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说:任何外国政府,只要它愿意断绝对于中国反动派的关系,不再勾结或援助中国反动派,并向人民的中国采取真正的而不是虚伪的友好态度,我们就愿意同它在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原则的基础之上,谈判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

【共同社东京十二日电】东京大学代理代校长、经济学院主任大内力,今天再次被全校联合斗争会议(简称“全共斗”)派学生强迫去参加一次历时七个小时的群众性集体谈判。“谈判”是在本乡校总部的安田礼堂里举行的。
    这是大内第二次被迫和学生举行群众性集体谈判。他在十日第一次被“全共斗”学生强行带走举行群众性集体谈判。
    “全共斗”学生把大内主任带进安田礼堂后,就召开了“声讨大会”。
    大内今天上午十点钟到经济学院楼去,在走廊里被大约三百名反日共系学生(其中包括“革马派”学生)包围,学生们强迫他在安田礼堂和他们见面。
    这批过激的学生把大内带进了安田礼堂。学生们强迫大内从被打破的窗户中钻进礼堂。
    大内一进礼堂,戴头盔的学生就封锁了礼堂的入口,不许除“全共斗”派以外的学生进去。
    大内抗议学生的行动,就保持沉默,一句话也不说。学生们大声吵闹,拼命喊口号,骂他,再次强迫他对一月十八日、十九日引进机动队问题作自我批评。
    学生们还要大内让代校长加藤也参加群众性集体谈判。
    到两点钟,大学当局发出警告说:“到两点半之前,未经允许进校的学生得全部离校。两点半以后,被允许进校的学生也得走出房子。”学生们估计校方可能又要叫机动队来行使实力,就暂时中断“谈判”,走出了礼堂。
    到三点钟,八百名“全共斗”学生在东京大学校园里举行了示威游行。学生们强迫大内参加这次游行,把他放在学生的最前面走,同时大喊口号:“反对镇压!”“斗争胜利!”他们从礼堂到正门再折回礼堂的路线反来复去地游行。
    学生们推着大内游行了一个小时,然后又在安田礼堂前面恢复举行群众性集体谈判。大内被允许坐在一张摆在礼堂门口的椅子上。学生们把扩音器的话筒伸到大内的面前,叫喊说:“你要对一月十八、十九日引进机动队负责!”
    大内重复地说:“当时两派学生可能打起来,造成人命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引进(机动队)是迫不得已的。”到四点半,他要求“休息十五分钟”。但是学生们不理睬他的要求,继续追问。学生们问道:“驹场的第八号楼被日共系和右翼学生占领的时候,为什么不要求机动队开去?为什么?”学生领导人说:“要继续搞群众性集体谈判到你作出自我批评为止。”
    因此,大学当局在五点钟要求警视厅派出机动队。十分钟以后,八百名机动队分别从赤门、龙冈门开进校园。学生们就在看到机动队的队伍之前宣布“不得已而散会”,纷纷越墙逃出了校外,机动队就在他们后面追。
    据警视厅情报说,从安田礼堂出来举行示威游行的学生大约有一千二百人。
    【共同社东京十二日电】东京大学当局十二日晚间就“全共斗”学生揪斗代理代校长、经济学院主任大内力事件公布了揪斗的经过情况。
    大内被学生“释放”后,当夜就应本富士警察署要求去说明情况。这个署决定,如果被害者提出控诉,就要以施加暴行罪嫌疑的理由进行搜查。因此,“大内事件”将造成新的问题,值得注意。
    【共同社东京十二日电】东京大学“全共斗”派学生追究教授的责任的活动加紧展开了。十二日,文学院三个教授分别写了自我批评书。
    前野和尾上是在十一日举行的文学院中国文学科“全共斗”派学生的“声讨大会”上作出自我批评的,并且在自我批评书上签了字。
    学生方面把这三个自我批评书抄成大字报,在揪斗大内主任的舞台安田礼堂入口附近张贴了出来。
    文学院的罢课执行委员会已经决定要求文学院主任林和趣米、宫崎两位评议员出席将于十三日下午举行的追究他们引进机动队的责任的大会。这三位教授都已经答应出席大会。因此大学当局很担心将重蹈去年软禁林主任事件的复辙。目前,各学院采取“各个击破策略”的趋势正在逐步增大。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三日刊载一篇题为《加拿大和中国》的社论,摘要如下:
    中国正在开始“外交上的解冻”。加拿大最近在这方面提供了一种迹象,它二月十日通过外长夏普表示不久将开始同人民中国接触,以便承认人民中国政府。
    人们有权利认为,加拿大在尼克松上台后不久所采取的这一主动行动,并未得到美国的“同意”,美国也没有表示接受。事实上,正当美国对华政策表现出有点改变时,渥太华和北京的接近,对华盛顿来说将是对中国的意图进行有益的试探的间接手段。
    至于北京,它将发现加拿大是一位新的有助于它回到国际舞台的辩护士。长期以来,加拿大在贸易方面得到的好处促使它放弃不承认北京的政策,在它同北京进行大笔有利的贸易的情况下,不承认是特别荒谬的。
    如果美国不反对,这一承认可能快得多。这种显然必须承认,还特别是因为加拿大希望成为一个深深关切亚洲、特别是对面的大邻国——中国——的事务的太平洋国家。
    加拿大的决定的最后一个功绩在于:它对诸如东京、堪培拉、布鲁塞尔以及其它国家将有示范作用,这些国家想摆脱消极的态度。恢复同七亿人口的中国相当长期来业已断绝的联系,应该是所有西方国家关心的主要事情。

【法新社渥太华十二日电】加拿大外交部长夏普今天说,在加拿大为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而倡议举行的会谈中,加拿大是否会承认共产党中国对福摩萨的要求,他表示怀疑。夏普在众议院回答问题时说,加拿大已承认其他国家而不一定承认它们的全部领土要求。
    夏普说,要承认两个中国是不可能的。他追述他已说过,承认北京会影响加拿大同福摩萨的关系。
    【美联社东京十三日电】加拿大外长夏普今天被援引说,他的国家打算承认共产党中国的举动并不意味着它赞成北京的政策,而是根据判明北京参加国际事务对争取世界和平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而采取的。
    日本报纸《朝日新闻》说,夏普是于十一日在渥太华单独接见该报记者时讲这番话的。
    《朝日新闻》援引夏普的话说,加拿大的决定是根据判明同拥有七亿人口的共产党中国建立正常的关系将对减少战争的危险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而作出的。他说,不用说,中国参加诸如核不扩散条约的国际协定有着重要意义。

本刊十七、十八、十九、二十日休刊。

【法新社马尼拉十一日电】外长罗慕洛今天说,他认为同像中国这样的共产党国家建立关系不会构成对菲律宾的危险,因为菲律宾的民主“很牢固,能够经受住任何攻击”。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谈话时援引像菲律宾这样的发展中的国家印度和巴基斯坦作为事例,因为那两个国家现在同中国建立了关系。
    罗慕洛说,就菲律宾方面而言,一项要求同共产党建立以国家对国家和产品对产品为基础的贸易的法案现在正有待参议院批准。
    但是他表明,缓和迄今为止的强硬反共政策一事绝不意味着菲律宾由于“改变意识形态”而转变成共产党国家。
    他还说,菲美关系“没有恶化”,他指出“希望使我们的对外事务成熟和均衡,并不意味着我们反对任何人”。
    他说,美国人“对于我们现在能采取这样一种自立政策应感到高兴”。
    这里的一些批评者过去曾指责这位外长亲美。这位外长说,二十二年前的情况是不同的,过去的安排是由时代决定的。然而,在这期间已出现变化,因而“我们必须适应这些变化”。

【德新社北京十二日电】(记者:巴格曼)北京一向主张,和台湾断交是承认北京人民中国的一个不可避免的先决条件。
    换句话说,这意味着凡是想在北京设立使馆的国家都必须同意这个对外政策方面的观点:共产党中国政府有权利和义务代表全体中国人发言,台湾是中国人的祖国的一个省,目前,它非法地落在“蒋介石集团”手里。
    在过去十九年来,北京一直强调解放台湾和统一祖国是每个中国人的“最崇高和最神圣的责任”。
    关于这方面,中国人关于台湾代表必须让出在联合国大会和安全理事会里的席位的结论是合乎道理的。
    这个必须的条件对于目前考虑承认中国而仍在台湾设有大使馆的其它一切国家也是有效的。在加拿大的情况下,这个问题是不难解决的,因为加拿大尽管在国际上承认台湾,但是从未在台北设立使馆。
    正如人们预料的那样,北京的宣传工具迄今未对最近的消息发表片言只字的评论。消息说,加拿大和其它国家已多少明确地宣布它们打算改变它们迄今为止对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一的中国所实行的政策。
    北京政界人士认为,这方面事态发展的最新情况是共产党中国对外政策方面的一个很大的胜利。
    这个胜利在不久的将来将越来越大,因为时间在这方面无疑是对毛泽东的中国有利的。
    这个事实不会为美国十二日就在瑞典首都举行中加会谈一事表示的忧虑和考虑而改变。
    北京外交人士——如果说他们代表西方或某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那是十分不恰当的——确信,在国际上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引起的链锁反应的规模将继续不断扩大,对北京来说,这种具有积极意义的事态发展在不远的将来将不仅在联合国,而且在整个世界政治舞台上导致决定性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