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太阳报》十日刊登了李普曼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尼克松面临的令人痛苦的真理》,该报加了编者按语:
    “当代最有影响的美国人之一李普曼今天在《太阳报》上发表了他的最后一篇专栏文章。
    “在当了五十年政治评论员以后,李普曼要退休了。
    “在这些年头里,从威尔逊到约翰逊的历届美国总统曾征求他的意见,希望他发表高见。
    “今天,李普曼退休时不是庄严地回顾过去,而是冷静地展望尼克松领导下的美国。”
    李普曼文章摘要如下:
    在目前尼克松政府刚上任以后不久的日子里,任何人都无法预言今后四年将出现什么情况。这不是出人意外的事。
    候选人在竞选时说的话和总统呆在白宫时采取的行动两者之间是没有任何具有约束力的联系的。
    根据约翰逊在一九六四年竞选时就越南问题说的话,人们无法预料他在几个月以后将开始在越南走上毁掉自己的道路。
    因此我不知道尼克松总统将做什么事情。但是我对于美国的实际情况要求他做的事情的看法是非常明确的。
    他接过来的是这样一种局面,在这种局面中,在财政、道义和政治方面都膨胀得很厉害,钱有出没有进,许诺做的事比能够做的事多,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比任何国家能够担负得了的为多。
    由于客观的局势,尼克松总统面临的任务是对经济实行紧缩,减少政治上的诺言,根据人力的现实情况来削减义务。第二天早上酒醒时
    扮演一个使局面紧缩的人的角色从来不是吸引人的。难道有过“得到神助的”使局面紧缩的人吗?第二天早上酒醒时的情景远没有头天晚上的热闹场面来得有趣。尼克松总统的命运就是要在第二天早上酒醒时的情况下当总统,关于他的问题就是,他究竟是承认和接受这个命运,还是像本世纪中他的所有前任一样规避这种命运。
    尼克松的紧缩将必须首先从美国的对外政策做起。威尔逊总统曾宣布,美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进行干涉不仅是为了保卫美国和大西洋集团免受侵略,而且除了这一切以外,还要使世界成为对民主制度来说是安全的地方,但是亚洲、非洲、欧洲的大部分地区和大多数美洲人却从来没有接触到民主制度。自从威尔逊总统宣布这一点以来,美国的对外政策就膨胀起来了。
    罗斯福继续采取威尔逊的这种膨胀的做法,杜鲁门使这种膨胀大大加剧,肯尼迪总统在他的就职演说中比这一切又进了一步。
    约翰逊孤注一掷地把自己拥有的一切都用来履行这些愚蠢的诺言,对于这些诺言他是不折不扣地遵守的。
    从书面纪录看来,尼克松当然无疑一直是积极支持整个发生膨胀的对外政策的。他作为总统遇到的问题之所以发生,是由于局势要求紧缩这些诺言,而除非他服从局势的客观的实际情况,否则他将会毁掉自己。情不自禁
    他无法再做约翰逊在一九六五年以后做的事情,这就是掩饰膨胀的对外政策所要求的军事上的升级。
    尼克松总统的危险在于,他将情不自禁地想掩饰紧缩的做法,并避免紧缩的做法几乎始终会带来的不得人心的局面。
    我们可以确信,如果他不肯作出紧缩对外政策所要求的削减和撤退,他将会发现国内局势将变得愈来愈无法掌握,因为在国内,也必须不仅紧缩正在花费的钱,而且必须紧缩已经许诺要花的钱。鸿沟
    有些人在观察尼克松总统时倾向于把他同威尔逊总统、罗斯福总统、杜鲁门总统、肯尼迪总统和约翰逊总统相比;这些人应当记住他和他们之间隔着一道鸿沟。他是在一个时代结束以后就任总统的。
    他的前任可以提出诺言,始终假设有充分的力量、财富和善意来支持这种诺言。尼克松再也不能作这种假设了。他的确知道他的前任提出的诺言发生膨胀了。这是一个令人痛苦的真理,这不是一个吸引人的真理。(本刊注:文中小标题是原有的)

【美新处华盛顿九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说,他认为,必定要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谈以及即将举行的关于中东问题的联合国会谈取得了某种进展之后,美国才会开始同苏联讨论军备限制问题。在向全国广播的电视节目《同全国见面》中,莱尔德在同记者的问答谈话中说,随着在这两个紧急问题上取得进展,“我们将能进入一个美苏合作的时代”。
    莱尔德说:我们需要有某些迹象,而我认为这种显示进展的迹象的出现速度还没有像我希望看到的那样快,但是现在的政府正在这上面作最大程度的努力。他说,他希望在尽可能早的时候到越南去“听取充分的汇报并在那个国家里亲自到尽可能多的地方去看看”,以便对局势作出估计。
    在记者问到五角大楼现在有没有在为减少美军在越南的兵力制订计划时,莱尔德说,美国正在巴黎力求实现共同撤军,现在正在制订的计划是关于在一旦这个问题谈判成功的话在共同的基础上撤军的计划。

【路透社波恩十一日电】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苏联驻西德的大使查拉普金和勃兰特外长今天在这里的一次午餐会议上讨论了“当前的政治问题”。
    苏联大使六日突然到勃兰特休养的黑林山去访问,递交了一份有关防止核扩散条约的文件。
    政府发言人阿勒斯在上周末接见报纸记者时说这个文件是帮助波恩签订这项协议的一个步骤。
    西德反对签订条约的主要理由是,苏联继续表示它按联合国宪章“敌国”条款有权干预这个国家。
    消息灵通人士上周说,苏联报纸缓和了莫斯科的这些要求。
    【德新社波恩十一日电】苏联驻西德大使查拉普金和西德外长勃兰特在这位苏联外交官在这里举行的午餐会上,讨论了当前的政治问题。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查拉普金的邀请是在一些时候以前安排的。
    政治观察家说,几乎可以肯定他们讨论了西德签署防止核扩散条约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波恩十二日电】西德政治领导人对俄国在最近的外交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明显的矛盾感到迷惑不解。
    莫斯科和东柏林的猛烈的咒骂的高潮就是共产党发表一项声明说,出席三月五日在西柏林召开的议会会议以选举新的西德总统的代表们将被禁止经过陆地到达那里。
    同时,苏联大使查拉普金向外交部长勃兰特提交了一份长达二十页的防止核扩散条约的备忘录。
    这里的政治专家不知怎样解释莫斯科一面加紧压柏林一面又在防止核扩散条约上唱好听的调子这种大棒加葫萝卜的作法。
    【法新社波恩十日电】西德总理基辛格今天说,苏联在上星期提出的关于防止核扩散条约的照会中“前进了一步”。
    但是他强调,苏联仍应进一步阐明它的这种想法,即苏联有权干预西德事务。
    苏联驻西德大使查拉普金向正在黑林山养病并已痊愈的西德外交部长勃兰特递交了这份照会。
    据认为,照会放低了要进行干涉的调子。
    基辛格在基督教民主党议员会议上说,防止核扩散条约将是同美国总统尼克松讨论的问题之一。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一月二十九日刊登约翰逊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每日快报》编者按:“当代最引起争论的美国总统约翰逊在他在白宫的最后几星期内,开始撰写叙述他在任期间所遇到的种种压力和所面临的种种决定的内幕情况的文章。在他还担任总统的时候,他是不能随便发表这篇文章的。但是在他离开华盛顿十天之后,现在他的文章可以公布了。第一篇文章谈的是他所面临的最大的危机——越南问题。”)
    在二十世纪的后半世纪担任美国总统所遇到的痛苦和不幸在于,不管总统在国内的目的如何,世界是不会允许他——而且美国人民自己也不会允许他——照顾他们自己的社会的需要的。
    我最初曾看到富兰克林·罗斯福,然后又看到他的每一个继任者,一个接一个地保证要满足这个瞬息不变的社会的需要,结果却在远方的事态发展的无情的力量驱使下,转而致力于保卫自由的任务。
    在我就任后的头几个月,我曾不断考虑过这种情况——而且我可以毫不在乎地承认,我曾在内心里暗暗祈求我会避免这种情况。然而,在一九六四年年底和一九六五年年初已经明显看出北越一心要把侵略升级的时候,我认识到了我到头来可能面临的选择。
    也许,一个总统所得到的一个最大的教训就是:美国控制世界事态发展的力量是有限的。由于我们的核军备具有毁灭世界的力量,有些人从而错误地认为,我们也有决定它的面貌的力量。
    真实的情况是,无论我们的核力量和空中力量,还是我们的巨大财富和富饶的经济,都无法迫使事态按照我们愿望发展。
    越南是我国自从一九四一年摆脱与世隔绝状态以来面临的所有危机中最令人沮丧的一个。
    人们表示对此感到痛苦——我也深有同感。这种表示却被错误地认为是说明替代政策的言论。
    由于人们希望结束这场危机,因而人们变得相信存在着比较容易的出路。
    我现在就像我在一九六四年和一九六五年时一样相信,在敌人发动全力以赴的攻势来夺取南越和使亚洲很大一部分地区发生动摇的时候,我们除了加紧我们所做的努力以外,没有任何恰当的选择办法。
    在采取行动方面我们有三个选择:
    一、减少我们的损失,在可以达成的最好的条件下撤退——几乎肯定的是,这种条件将使美国蒙受屈辱,而且会大大损害我们今后在世界舞台上的作用。
    二、一方面继续保持大约目前的水平,只让譬如说七万五千人的美军固守下去,等待机会,同时认识到我们的地位多半会变得更加软弱。
    三、大大扩大美国对南方的越共和北方的北越人施加的军事压力,同时在政治方面大力展开活动,使谈判得以开始。
    我们决定投入我们的空中力量来对付北越,并把我们自己的军队投入地面战斗。
    这个决定不是一天就作出的。有若干星期,我一直寻求替代办法——我意识到我们是自从一九四五年以来第二次出动美军同一个共产党侵略者作战。
    我最不愿遇到的事情是成为一个“战时”总统。在我们自己的国内以及在帮助加强我们同欧洲和发展中的世界的联系方面,要做的事情太多了。
    但是历史所作的决定是:我应当面对在东南亚进行干涉还是退却这个可怕的抉择。对此我既不能逃避,也不能拖延。
    在那以后的三年期间,局势有了明显的改善。我们在越南的地面军事力量迅速增加了。
    未来的任务是要坚持下去。
    这不仅应当是美国的任务——不仅应当是那些根据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承担了责任的国家的任务,而且也应当是亚洲和太平洋的所有国家政府和人民的任务。
    在越南问题上的辩论很久以来就变成了喊口号的作法了,一个受到欢迎的口号是“再不要有越南那样的局势”。
    我谨向我的继任者们提出以下一些判断供他们参考,如果他们愿意参考的话。他们应当试验用新的方法向美国人民解释外交政策,并取得他们谅解,从而得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