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印度广大革命人民不顾印度反动派的残酷压迫和疯狂迫害,对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毛主席著作表现出非常的热爱和信仰。
    德里一位贫苦学生平时常对同学们谈论毛主席的英明伟大以及中印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他画了很多毛主席的画像。他说:“毛主席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是全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也是印度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思想指导中国革命取得了胜利,印度的无产阶级也只有靠毛泽东思想才能取得最后的解放。”他还说:“根据毛主席的教导,我要用我的艺术本领为无产阶级服务,所以我要学习画毛主席像。练习画毛主席像的过程中,我感到很大的幸福。”
    他被学校反动当局开除后,在一家印染工厂找到一个收入极其微薄的工作。工作之余,他还是练习画毛主席像。他还用石膏塑了约四英尺高的毛主席塑像,他表示说:“印度人民的处境很困难,但是有了毛泽东思想,我们就有了希望和信心。毛主席的伟大形象时刻都在鼓舞着我。”
    喀拉拉邦的一位工人在得到他渴望已久的毛主席著作后,十分激动地说:“让我代表我们所有的同志向毛主席致以革命的敬意!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枪杆子里画出政权’。我们誓为执行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指示而奋斗终生。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最高峰,我们正在学习和运用。有毛泽东思想作指路明灯,印度人民起来向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反动派进行革命斗争并取得胜利的日子已经不远了。毛主席不仅是七亿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也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
    比哈尔邦兰契市是学生运动高涨的地区。那里的反动派采取各种办法加紧对学生进行控制,并经常检查他们的邮件。一些进步学生要得到一部毛主席著作是多么不容易呀!但有一位学生终于设法得到了一些毛主席著作。他用这些珍贵的著作在家里开办了一个小型图书馆,很多进步同学都到他家阅读或借阅。他写信告诉朋友说:“毛主席著作是这样的吸引着我们,使我们越读越爱读。”他说:“吸引力最大的是《毛主席语录》、毛主席的军事著作。”他还说:毛主席关于“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教导鼓舞着他和进步同学与印度警察、特务进行斗争。
    喀拉拉邦一位学生还组织了几十个青年学生开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用毛泽东思想做指导来认识印度社会的形势。他们到农民和工人中间去宣传毛泽东思想,并根据当地形势的需要,把有关的毛主席语录翻译成当地文字用红笔写成大字报张贴到大街上。
    当地的封建地主发现他们的活动,就勾结警察监视和威胁他们。当地天主教堂里的美国传教士甚至指使暴徒毒打他们。但是,他们并不害怕,而且表现得更坚定、乐观。他们说:“这不是坏事情,正如毛主席所教导的,‘如若被敌人反对,那就好了,那就证明我们同敌人划清界线了。’我们坚信人民的革命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喀拉拉邦卡利卡特市一位工人得到毛主席著作后,兴奋地在一封信中写道:“我们把这红色宝书看做是最珍贵的财产。这是我们战胜埋藏在我们中间的修正主义污泥浊水的唯一的最有效的武器。亲爱的同志们,我在黑暗中生活了四十七年之久,没有机会看到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芒。现在我们已经睁开眼睛了。我们正在如饥似渴地学习和理解毛泽东思想。”

【路透社新德里一日电】毛泽东的印共信徒在庆祝孟加拉最神圣的宗教节日的时候,增加了他们自己的意识形态含意。
    当成千上万的印度人在加尔各答聚集庆祝这个节日的时候,悬挂的这位中国领袖的画像引人注目。人们都知道是纳萨尔巴里派的富于战斗性的共产党人,在街上摆摊子出售毛泽东的讲武装革命的小册子和语录。
    纳萨尔巴里派的运动的意识形态中心在西孟加拉。
    据说这个运动在比哈尔、北方邦、喀拉拉邦、泰米尔纳德也很活跃。而在旁遮普,正在进行破坏选举和夺占属于政府或地主私人的土地的活动。
    印度内政部长恰范最近曾否认政府宽容纳萨尔巴里派的活动,但是他拒绝了应当取缔他们的建议。
    他说,“我们不应当对这件事感到恐慌或加以夸张。”
    但是他承认,毛泽东主义思想的传播的主要原因是农村穷人当中真正有不满情绪。

【南通社罗马三十一日电】意大利和中国的贸易将达到八百亿里拉,比去年增加一百二十亿里拉。这是意大利和中国的商人在广州交易会上作出的预计,意大利正在参加广州交易会。预料中国今年将会有出超,因为意大利从中国的输入多了。
    意大利向中国出口商品化肥和化学产品。据说中国对向意大利购买石油化学和电子工业设备感兴趣。
    这两个国家加强贸易的前景与罗马和北京为了建立外交关系而进行的接触有关系。
    据发自广州的意大利消息说,西德正在尽力进一步挤进中国市场,特别是在化学和冶金工业方面。德国人正遇到竞争,特别是同日本、英国和法国。日本在中国的对外贸易中仍占第一位,西德占第二位,接下去是英国、法国和意大利。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十四日报道一条消息,标题是《外务省分析去年的贸易,中国向东南亚出口有增长》。摘要如下:
    外务省二十三日宣布了中国对东南亚贸易的现状。它说尽管去年中国对共产主义阵营和对西方的贸易大幅度地减少了,但对东南亚的贸易却增长了,中国的出口是七亿三千万美元(比上年增加百分之四),出超达六亿美元的纪录。中国对日本和西方的贸易在这年是入超四亿四千万美元。据认为,将用它向东南亚出口获得的外汇来填补。这个趋势还会增强,估计在东南亚的“日中出口战”将会更加激烈。

【本刊讯】法国《亚非》双周刊在十月二十七日——十一月九日一期刊登埃克巴尔·艾哈迈德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的新长城》,摘要如下:
    苏联通过一项集体安全条约建立一个“防疫地带”的企图有成功的希望吗?
    苏联外交部长九月十九日在联合国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说,在亚洲建立一个有效集体安全制度的想法最近有很大进展,事态发展也使这一问题成为“当前的问题”。
    苏联的建议从一出笼就遇到不幸。柯西金总理在访问阿富汗、印度和巴基斯坦时所进行的试探几乎没有遇到好的响应:喀布尔是客气的沉默,新德里是悄悄的鼓励,而拉瓦尔品第是公开的反对。尽管如此,六月份在莫斯科共产党会议上勃列日涅夫还是宣布了这一建议。参加这次会议的只有少数亚洲共产党,这次会议的目的之一是要孤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会议的亚洲共产党却冷淡地对待这一建议。然而,这一缺乏热情并没有使克里姆林宫灰心。苏联在一些亚洲国家的首都的外交活动表明,莫斯科对这些政府的兴趣比对那些革命运动的兴趣更大,这些革命运动总的来说是不赞成苏联对待中国的立场的。
    自从斯大林死后,苏联就为它的公约创造条件,把它同象印度和印度尼西亚这样的国家的关系放在头等考虑中。无论是印度跟中国和巴基保坦的军事冲突、甚至是印度尼西亚军队野蛮屠杀进步分子,都没有使这条行动路线有所改变。作为回答,这两个国家对苏联的建议给了悄悄的支持,但它们仍旧继续发展它们同美国的关系。
    苏联还作出巨大努力来改善同诸如马来亚、新加坡、泰国、菲律宾等国家(华盛顿对这些国家不断扩大它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控制)的关系。
    然而,如果华盛顿不向这些国家下命令,它们是不会参加一个集体安全体系的。此外,这些国家通过新的经济结构、诸如总部设在马尼拉的亚洲发展基金组织,同日本有着联系。日本领导人是作为美国的代理人行事的,但他们也有他们自己的野心。他们已经拒绝了苏联的建议,认为这是“不现实的”。
    苏联的亚洲政策并不是那么真正地同美国的政策针锋相对,这两国的政策有一个焦点:建立一个围绕中国的“防疫带”。
    亚洲的社会主义国家
    ——中国、朝鲜、越南
    ——已经属于一个集体安全体系,因为它们同苏联之间缔结过互助防御协定,这些国家还没有一个支持苏联的这个建议。
    在“不结盟”国家中,巴基斯坦和柬埔寨已明确拒绝了。阿富汗、缅甸、尼泊尔和锡兰态度冷淡。只有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对这个建议感兴趣,但是是悄悄表示的:它们需要保持“中立”态度,防止公开表示支持。
    苏联外交家为他们的计划辩解而提出的论据,是与美国关于“反共防御”的连篇空话极为相似。
    在亚洲大陆国家之间建立彼此对立的联盟是不可能有助于革命事业的。苏联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并不比美国的更得人心。
    亚洲分裂成军事集团
    ——美国、苏联和中国,使目前的争端严重化了,如印度和巴基斯坦、泰国和柬埔寨的争端就是如此。
    亚洲国家军事思想的发展,损害了用于发展的弱小资源。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三十一日刊登一则消息说:
    一位外国记者问道,一艘挂有中国旗帜的轮船驶抵里耶卡以及中国新华通讯社记者的返回贝尔格莱德是否意味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斯拉夫之间的关系有了改善。外交国务秘书处发言人先是追溯说,两国前不久签订了新的贸易协定,他又说外国船只驶抵我国港口是正常的事情,他说,可以指出北京和贝尔格莱德之间的关系朝着活跃经济关系的方向有了某些改善。