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开罗三日电】黎巴嫩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今晚宣布:它们已就在这里举行的谈判中“所讨论的全部问题”达成协议,从而明显地解决了半月前在黎巴嫩爆发的射击危机。
    今天连续举行了七小时谈判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达成协议的基础是双方都关心“保持黎巴嫩的安全和敢死队(巴勒斯坦突击队)的行动”。
    这里的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士都对这次达成协议表示满意。
    协议的条款眼下尚不得而知,但此间观察家今天预言,同以色列接壤的黎巴嫩南部的一个地段将指定为巴勒斯坦突击队可以自由活动的地方。
    这里的一位黎巴嫩官员说,这个协议对贝鲁特和巴勒斯坦人来说都是满意的,对“受到这次危机影响的所有的人”也是满意的。联合公报说:
    “双方切望保持黎巴嫩的安全和敢死队的行动,已就所讨论的全部问题达成协议。
    “……之所以达成协议,是由于把黎巴嫩的命运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命运连接起来的那种连系,也是由于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和黎巴嫩的关系应该始终是相互信任和坦率,以便保证黎巴嫩的安全和主权、巴勒斯坦革命的利益和阿拉伯民族的目的。……
    “双方代表团的会谈的特点是相互谅解和希望解决巴勒斯坦行动所遇到的问题。”
    【法新社开罗三日电】根据一项明确的计划,巴勒斯坦游击队将放弃曾经在黎巴嫩领土上占领的某些据点,以便在邻近同以色列的停火线的黎巴嫩南部明确划定的地区正式驻扎,这个地区将成为突击队的活动场所。为了同他们在叙利亚领土上的基地来往,敢死队拥有某些通道。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和黎巴嫩军队之间将建立协调组织,它将释放在事件中抓到的俘虏。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四日电】阿拉法特和布斯塔尼达成的协议的细节最初并未透露出来,但是开罗的黎巴嫩人士说,他们认为协议中包括以下几点:
    ——为了换取游击队同意限制他们的行动范围,黎巴嫩同意游击队在其境内某些地区自由采取行动的原则。
    ——游击队必须把它打算袭击以色列一事事先通知黎巴嫩,必须先越过边界然后再发动进攻。绝对不能从黎巴嫩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和开炮。
    ——为了换取游击队同意放弃黎巴嫩政府惩罚领导这次镇压行动的军官,黎巴嫩同意取消对巴勒斯坦难民营的限制。

【本刊讯】开罗三日消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今晚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巴勒斯坦人民将继续进行武装斗争,直到取得胜利和收复被夺走的土地时为止。
    阿拉法特说,巴勒斯坦革命只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军事行动并没有停止,而且在革命取得胜利以及收复被夺走的土地之前军事行动不会停止。
    阿拉法特说,巴勒斯坦革命的真正保证是我们阿拉伯民族必须保护巴勒斯坦革命,使它免遭敌人的破坏。
    记者问阿拉法特,他对他同黎巴嫩陆军总司令布斯塔尼的会谈结果是否满意,他回答说,“我总是感到满意的,没有任何事情会使我感到焦虑不安。在巴勒斯坦革命取得最后胜利之前,我们总是要经历一些新的情况的。”
    在回答关于突击队享受行动自由的目的是否已经达到的问题时,阿拉法特说,“只有通过军事行动,才会感到这点。”
    阿拉法特说布斯塔尼表示,他“完全愿意了解巴勒斯坦革命的观点。”
    阿拉法特说,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和贝鲁特黎巴嫩当局还将进一步举行会谈以便最后完成某些细节的研究。他说,他同阿联总统纳赛尔的会谈是为了促进阿拉伯的事业、对抗犹太复国主义对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的侵犯以及谋求加强革命斗争的方法。同时,“法塔赫”的“暴风之声电台”今晚说,巴勒斯坦代表团和黎巴嫩代表团之间今天在开罗达成的协议是阿拉伯人民对美帝国主义打击巴勒斯坦革命的阴谋所取得的胜利。
    【法新社贝鲁特三十一日电】英文报纸《明星日报》说,有两千名巴勒斯坦突击队员在黎巴嫩作战,另外还有一万人在受训。
    【德新社贝鲁特二日电】驻黎巴嫩北部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其“总部”设在特里波利以北的一个宪兵哨所)的负责人宣称,他的组织占领了这个国家北部的六十个地方。

尼克松提出:对拉美国家减低贸易壁垒,取消贷款部分附加条件,变双边“援助”为多边“援助”;并宣布把负责拉美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提为副国务卿
    【美新处华盛顿三十一日电】下面是尼克松总统准备在星期五于此间对泛美新闻协会发表的讲话:(本刊作了删节)
    我想谈谈我们在美洲的伙伴关系的状况。在这样作的时候,我想向你们提出一些重新规划和重新激励这种伙伴关系的建议。
    我建议采取的行动是一个新的途径,它建立在下列五项原则的基础上:
    第一,对泛美体系和把我们集结在这个体系中的盟约坚定不渝。
    第二,在一种由一个独立国家的大家庭分享权利和责任的伙伴关系中,尊重国家特性和民族尊严。
    第三,坚定不渝地为本半球的发展继续提供美国援助。
    第四,确信日后这种援助的主要方式必须是美国支持拉丁美洲自己的首创行动,井确信它能在泛美体系内部在多边基础上最好地加以实现。
    第五,致力于改善西半球的生活水平。
    在我们的新政府执政的头几个月中,我们从拉丁美洲听到许多呼声。
    今晚我所建议的正是对这种关切所作出的反应。
    最急切的关心集中于经济发展——特别集中于管理援助和规划贸易的政策。
    我们之间应当是这样的一种伙伴关系:美国少指手划脚,多倾听意见;建立起明确一贯的程序,以便保证拉丁美洲未来的形成将反映拉丁美洲各国的意志。我认为这就要求作许多变革。
    首先,它要求在处理西半球开发援助的方式上作根本的变革。
    我建议,让一个多边泛美机构在决定开发援助方面担负越来越大的责任。可以让争取进步联盟泛美委员会来起这个作用。也可以建立一个完全新的机构。不论采取什么形式,其目的是要把双边援助演变成有效的多边结构。
    最急需新政策的领域之一是贸易。拉丁美洲各国必须扩大它们的出口,以便支付进口的需要和达到自助发展。
    不过,这些国家必须逐步转向生产制成品和半制成品,以便使发展平衡和出口激增。这样它们就需要得到进入工业化世界日益扩大的市场的保证。为了便于实现这一点,我已经决定采取下述重要步骤:
    ——第一,带头作出努力,来减低几乎所有工业化国家对拉丁美洲和其它发展中国家有特别利益的产品所采取的非关税贸易壁垒。
    ——第二,支持增加技术和财政援助来促进拉丁美洲贸易的扩展。
    ——第三,支持在泛美体系内建立在一切贸易问题上预先协商的正规程序。
    ——最后,在世界贸易会议场合力争对包括拉丁美洲在内的所有发展中国家采取划一关税优惠的自由制度。
    还有直接牵涉到新的伙伴关系这个概念、我们的许多伙伴已经提出的另外三个重要经济问题:“附加条件的”贷款、偿还债务以及区域性经济一体化。
    许多年来,实际上在美援计划内提供的一切贷款都是“附加条件的”,那就是说,这些贷款都附有目的在于维护美国出口的各种限制,其中包括这样的条件,即钱必须用来在美国购买东西。这些限制对借款者说来已成为负担。在六月份,我已命令把最麻烦的限制取消了。此外,我正在下达命令,从十一月一日起,在援助项目下贷给拉丁美洲的美元不仅可以用来在这里购买东西,而且可以在拉丁美洲任何国家购买东西。作为第三步,我正在下达命令,重新审核美援贷款附加的其它苛刻条件和限制,其目的在于修改或取消它们。
    在偿还外债费用方面日益增长的负担越来越变成了未来发展工作中的一个主要问题。有一些国家发现它们在偿还债务方面正在支付巨额款项,这样就减少了发展援助的积极效果。我建议争取进步联盟泛美委员会可以适当地敦促国际金融机构提出可能的补救办法。
    我们在拉丁美洲看到了一些朝向区域性经济一体化目标前进的行动,诸如建立中美洲共同市场、拉美与加勒比自由贸易区以及安第斯集团之类。当然,关于这个一体化过程要走多远和走多快,这种决定不是要由我们作出的。但是我确实想强调一下我们随时准备对这种努力提供帮助,如果人们需要我们帮助的话。
    在所有这些事情上,我们期待着同我们本半球的伙伴们进行进一步的磋商。
    现在我愿意谈一谈同本半球经济发展有益的一个重大问题,这就是,私人投资的作用问题。
    我们将不在人们不需要美国私人投资的地方,或者是当地政治情况使它们遭到不应有的风险的地方,去鼓励美国私人投资。
    根据这一信念,我们正在研究改变管制我们直接投资的办法,以便帮助满足拉丁美洲和其他地方的发展中的国家的投资需要。我已进一步指示应把我们的援助计划重点越来越放在帮助当地所拥有的私营企业上。
    今晚,我同你们讨论了关于伙伴关系的一种新概念。
    但是单是许诺还是不够的。必须有某种机构来保证有效地予以完成。
    因此,我还指示要对处理西半球事务的美国政府结构进行一次重大的改组和升级。
    作为这方面的一个关键因素,我已下令准备一项立法请求,我将把这项请求提交给国会,把负责泛美事务助理国务卿这一职位提升为副国务卿,从而给本半球以特殊的发言权。这个新的副国务卿将被授权来协调美国政府在本半球的一切活动。
    关于我们对泛美体系中各种形式的政治应采取什么样的态度问题,长期来有着激烈的辩论。
    我们看到那种谋求变革的巨大的、有时具有爆炸性的力量,在拉丁美洲正发挥作用。这造成动荡,并导致政府的更迭。在外交方面,我们必须现实地同泛美体系中的现有政府打交道。我们当然认为民主程序更好,我们希望每个政府将帮助它的人民朝着更加美好更加充裕、更加自由的生活前进。
    可是在这方面,我愿强调另外一点。如果一个国家在另一个国家的领土上策动武装颠覆,我们就不可能有一个和平的国际大家庭。第九次美洲外长会议明确地宣布了这个原则。“输出”革命是我们的体系所不能宽恕的一种干涉。

【法新社贝鲁特三日电】尽管今天在一些人士中产生了一定的乐观情绪,但观察家们指出,基本问题是允许在这个国家的巴勒斯坦突击队在建立基地和对以色列进行出击方面有多大程度的自由,现在这个基本问题仍然存在,而在二百二十万人口中,对这个问题持不同态度的人几乎各占一半。
    概括地说,穆斯林都赞成给予突击队完全的自由,他们占人口的百分之五十,倾向于亲纳赛尔,是阿拉伯民族主义者,得到的工资较低。
    基督教徒反对给予突击队以完全自由的权利,认为这样作必然会导致以包列人采取严厉的报复行动和失去主权,他们中大多数是保守的,从事较高工资的工作,而且担任军队中的主要职务。
    基督教的右翼长枪党(拥有一万人的武装人员)领袖皮埃尔·杰马耶勒昨晚在一篇声明中说:“每个人都必然会对结束流血感到高兴。我希望,同时我也肯定这一(停火)协议将拯救黎巴嫩的尊严、主权和安全。否则,黎巴嫩、其他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事业将遇到大灾难。
    另一个基督教领导人说:“我百分之百地赞成停火,但关键的问题是:要付出什么代价?”
    【美联社贝鲁特四日电】黎巴嫩权威人士今天说,黎巴嫩同巴勒斯坦游击队达成的新的和平协议可能要用几个星期、甚至是几个月的时间来付诸实施。
    他们说,独立的游击队组织的颠覆行动可能导致重新爆发战斗。
    这些人士说,这个协议是体现了关于游击队在这里活动的总原则的一个文件。细节还必须在实际中制定出来。
    在北部城市特里波利的城堡内的叛乱分子今天仍坚守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