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一日电】在马尼拉,第五个大学星期六在校内发生另一次骚乱之后暂时关闭。
    最近发生骚乱的是马普阿工学院,那里的学生打坏布告牌和桌椅,并且在星期五晚上用砸坏的桌椅木料燃起大篝火。
    本周早些时候,由于学生进行吵吵闹闹的示威而关闭的另外四所学校是莱塞姆大学、菲阿蒂大学、马尼拉大学和马尼拉中央大学。
    在大马尼拉地区有二十多所大学,共有学生二十余万人。到目前为止,示威只限于六个大学。
    【法新社马尼拉一日电】马科斯总统表示担心这里发生的学生骚乱也许是非学生的“极端分子”鼓动的。有消息说在一些省里也发生了学潮。马科斯总统星期五访问马尼拉东南的罗申那市的时候,曾受到一千名大学示威者的欢迎。
    【路透社马尼拉一日电】一个多星期以来学生进行激烈的示威,就许多不满提出抗议以后,马尼拉的大学和中学里今天呈现不稳的和平。
    教育部长科尔普斯和大学负责人们呼吁学生家长们施加他们的影响,“以使学生们不致诉诸暴力手段。”
    【本刊讯】马尼拉报纸三十日报道,菲律宾全国学生联合会一月二十九日要求全菲律宾的六十六所私立大学和学院接受学生们的三项主要要求。这些报纸援引菲律宾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的话说,该联合会的学生们将带头进行全国性的罢课,如果在二月十三日以前不接受他们的主要要求的话。报纸报道,学生们对学校的要求是:“一、公布学费是怎么用的。二、允许学生自治。三、允许学生写作出版自由。”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二十七日刊载该报记者从马尼拉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老朋友要同美国反目》;《美国在太平洋的一位忠实的老朋友正在表现出“美国佬,滚回老家去”的情绪》;《菲律宾共和国正在议论同美国断绝防御上的联系。对华盛顿的代价将是高昂的
    ——但是对马尼拉可能是不堪设想的》。文章摘要如下:
    越来越有迹象表明,亚洲的最牢固的东西方伙伴关系,即菲美紧密的联盟正在开始瓦解。
    民族主义和极端民族主义正在这样一个国家中增长,这个国家在传统上一直同美国人是友好的并且对美国在世界这个地区的主要政策经常是予以支持的。
    现在,你会发现,从马科斯总统开始往下的菲律宾领导人都在说,美国人必须准备放弃这里的空军和海军基地,而这些基地自从一九四五年以来对美国在亚洲的军事行动一直是必不可缺的。
    许多菲律宾人认为,越南战争削弱了美国在亚洲呆下去的决心。人们在告诉美国人,他们要保卫这个国家的保证已没有什么价值了。
    找替罪羊。这里正在上升的感情上和政治上的压力不只是针对这些基地。菲律宾人由于无法解决他们的大量的经济问题和社会上的不平等状况而受到挫折,转而抱怨美国给他们造成了困难。
    其结果是,一些官员要求“严格检查”同美国签订的所有条约,其中包括关于保护在这些岛屿上的大量的美国私人投资的那些条约。
    在两国之间日益扩大的分裂中,面临美国的最大的损失是在苏比克湾和克拉克空军基地的主要的军事设施。这两个基地对越南的军事行动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军事基地协定已加修改,尽量满足菲律宾提出的抱怨意见。一九四七年签署的第一个协定规定美国建立基地的权利有九十九年。到一九六六年该协定减少到二十五年,而除非双方同意延长,否则的话,在任何一方提出通知一年后该协定就将宣布无效。
    现在,在马尼拉有人谈论进一步缩短这项协定期限,甚至有人谈论说要放弃联盟。
    卡洛斯·罗慕斯极力鼓吹重新考虑这个联盟。
    很明显,越来越多的菲律宾人变得对七十多年来在战争与和平问题方面使他们同美国连结在一起的“特殊关系”感到不满。
    民族主义和极端民族主义情绪正在高涨。反美示威经常发生,有时很激烈。同样明显的是,结束这个联盟将对这两个伙伴都造成损害。
    菲律宾几十年来在美国的防务计划中占有重要地位。数以百万计的美元用于这个群岛之国的设施上。苏比克湾是在越南附近海面活动的美国第七舰队军舰的前沿修理基地和仓库。海港设施大得足以一次应付整个舰队。
    第十三空军部队在这里设有总部。这支部队承担着(保护)从台湾到新西兰的广泛任务。
    撤出菲律宾会削弱美国在西太平洋的防御。但是损失最大的很可能会是菲律宾。
    菲律宾大学的调查报告表明,美国军事开支目前一年为一亿五千万美元左右(包括在这里大约三万二千美国军人和二万八千家属的个人开支在内),这在菲律宾国民收入中占大约百分之五。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一日电】阿尤布汗总统对两周来已使三十七人丧生的反政府骚乱“深感痛心”,星期六(一日)表示愿意同反对党领导人会晤,讨论他们的政治要求。
    阿尤布在拉瓦尔品第发表的每月一次的例行的全国广播讲话中说:“我不久将邀请抱负责任的态度的政党的代表们来举行会谈。”
    他接着说:“我们将毫不犹豫地同意通过共同讨论达成的任何解决办法。”
    阿尤布没有暗示他心上想的是什么样的解决办法;但是,人们相信,如果不在宪制方面作重大的改变,反对党是不会罢休的。
    阿尤布指责说,“国家的敌人应该对这些骚乱负责”。他说他们利用了政府的克制态度,他们“假借民主的名义破坏了民主的原则”。
    阿尤布说,目前这次动乱开始时是学生们要求得到更大的政治自由的活动,后来被“几个组织和危害社会的分子”利用了。
    他呼吁东西巴的一亿一千五百万居民同政府合作,以维护法律和秩序,创造一种“互相信任的气氛”,使政府能够采取“切实有效的步骤”来解决这一局势。
    他说他对无辜的人丧生“深感痛心”;并且说,任何通情达理的人都不会相信“这些可耻的”暴力和骚乱的“行为”是为了恢复民主或改革教育制度。
    总统说,政府已采取必要的措施来保障生命财产——这句话显然是指动用军队和实行戒严,但是有人却对这些行动加以歪曲,说成是当局试图镇压一切政治上的反对派。
    他说,反对党中间有一些负责任的领导人像他一样深深地对这种暴力活动感到遗憾,他准备同他们讨论他们的不满之处。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一日电】阿尤布总统说,他一贯都准备参照舆论欢迎任何关于修改宪法的合理的建议。
    他在谈到八党联合反对派的八点要求时说,这一要求的各个方面需要加以研究,因此有必要同“抱负责任的”态度的政党的代表们交换意见。
    总统接着说:“我从来没有把我个人的自尊心置于国家的荣誉和巴基斯坦的威望之上;而且,如果真主允许的话,我在将来仍将遵循这一原则。”
    他说,宪制问题不应该损害巴基斯坦的自由和完整。总统申明:“宪法并非真主之言。”
    【美联社卡拉奇一日电】阿尤布在讲话中两次使用了“抱负责任的态度的政党”这种字眼,这表明他可能不会邀请所有反对他的政党。阿尤布说他“准备接受任何合理的建议,只要这种建议是为了广大人民的利益并且不损及主权”。
    但是,阿尤布一面举出了橄榄枝,一面又责怪“有危害社会的分子参加的不同的政党”“利用学生”。
    【美联社卡拉奇一日电】在全国等着听到阿尤布总统关于他将如何处理这场流血的政治危机的意见的时候,政府军队在巴基斯坦的七个城市里实行了戒严。
    在这次已经持续了三个月之久的政治危机中,八个反对党联合在一起。它们对于同阿尤布举行任何会晤采取谨慎小心的态度,担心他可能利用这种会晤来分化他们。
    【路透社卡拉奇二日电】巴基斯坦人今天在等着瞧是否有迹象表明,阿尤布·汗总统提出会谈的建议会缓和国内的政治危机。但是当总统昨晚在一次对全国的广播中提出他的建议时,在东巴基斯坦发生了新的暴力行动,后来,一名左派人士说,阿尤布总统没有提出“任何新东西”。
    据观察家们猜测,总统说他将只同“抱负责态度的”党派会谈,是把人民党排除在外。他们还认为,他打算把在反政府骚动中起领导作用的左翼分子排除在外。
    【美联社卡拉奇二日电】看来,阿尤布的讲话把不属于任何政党的他的三个主要反对者排斥在会谈之外,这三个人是前空军司令阿斯加尔·汗、退休的中将阿扎姆·汗以及东巴最高法院前首席法官穆尔谢德。

【美联社万象三十一日电】苏联驻老挝大使米尼涅三十一日离开万象去河内,转道前往桑怒。他将在桑怒对苏发努冯进行礼节性拜会。
    陪同米尼涅前往的有武官瓦西里·费多罗夫和参赞亚历山大·别洛泽罗夫。
    米尼涅是一九六三年以来第一个去那个巴特寮根据地访问的苏联大使。
    米尼涅上周曾在万象拜会富马,但是他们的会谈是什么性质,没有透露。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米尼涅此行不是一次单纯的礼节性拜访,据推想此行同苏联要美国停止轰炸老挝的巴特寮控制地区的压力有关。
    【法新社万象三十一日电】此间观察家认为,米尼涅的访问可能是为了同美国减少对老挝的轰炸相配合,这种轰炸的目的是为了打击在老挝集结的北越军队和巴特寮部队。
    这种轰炸被普遍认为是巴黎越南问题和谈的一个障碍。
    外交人士还预料,米尼涅将要求巴特寮避免在这个国家采取过多惊人的行动。
    他们认为,这种行动可能有助于老挝右派军方人士的阴谋,这些军方人士非常想要促使老挝爱国战线党正式代表团被赶出首都。
    【路透社万象一日电】观察家们认为,这位大使的这次访问有双重目的——首先是要证实俄国支持巴特寮,第二是要从老挝官员们那里了解中国卷入老挝的更多的情况。
    人们都知道,俄国人怕中国人(在老挝)的势力增大。这里的军方人士说,北京一直在帮助巴特寮搞筑路工程。

【美联社万象一日电】富马亲王要求使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中立化,因为这样才能在这个地区实现和平。他说,这将需要大国的干预。
    富马昨天在接见一家日本报纸记者的时候主张这三个国家中立化。老挝新闻社今天发表了他的这次谈话。
    这位老挝首相在早些时候说,无需建议同巴特寮举行新的会谈。他说,日内瓦协议和由三方——王室、中立力量和共产党——签订的一些内部协议已经解决了老挝问题。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十九日电】国防部发言人通潘二十九日说,巴特寮部队二十八日清晨袭击了老挝南部巴色以北三点五英里处的一座政府方面的弹药库,但是未待他们把这个弹药库炸掉就把他们赶跑了。他说,政府方面死了两个人,伤了三个人;一辆装甲车在这次袭击中被击毁。

【本刊讯】印尼新闻社一日报道:
    美国格林大使通知苏哈托总统说,一九六九年美国对印尼的援助将远远超过一九六八年的援助。他希望,如果一切都顺利进行的话,那么美国以美元形式提供的援助,可以达到一九六八年数额的三倍。

【法新社新德里十三日电】军事专家今天在这里说,在一九六九年——一九七四年期间,印度的军事开支将必须比前五年增加十亿美元以上,以便加强它的海空军并使它的海空军现代化。
    他们说,陆军已经拥有一支用现代武器装备起来的八十二万五千人的军队。但是,在一九六三年
    ——六八年防务计划于去年三月满期时,空军还未达到原先计划的四十五个中队、七百六十五架飞机的水平。
    陆军将突现现代化而配备导弹。这是中国已取得相当大的进展的一个部门。
    这里的官方防务人士认为这些新措施对于保障印度北部和西部边境的安全来说是“必不可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