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二十四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今天抵达这里,开始对欧洲进行保证要寻求和平的安排得很紧凑的旅行,但是,在他还在站着听乐队奏美国国歌的时候就马上遇到了一次示威,示威者高呼“尼克松滚回去”。
    尼克松从华盛顿乘总统专机抵达这里以后还只有一会儿功夫,他脸上堆着纹丝不动的笑容站在那里,帽子放在胸口上;就在这时候,在乐队正在奏国歌的时候,聚集在机场房顶上的五百名观众中有一些人齐声发出了高喊。
    比利时国王博杜安在专供发表欢迎词用的红台子上站在尼克松旁边,在那批人开始齐声高喊以前一直面带微笑,等到他听清他们喊的内容以后,就转而板起了脸孔。
    尼克松在致词时说,促使他来到比利时的是“寻求和平的要求”。
    【美联社布鲁塞尔二十三日电】比利时社会主义青年近卫军今天在市政厅和布鲁塞尔大广场的“西班牙国王”饭店挂起了越共的旗帜,以抗议尼克松总统来这里访问。
    【路透社布鲁塞尔二十三日电】有二百人(大部分是学生)聚集在罗集埃广场,手举着越共的旗帜和标语牌,上面写着:“美国滚回去!”
    【路透社布鲁塞尔二十三日电】尼克松总统一下飞机就驱车进入皇宫同比利时的政治家们深夜举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二十四日电】由于尼克松总统抵达得晚,除了在机场举行仪式以外,只有一项预定的约会。他将前往地处布鲁塞尔中央的皇宫拜访国王和他的政府。这是尼克松同比利时人举行的主要工作会议,因为星期一将完全用来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共同市场的领导人会议。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二十四日电】博杜安国王在同尼克松简短会晤后离开了皇宫,总统仍在皇宫同首相和其他比利时政府官员举行讨论。会谈比预定的时间拖长了三十五分钟。
    【法新社布鲁塞尔二十四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上午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开始了他的会谈。
    他在格林威治时间八点四十分抵达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大厦,受到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布罗西奥的迎接,布罗西奥把他介绍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的十五名常驻代表。理事会会议马上开始。
    布罗西奥致欢迎词,欢迎尼克松出席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他说,只要还需要“抵御东方的军事力量”,大西洋联盟就必须继续存在。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特派记者臼田莫斯科二十日电:苏联对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欧洲国家问题正依旧采取静观态度。可是,苏联对这次旅行寄与极大关心却是事实。
    苏联的关心,具体地说,可以认为集中在一点上,即尼克松总统在这次旅行中,是否采取有助于将来改善美苏关系的行动。尼克松总统在就任后的不到一个月的期间内,就显示了希望解决中东、批准防止核扩散条约、美苏导弹谈判等世界性悬案的姿态。但是这终究还只是希望的表示,实际行动完全在于今后。
    这次欧洲访问也同样是没有超出摸底的范围。苏联对于有着良好开端的尼克松外交,依旧采取慎重姿态的原因就在这里。可是,这次访欧不仅是尼克松总统作些说明,而且意味着美国新政权终于开始重视欧洲政策了,苏联对此持有特别的关心也是事实。尼克松总统在竞选中主张重视欧洲的说法,是为了对抗把力量过分转向亚洲的前总统约翰逊,可是,其真正意图,正如不断公开宣称过的那样,是出于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也就是对苏联处于实力优势地位的考虑。因此,苏联对尼克松访欧的强烈关心,就同加强警惕联系起来。
    关于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问题,有两种考虑。一个是增强军事力量,另一个是重点放在政治方面以加强对盟国的约束。问题在于尼克松总统以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名义,是否准备增加更多的军事力量,如果那样做,美苏之间的和解机会不可避免将会推迟。
    加强对参加北大西洋公约国家的约束方面,捷克事件使气息奄奄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复活了,这是事实,但是却没有更大的变化。
    最近,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问题和与此相联系的西欧联盟问题上,英法的不和、英国西德的接近,可是从政治方面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这种团结勿宁说是处于危机的状态。
    尼克松总统以前曾同意过法国的解决中东的方案,这次访问也把访问巴黎放在最后阶段,并且预定停留三天,可见对戴高乐总统是很重视的。但是,苏联最注意的是,尼克松总统从捷克事件以后,是否会突然同增强反苏姿态的英国、西德两国或对同苏联保持协调的法国的某一方面,表示更加良好的态度。
    尼克松总统对西德在防止核扩散条约签字问题采取什么态度和是否促使英国修改反苏态度等等,将成为今后美苏关系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尼克松总统的态度是,同苏联进行削减导弹谈判以前,对于其它政治问题,准备看苏联的态度,苏联也是同样,注视着尼克松总统在实际行动上表现什么态度。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认为,苏联对今后尼克松的访欧是极为关心的。

【法新社布鲁塞尔二十四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正式作出保证说,在他同克里姆林宫举行任何会谈之前,一般说来在举行“直接涉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利益”的任何协商之前,他将同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进行磋商。他是在动身去伦敦之前不久在这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举行的常设理事会会议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他对理事们说:“我说过我们将结束对峙的时期,而进入协商的时代。
    “在适当的时候,在作了适当的准备之后,我们将同苏联就范围广泛的问题进行协商,其中有些问题将直接涉及我们的欧洲盟国。
    我们将在同我们的盟国进行充分磋商和合作的基础上这样做,因为我们认识到,要举行成功的协商有赖于我们的团结一致。”
    尼克松说,他认识到,过去没有始终如一地遵循这一方针。
    早些时候尼克松总统曾谈到欧洲的不满是,他们感到,美国过去经常是向它的伙伴们发表谈话,而不是同他们会谈,或者它只是把决定告诉他们,而不是在作出决定之前同他们磋商。
    这一问题是联盟所面临的各项主要问题的核心。
    尼克松总统强调说,他到欧洲是来“工作的,而不是为了客套受礼,是进行征询,而不是坚持己见,是磋商,而不是进行说服,是听取意见和进行了解,是为了开始进行我希望将是一种持续的意见和思想交流”。
    他接着说,在成立了二十年之后的大西洋联盟必须适应由于它的成功而出现的情况。
    “它必须以目标一致的共同体来取代一致感到恐慌的状况。它必须不仅把自己的力量、而且还把自己的智慧汇集在一起。”
    在“这些困难的年代里”,他们懂得了一件事情: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对智慧的垄断权。他们还懂得了,没有任何一个大国,没有任何一个由大批国家组成的集团,能孤立地看待它自己的共同体的问题。
    总统说:“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帮助促进这一进程,是寻求美国同欧洲的关系适合时代的途径。”他还说:“要使联盟跟上时代,我们必须向自己提出一些严酷的问题。”
    他最后说:“过去二十年中所采取的成功的战略在今后的数十年的年代里是不够了。”

【美联社波恩二十三日电】基辛格总理和苏大使查拉普金星期日安排了他们在二十四小时内,就围绕西德在柏林选举总统问题而酝酿着的东西方危机进行的第二次会晤。
    一位政府发言人简单地宣布,他们两人星期日将在斯图加特会晤。他说,是查拉普金要求进行这次会谈的。
    这次会晤的宣布使人感到意外,就基辛格来说也显然是这样。
    这次会谈是在西柏林共产党领袖达内利乌斯发表声明之后的一次会谈,他说,他相信如果把选举改在柏林以外的地方举行的话,将让西柏林人在复活节时通过被封锁的墙。
    【法新社波恩二十三日电】苏联已经通知西德,如果西德同意不在柏林举行下个月的总统选举,它准备放松在东西柏林之间通行的限制。
    这个建议是苏大使查拉普金今天下午向西德总理基辛格提出的,当时他们两人在基辛格度周末的巴特符腾堡进行了会晤。
    政府副发言人阿勒尔斯后来说,基辛格认为这个建议是“令人鼓舞的”。
    但是阿勒尔斯强调,只有在自由通行问题上达成一项“持久的和积极的”解决,才能在选举地点上改变主意。
    苏联的建议在今天提出的同时,正好有消息说乌布利希写了一封信给西德外长勃兰特,谈到达成一项他的政府与西柏林这个“明确的政治实体”之间的协议。
    查拉普金同基辛格的会晤是他们在二十四小时内进行的第二次会晤。在这次会晤之后,紧接着基辛格和西柏林市长舒茨就苏联的建议进行了接触。
    观察家们注意到,一直是苏联掌握的一根政治杠杆的柏林,突然成为有利于波恩的一个工具。
    观察家们说,苏联的建议表明,莫斯科正在寻求一项体面的解决办法。
    它认识到在柏林问题上施加压力的时候还没有成熟,特别是因为尼克松的欧洲之行可能预示美国将来的政策,以及美苏会谈可能不久举行。
    观察家们认为,取消在西柏林举行联邦选举是一项对各方面都能保住面子的建议,波恩可能大讲价钱。
    同时,东德通讯机构今天晚上没有提到苏联的新建议。在西德,基辛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的一个发言人说,事态的发展需要“深入研究”。该党已经保证要尽一切可能增进东西德的来往和波恩与莫斯科的关系。
    莫斯科若干时候以前已经通知说,进入柏林的便利问题和这个城市同联邦共和国其他地方的关系问题是比在哪里选举吕布克总统的继承者“更为重要的问题”。
    【美联社西柏林二十三日电】西柏林市长舒茨星期日晚上说,“我们过去和现在都准备好”同东柏林谈判,以便作出一项将改善东西柏林人的命运的长期安排。
    这位市长说:“我们过去和现在都准备好通过谈判仔细研究东柏林的建议。我们在柏林……对于将有益于全体柏林人的长远安排感兴趣。……众所周知我们准备好会谈迫切的问题和达成通情达理的协议,我们是认真的。”
    据悉西德方面想要会谈一项长期通行的协议,如果有机会的话,甚至会谈比东西柏林交通问题更广泛的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日电】塔斯社今晚说,苏联和东德将在三月初在东德的中部和西部进行军事演习。
    塔斯社说,参加演习的军队,将由华沙条约部队总司令雅库鲍夫斯基指挥。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苏联昨晚宣布,在下月初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柏林举行总统选举的同时,苏联将同东德部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这一宣布并未使这里的观察家们感到意外。
    这场演习将在尼克松访问柏林以后举行,这里的人普遍认为苏联驻华盛顿大使多勃雷宁已向尼克松表明了这一点。
    使人感到意外的是这次演习只有苏联和东德的部队参加。过去曾有人猜测,在西德联邦议会开会的时候可能会安排一次全体华沙条约国的军事演习。他们倾向于认为,这种演习行动是既表示了苏联对东德的支持,又表明了反对出现一种从苏联的观点看来是不能接受的局面。
    【德新社波恩二十一日电】政府副发言人阿勒尔斯今天说,西德政府认为,苏联—东德在西柏林通道地区策划的演习是一种完全不必要的示威行动。
    阿勒尔斯说,西德政府还认为这次演习对德国其他地方的人民是个“完全没必要的负担”。
    【路透社波恩二十二日电】西德今天对苏联说,联邦共和国有权在西柏林选举它的总统,这样一种做法不会妨碍或损害任何人。基辛格总理交给苏联大使查拉普金一份备忘录,驳斥苏联这样的指责:计划中的三月五日选举损害这个分裂的城市的特殊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