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格达八日电】伊拉克复兴社会党昨夜在这里发表的总政策纲领中说,武装斗争是“收复被占领领土和恢复阿拉伯人被篡夺的权利的唯一可行的道路”。
    这个党是贝克尔历时七个月的政权执政党,它宣布支持巴勒斯坦突击队,并要求同以色列毗邻的阿拉伯国家的政治和军事力量团结起来。
    这个纲领是刚刚结束的第七次党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的摘要,它说,牵涉到“取消巴勒斯坦问题”的任何解决办法应该予以抵制。
    它主张伊拉克和支持巴勒斯坦人收复被以色列占领的土地的一切穆斯林国家建立友好关系。
    【本刊讯】毛里塔尼亚《人民报》一月十六日载文,介绍巴勒斯坦各组织的情况。全文如下:
    巴勒斯坦抵抗组织日益引起人们的谈论。它们不仅对犹太复国主义航空公司的飞机进行袭击,而且——这是最重要的——进入被占领的巴勒斯坦的土地。
    它们每天都采取一些值得赞扬的勇敢行动,每天对质量方面占优势的犹太复国主义的乌合之众进行一些胜利的战斗。
    这些组织是:
    一,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确是最大的组织。它有二万至二万五千名战士,他们的干部在具有人民战争传统的国家中受过游击战的训练。
    在它内部有好几派: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派、马克思主义派、阿拉伯民族主义派等……但是它拒绝进行意识形态的斗争,因为它认为运动的主要目标是解放巴勒斯坦,其它的任何目标都是次要的。
    它的领导人是开罗大学培养的工程师亚西尔·阿拉法特。
    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在一九六四年由纳赛尔总统召开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建立的。它约有一万名战士。
    它是由著名的演讲家舒凯里领导的,在几个月前舒凯里已让位哈穆达。
    三,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它的人数有限,主要是阿拉伯社会主义运动的巴勒斯坦人。它的基地主要是在黎巴嫩。
    四,人民解放战争先锋队:它的基地主要是在叙利亚。它更多地关心长期的训练,而不大关心马上采取引人注目的行动。
    五,“胜利军”是在去年十月间在安曼袭击约旦正规军时出名的。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二月六日刊载了“法塔赫”领导人阿拉法特的介绍,摘要如下:
    阿拉法特于一九二九年生于耶路撒冷,他在青年时期就在阿拉伯民族主义者当中进行活动。他在十七岁时任阿卜杜勒·卡德尔·侯赛尼的私人秘书,后者在一九四七年至一九四八年的战争中领导了巴勒斯坦阿拉伯军队。战后,阿拉法特逃亡到加沙,他在那里亲眼看到了他的背井离乡的同胞的悲剧。他随后来到开罗,在开罗学习工程师的课程和受军事训练。他在一九五二年被选为巴勒斯坦学生联合会主席,同时担任工会职务,负责全世界的巴勒斯坦大学生之间的联系。在那时,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打下了“巴勒斯坦运动的初步基础”。在一九五六年,他作为埃及军队中的破坏专家参加了塞得港的反法—英军队的战斗。一九五七年,他离开开罗去科威特,那里的阿拉伯移民有建立组织和进行活动的一切自由。一九六一年,他同另外两名巴勒斯坦战士建立了法塔赫组织及其军事支队“暴风”的雏型。这两个组织在一九六三年开始具有影响。那时,阿拉法特同十三名同伴在阿尔及尔会见了本
    ·贝拉总统和布迈丁上校,不久后者使他们同叙利亚的领导人进行了接触。

【中东社伦敦十二日电】这里权威方面今天证实,以色列将军楚尔和英国国防大臣希利上周在这里举行会谈的结果,以色列将从英国得到一批新的武器。
    除了“首领式”坦克之外,以色列可望得到若干“百人队长式”坦克以及雷达探测装备和据信适合地对地导弹安装的电子制导系统。
    一些消息说,以色列很想从英国再购买两艘潜水艇,但是眼前无法证实这些消息。
    在这里的以色列军事代表团和英国国防部官员们正在拟订这项新的武器供应协定的细节。
    【法新社伦敦十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英国大概已经同意向以色列供应武器,包括“百人队长式”坦克在内。
    他们是评论阿拉伯报纸上报导的这方面的消息。但是官方人士拒绝证实或否认这种消息,他们说,英国政府从来不公布它对外国供应武器的协议。
    以色列驻伦敦大使雷密兹今天同外交国务大臣罗伯茨就罗伯茨最近中东之行进行了长时间会谈,会谈是他要求举行的。
    【美联社开罗十二日电】《共和国报》今天说,阿拉伯人将把英国向以色列出售任何武器的行动视为“公开的敌对活动”。
    它是在评论报纸的报道,即英国正在同以色列谈判一项交易,它涉及首领式坦克、大炮和其他重型武器。这家报纸说,“目前正当特拉维夫领导人声称他们无意撤出所占领的阿拉伯国土的时候向以色列提供武器无疑将被认为是怂恿以色列坚持它的扩张和侵略政策”。
    它说,“美国采取这种行动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起草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安理会决议的英国向以色列供应不可避免地会被用来撕毁这项决议的武器,这是不可理解的。”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三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威尔逊用提供核武器的办法拉拢德国人》,摘要如下:
    这里引述一下英国国防大臣希利星期六(一日)在慕尼黑举行的讨论军事科学问题的会议上说的话:一旦苏联发动一次大规模的进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要末必须投降,要末必须在几天以内使用核武器,因为华沙条约组织拥有优势的常规进击力量。
    威尔逊现在的目标是在伦敦和波恩之间建立一个新的坚强的政治和防御轴心。
    他在十天内对西德进行的访问就是为了在欧洲作出一个新开端。
    英国在提出新倡议以前曾设法同整个共同市场六国取得协议,但是一再遭到拒绝。
    为了为威尔逊同西德总理基辛格举行的会议铺平道路,英国政府必须设法解决同西德在欧洲在核军备方面起的作用有关的所有棘手问题。
    会议的议程包括关于德国人进入核俱乐部的建议,进入的办法是同英国和荷兰一道用新的廉价的气体离心法试制浓缩铀。
    威尔逊希望建立一个新的欧洲财团,以便在争夺有一亿英镑销路的核动力站燃料的市场的斗争中击败美国。
    希利说,英国和法国正在制订在必要时使用核武器的新计划。
    希利希望美国事先同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商量好,西方将在苏联发动的进攻的什么阶段用核武器进行报复以及用多大数量的核武器进行报复。
    威尔逊和基辛格还将讨论防务生产一体化问题。英国将特别强调需要就欧洲联合生产作战飞机问题迅速作出决定。

【法新社波恩十一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今天下午乘一架皇家空军专机抵达这里,同基辛格总理以及西德其他领导人举行会谈。
    他在波恩—科隆机场受到总理的代理国务秘书特奥多尔·古滕伯格的迎接。
    威尔逊在到达时发表简短的讲话中说,他盼望同总理就“实现欧洲的更大程度的统一”的办法举行会谈。
    他说,还将会谈一些更广泛的国际问题,他深信,“这次访问将是一次有益的访问”。
    【法新社波恩十二日电】德国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英国首相威尔逊和联邦总理基辛格今天一致认为,西德打算下月在柏林举行总统选举的计划不应予以撤销。
    威尔逊同基辛格今天上午在这里会晤了一小时零四十分钟。他们头半个小时的会谈是私人之间的会谈,剩下的时间的会谈是由两国的大使和政府官员协助进行的。
    这些人士说,这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柏林必须仍然作为三月五日举行选举的地点,因为如果在东方的宣传攻势面前屈服,将会对西方产生有害的后果。
    双方强调,特别鉴于美国总统尼克松即将访问,西欧有必要采取一个共同的政策。
    在讨论的这些问题当中有,英国、德国和荷兰的为生产浓缩铀而修建瓦斯离心分离机的工程。
    这些人士说,在讨论欧洲问题时,提出了英国进入共同市场的问题。他们对所说的话仍然是审慎的,但是又说,关于这一点,讨论了法德关系。
    英国人士只是说,讨论是在缓和的气氛下进行的,讨论了东西方关系问题,捷克斯洛伐克问题和柏林问题,而核不扩散条约问题只开了个头。
    【路透社波恩十二日电】一个个装满屠宰场的鲜血的塑料袋,朝英国首相威尔逊的汽车扔去,并在雪地里跳起了非洲战争舞蹈。这是威尔逊今天到达这里时受到的市民的欢迎。
    大约五百名比夫拉和西德学生高呼“威尔逊是刽子手”并挥舞着标语牌,标语牌上写的字指责英国要对分裂出来的尼日利亚东部地区的死亡和饥饿负责。
    鲜血把市政厅台阶前面的雪地溅得血迹斑斑,人数众多的警察防线不让示威者靠近威尔逊。

【路透社波恩十日电】英国国防大臣希利今天在这里的一篇答记者问中说,如果他认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欧洲一体化”的概念要具有任何意义的话,英国和西德之间的密切合作是必不可少的。
    希利说,他跟西德国防部长施罗德的个人关系要比跟其他任何国防部长的关系来得密切。他对《明镜》周刊记者说,英国的德国伙伴十分愿意进行合作,一道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发展“欧洲一体化”。
    他在接见该杂志记者时说,欧洲盟国的首要目标应该是劝说美国人不要减少他们在欧洲的兵力。
    这位国防大臣继续说,美国和苏联显然在朝限制军备问题谈判采取行动。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日刊载一篇文章,标题是《法国对波恩会谈有浓厚的兴趣》,摘要如下:
    法国政府至少对威尔逊和西德总理基辛格本周将要讨论的两个问题有浓厚的兴趣。
    一个问题是英国—德国—荷兰用离心法联合生产浓缩铀计划,另一个问题是巨型客机计划。
    德姆维尔八日向南特的南方飞机工厂工人说,他的政府在考虑同其他空间计划有关的财政与其他方面以后,将在三月就巨型客机计划作出决定。运输部长夏芒在同一场合说,“即使法国的某些欧洲伙伴不参加这项计划,法国也很可能坚持这项巨型客机计划”。他又说,可能将有新的伙伴。
    浓缩铀问题是复杂得多的问题。法国目前的整个核计划是处在混乱状态,在为了工业和国内电力的生产而建立的五个天然铀工厂中,没有一个是令人满意地运行的,而且有几个已经完全垮台了。
    在这种情况下,法国领导人希望参加可能十分重要的英—德—荷兰的浓缩铀计划,又希望不让德国参予这个计划。
    法国政府已同美国人进行了非正式的然而是高级人士的交涉,以便使美国发挥影响来对付德国参加三国计划。
    有人暗示,如果欧洲的计划得以实现,美国就会失去在美国生产的浓缩铀的市场;而且,德国同浓缩铀的生产发生联系是“不适宜的”。
    如果法国在这个财团中有一席之地,法国对这个计划所持的敌对态度就很有可能缓和。
    巴黎的观察家昨晚认为,如果英国、法国、德国和荷兰在这个问题上有可能达成协议的话,就必然会加强英国参加欧洲共同体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