察家指出,齐奥塞斯库和铁托在星期日晚上发表的联合公报中表明,他们在国际局势和共产党世界的重大问题上的立场,是相同或类似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日电】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今天敦促尼克松总统对俄国所提就削减它们的核导弹系统举行会谈的建议采取明确的立场。
    《真理报》在重申苏联政府要求举行新的军备控制谈判时说,“时间在消逝”,它并谴责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对举行这种会谈采取了暖昧的态度。

【塔斯社莫斯科一日电】以拉布丹中将为首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军事代表团正在莫斯科进行访问。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使鲁布桑楚勒特姆今天设宴招待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苏联元帅崔可夫、苏军的将军和军官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