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工人罢工方兴未艾,要求增加工资和废除“地区工资”制;进步学生罢课斗争日益剧烈,他们振臂高呼“毛泽东万岁!”教师罢教与日俱增,要求教育部长辞职和改善教师地位
    【路透社罗马二十九日电】今天意大利工业方面的动乱的浪潮滚滚向前推进。意大利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丢下了他们的唧筒,教师们在罗马全城举行游行,各工会宣布再次举行总罢工。
    当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从午夜起开始举行不定期罢工时,一些暴徒砸了二十六个加油站,向两个加油站投了炸弹,并企图纵火焚烧另外四个加油站。
    在罗马全城,唧筒管被切断,汽车房的窗户和唧简上的针盘都被砸碎。
    【法新社罗马二十九日电】今天,意大利进一步陷入了劳工冲突的泥沼。
    在劳工战线上,今天的主要事态发展是国内各主要的全国性工会——共产党的、社会党的和天主教民主党的工会——采取联合行动,宣布在二月十二日举行全国性的总罢工,支持关于废除有争议的“地区工资”制的要求。
    这将是七天内举行的第二次这样的总罢工。
    这些工会原先已经号召在二月五日举行总罢工要求大大改进全国年金制。目前正就这个问题进行协商,但是工会拒绝政府的建议,认为是不充分的。
    今天,在北部工业区各省和南部的加拉布里亚省,工人离开了工作岗位。
    今天,意大利北部和中部大量地区的加油站职工举行罢工,就有可能这样,汽车交通完全陷于瘫痪。
    他们的工会说,他们将要举行不定期的罢工,坚持要求石油公司提高工资,并宣布罢工今晚将扩大到这个国家的其他地方。
    同时,西西里西南部的阿格里琴托地区的矿山、水泥厂和化学工厂也因当地的冲突而受到破坏。
    另一事态发展是,一些教师联合会今天命令在全国各地中学和技术学校的会员罢教七十二小时,以抗议政府拖延实行教育改革。
    【路透社罗马二十九日电】意大利许多地区的游行示威最后都发生了暴力行动,在那不勒斯骚乱的学生今晚向店铺和警察扔石头。
    在米兰和罗马,大群大群的人在街上游行,高呼从抗议宣布在西班牙实行紧急状态到抗议苏联占领捷克斯洛伐克的各种口号。
    但是最激烈的冲突是在那不勒斯发生的。上星期六那不勒斯的右冀学生和左翼学生之间发生了巷战,结果使该城的大学被燃烧弹打着起火。
    在愤怒的暴众高呼“毛泽东万岁”,“斯大林万岁”,向防暴队扔石头和瓶子的时候,至少有二十三名警察受伤。
    那不勒斯的示威者大约有六千人,抗议“法西斯流氓行径”,并把上星期六的着火归咎于一个极右翼集团。在一个地方,数百名挥舞旗帜的学生试图冲过重重的警察警戒线而开到右翼集团的总部去。
    示威者扔的石头把店铺玻璃窗砸得粉碎,而碎玻璃片像雨点一样落在警察身上。
    增援警察匆匆赶来用警棍打退了示威者,据报道,许多示威者在这场混战中受伤。
    在米兰,二千多名学生在街头游行,要求有更多的学校自由。示威者使市中心的交通停顿一个多小时,但是没有听说发生什么事件。
    据报道,卡利亚里和巴勒莫也发生了学生骚乱。
    在威尼斯附近的罗维戈,大约三千名学生走上街头,进行一次沉默的示威游行,抗议俄国的占领。
    在罗马,警察从示威抗议苏联占领捷克斯洛伐克的二千名左翼学生手中救出了一个牧师。
    这群学生扬言要把这个牧师包围起来,因为在他们抗议游行进入罗马的一个广场时,他喊了“俄国万岁”和其他亲苏口号。
    这次由副总理德马蒂诺领头的游行还在重兵把守的西班牙和伊拉克大使馆前停下来。
    示威者要求结束西班牙的紧急状态,并高呼“要西班牙,不要佛朗哥。”
    【路透社罗马二十九日电】今晚这里有三千多名罢教的教师高呼口号要求意大利教育部长苏洛辞职,他们试图闯进下院。
    齐声高喊“苏洛下台”的同时,教师们拼命地推挤守卫大楼的三百名警察,并发生了殴斗。
    用警棍和催泪弹武装起来的约一百名防暴警察,被召集来驱散来自意大利全国各地的示威者。
    最少有三名警察被送进了医院。
    【路透社罗马二十九日电】中等学校中的约一千名临时教师和不教学的职员穿过罗马城游行到教育部,要求得到更大的保障,和有更好的机会来改善他们的地位。
    一些教师联合会号召从今天起举行为时三天的总罢教,但是没有迹象表明有任何学校关闭,或因罢教而受到严重影响。
    约占意大利学校教员人数三分之二的临时教师,是由当地雇佣的,为期仅一年,他们不能享受条件较好的由国家雇佣的教师那样的工资待遇和特权。

【德新社伦敦二十九日电】英国的十八万五千名邮政工人今天开始了在伦敦和其他十八个英国城市中的二十四小时罢工。
    从星期一起,这些工人一直在放慢工作,以支持报务员要增加工资的要求,这样已经使英国主要邮递中心的邮件堆积起来。
    邮政工人工会今天说,明天在十九个城市中将不递送邮件,国内电报、国内外电话——除了在罢工城市实行自动通话的电话以外——都将停办。
    但是医生和医院的紧急电话和对警察局和消防处的紧急电话将畅通。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十日电】伦敦夜班的邮政工人今天罢工,从而开始了英国十九个城市中九万三千名邮递员、电话接线员和邮局其他雇员进行的二十四小时罢工。
    邮政工人工会负责人说:“我们得到了(第一班工人的)百分之百的支持。”如果没有罢工的话,这些工人本来应该在子夜上班。
    预料这次罢工将使邮件投递工作停顿,并且使必须通过电话接线员通话的地区电话线路不通。
    英国的邮政、电话和电报业务是由政府经营的。内阁已直率地拒绝了海外电报报务员要提高工资百分之七的要求。他们目前平均每周工资不到十八英镑。
    邮政工人工会首脑们打算在星期五(三十一日)开会讨论,如果星期四的部分罢工未能使海外电报报务员的工资增加的话,那就在下个周末掀起更大规模的罢工。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八日电】美国敦促以色列,不要由于在伊拉克昨天处死的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的十四人当中有九名伊拉克的犹太人而对伊拉克采取报复行动。
    这是国务院今天透露的。
    一位国务院发言人还说,华盛顿已敦促阿拉伯各国政府在中东局势中采取克制行动。
    其它美国官员们透露,美国曾设法通过印度政府干预对伊拉克的犹太人和其它伊拉克公民进行的大规模的处决行动。
    然而美国官员们说,这个努力没能获得成功。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九日电】英国今天继美国之后,要求以色列不要对伊拉克根据为以色列进行间谍活动的罪名绞死九名犹太人的行动进行报复。
    外交部发言人说:“我们非常希望以色列人在这种困难的局面中采取克制态度。”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十日电】两名美国科学家报告说研制成一种“无线电摄影机”,这是一种革命性的装置,可以利用无线电波的反向散射而不是反射光拍摄照片。
    它是马萨诸塞州贝德福德的米德里公司的瑞典出生的物理学家斯托克曼,以及华盛顿的通讯卫星公司的物理学家扎尔温联合设计的。虽然这一装置迄今为止只是一个粗制的实验室模型,但今后有很大希望可以应用于许多方面。其中一部分用途是:
    ——真正可以穿过大雾和暴风雨,甚至在晚间“看见东西”的船只雷达,以提高航行的安全性。
    ——使驾驶员真正能够在最恶劣的气候和晚间看见他的着陆机场的飞机着陆系统。
    ——拍摄母亲肚子里胎儿的无线电图片。可以让医生知道胎儿的位置,这是正常生产的关键。做母亲的也可以事前知道她是否将生下双生儿。
    ——观察用于建造高速飞机和火箭的塑料和组成材料内部的缺陷。
    ——几十种军事用途,包括改进的雷达和远距离映象装置。
    斯托克曼说,这种装置是根据无线电波被引向一个靶标后以热的形式迸回这一人们早已知道的原理而作用的。秘诀是找出一种对微波热敏感和能够产生映象的“乳胶”板。
    斯托克曼说,拍摄照片时,把无线电波引向靶标。被送回来的无线电波在板上记录下来。把这块板加工成“负片”,它以折射图案形式含有图片的全部资料。一道普通的莱塞射束射在图案上就显出立体映象,就象莱塞图象(全景象)一样。
    斯托克曼说,这种装置可能要十年之后才能在商业上普遍使用。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十二月二十七日报道:
    美国的斯坦福大学的化学教授尤金·范汤默林博士积瑞典皇家技术学院的佐恩
    ·阿克尔马克博士,联合发明了一种用电流把氮气变成阿摩尼亚的新方法。这种实验性的新方法,能在普通的压力的温度之下生产阿摩尼亚,而目前所用的工业制造法,却需要高压力和高温度。
    阿摩尼亚是氮氢化合物,在配制化学肥料、药剂、炸药、清洁剂、以及其他工业产品方面,具有重要的商业性价值。
    这项新办法是把氮气的气泡,通过一个含有一种催化剂和一个电导体的电池,于是氮气就从通过这项溶液的日常电流里,吸取了一些电子,加上水里或酒精里的氮气,就形成了阿摩尼亚。虽然在实验时,用的是纯氮气,早期的研究显示,大气里的氮气(空气里含有百分之七十八的氮气),也可以用来制造阿摩尼亚。
    范汤默林博士说:“我确信在将来十年内,一定有更好的方法来制造阿摩尼亚。我们总想有一天能把空气从一边压到机器里,阿摩尼亚就会从机器的另一边源源地流出来。”

【德新社汉堡电】世界上第一座塑料灯塔已在汉堡以北的易北河口建立。
    设计师说,这座灯塔高二十米,重量只有五吨,同样高度的混凝土灯塔的重量要有四十吨。
    在船只出入西德最大港口的河上,所有的混凝土灯塔将逐渐地由塑料灯塔来取代。

【美新处旧金山电】煤气公司正在以迅速的步伐用柔软抗腐蚀的塑料管取代钢管。煤气工业人士预计,在今后几年中,塑料管的使用量至少将每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五。在美国的全部煤气输送线上,塑料管已经占百分之十六左右。然而,塑料管不大可能取代全部钢管,因为钢可以经受的压力,比标准的柔软聚乙烯管高达一百倍。

【美联社贝鲁特二十九日电】巴格达电台报道,一万名伊拉克人今天高呼口号,挥舞着旗子,包围了英国驻巴格达大使馆。
    他们这样做是为了抗议英国官方发表的,斥责伊拉克前天把十四名伊拉克人处以绞刑的声明,以及昨天袭击伊拉克驻伦敦大使馆的行动。
    这篇广播说,示威者高呼斥责“英帝国主义”和“英国干涉伊拉克内政”的口号。
    伊拉克在一九六七年的阿拉伯一以色列战争以后曾同英国断绝外交关系,后来在去年五月一日复交。
    【美联社伦敦二十八日电】英政府今天对伊拉克绞死被控为以色列进行间谍活动的九名伊拉克犹太人和五名阿拉伯人的行动表示遗憾。
    外交部透露,英国在这些人被处决前曾企图说服巴格达政府赦免他们,但是没有结果。
    外交部发言人对记者说:“我们感到很遗憾,伊拉克政府认为不能对他们宽大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