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苏修《经济报》一九六八年十二月第五十二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布尔什维克”集体农庄及其问题》,摘要如下:
    “布尔什维克”集体农庄今年一开始拥有四百五十五个有劳动力的集体农庄庄员。这就是它的基本劳动力。这是多还是少?直截了当地说,这对于一个大的种植亚麻的农庄来说是非常不够的。怎么能在这样的条件下不误农时地担负起农业工作呢?
    农庄管理委员会主席丘皮亚托夫说:“正在摆脱困境。”
    然后就说出了集体农庄在农忙时期用来“摆脱困境”的后备力。这是领养老金的人,当地的和从城里派来的工人和职员,最后还有学生。
    但是,使集体农庄领导人担心的,不仅是人手不够的问题。党委书记伊凡诺娃给我们举出几个数字,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从一九六四年以来,人手越来越少,而有劳动能力的集体农庄庄员大大衰老了。主要部分有劳动能力的人年龄是从四十五岁到六十岁以上。这甚至从外表也看得出来:生产队里很少看到中年的农庄庄员,更少看到小伙子或姑娘。
    青年到哪里去了?要知道农村里是有的!有多少正在集体农庄当地的两个学校——八年制学校和十年制学校中学习!党委书记证实说,“是啊,在学习,不过……”。一九六六年,集体农庄有八十名十年级毕业生,一个也没有留下。去年,有四十个人从十年级毕业,今年有六十个。不过也是同样的结果。
    顺便谈谈马铃薯的问题。它的机器耕作只是到翻土为止,接下去又是手工劳动。由于这一段时间几乎每一个晴天都是非常宝贵的,所以情况就更加严重了。工人和公职人员大批地来到这里栽种马铃薯,还动员了高年级的学生。
    农庄庄员们的理想是,能够得到一台可靠的高生产率的马铃薯收割康拜因。以前供给的一台康拜因很不完善,例如,它的一个工作班的工作量只有两公顷。而且还有不少马铃薯留在地里。
    最后,再谈谈畜牧业。这里的许多生产过程中,实际上只有两项是机械化了,即挤奶和供水。其他的生产过程,从饲养到洗牛栏、除厩肥,都是手工劳动。这种手工劳动本身的生产率低,而且还影响使用机械化手段的效果。
    供应不足的问题在畜牧业中感觉得特别明显。初看上去,缺少的都是些小东西——橡皮乳头,然而这一来挤奶的器械就只好停工了。没有特制的锌桶,挤奶时不得不用木桶,用手挤。
    【本刊讯】苏修《苏维埃俄罗斯报》一九六八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刊登了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某些边疆区、州和自治共和国一贯完不成国家投资开发排灌土地的计划。例如苏共中央五月全会以后的两年来,图拉州、奔萨州、车里雅宾斯克州和北奥塞梯自治共和国灌溉地开发的计划完成还不到一半。
    仅仅因为农业机关和水利企业不能正确地使用国家拨给土壤改良用的款项,把资金分散给许多项目,拖延建设工程,就使几千公顷进行了土壤改良的土地往往没有及时利用,没有获得盼望已久的回收。但是土地不仅需要经常改良,而且需要保护,首先需要保护耕地免遭风蚀和水蚀,特别在西伯利亚各州。
    很遗憾,在某些州,没有以足够的努力来进行这些工作。例如,在鄂木斯克州,今年春季的沙暴危及了八十多万公顷土地,毁坏了十二万八千公顷耕地的作物。同时,这个州的许多农场和农庄在采取最有效的措施同土壤风蚀作斗争方面做得很差,也没有利用这方面的全部潜力。

【美新处波恩十日电】三国声明全文如下:
    鉴于东德二月八日的公告,法国、美国和英国政府希望指出,联邦大会在以前三次选举中都曾到过柏林,而没有引起任何困难。
    德国决定今年在柏林举行联邦大会,这是在三国对柏林的责任的范围内同它们进行适当磋商以后采取的。因此,三国政府认为,东德二月八日的公告是没有道理的。
    此外,这个公告是与这一事实不符的,即保证人员和物资自由地和不受阻碍地出入西柏林是苏联,而不是东德的责任。
    三国政府以前提醒过苏联这个责任。它们立场没有改变。
    【美联社华盛顿十日电】美国官员正设法压低柏林新的紧张局势的调子,他们提到了今天早些时候三国在波恩发表的声明,他们认为,这个声明已经把美国、英国和法国的立场说得够清楚了。

【路透社东柏林十日电】华沙条约部队总司令、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雅库鲍夫斯基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一次突然的访问。苏联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访问同“目前局势”有关。
    观察家们认为,这是一个明显的迹象,表明雅库鲍夫斯基将同东德领导人讨论西德定三月五日在西柏林举行的总统选举。

【美新处佛罗里达州比斯坎岛十日电】白宫发言人星期一说,尼克松总统打算按预定计划访问西柏林。
    新闻秘书齐格勒在答复记者的提问时重申了这个旅行计划。记者就苏联《消息报》所谓尼克松此行会使西德总统选举问题进一步复杂化的报道向齐格勒提出了问题。
    其他美国官员说,总统完全同意在波恩发表的认为苏联有责任使得人们可以自由进入西柏林的三国声明。
    尼克松预定二月二十七日访问西柏林。
    【美联社比斯坎岛十日电】在尼克松打算呆在西柏林的时期里,东德将对进入柏林的地面通路实行限制。但是尼克松将乘飞机飞进去。共产党东德人没有对进入西柏林的空中通路设置障碍。
    【路透社佛罗里达州比斯坎岛十日电】外交观察家说,俄国人似乎正利用柏林问题对美国新总统的决心进行第一回试探,就象他们在已故总统肯尼迪一九六一年进入白宫后不久所作的那样。
    有些观察家认为,局势可能很快就会自行缓和,因为俄国人到现在为止没有公开支持东德的旅行禁令。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尼克松总统在最近打给克里姆林宫的感谢电中要求苏联领导人和他本人坦率地交换意见。
    这封电报是对波德戈尔内和柯西金在尼克松当选总统时发出的贺电的复电。
    尼克松说:
    “我们两国负有特殊的责任来共同促进同各国的合作以建立真正的稳定的和平。”
    他又说:
    “我的政府已保证要尽一切力量为执行这个任务而奋斗。”
    “当我们打算为和平而奋斗的时候,让我们有可能在合作的气氛中毫无拘束地交换我们的意见。”

【本刊讯】苏修《劳动报》一九六八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地下公司的破产》,摘要如下:
    莫斯科第九工艺纺织厂厂长把工长莫尔恰诺娃叫到办公室。
    马卡尔钦科把办公室门紧紧关上后说:“懂吗,仓库里丢失了二百盒头巾。这是咱们厂的一件很不愉快的事情。但是,缺额是可以弥补的,不使同志们倒霉。”
    工长惊奇地问:“怎么弥补呢?”
    “您从汽蒸车间去拿四千块头巾,这正好是二百盒。您把这些头巾加一下工,但是不要写领货单。就是这个办法。”
    “但是这是伪造!”
    “您说什么?!这不见得不是生产需要!应当懂得这些事情……您要知道,我们这里想当工长的是有人在的。如果您不能理解我们的需要,那我们就只好分手了……”
    厂长多次同莫尔恰诺娃进行了这样的谈话,直到她同意为止。因莫尔恰诺娃在不法行动中帮了忙,她得到了总工程师扎哈罗娃的“报酬”。
    于是俄罗斯联邦轻工业部服饰纺织工业管理局第九工厂的地下公司里又多了一名参加者。不久前,装修车间总工长斯塔尔采娃也被拉进了这个犯罪集团。
    工厂生产畅销品:女用头巾、三角头巾、扎带、围巾等其他商店。此外,把大量材料无特殊理由地算作了消耗。有时编造明显的假账。厂里知道这些事的只是极少的一部分人,他们之间有攻守同盟。
    “地下工厂主”有自己的商业代理人。例如,一批未登记的头巾通过斯维尔德洛夫斯克的俄罗斯共和国商业部服饰批发处基地出售,另一批根据厂长的命令,由仓库管理员契纳里娜把它们送到塔什干的乌兹别克共和国商业部服饰批发处基地。
    头巾的售价并不算贵,只值几个卢布。但是盗窃的规模非常大,只根据调查所得的材料来看,就已经给国家造成了近十万卢布的损失。

【合众国际社柏林十日电】东德政府九日禁止西德选举院的成员和西德武装部队人员从陆路进入柏林。
    德国官员认为,这个禁令违反四大国关于西方盟国有权前往深入东德领土一百一十英里的这个西方据点的协议。
    东德内政部长兼“人民警察”首脑迪克尔将军说,这项禁令将防止选举院的代表“滥用”通往柏林的通道。这些代表将在三月五日在柏林选举吕布克总统的继任人。
    他说,此项禁令将于二月十五日生效,一直实行到另行通知为止。
    这个行动是在进行激烈的宣传运动反对预定在这里举行总统选举之后采取的,这个行动给美国总统尼克松的访问增加了新的意义。
    尼克松将在二月二十七日(在这项禁令生效后十二天,在选举院在西柏林开会前六天)从西德飞往这里进行数小时的访问。
    这项禁令将不会影响西德的总统选举,因为东德人和俄国人只控制着途经东德通往柏林的公路、铁路和运河航线。
    他们不控制经过东德上空的三条二十英里宽的空中走廊。人们不认为,东方集团会冒同西方盟国直接冲突的危险而企图干预有重大意义的空中交通。
    由于陆地上禁止通行,联邦议院或选举院的一千零三十九名议员现在将乘民航飞机前往,他们当中许多人原打算是乘飞机的。
    这里的官员们认为,这个城市在来往交通方面可能面临小小的扰乱,但他们认为不会出现另一次柏林危机或一次大规模的东西方争端。
    【美联社柏林九日电】西德在西方盟国的赞同下从一九五四年以来,每隔五年便在西柏林选举新总统。
    大部分西德官员已乘飞机到西柏林。
    虽然苏联显然支持东德刚宣布的禁令,然而如果东德人或者俄国人自己干涉对西德完全必要的空中联系的话,那将完全是另外一会事。
    【法新社莫斯科九日电】东德今天针对西德议员到西柏林去参加西德总统的选举宣布的通行禁令,是在同莫斯科进行秘密磋商之后作出的。
    前天,苏联副外交部长和德国问题专家弗·谢苗诺夫同东柏林副外长进行了会谈。一些人士说,与此同时,莫斯科和东柏林还通过驻两国首都的大使馆同他们的华沙条约盟国进行磋商。
    东德党的领袖乌布利希在苏联长期疗养,据悉他同克里姆林宫进行直接接触。但是大多数人的看法是,莫斯科将大喊大叫地支持东德的这个禁令,仅此而已。
    在这方面,莫斯科对西方正在做着两件事,它希望继续做下去。它显然正在同尼克松新政府进行着试探性休战。它正在同波恩讨价还价,要西德参加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