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指出: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军队。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各革命阶级各革命派别的统一战线。这三件是我们战胜敌人的主要武器。

【本刊讯】印度革命派英文月刊《解放》在一九六八年十一月出版的第二卷第一期刊载纳萨尔巴里农民革命斗争领导人之一卡努·桑雅尔的一个报告,题为《关于特莱地区农民运动的报告》,摘要如下(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
    在过了大约十八个月以后,我们西里古里大区的共产党革命派,于一九六八年九月十五日举行了一次大会。
    我们在这样的不利的条件下举行大会,是想总结过去十八个月的革命农民斗争的经验,使这场斗争坚定地沿着我们敬爱的领袖和伟大的导师毛主席的思想所指明的道路向前发展。
    当然,我们将根据从特莱地区英雄的农民斗争中得出的教训向同志们提出我们的观点。
    我们还未能很好地掌握毛主席的思想。因此,我们的观点中是会有缺点的。我们将通过同志们的讨论来重新进行学习。农民问题的重要性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主席教导我们说:“目前农民运动的兴起是一个极大的问题。很短的时间内,将有几万万农民从中国中部、南部和北部各省起来,其势如暴风骤雨,迅猛异常,无论什么大的力量都将压抑不住。”毛主席又教导我们说:“一切革命的党派,革命的同志,都将在他们面前受他们的检验而决定弃取。站在他们的前头领导他们呢?还是站在他们的后头指手画脚地批评他们呢?还是站在他们的对面反对他们呢?每个中国人对于这三项都有选择的自由,不过时局将强迫你迅速地选择罢了。”
    我们这个地区展开的斗争又一次充分地证明毛主席的这些话字字句句都是真理。为什么特莱地区农民运动的影响比发生一次地震还更深远呢?
    我们的国家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百分之八十的人口住在农村。我国人民同封建主义的矛盾是主要矛盾。买办官僚资产阶级、地主和焦特达一直是通过它们的政治组织国大党进行统治和剥削的,它充分保护和发展帝国主义的利益,以合法的外衣来掩盖封建主义的基础。因此,农民是反帝反封建斗争的主力。除非农民得到解放,否则其他一切被压迫阶级都不可能获得解放。喜马拉雅山麓丘陵地带的农民是我国农民的一部分,喜马拉雅山麓丘陵地带的农民百分之七十是贫苦和无地的农民,百分之二十是中农,百分之十是富农。英雄的农民无情地打击陈腐的封建分子——焦特达、地主和高利贷者。买办官僚资产阶级、地主和焦特达的国家机器用暴力维护封建制度,实行武装的统治。在毛主席关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教导的鼓舞下,英雄的农民以武装的暴力来反对这种武装的统治。
    喜马拉雅山麓丘陵地带的农民不仅有力地打击了封建主义,他们还对帝国主义——尤其是美国帝国主义——剥削印度表示了强烈的仇恨,他们把封建主义的代表地主和焦特达在农村建立起来的经济方面和社会方面的权威、尊严和威信扫进了垃圾堆,通过武装暴动在农村建立了农民委员会的统治。这就是纳萨尔巴里斗争显示了印度被压迫阶级解放之路的原因。
    我们看到,只要英雄的农民的斗争一开始,就从而证明毛主席的教导是多么正确。这场斗争十分清楚地揭示了,在我国这样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中,谁是革命派,谁是反革命派;谁是进步的,谁是反动的,谁是马克思主义者,谁是修正主义者;哪个政党要推进民主革命事业——也就是土地革命,哪个政党则想掩盖半殖民地半封建制度,从而维护这种制度。喜马拉雅山麓丘陵地带的农民的斗争是印度目前的革命形势的助产士,这就是纳萨尔巴里斗争的星星之火正在各地点燃燎原之火的原因。总之,这场英雄的农民的斗争十分有力地显示了农民在印度的民主革命中为战胜一切反动派与修正主义者的拼死反抗而发挥的作用。建立农民委员会,组织起来
    西里古里大区农民大会号召:(一)建立农民委员会在农村一切事务中的权威;(二)组织起来,武装起来,以便粉碎焦特达和农村反动派的反抗;(三)粉碎焦特达对土地所有权的垄断,通过农民委员会重新分配土地。
    大会进一步宣布,农民的反封建斗争必将遭到一切反动派的镇压,新德里的英迪拉·甘地政府是如此,而孟加拉的联合阵线政府也是如此。因此,必须用武装的力量和持久的斗争来对付它们的一切镇压。
    大区农民大会的号召立即唤起了革命农民群众。
    喜马拉雅山麓丘陵地带的农民如何把这一号召化为行动的呢?为了把大会的号召付诸实施,革命农民首先把重点放在在农村创立农民武装组织的任务上。在每个村子里我们都听到“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句话。这是因为,每一次斗争,不管规模多么小,不管是为了制止放高利贷还是为了别的问题,一概都遭到铁皮粗棍与枪枝的对待。这一号召在组织农民方面之所以起到了神奇的作用,其原因就在此。
    从一九六七年三月底到四月底这段时间里,几乎所有的村子都组织起来了。以前,农会的人数总超不过五千人,现在却猛增到近四万人。约有一万五千至二万农民开始从事专职工作,在村子里建立了农民委员会。以前从来不曾见到过农村青年担任过农民协会的负责工作,现在他们占据了老资格的农民干部的地位。革命农民以暴风骤雨之势在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内通过数百次小组会组成了农民委员会,并把这些委员会变成村武装自卫组织。总之,他们把农村中百分之九十左右的人口组织起来了。农民的这一行动完全改变了我们对组织工作的一切旧看法。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刨造力。他们可以组织起来,向一切可以发挥自己力量的地方和部门进军”。从喜马拉雅山麓丘陵地带的农民的这一行动中,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了我们的伟大导师毛主席的这一教导的重要意义。
    革命农民通过自己的行动使自己的命令在村子里成为法律:
    1、打击了农村中以垄断土地所有制为基础的政治、经济与社会结构,垄断土地所有制使农民越来越贫困。农民们说:“不,不需要证书和文件——需要的是农民委员会的命令。”他们用自己的犁头把喜马拉雅山麓丘陵地带的全部土地划了界,把这些土地划归他们自己所有。他们宣布,凡是不属农民所有、不为农民耕种的土地都要由农民委员会重新分配。他们实施了这一点,从而打击了焦特达的主要的政治经济基础。这样,农民的这一行动粉碎了存在了几个世纪的封建旧结构。
    2、一切有关土地的法律证书和文件都是用来欺骗他们的。他们召开大会,烧了所有的收据、收条、计划、证书和文件。
    3、焦特达与放债人利用农村人民的贫困,使他们立下了抵押土地和公牛的不平等协议。农民们宣布所有这些协议一律无效,强要他们付出的大笔利息一律免缴。
    4、囤积居奇的大米被农民没收并在他们中间加以分配。除了囤积的大米以外,其他东西,如油、粗面粉、公牛、母牛、焦特达拥有的大批家畜、农具,甚至他们个人使用的物品都被没收和分配了。
    5、一切长期来在村里声名赫赫的压迫者焦特达以及那些力图反对农民斗争的人全都提交公审并判处死刑。
    6、凡被利用来维护村里焦特达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权威的坏蛋、恶棍和狗腿子以及同警察合作的人都要提交公审。有些时候,这些人被判处了死刑;有些时候,这些人脖子上挂着鞋、头上戴着高帽子被拉去游街,使他们将来不敢再为非作歹。
    7、他们认识到他们反对焦特达、地主和放债人的斗争将遭到国家机器的武装镇压,因此就以弓箭、长矛等传统的武器及从焦特达那里夺来的枪支武装自己,组织了他们自己的武装队伍。
    8、为了使村里总的行政机构免遭破坏,他们安排了守夜,他们还顺利地担负了管理学校的责任。农民委员会宣布对偷窃与抢劫要给予严惩,在某些情况下并且确实实行了这样的惩处。
    9、他们在每个地区都建立了地区和中央的革命委员会,建立了农民的政权。
    10、他们宣布,现行的资产阶级法律和法庭在农村里一律无效,地区和中央的革命委员会的决定被宣布为法律。
    除了上述十大任务以外,农民们还做了其他许多清除农村内存在了几百年的旧封建制度的事情。
    一旦农民们认识到他们的革命行动中有什么缺点,他们就马上到农民委员会去要求改正,这就是说,农民委员会不是某种强加于他们的机构。相反,这些委员会完全是他们自己的机构。
    这场斗争的领导权当然是掌握在无地农民手里,他们是农民中最富于战斗性的部分。这些革命行动影响所及能够如此深远,如此广泛,其原因就在于斗争的领导权掌握在占农民总数百分之七十的贫苦的无地的农民手里。在这次大会之后,正是贫苦的无地的农民比任何其他人都更先认识到这次大会的决议最符合他们的利益。
    一切所谓的左派党都同国大党一起疯狂地污蔑喜马拉雅山麓丘陵地带英雄的农民的斗争。但是他们的一切诬蔑永远都不能掩盖喜马拉雅山麓丘陵地带的农民彻底推翻了封建主义这一事实,这是近几百年来通过任何立法或任何别的手段所未能完成的丰功伟绩。
    武装斗争——不是为了夺取土地而是为了夺取政权
    喜马拉雅山麓丘陵地带的农民斗争是一次武装斗争——不是为了夺取土地,而是为了夺取政权。这是一个根本问题;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才能克服过去几十年来在农民运动中盛行的修正主义思想。
    我们大家都知道,一切阶级斗争都是政治斗争,政治斗争的目的就是夺取政权。毛主席教导我们说“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是普遍地对的,不论在中国在外国,一概都是对的。”在我国地对的,不论在中国在外国,一概都是对的。”在我国也是如此,我们只有武装农民,建立游击队和正规部队,才能推翻买办官僚资产阶级和地主的政权。
    喜马拉雅山麓丘陵地带的农民恰恰就是进行了这项工作。所有的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政党(包括国大党和所谓的马克思主义党)之所以如此暴跳如雷,原因就在于此。(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喜马拉雅山麓丘陵地带的农民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武装自己,然后执行那十大任务,因而一举摧垮了几百年来一直存在的旧封建制度。此外,他们依靠武装的革命力量建立了新的政权,那就是革命农民委员会在他们的地区内的统治。
    通过执行这十大任务,英雄的农民使我们懂得:农民们的斗争不仅仅是一场夺取土地的斗争。相反,农村中地主对土地所有权的垄断和地主的封建剥削是由买办官僚资产阶级和地主的政党国大党,借助于为地主服务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结构来维护的;为了结束地主对土地所有权的垄断和地主的封建剥削,必须建立新的政权,从而造成一种新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结构。只有唤起农民和武装农民,组织游击组织,开辟解放区,建立正规部队并且维护和发展这支正规部队,才能建立这种新政权。这种政权不论是在多么小的地区内建立的,都是未来的印度人民民主国家的雏型。反封建斗争中的统一战线及其领导权问题
    喜马拉雅山麓丘陵地带英雄的农民的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它得到了茶园工人和其他劳苦人民的支持,并且由于在反封建斗争中建立了统一战线,因而进一步加强了这场斗争。这是最重要的任务。喜马拉雅山麓丘陵地带英雄的农民的斗争解决了这一问题。
    喜马拉雅山麓丘陵地带的茶园工人根据他们本身的阶级斗争的经验认识到,农民是他们最忠实的朋友和同盟军,这就是他们不仅参加农民的斗争而且还站在这场斗争的前列的原因。他们举行罢工,他们武装了自己,参加了一九六七年五月二十四日以来的每一次斗争。
    喜马拉雅山麓丘陵地带英雄的农民的斗争使我们懂得,一切可以团结的反帝反封建分子的统一战线只有在进行武装斗争的工农联盟的基础上才能建立起来。这种工人和农民的统一战线决不是通过任何所谓“转向农村”或向农村进行几次示威所能建立的。
    统一战线的领导权问题也解决了。任何一个所谓的马克思主义者都不能领导这场斗争或者领导这种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将由无产阶级的政党来领导——这是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毛泽东思想的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一个拥有自己的军队并且能够建立由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一切可以团结的人组成的统一战线的政党。只有这样一个政党才能领导反帝反封建斗争取得胜利。我们的偏差和教训
    在推进喜马拉雅山麓丘陵地带英雄的农民的斗争方面,我们为什么遭到了失败——尽管是暂时的失败呢?其原因是: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党组织,没有能够全心全意地依靠群众和建立雄厚的群众基础,忽视了军事问题,根据老框框考虑问题以及对建立政权和革命的土改工作采取了形式主义的态度。
    所谓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党组织,就是说没有一个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毛泽东思想的理论武装起来的、密切联系群众、勇于自我批评、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工作作风的政党。由我们尊敬的领导人查鲁·马宗达同志领导的西里古里大区的革命同志确实是首先起来造了修正主义者的反,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已完全领会了我们的伟大导师毛主席的教导。这就是说,我们在口头上接受了毛主席的教导,但在实践中却仍坚持修正主义的方法。虽然喜马拉雅山麓丘陵地带的工农党员确实在党内占了多数,同时差不多每个地区都有党组织,但是,实际上,这些工农同志是受小资产阶级的同志领导的,每个地区的党组织实际上没有开展活动。
    这是一场夺取国家政权的斗争,因此,它要求我们使党和人民在军事上作好最充分的准备。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通过喜马拉雅山麓丘陵地带的斗争,我们已经深刻地认识到毛主席的这一教导是真理。虽然我们当时知道这一斗争一开始就会遭到中央政府和西孟加拉联合阵线政府的反动领导人们的镇压,但是我们没有实行本来最终应当实行的行动计划。我们错误地理解了毛主席的教导,把战略防御变成了消极防御。
    我们从喜马拉雅山麓丘陵地带农民斗争中学到的是:我们必须深入地学习毛主席的政治和军事理论,把这些理论运用于实践,然后再来学习这些理论。我们最大的责任就是为工农同志学习毛主席思想作好安排。
    此外,我们还从自己的斗争经验中学到了,农村的人民觉醒并武装起来以后成立的武装小组将成为农村自卫小组。
    我们必须通过用传统的武器(弓、箭、矛等等)武装农民和组织对阶级敌人的袭击,来学习游击战的知识。
    我们应该通过组织农民游击小组、开展游击小组的活动来逐步建立解放区。如果我们不同时坚持不懈地建立解放区,要组织游击小组或者长期进行游击小组的活动将是不可能的。我们必须牢牢记住,只有解放区和可以改造为解放区的地区才是游击队的后方。我们必须最着重于建立一支人民的武装力量。为了建立一支人民的武装力量,我们必须组成武装游击队核心组织,我们认为,这些组织将是人民武装力量的萌芽。
    此外,在其他一些地区,我们可以设法组织武装的农民暴动,建立由暴动的武装农民组成的人民武装力量。
    我们在组织游击队组织或核心游击队组织时,必须最大力地强调阶级观点。我们已经认识到,只有贫农与中农才该成为游击队组织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